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好消息!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510天,川渝CP到底有多甜?
>高峰时段 地铁6号线增加列车
>端午假期首日火车票周六开售
>注意!未来三天重庆仍然多雨

明日重庆小雨,19-25℃。

【封面新闻】
“快来打疫苗,升级渝康码,穿上黄马甲。”“完成疫苗的有金钟罩了!”今(27)日,不少重庆小伙伴的朋友圈,被“渝康码”升级的消息刷了屏。

据了解,即日起,重庆健康码(即渝康码)与重庆免疫规划信息系统疫苗接种数据实现对接,疫苗接种情况整合纳入健康码管理,达成一次亮码,多重查询。渝康码更新完成后,完成新冠病毒全程免疫的个人,健康码会镶嵌金边,且左上角放置“完成”盾牌。未完成全程免疫的个人,健康码金边将镶嵌半周,并会“温馨提示建议提醒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后续剂次”。渝康码下方,根据接种情况,分别显示“最新健康自报”“已接种疫苗情况”“核酸检测情况”。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JYFRNW

【温馨提醒】
近期,不法分子利用境外电话实施诈骗的案件高发。这类案件来电显示为“+”号或00开头,此系境外号码,请务必提高警惕!这极可能是诈骗分子正在对您实施诈骗!为守护您和家人的资金安全,请周知家人和身边朋友,加强防范,避免上当受骗。

a2

今(27)日,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和“全市通办”试点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已纳入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并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次试点在全市各区县(自治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和万盛经开区均实施内地居民结(离)婚登记“跨省通办”和“全市通办”,两江新区辖区内的婚姻登记由渝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试点期限为2年(2021年6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

需要注意的是,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和“全市通办”,你还要带上这些证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cR2KeH 

今日要闻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人事任免
今(27)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其中,任命李洪亮为重庆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源彪、何积光为重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免去黄源彪的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封蛟龙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职务。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k7Do4z

>>510天,川渝CP有多甜?来看数据
从2020年1月3日至今共510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起步扎实、开局良好。川渝两地GDP总量占全国比重稳步上升,较2019年提高0.15个百分点,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特征初步显现。2021年一季度持续延续良好势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5995.25亿元,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5.2%,四川地区生产总值11859.24亿元,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6%。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WHcsIw

>>重庆亮出农业龙头企业“家底”
乡村振兴,农业龙头企业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在重庆,农业龙头企业有多少?作用有多大?今(27)日,重庆举行“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亮出了这个“家底”。截至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到3716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1家,市级龙头企业751家,区县级龙头企业2924家,已组建15个产业化联合体。
详情点击: http://isjb.cn/8BFDSNm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今(27)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5月26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5月26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嘿关注

[重庆垃圾分类将有法可依]
26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审议。草案共9章70条,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清扫等各环节提出明确要求。

>>源头减量
草案提出,企业对产品的包装应当合理,防止过度包装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草案还提出,本市依法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旅游、住宿、餐饮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垃圾分类
草案划分了垃圾分类的类别,提出本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类,并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提出明确要求,还要求市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生活垃圾特性和处理利用需要,对本市生活垃圾的具体分类予以调整。

此外,草案还提出了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制度。实行物业管理的区域,受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区域,单位为管理责任人;公共场所则是服务单位或管理部门为管理责任人。

>>法律责任
草案规定,不缴纳或者少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缴纳;逾期未缴纳的,处应当缴纳的生活垃圾处理费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但对单位罚款最高不超过30000元,对个人罚款最高不超过1000元。

单位未在指定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50000元以上500000元以下罚款。

个人未在指定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罚款。

管理责任人未按照要求设置收集容器或者指定投放地点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管理责任人将其他垃圾交由不符合规定的单位进行经营性收集、运输或者处理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聊城事

>>从叶剑英诗里 读方志敏的革命人生
1939年,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工作的叶剑英同志看到方志敏烈士狱中手书《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后,写下这样一首七言绝句。诗中,叶剑英表达了对方志敏烈士的深切怀念,高度赞扬了其崇高的品格。1935年8月,方志敏在南昌国民党监狱英勇就义。这封手书为何会出现在重庆?又为何如此打动人心?本期《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为你讲述背后的故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Kp0kvx

>>端午小长假首日火车票周六开售
6月12日就是端午小长假首日,按照铁路最新的车票预售期15天计算,本周六(5月29日)起市民可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首日的火车票。根据往年经验,假期首日为出行高峰时期,计划端午节期间出行的旅客,最好提前购票,以免耽误行程。(华龙网)

>>早晚高峰时段地铁6号线将增车
记者26日获悉,从5月28日起,地铁6号线早、晚高峰时段分别增加5列车、3列车上线,通过增加上线列车数,缩短运行间隔,最小运行间隔缩短至3分10秒。(华龙网)

a3

>>一场制造业的盛会邀你来逛逛
五颜六色各种功能的工业机器人、1千平方降温1小时只需要1度电的超大节能风扇……今(27)日,“2021第22届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南区开幕。展期4天。本届立嘉展以“荟”为主题,共设8大主题展区,6大展馆,1000+家参展企业,展览面积70000平方米,预计吸引3万余名中西部地区专业观众莅临参观、采购。(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重庆大学7个学科位居全球前50
26日,软科发布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重庆大学共有22个学科入榜。据悉,重庆大学入榜的22个学科当中,全球前50名学科共7个,位居内地高校第17名。

>>@市民 这条城际快客线路有调整
今(27)日,市公路客运售票网发布消息,即日起,城际快客线路“永川-江北机场”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线路班次,旅客可通过愉客行平台实时查询线路信息或提前购票。

