2021年6月3日重庆手机报
11

【导读】
>高考将至 这些出行提示请查收
>重庆助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共享书房!川渝阅读"一卡通"
>重庆城际快客又新增一条线路
>哺乳、经期不属疫苗接种禁忌

明日重庆多云转晴,19-29℃。

【封面新闻】
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获悉,以曾家岩站为代表的10号线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日前,重30.55吨、长7.24米的曾家岩站第一节钢箱梁已成功完成吊装,标志着车站换乘平台正式开始拼装。

10号线二期曾家岩站建成投用后,从渝中区前往江北区、南岸区的乘客只需3分钟,便可以在该站通过电扶梯实现2号线和10号线的换乘,有效减少跨江通行时间。10号线曾家岩站作为站桥一体的换乘站在全国尚属首例。值得一提的是,车站换乘平台采用玻璃栏杆,外形独特,形似“空中大厅”,具有极佳视野。

【温馨提醒】
由致病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在春夏季节最为多见,症状多表现为恶心、腹痛、呕吐、腹泻等,一旦出现病症要及时就医,预防食源性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是遵循“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22

>>记者从重庆江北警方获悉,高考期间,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将在辖区内的考点学校周边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交通管制时间段为6月6日考生到考点接受考前教育13:00-16:30;以及6月7日、6月8日、6月9日这三天的7:30-12:00,13:30-18:30。

管制路段为重庆十八中考点将封闭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江北院区路口至塔坪路段;字水中学考点将封闭盘溪一支路玉带山小学路口至重庆市化工研究院路段,严禁松石大道盘溪转盘至石马河立交路段过往车辆鸣号。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oeZ4ws

>>据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消息,沙坪坝区共有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八中、重庆七中与凤鸣山中学5个考点。沙坪坝区前往高考考点通行压力突出路段为:石门大桥至汉渝路方向、沙中路至沙杨路、三峡广场环道、沙坪坝正街、沙坪坝北街、石小路、天陈路、凤天路、高滩岩正街、新桥医院大门路段。易堵时段为上午7:30-9:00。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wOnYHw

>>九龙坡区共设共设育才中学、杨家坪中学、铁路中学、田家炳中学、杨家坪中学彩云湖校区、渝高中学二郎校区6个考点,重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围绕各考点周边及通往考点路段车流量、道路通行情况、交通管控、天气等因素,发布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出行提醒,呼吁广大市民为高考学子让出一条平安、畅通的“绿色通道”。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UqsbxC

>>渝中区共设有求精中学、巴蜀中学、二十九中等3个高考考点,复旦中学进行外语口试考试。渝中警方已启动护考机制,并对部分道路进行交通管控,全力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高考期间,渝中警方建议广大市民朋友错峰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减少道路通行压力。

今日要闻

>>今年1-5月 重庆收获135个“蓝天”
3日,在2021年重庆市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20年重庆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环境安全有效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重庆发展“主旋律”。今年1-5月,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优,全市74个国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94.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35天,其中58天为优、77天为良。(华龙网记者周盈)

>>重庆为企业减负超1000亿元
5月19日,《重庆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出炉。围绕打造便利的市场环境等3个方面,制定了一张详细的“任务清单”。这只是重庆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之一。6月1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市近年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出台120多个政策,为企业减负超过1000亿元,市场主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重庆日报)

>>体育老师王红旭最后的百米冲刺
6月1日傍晚,大渡口万发码头长江段,重庆体育教师王红旭百米冲刺,跃入江中,将两名落水儿童先后托举出水面。最终,孩子获救了,王红旭却被卷入湍急江水,消失在众人的视线中。次日,他不幸遇难的消息传遍山城。亲友了解王红旭,他们知道,如果再来一次,王红旭还是会下江救娃。2019年10月25日,王红旭曾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愿为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他用行动践行了誓言。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NWA5OG

>>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7亿剂次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截至2021年6月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0482.6万剂次。

据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介绍,通常情况下,妇女处于哺乳期、经期都不属于疫苗接种的禁忌症。抑郁症、贫血、有心脏支架的患者,如果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能够正常生活和工作,也是可以接种的。正在服用抗病毒药物的患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需结合当时的病情,自己无法判断的时候,可以咨询临床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央视、中国网)

聊城事

>>重庆助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今(3)日,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了2021年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将近视防控知识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强化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开齐上好体育课,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加强近视监测干预;加快视觉环境改善,改善教室照明环境等。(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6月2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6月2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川渝阅读实现“一卡通”
1日,川渝阅读“一卡通”项目启动仪式在重庆图书馆举行,这标志着川渝两地居民可凭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替代读者证,在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和成都图书馆享受入馆、阅览、通借通还等服务。市民使用电子社保卡时,需在“重庆人社”“微信”“支付宝”等手机端应用中激活电子社保卡。

