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收获颇丰 第三届西洽会闭幕
>6月10日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
>52岁重庆姐姐成功登顶珠峰
>约!江北这些新花海等你打卡
>驱蚊止痒 这些方法可以一试

明日重庆小雨,20-23℃。

【封面新闻】
5月23日,西南大学师生持续前往袁隆平院士雕塑前祭奠。截至当日下午,雕塑前已摆放上万枝鲜花。师生们纷纷表示,要秉承袁隆平敢为人先的精神,在田间地头书写科研新篇章。

“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病于2021年5月22日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5月24日,袁隆平遗体送别仪式在湖南省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举行。

a2

23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落幕。西洽会执委办举行的成果发布显示,本届西洽会各方收获颇丰,总共签约项目359个,签约总额3578.2亿元。据悉,本届盛会充分发挥贸易合作平台、投资促进平台作用,重庆、广西、四川、云南、贵州、陕西、宁夏等省区市举办招商推介、经贸洽谈、考察对接等活动100余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CJ6EgF 

今日要闻

>>6月10日 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举行
今(24)日,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发布公租房申请公告,6月10日将举行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凡在6月2日前提交申请经审核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的申请人均可参加此次摇号配租。本次摇号配租共有21个公租房小区的房源,主要集中在缙云新居、樵坪人家、城西家园、九龙西苑等小区。

在此,市公租房管理局特别提醒申请人,公租房申请不收取任何费用,切勿相信任何中介或个人“代办申请包配租”的承诺,谨防上当受骗。(华龙网)

>>西旅会+重庆文旅会6月11日同步开启
今(24)日,来自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消息,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2021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1日-14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共有千家文旅企业参展,并开设红色文化旅游、数字娱乐动漫等展区,送免费门票、消费券等优惠。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79roQf

>>这两条高速有望今年底前通车
记者近日获悉,石黔高速、渝黔高速扩能项目进展顺利,两条高速有望今年底前通车。石黔高速起于G50沪渝高速石柱县三店互通,经彭水县东北部终至G65包茂高速黔江区册山互通,全长83公里;渝黔高速扩能全长99.9公里,起于绕城高速忠兴枢纽互通,与绕城高速相交,对接规划的城市快速路,跨渝湘高速、綦万高速,至綦江安稳镇出境,接贵州崇遵高速公路扩能项目。(重庆晨报)

>>五部门约谈提醒大宗商品重点企业
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等五个部门召开会议,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会议要求,依法合规有序经营,带头维护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秩序,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播涨价信息,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新华社)

嘿关注

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部分参赛人员失联,比赛停止。当地马上组织多方力量搜救失联人员,最终21名参赛选手遇难。

何为失温?户外失温如何自救?23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和重症学科主任医师刘景仑。

>>什么是失温?
人体体温在36.3℃-37.2℃(口腔)是正常的,如果人体丢失热量过多,热量流失大于热量补给,核心温度低于35℃,就是需要医学干预的失温。

需注意的是核心体温与体表体温(腋窝)有区别的,核心体温是人体内部体温,一般难以直接测量,通常用肛温或口腔温度代替。

>>失温有哪些症状?
失温根据症状表现分为轻度失温、中度失温和重度失温。

轻度失温:患者核心体温在35-36℃,开始出现寒战、四肢冰凉、手脚抖动、语言增多或减少等症状,特别是不能控制地发抖,不能做精确的动作,如解纽扣、系鞋带等。

中度失温:患者核心体温在33-35℃,开始胡言乱语、协调性变得更差、呆滞、出现幻觉等,甚至有不觉寒冷反而脱去衣服等表现。中度低温需要及时给予医疗干预。

重度失温:患者核心体温下降至33℃以下,语言、行为能力进一步出现异常,肌肉僵硬,接近冻僵的状态,如不及时治疗,病情很快危及生命甚至导致患者心肺骤停。

>>户外如何急救?
失温症与周围环境温度息息相关。即使是夏季,由于马拉松运动会造成人体流汗湿度加大,再遇上风大雨大,与身体形成对流,加速带走热量,就易出现体温迅速降低。

刘景仑表示,这次事故也是警钟,活动方、参赛选手除了要注意热的因素如中暑等情况外,也需注意冷的因素,防止失温等情况出现。

刘景仑建议发现轻度失温时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补充热量:

一、添加冲锋衣、保温毯等保暖。

二、及时补水进食补充能量。

三、找到避风场所,或扎营保存体力。

需要提醒的是,患者一旦出现中度以上失温,应立即送医救治。此外,周围人千万不要再为他搓手搓脚加热,因为低温时机体保护性防御反应使外周血管收缩,以维持核心体温,肢体加热会导致血管重新开放,增加低温血液回流到心脏,导致核心体温进一步下降,这是致命的。

红色印记

[“搞不出‘两弹’,我死不瞑目”一枚触发管见证聂荣臻奠基国防科技事业艰辛历程]

戈壁深处,一个巨大火球跃出地平线,霎时把大地和天空映得雪亮,蘑菇云、烟团随之升起,轰隆隆的巨响和狂风中,大地也在颤抖……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有力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触发管,是原子弹引爆装置的关键部件。彼时,我国一共研发了两枚,一枚随着原子弹爆炸化作烟云,备用的一枚则被永久保存下来。你可知道,保存下来的这枚触发管去了哪里?

