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川渝民营企业线上线下揽才
>银行卡被盗刷银行应赔损失
>便捷!新溉路二期工程投用
>来看看 重庆哪些古镇好耍!
>疑惑!今年5月为何有点冷

明日重庆小雨,18-24℃。

【封面新闻】
列车里“充满”着蓝天、白云、鲜果、绿树,最近搭乘轨道交通1号线的乘客是否注意到这趟超美的列车?近日“万里长江.天生云阳”系列主题列车上线,车内装饰的蓝天、白云、绿植、水果等所包围,使人仿佛置身在田园中一般,让原本有些炎热烦闷的初夏,透露出清新凉爽的味道。

a2

记者今(25)日获悉,2021年“百万英才兴重庆”民营企业引才服务月将于28日在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启动。届时,155家川渝两地优质民营企业将组团揽才。据悉,此次活动以满足民营企业招聘用工为重点,将持续开展至今年8月。此外,约500家川渝地区民营企业将参与线上引才,开展双城联合网络招聘会。求职者可登陆重庆英才网、四川人才网和汇博招聘了解更多职位信息。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jlyKML 

今日要闻

>>重庆拟修订地名管理条例
24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重庆市地名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该草案将首次提请大会审议。据悉,2001年1月施行的《重庆市地名管理条例》对提升重庆地名管理工作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对地名更改频繁、“大、洋、怪、重”地名等问题缺乏刚性约束和源头管理。因此,为了进一步规范重庆地名管理工作,有必要修订现行《条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NPM7jp

>>到2025年 重庆新建150个社区体育公园
24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记者获悉,重庆将持续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不断提高全民健身质量,力争2025年全市新建150个社区体育公园,经常参加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8%。
详情点击: http://isjb.cn/9DzuV7p

>>新溉路二期工程全线投入使用
日前,伴随着渝鲁立交处人行天桥电梯投入使用和渝鲁立交下穿道准时开放交通,标志着新溉路二期工程全线正式投入使用,市民出行更加方便了。新溉路二期工程位于西起轨道3号线唐家院子站,向东止于海尔路,依次“串”起兴盛大道、天宫大道、渝鲁大道、海尔路。该项目为城市主干道,全长2.81公里,一般路段为双向六车道;立交段采用主线直行分离双向八车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华龙网)

>>银行卡被盗刷银行应赔偿损失
银行卡明明在自己手里,余额却不翼而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25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发生伪卡盗刷交易或者网络盗刷交易,借记卡持卡人基于借记卡合同法律关系请求发卡行支付被盗刷存款本息并赔偿损失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新华社)

聊城事

>>汪精卫念“最伟大提案”时“面色突变”
1938年,在国民参政会召开之前,国民参政员陈嘉庚洞察了汪精卫的投降心态,发来的电报提案掷地有声:“日寇未退出我国土之前,凡公务员对任何人谈和平条件,概以汉奸国贼论”。

身为议长的汪精卫,在主持提案审查会议时读了一遍,当念到“汉奸国贼”几个字时,“面色突变苍白”,神色十分不安。提案通过一个多月后,汪精卫就逃离重庆,叛国投敌了。汪精卫已经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而陈嘉庚先生的提案却永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史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UmbyOT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今(25)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5月24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5月24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来看看 重庆哪些古镇最好耍?
哪个古镇“最好耍”?近日,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八二四研究所联合重庆地理学学会地理文化专委会发布的重庆“古镇好耍指数”给出了答案。据悉,在纳入评价的30个古镇(街)中,磁器口、龚滩、安居、濯水、中山等五个古镇脱颖而出,成为五星级“最好耍”古镇;万灵、龙潭、双江、涞滩、东溪、松溉、西沱、丰盛、木洞、塘河被评为四星级“好耍古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ZrXkvo