33

>>被捕入狱 他遗书中留给子女六个字
车耀先是四川很有影响的中共党员。他出身在大邑县一个贫困的家庭,幼年尝尽生活艰辛。大革命期间,车耀先接受了共产主义,后来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爆发后,车耀先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他所办的《大声》周刊,在当时的四川很有影响。

这是车耀先在狱中所写《自传》的开头部分,是留给子女的遗书,饱含了他对子女的期望。车耀先告诫子女,要牢记父辈的艰苦。他以亲身经历,告诫子女不能够骄傲,生活不能追求奢华。
详情点击: http://isjb.cn/1vFm6A8

>>好消息!重庆城际快客新增一条线路
重庆市公路客运售票网发布消息,城际快客线路“重庆中心城区-武胜”正式开通。线路最早班次为05:30,最晚班次为21:50。据了解,城际快客线路“重庆中心城区-武胜”,分沙坪坝、菜园坝、江北机场三个方向线路,定时发班。值得一提的是,这条线路任意起止点接送旅客时间在30分钟内,时间到点“一人也发车”。

>>“纪录两江”纪实摄影大赛启动
6月2日,2021年“纪录两江”纪实摄影大赛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启动。截至2021年11月30日,面向全社会征集涉及两江新区题材的摄影作品,摄影家、个人及摄影机构均可参赛。奖项设置上,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分别奖励10000元、5000元、3000元、1000元。另外,大赛将设置入围奖约100幅,奖金500元。

【红色印记】
[《川东学生救国团之宣言》展现重庆青年救国风采]
“呜呼!国家将亡,必有妖孽,曹章辈内附权贵,外结强邻,断送我辈数千年相传之圣地,颠覆我四百兆托命之国家……”这是1919年6月川东学生救国团公开发表的《川东学生救国团之宣言》上的一段文字。百余年过去,6月2日,这个宣言首次完整呈现在世人面前。

《川东学生救国团之宣言》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还原了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内忧外患,重庆早已蓄积响应五四运动的力量
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掀起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事实上,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压迫之苦的重庆,早已蓄积了响应五四运动的力量。

1890年,中英签订《烟台条约续增专约》,强迫重庆开埠,并在重庆方家什字麦家院(今重庆宾馆附近)设立英国驻重庆领事馆。这是西方列强在重庆设立的第一个领事馆。1895年,中日签订《马关条约》,日本强迫重庆开埠,并夺取了川江轮船航行权。1891年3月1日,重庆海关成立。1898年3月8日,英商立德乐带领“利川”号驶抵重庆,1899年5月7日,英国军舰闯至重庆江面,开创了外国军舰侵入川江的先例。1901年,日本强占南岸王家沱为日租界。1904年,重庆海关又“永租”了通远门等处的公地。

辛亥革命失败后,四川军阀混战越演越烈,而重庆始终是各路军阀争夺重点,饱尝军阀混战之苦的重庆人民,迫切希望推翻军阀统治。

>字里行间,尽显重庆人忠勇刚烈、护国爱民个性
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5月24日,由川东师范、重庆联中、巴县中学等校学生代表发起的四川川东学生救国团正式成立,他们制订《川东学生救国团临时简章草案》,发表《川东学生救国团之宣言》,并通电全国,声援五四运动。文章开头便一针见血指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野心,之后,愤而质疑,控诉帝国主义罪行,文章临近结尾,向国民发出号召。

>游行持续8个小时,标志着重庆的五四运动达到高潮
重庆的五四运动是由青年学生率先发动的,重庆社会各阶级、阶层的市民对学生们的爱国行动给予了广泛支持。1919年6月3日,在渝的20余所学校同时罢课。学生们在游行过程中,高呼爱国口号,并散发大量爱国传单,整座山城群情激奋,游行持续了8个小时,这次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标志着重庆的五四爱国运动达到高潮。

>五四运动后,重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振兴中华伟大探索
1919年6月28日,川东学生救国团改名为川东学生联合会,会议决议与民族资本暂时联盟,以商学联合会名义调查日货和处理奸商等事项,为抵制日货运动确立行动目标。

日商被迫采取大幅度降价的手段倾销商品,以送雨伞、送金灵丹等方法招揽顾客,却收效甚微。日货在重庆市场因丧失销路而几乎绝迹。

五四运动的爆发,提高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政治觉悟,也把新文化运动推进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新思想、新文化空前活跃。

