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重庆手机报
1

【导读】
>西洽会来了!跟着主播去探馆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注意事项
>@毕业生 系列双选会将至月底
>注意!这种"假水"别让孩子耍
>每周一膳:花旗参石斛麦冬鸡汤

明日重庆小雨,21-26℃。

【封面新闻】
5月14日,位于渝中区大溪沟街道的中法学校旧址迎来一批在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参观者。大家在旧址内的“中共重庆支部史实陈列展览”中缅怀革命先辈,探寻光辉足迹,感悟信仰力量。据悉,这是渝中区最近开放的革命文物旧址利用项目之一。目前,渝中区28处革命文物旧址中,有22处已向公众开放参观,积极发挥革命文物的教育展示等作用。

2

第三届西洽会于5月20日至23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西洽会以“走进西部、洽谈未来”为主题,共设8个主题展馆,集中展现各地区、各企业的开放发展成就,一系列“黑科技”将扮靓本届西洽会。重庆馆高科技手段聚焦“开放”图景;异域风情和多元文化相融合的国际馆,将带来哪些体验?这些展馆具体有些啥看头?跟着华龙网两位主播现场探馆去,走起!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2n5FPxj 

3

>>重庆企业将享受这些政策红利
据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近日,重庆制定了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方案》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针对开办企业、获得信贷、跨境贸易、市场监管、办理破产等18个重点领域,提出54项改革任务,150余条改革举措。这将会给重庆企业带来哪些政策红利?今(20)日,市发展改革委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sFZTt57

>>重庆这3个展览受推介 即将开展
19日,记者获悉,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近日向社会公开推介109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重庆入选的3个展览为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初心·使命·奋斗--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周年光辉历程展”、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牢记嘱托战贫困 巴山渝水换新颜--重庆市脱贫攻坚展”、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建党100周年 统战百件大事--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这3个展览即将开展。(重庆日报)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20)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5月19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5月19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尼泊尔2例、印度1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六安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出炉
截至5月19日24时,六安主城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1050298份,已出检测结果1050298份,检/采比100%,全部为阴性。到目前为止,已出现的感染者皆为前期集中管控范围内的人员,即与影楼人员有关联的密切接触者。(@六安发布)

4

记者19日从民政部获悉,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将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那么,在经常居住地申请婚姻登记时,当事人应注意什么?当事人在试点地区办理婚姻登记需要提交什么证件?

[申请应注意什么?]
为提高“跨省通办”的效率,避免人员聚集,同时也为婚姻登记机关核实当事人信息提供更充足的时间,试点地区大多开通了网上预约系统,建议当事人按照试点地区的要求提前在网上预约办理。工作人员核实信息时,如果发现有材料需要补交,也会主动联系当事人。

办理婚姻登记时,要如实填写本人身份信息和婚姻状况,以免因信息不实被纳入婚姻登记领域失信人员名单。

[如何减少重婚骗婚?]
民政部将强化婚姻登记全国联网审查,保证婚姻登记的准确性;加强与公安、法院、外交、卫健、移民管理、残联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加强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和婚姻状况信息的核验;指导各级婚姻登记机关配置人脸识别、指纹采集比对、身份证读卡器等技术设备,提高婚姻当事人个人信息比对的准确性。此外,还将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3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加大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的联合惩戒力度。

[需提交什么证件?]
一方户籍地是婚姻登记地的,仍按照现行《婚姻登记条例》第五条和第十一条规定,出具户口簿和身份证。

双方均非本地户籍,可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登记。

5

>>我市启动危化品企业专项检查工作
5月11日起至6月10日,我市应急与消防组成20个联合检查组对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集中检查。每个检查组由区县2名危化品监管人员、2名消防指战员、2名危化品专家组成的方式对全市90家重大危险源企业216个重大危险源进行全覆盖检查督导,市级专项办公室将结合年度执法任务,组织督导组同期对重点企业进行专项督导。(重庆应急)

>>首航!长江三峡游新增万吨级游轮
今(20)日,“华夏神女3号”举行首航仪式,投入三峡游运营。据介绍,“华夏女神3号” 游轮总长149.99米,型宽23.2米,型深4.6米,吨位约1.6万吨,满载吃水3.1米,客房数量319间,乘客定额650人,为目前长江三峡上最大有效载客量的豪华游轮。游轮上实现4G网络全覆盖,并设有影音娱乐空间、观景吧、户外观景平台等,丰富游客在船上的娱乐活动。(华龙网记者刘艳)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ABC区9月开放
今(20)日,记者从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了解到,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DE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ABC区主体结构已经竣工验收,预计今年9月对外开放。届时十八梯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公众面前,市民可以前来游玩参观,在十八梯的新颜中寻找老重庆的回忆。

6

>>@毕业生 系列双选会持续至5月底
又到毕业季,今(20)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重庆市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百日行动系列双选活动正在进行。目前,已开展10场双选活动,服务2.8万余人次,该系列活动将持续至5月底。近期,双选活动将分别于5月21日、5月28日在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举行。(华龙网记者李袅)