>>这些与你相关的违法案件被曝光
销售未经检疫肉类、虚假广告……今年以来,重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和“山寨”酒水饮料行为,依法严查劣质钢筋、线缆、儿童玩具和翻新“黑气瓶”,大力整治“神医”“神药”等虚假医疗广告和中介机构“乱收费”现象,查处了一批与群众密切相关、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今(25)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曝光部分典型案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4njbe8 

a3

>>注意!长江索道27日部分时段停运
因设备例行检修、维护保养,重庆长江索道将于5月27日(星期四)7:30-18:00期间停运。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提醒:请提前预约购票,主动出示渝康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自觉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答疑解惑!今年5月为何有点冷
昨日,重庆大部分地区处在阴雨天气之下。重庆的初夏像凉凉的初秋:昨日15时,各地气温不足26℃,最凉的南川只有16.6℃。对此,市气象台副首席播报员罗娟解释:受我国北方冷涡影响,重庆处于冷涡底部,有偏东路冷空气回流,侵入四川盆地,加上重庆有一些弱降水,导致气温有所下降。据悉,5月上旬气温比常年偏高0.68℃,中旬则偏低0.4℃。

预计今明两天最低气温在14-18℃之间,最高气温在21-25℃之间,27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7-30℃之间。

>>约!电影《99万次拥抱》28日上映
24日,本土电影《99万次拥抱》在忠县举行首映礼。据悉,该片将于5月28日登录全国各大院线。据悉,作为重庆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观影活动开幕影片,电影《99万次拥抱》以忠县籍抗美援朝老战士古臣坤、何光英夫妇的真人真事改编而成。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z4Z6IQ 

红色印记

[双江那棵橙子树--杨闇公同志旧居“兄弟树”的故事(一)]
“双江那棵橙子树,尚昆亲手栽!叶为家乡绿,花为家乡开……”在潼南区,歌曲《双江那棵橙子树》可谓家喻户晓。歌词中的橙子树位于潼南区双江镇杨闇公同志旧居邮政局大院。

“这不是一棵普通的橙子树。”杨闇公同志旧居管理所副所长徐心勇称,这棵橙子树是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幼时,与四哥杨闇公亲手栽种,是一级保护树。“100多年了,每年依然花满枝头,硕果累累。”

5月13日,徐心勇向记者讲述起这棵橙子树的故事--

杨家兄弟庭院栽下“兄弟树”

杨闇公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四川早期党组织的主要创建者和卓越领导人,是杨尚昆的四哥。兄弟二人都成长于邮政局大院,从小一起读私塾。

1912年,14岁的杨闇公萌生走出双江的想法,要“进新学、增知识、广见闻”。1913年,在父亲杨淮清的支持下,杨闇公外出求学。出发前,他带着五弟杨尚昆在庭院内一起种下了一棵橙子树,相约见树如见人,希望大家像橙子树一样茁壮成长,将来硕果累累。

此后不久,杨尚昆也离开双江前往重庆、成都等地求学,然后开始漫长的革命生涯。

直到1987年,杨尚昆才回到家乡潼南。在老家的庭院里,杨尚昆望着这株枝繁叶茂、树冠如盖、正绽放花蕾的橙子树,高兴地说:“这是当时从外地引进的优质品种,很好吃。”可惜这次回乡在春季,他未能品尝到他亲手栽种的橙子。

此后,杨尚昆每次回家,都要看看这棵橙子树。1993年10月,刚从国家主席职位上卸任的杨尚昆再次回到双江老家,终于尝到了这棵树上结出的香橙。

1997年,90岁高龄的杨尚昆再次回到双江,抚摸着这棵橙子树,无限感概,“这棵树的历史也不短了啊。”当时,这棵橙子树已种下84年。

后来,当地群众把这株凝聚杨家兄弟情谊的橙子树称作“兄弟树”。
 

走区县

>>有施工 歌乐山封闭登山步道栈道
24日,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消息,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歌乐山人生路登山步道烟云亭危岩整治工程已于20日起开始施工,工期预计2个月。将封闭登山步道栈道进行整治施工,请市民提前合理安排登山线路。

>>安居古城非遗文化展演端午节开幕
记者近日从铜梁区获悉,今年端午节期间,安居古城将以传统为遵循,以龙舟为媒介,举办2021安居古城端午龙舟会。包括龙舟非遗文化展演、传统美食文化节、民俗活动展演、《乡愁安居》驻场文艺汇演四个部分。(华龙网记者李黎)