“作为见证聂荣臻带领科技大军铸就国防科技伟业的实物,如今它已成为文物,被我们永久馆藏。”5月20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馆长万金容讲述了这枚触发管背后的故事。

时间回溯到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为了给社会主义建设创造和平安定的环境,中共中央作出建立和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年近六旬的聂荣臻元帅主动请缨挂帅出征,带领科技大军踏上科技强军、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

然而,到了1960年7月,前苏联单方面撕毁协定,撤走专家,带走图纸。此时,我国又面临三年困难时期。在这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国防科研战线出现了“两弹”是“上马”还是“下马”之争。

“那是毛主席、周总理交待的,我也向毛主席、周总理保证过,搞不出‘两弹’,我死不瞑目。”聂荣臻旗帜鲜明地力主“两弹”继续坚持攻关。

1961年8月20日,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聂荣臻签发了一份报告--《导弹、原子弹应坚持攻关的报告》,呈送中央。报告指出:争取三五年或更长一些时间研制出中程、远程地地导弹,爆炸初级的原子弹和能装在导弹上的比较高级的原子弹是可能的。

这是一份可行性报告,更像是一份军令状,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大力支持,也使“两弹”研制得以继续推进。

此后,聂荣臻把在战争年代总结出的指挥艺术,有效地运用到科技工作中来,提出了原子弹研制工作的7条建设性意见:培养科技干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组织全国大协作、各级干部当好勤务员等,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两弹”攻关的顺利进行。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点,伴随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巨大的蘑菇云腾空升起……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守候在电话机旁的聂荣臻得知这一喜讯,一面向张爱萍表示慰问,一面与周恩来总理互致祝贺。

当天深夜22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顿时举国欢腾。《人民日报》随即发表了套红大字的“号外”。第二天一早,当工作人员把“号外”送到聂荣臻手里时,他边看边高兴地说:“把这号外留下,留着纪念。”

中国原子弹的研制成功,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邓小平曾说过:“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后来,为缅怀聂荣臻元帅,原子能工业部把当时原子弹引爆装置的关键部件--触发管(备用的一枚),送给了聂荣臻的女儿聂力。1999年11月,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开馆之际,聂力将这枚极为珍贵的触发管捐赠给了陈列馆。

“如今,这一见证了聂帅带领科技大军铸就国防科技伟业辉煌历程的触发管,被放置在陈列馆的展柜里,默默向人们讲述那段难忘的历史。”万金容称。

聊城事

>>以民族大义为重 陈独秀盛赞川军
这篇《抗战中川军之责任》文章,是抗战时期陈独秀在重庆的一篇演讲稿。当时的川军是国民党领导的军队。文章中,陈独秀对川军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川军是我们国家民族的最后长城”。

实际上,陈独秀是受国民党迫害最悲惨的早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但从这篇演讲词看出,陈独秀已经把“家恨”放在一边。这篇演讲词中所体现出来的,以民族大义为重的情怀,以及倡导民族团结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传承。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9r5MlsC

>>重庆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60%
市农业农村委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至60.2%,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也分别提高到52%、96.5%。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和投用,让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活力不断释放。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今(24)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5月23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5月23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a3

>>你造吗?重庆生物呈现多样性
银杉、黑叶猴、林麝……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重庆地域内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充沛的水热条件及众多的河流,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截至目前,重庆已建立217个自然保护地,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S8tKWba

>>52岁重庆姐姐成功登顶珠峰!
5月23日,尼泊尔时间8时50分左右,52岁的重庆女性陈旻跟随中国凯途高山珠峰登山队,和其他6名中国队员、1名国际队员以及夏尔巴向导团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8848.86米,这也是攀登珠峰的新高度!此前重庆地区登上珠峰的人数不超过5人,只有一名女性,全国超过50岁的女性更是屈指可数。

>>冷冷冷!初夏的重庆冷得像初秋
23日,重庆中心城区的天空阴云密布,不时飘落的细雨带来丝丝的冷意,最高温只有21.9℃,不少重庆市民在朋友圈中感叹,“初夏的重庆,冷得像初秋”。据市气象台预计,新的一周里,凉爽仍将继续。未来三天,重庆大部分地区依然多阵雨。