>>明后两天最高气温难超30℃
今(27)日中午,阳光在中心城区上空“惊鸿一瞥”,不过全市大部分地区以阴雨天气为主。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仍然多雨,气温凉爽。气象专家提醒,雨天出行注意携带雨具,另外,近期天气多变,大家需注意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走区县

>>注意!这里对大巴停车有新规定
据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消息,为确保歌乐山与磁器口景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切实缓解景区道路交通现状,自今(27)日起,将对前往景区的旅游大巴车(19座以上)的通行和停放做出调整。其中,歌乐山景区(白公馆、渣滓洞景区)严禁旅游大巴车在凌云路沿线临时停放,旅游大巴车经壮志路驶入并停放在白公馆停车场和梅林停车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9dc3sc

>>195名巴渝工匠尽显茶韵匠心
今(27)日,“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三届茶叶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永川区开幕。共有来自全市23个区县21所职业院校和45家企业的195名选手参赛,此次比赛赛程为期4天,将分别考察参赛选手在茶叶加工和茶艺方面的专业技能。(华龙网记者曹建)

>>逛起!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将开放
2018年3月开始,北碚区启动了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工作。日前,记者在该街区见到,在原址原貌上修复的金刚大庙、金刚戏台等10处文物建筑和34处传统风貌建筑,管网基础设施也正在加紧完善中。整个历史文化街区有望在今年底全部完工开放。

>>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今年底或投用
近日,记者从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为完善全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医疗救治应急能力,万州全力推进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建设,力争2021年底建成投用。

总览天下

>>水星金星29日傍晚上演“星星相吸”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5月29日傍晚,一幕“水星合金星”的天文景观将现身西北方低空,两者相距很近,角距离不超过1度。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以明亮的金星为参照,进而找到“躲藏”在它旁边的水星。

>>想拥有!智能剥虾机出炉啦!
日前,由湖北科峰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研制的首台“黄冈造”智能剥虾机面市。现场画面显示,18台机器人联动,一分钟可将约1100只小龙虾的虾头和虾身分离。据悉,这款剥虾机每天可加工5吨成品虾,相当于50名剥虾工人一天的工作量。不少网友直呼:想要家用版!

>>注意!男子手指被鱼刺伤手臂截肢
近日,广西桂林一位20多岁的厨师处理一条海鱼时,左手小指不小心被刺破2毫米。他只用清水简单冲洗,结果小指逐渐变成紫黑色,8小时内出现感染性休克,被确诊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左臂截肢才保住性命。医生提醒:处理海鲜时要注意自我防护。

>>仙侠气十足!独竹漂火到海外
24岁的贵州姑娘杨柳,7岁开始练习"独竹漂"绝技,如今是非遗传承人。她脚踩长竹,能稳如泰山在水面滑行,还能穿少数民族服饰翩翩起舞,仙侠气十足!去年开始,杨柳尝试用短视频传播“独竹漂”之美,视频火到了海外,很多外国网友惊叹:“这是什么中国功夫?”

>>亚马逊宣布以84.5亿美元收购米高梅
美国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26日宣布,将以8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好莱坞著名电影制作公司米高梅。米高梅成立于1924年,曾推出《猫和老鼠》、007系列电影、《乱世佳人》等经典作品。公司共制作发行4000多部电影、17000个电视节目。

健身房

=改善脖子前倾 为颈椎减负=
脖子前倾,也叫探颈、猥琐颈。正常状态下,人的耳垂和头部应该在肩的正上方。但有的时候因为我们长期低头玩手机或是走路时颈部往前伸,使得脖子长时间处于前倾状态,造成了颈椎原本向前弯曲的生理曲度改变,从而变成了耳垂和头偏向肩的前方。

脖子长期前倾,会让人看起来特别没精神,精神颓靡,气质全无。在失去了肌肉软组织的保护后,会加快人体椎间盘的退变和老化,引起不同类型的颈椎病,如神经根型颈椎病会引起手麻等症状。

>>改善脖子前倾的3个动作
动作一:大臂收紧
首先,你需要全程让大臂和身体夹紧。然后用胳膊的力量,慢慢带动小臂向外旋转,此时你会感觉到后背肌肉在有力地夹紧。这个动作能很好地锻炼到肩胛骨附近的肌肉,不仅可以强化身形,还能缓解肩部疲劳。每天做15-20次,注意大臂一定要贴近身体不要松开。想要矫正脖子前倾,只靠强化后背肌肉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放松胸肌。

动作二:胸肌拉伸
这个胸肌拉伸的动作非常方便,不需要靠墙也能完成。首先,双手交叉背在身后,持续发力向下拽动,同时向上挺胸。你会感觉到胸部、肩膀、脖子都得到了很好的拉伸感,保持5个深呼吸,再做一次。这个动作每天做8-10次,随时随地放松胸肌,轻松自在。

动作三:放松肌群
首先,身体靠墙站立,保证脚跟、臀部、后背、后脑勺四点紧贴墙面,打开双臂做“投降”状。在持续“投降”的过程里,尽可能地保证手臂和手背贴着墙面滑动。这个动作能在放松胸肌的同时强化后背肌群,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每天睡前做15-20次,立刻就能感觉到整个人站得更直了。改掉了脖子前倾,把后背挺起来后,整个人的气场一下子就不一样了。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重庆一中寄宿学校是否会转公办?重庆市渝北区教育委员会:一中寄宿学校转为公办学校,过渡期间“民转公”学校师资(含在编教师和非在编教师)保持不变,待遇不变。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阴 19-26℃
合川 小雨 18-24℃
万州 多云 17-24℃
奉节 多云 16-24℃
黔江 小雨 16-23℃
武隆 小雨 17-2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