>>重庆“二师兄”又双叒叕降价了
19日,市商务委发布上周(5月10日-16日)重庆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运行情况。据监测,上周重庆猪肉、蔬菜价格下跌,禽蛋价格涨跌互现,粮油价格小幅上涨。市商务委分析,随着气温升高、猪肉消费减少,猪肉价格或将继续小幅下跌;蔬菜价格将保持平稳,小幅波动。(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注意!这种“假水”别让孩子耍
当一个个包装得五颜六色、造型五花八门、类似饮料糕点的玩具出现在人们面前,即便是大人都难以分辨:这是食品还是玩具?这就是在小学生中流行的“假水”玩具。然而,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杨家坪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经过调查发现,这些“假水”不少是“三无产品”,且主要材料就是硼砂、胶水、颜料,对孩子们身体存在安全隐患。小朋友在玩耍过程中,如果接触破损皮肤和误食,可能出现恶心、反胃、呕吐、腹泻等症状。成人硼砂摄入1-3克就可引起中毒,儿童摄入过量很可能危及生命。

7

>>“世界蜜蜂日”主会场活动今启幕
今(20)日上午,2021年“世界蜜蜂日(5·20)”中国(重庆·石柱)主会场活动在石柱县中益乡隆重启幕。开幕式上,中国养蜂学会正式授予中益乡“中华蜜蜂小镇”牌匾。下一步,石柱将坚持以此次盛会为契机,把蜂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做好中蜂产业链和价值链文章,力争“十四五”时期实现“10亿级蜜蜂产业集群”目标,创建“中国养蜂大县”,着力打造“市级康养消费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华龙网记者李成 陶彦燕)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云签约”15个项目
今(20)日,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今年首批招商引资项目专场“云签约”活动在重庆南岸区新天泽国际总部城智谷展厅举行。现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与百度、京东、远达环保等企业签订合作项目15个,签约金额近270亿元,涵盖了数字经济、绿色生态、大健康、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将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创新发展绿色产业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这些地方到重庆北站、西站更方便
今(20)日,重庆市公路客运售票网发布最新线路乘车点优化、新开通线路信息,从即日起,重庆北站-铜梁公交化班线新增多个乘车点,城际快客线路“重庆中心城区-铜梁”新增重庆西站方向线路。其中,从2021年5月17日起调整“重庆北站⇄铜梁”停靠站点--新增铜梁汽车北站、龙城天街.万达广场站、塔山重百站,调整后覆盖到铜梁核心区域。

8

>>民政部回复网友 安徽六安读Lù
有网友近日在民政部网站咨询关于安徽六安市的“六”字读音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2015》六安市的拼音为“Luan Shi”,那根据最新版“六”字发音有改动吗?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回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2020》中,六安市拼音为“Lu’an Shi”。

>>深圳赛格大厦今日疑再发晃动
5月20日中午,多位深圳赛格大厦商户向记者表示20日12时30分左右在35楼、55楼、60楼等多个楼层感受到晃动。20日13时左右,记者致电赛格广场值班电话了解到,已安排工作人员通知高层商户下楼。5月18日12点31分,赛格广场值班人员接到租户反映感觉大楼晃动,大楼管理处迅速通过楼层广播通知楼内人员应急疏散,并安排工作人员引导人员有序撤离。目前,大厦主体结构及周边环境未发现涉及安全异常情况,大厦主体结构安全。产生震动的具体原因正进一步核查中。

>>中国天眼FAST新发现201颗脉冲星
近日,国家天文台研究团队利用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在观测中取得的重要进展,正式发布了201颗新脉冲星的发现。这些丰富的科学发现,20日在学术期刊《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研究》上正式发表。作为FAST重大优先观测项目之一,脉冲星快照巡天项目于2020年初正式开启观测。截至今年3月,该巡天项目共计观测了约126平方度的银道面区域,新发现了201颗脉冲星。

【健身房】
[每周一膳:花旗参石斛麦冬鸡汤]
当令时节:立夏

材料:花旗参5-6片,石斛:10个,麦冬:5个,盐适量。

做法:鸡肉用热水烫一烫,然后将所有材料放到锅里,煲上1-1.5个小时后加盐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立夏暑邪当令,暑易入心,最易耗气伤津。此药膳中,花旗参是西洋参的别称,"西洋参性凉而补,凡欲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者皆可用之"。故补而不燥是花旗参的特别之处。尤其善用于夏季中暑气阴两伤之症。麦冬微寒质润,入心肺胃经,为清润佳品,既可养肺胃之阴以生津润燥,又可清心热而除烦安神,凡此三经阴虚有热之证皆可用之。石斛在《中国药学大词典》称“专滋肺胃之气液,气液冲旺,肾水自生,”善于养胃滋阴生津,且具有护肝利胆、明目、强筋骨之效。三者配合,养阴清热,益气生津,于立夏暑邪当令之际尤宜。平常烟酒过多,熬夜族用石斛、花旗参、麦冬煲汤较适合。

小贴士:中阳虚衰,寒湿中阻者,气弱胃寒者禁用。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20-25℃
合川 小雨 20-25℃
万州 小雨 20-27℃
奉节 小雨转多云 19-26℃
黔江 小雨转中雨 18-24℃
武隆 小雨 18-2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刘柚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