五四运动后,重庆青年学生汇入时代大潮,参与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四川自治运动等一系列社会实践,开始了以拯兴中华为目的的伟大探索。

如今,在山城每一条街巷、每一步阶梯、每一所学校,在人们充满自信的脸上、在孩子们朗朗读书声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已散播在每一位青年的心中,为重庆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走区县】
>>南岸用闲置地块设置临时停车场
6月2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同海棠溪街道联合开展“马路办公”,通过现场走访调研,梳理出可供设置临时停车场的闲置地块和厂房。根据实际情况,南岸区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制定科学的改造建设方案,投入资金近200万元,规划建设停车位268个。目前,停车位正在建设中。

>>这里有27座矿山重披绿装
在合川区草街街道高枧村,矿区梯形台阶上种植着刺桐、刺玫瑰、天竺桂、竹桃、爬山虎等植物,一片生机盎然。这是合川区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的缩影。6月2日,记者了解到,合川区已创建市级“绿色矿山”27个,其中,两个已列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纵览天下

>>云南北迁亚洲象群进入昆明市辖区
记者从云南省亚洲象群北迁安全防范工作现场指挥部了解到,6月2日21时55分,云南15头亚洲象群已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地界。昆明市、晋宁区两级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现场12架无人机不间断监测,全面开展布防,紧急增调渣土车,封堵周边入村道路,迅速组织群众撤离,实施投食诱导,确保人象安全。

>>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队暂列第八位
世界女排联赛第二周的比赛2日在里米尼结束。中国队遭遇两连败之后,在16支参赛队伍中暂列第八位。

>>男子六一为陌生孩子捐造血干细胞
6月1日,不少家长都会给孩子买礼物,但对于上海嘉定市民顾寅来说,他送的儿童节礼物却十分珍贵。顾寅把自己约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捐给了外地一名患有先天性疾病的患儿,为他带去“生命种子”。顾寅说,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为孩子送去礼物,自己非常开心。

>>薇娅相关公司被罚没53万元
6月3日,浙江政务服务网显示,“淘宝一姐”薇娅相关公司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被行政处罚,罚没款人民币53万元,上缴国库。处罚事由为“广告含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内容和情形”。

健身房

夏天,除了热,还有一个特征就是“晒”。夏天来了,防晒还不赶紧了解一下?太阳下的“晒”,实际上主要是紫外线辐射,紫外线根据波长从长到短可分为三种:长波紫外线UVA、中波紫外线UVB和短波紫外线UVC,而能够透过臭氧层和云层到达地球表面对人类产生影响的只有UVA和UVB。

[过度紫外线暴露有害]
虽然紫外线对合成维生素D有促进作用,然而过度的紫外线暴露存在晒伤、晒黑、引起眼晶体白内障、肌肤过早老化和皮肤癌等风险。

[了解紫外线辐射指数]
紫外线辐射的强弱,可用紫外线指数来评估,紫外线指数变化范围为0-15,紫外线指数越高,即紫外线辐射越强,皮肤和眼睛损伤的风险就越大。当紫外线指数大于3时,就需要采取防晒措施。

[夏日防护要点]
>待在阴凉处,尤其是在午间。上午10点至下午2点,即正午的前后两小时,太阳的紫外线最强,在这个时间段应限制在太阳下的暴露。

>撑遮阳伞、戴帽子、穿长袖衣裤。能阻挡UVA和UVB射线的遮阳伞、宽边帽以及长袖衣裤,能尽可能减少外露皮肤受太阳紫外线的照射。紫外线辐射较强时,可以选择有色泽的衣服,以黑色、深色最好。

>佩戴可遮挡并阻挡UVA和UVB射线的太阳镜。当紫外线辐射较强时,佩戴可遮挡并阻挡UVA和UVB射线的太阳镜,能够大大降低眼损伤的风险。

>使用防晒系数(SPF)30或更高、能防护UVA和UVB的防晒霜。在室外工作、游泳、玩耍或运动之前,应使用足量的广谱防晒霜,并每两小时擦抹一次,有助于减少紫外线辐射效应导致的皮肤损伤。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中央公园流浪狗多安全隐患大。仙桃街道办事处:街道咨询过重庆小动物保护协会及辖区派出所的建议后,打算另行妥善处置流浪犬。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17-27℃
合川 多云 18-29℃
万州 多云 19-31℃
奉节 多云 19-32℃
黔江 多云 17-26℃
武隆 多云 16-2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