走区县

>>全国网媒记者感受铜梁“安居”
礼部尚书、翰林学士人才辈出;诗人、书法家曾流连于此,革命先辈在此工作生活……22日,全国重点网媒记者共游铜梁安居古城,在这座集悠久文化底蕴、丰富文物古迹、优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古城,寻觅铜梁的千年文化底蕴。(华龙网记者李黎)

>>南岸区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今(24)日,记者从南岸区获悉,该区积极探索企业职工培训新模式,在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促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成渝双城铁人三项公开赛荣昌举行
23日,2021“琪金”成渝双城铁人三项公开赛暨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铁人三项赛在荣昌区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1400多名铁人三项运动爱好者齐聚荣昌,展开了激烈角逐。最终,四川选手李鹏程获得男子全程30-34岁组冠军,并以2小时整的成绩成为男子组全场第一。女子组方面,来自成都的刘芊箬以2小时32分11秒夺得全程18-29岁年龄组冠军,并成为了女子组全场第一。

>>约!江北这些新花海等你去打卡
记者从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了解到,江北区从今年2月起对朝天门大桥北桥头、三洞桥、栋梁河、灯展窝、海悦蓝庭边坡、万兴隧道洞口上方、麻棉厂荒地等近40个点位进行了黄花槐、硫华菊草籽的春播工作。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oXzMKx 

总览天下

>>赞!居民楼起火,他救下全楼52户
近日,浙江平湖一小区凌晨突发火灾。起火楼栋共52户人家,事发时多数人尚在睡梦中。住在该栋楼的退役军人吴家飞发现后,让妻子逃生,自己却往起火点奔去。每到一层,他都会敲门叫醒邻居,然后逆着人流往上跑。到达起火楼层后,他熟练拉出消防水管将明火控制。事后,整栋楼的业主为他送来感谢锦旗。

>>涨姿势!北极狼幼崽胎毛是棕色的
近日,哈尔滨极地公园北极狼家族喜添多只北极狼宝宝,并采用全人工技术成功饲养一只狼宝宝。和成年北极狼不一样的是,小北极狼的毛色并不是白色,而是灰棕色。据驯养师介绍,这是小北极狼的胎毛也是保护色,过段时间就会换上“新衣”,和爸爸妈妈一个样子。

>>蝶之骄子!雌体金斑喙凤蝶发现
近日,一只金斑喙凤蝶出现在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目前监测到的唯一一只活雌体金斑喙凤蝶,护林员韦启呈在巡护时发现并拍摄下珍贵的画面。据悉,金斑喙凤蝶被誉为“蝶之骄子”,是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科研人员介绍,金斑喙凤蝶雌雄比为1:50-200,雌性是非常稀少珍贵的。

>>爱因斯坦亲笔信拍出120万美元
近日,爱因斯坦的一封写有著名质能方程(E=mc2)的亲笔信以超过120万美元价格拍卖。据拍卖公司称,这封信是唯一一件属于私人收藏的信件,直到最近才被公诸于世,原先预估成交价约为40万美元。“无论是从物理学角度还是手写信的角度,这封信都很重要”,该拍卖机构的执行副总裁博比-利文斯顿这样表示。E=mc2即“能量等于质量乘以光速的平方”,这一方程被认为改变了物理学。

小窍门

=驱蚊止痒 这些方法可以一试=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专家宋志强介绍,在被蚊虫叮咬后,如果出现轻度瘙痒,可以外涂花露水或风油精,苦蒿、芦荟、茶叶捣烂后外涂也可止痒。有的人说牙膏可以止痒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确的。西瓜涂抹身上也可解痒。

维生素B1没有止痒效果,但如果口服维生素B1,维生素B1在人体代谢后,排出体外的体液会产生让蚊子讨厌的气味,达到一定程度的驱蚊效果。不过,不建议用大蒜、花椒水等刺激性的物品涂抹皮肤,可能会引起或加重皮肤过敏。

有效的驱蚊能够从根上解决蚊虫叮咬的问题。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打开的清凉油或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或薄荷等,也有一定的驱蚊效果。也可以在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源,会让怕橘红色光线的蚊虫飞离。使用维生素B1的水溶液擦拭暴露在外的肢体,也能起到一定驱除蚊虫的作用。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二塘路段公共交通严重不便,运力不足。南岸区交通局:增加运力,要求公交公司加强管理,根据路况及客流灵活掌握发车间隔。结合现有公交资源,规划新的公交线路。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19-20℃
合川 小雨 18-21℃
万州 小雨 17-23℃
奉节 小雨 18-25℃
黔江 小雨 16-19℃
武隆 小雨 18-20℃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