>>大渡口2021年科技周活动正式启动
24日,大渡口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今年科技活动周将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八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大渡口区中小学机器人比赛、重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大赛、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碳达峰、碳中和”科普知识宣传等14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华龙网记者刘柳 张雪莹)

总览天下

>>鲜为人知:少年袁隆平曾在这里求学
袁隆平1930年出生于北京,此后,他随父母居住于北京、天津、江西、湖北等地。而鲜有人知,在少年求学时期,袁隆平曾在重庆九龙坡度过了短暂的读书生涯。昨日,重庆文史专家何承玖告诉记者,2014年,他曾向袁隆平工作单位--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人事处发函询问,并得到答复函:“袁老师很确定(在九龙坡)读书的地方当时是称为冷水场,且当时的校长名字也记得,叫:杨叔荪(音)。”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osinXw

>>期待!华为鸿蒙手机,要来了!
华为公司官方微博25日发布鸿蒙手机操作系统开机画面视频,并表示“‘鸿’鹄志远,一举千里。承‘蒙’厚爱,不负期待”,寓意接下来鸿蒙对手机设备的覆盖,将进一步在操作系统层面实现万物互联。据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计划在6月2日正式举办鸿蒙产品发布会。华为公司预计,2021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

>>她重返学校,离别一幕泪目了
近日,一段“支教老师离开 学生追车惜别”的视频感动众多网友。视频中的何老师称,她支教的这所学校是她因病去世朋友建立的39所希望学校之一,来支教是为了实现朋友和自己的心愿。为了在离开时不让他们伤心,自己一大早就悄悄出门。意外的是,孩子们早早在校门口送她。车开动后,孩子们纷纷挥手跟她告别,一路追着车跑。她表示以后每年都会来支教,淳朴率真的孩子们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盲人登山者张洪成功登顶珠峰
已经失明25年的中国盲人张洪24日成功从尼泊尔一侧登上珠穆朗玛峰,至此,张洪成登顶珠峰的首位亚洲盲人。现年46岁的张洪在尼泊尔向导协助下于当地时间24日上午9时站在了珠峰峰顶上。为防控疫情,张洪团队在出国前都接种了中国疫苗,登顶前几日还请医生在珠峰大本营做了血清检测,确认所有人未感染才出发冲刺顶峰。据介绍,张洪21岁时因青光眼双眼致盲,是西藏大学附属阜康医院的员工。

享阅读

分享图书:《生活,是很好玩的》
作者:汪曾祺

[书籍内容]
“你很辛苦,很累了,那么坐下来歇一会,喝一杯不凉不烫的清茶--读一点我的作品。”作家汪曾祺曾这样写道。本书分为有味、草木和春秋三辑,从美食、植物、旧事等部分展现汪曾祺先生的生活情趣和人生态度。

[荐书人说]
>>彭鑫(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如何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过得诗意盎然?这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汪曾祺的散文集《生活,是很好玩的》以文学的形式给了我们一个答案。

书中洋溢着一种热爱生活、淡泊处世的精神。汪老的笔触钟情于生活的细微之处,日常食物的真味在他的笔下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流涎;一草一木的隐秘之美在他的书写中敞亮起来,令人惊艳;描述故人旧事的字里行间溢出的都是人间温情,令人感动。

风格即人。汪老的生活是慢生活,所以他的语言娓娓道来,轻灵通透,宛如一泓清泉,可以洗去读者心灵上的浮躁与疲惫。如果我们有爱,能闲,会慢下来,那么再普通的生活也活色生香,那么我们也都活成了像汪曾琪一样的生活家。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童家院子轻轨站工地施工扰民,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施工单位在未申报且未经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审核同意的情况下,不得在夜间22点至次日凌晨6点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我局执法人员将赶赴现场依法进行处理。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17-24℃
合川 多云 18-23℃
万州 小雨 19-23℃
奉节 小雨 17-22℃
黔江 小雨 17-20℃
武隆 小雨 16-2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