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重庆手机报
1

【导读】
>打探西洽会 来看如何轻松逛展
>科技活动周5月22日园博园启动
>网媒记者走进璧山探索公园城
>江北观音桥"亚洲之光"上新啦
>怎样买端午和暑期机票最划算

明日重庆多云转小雨,20-26℃。

 

【封面新闻】
16日,从九龙坡区谢家湾立交上空俯瞰重庆中心城区,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城市风光尽收眼底。近年来,我市上下通力协作,深入实施“蓝天行动”,深化“重庆蓝”五大举措,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重庆蓝”频频出现。

2

5月20日至23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包括主题展、论坛、经贸洽谈、签约等一系列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八大展馆、11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如何轻松观展?请收好这份观展攻略。

 

[门票预约]
本届西洽会门票免费,观展人员可通过官网、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现场还需出示健康码。

普通观众有三种方式进入展场:一是通过西洽会官方网站和“西洽会”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生成入场二维码,现场直接扫描二维码进入;二是展会期间现场注册生成入场二维码后进入;三是刷本人二代身份证进入。

 

[交通出行]
1、公共交通:渝中区、渝北、沙坪坝、南坪、北碚方向的市民及展商均可乘坐公交或者轨道交通达到国博站。

轨道交通方面,轨道6号线直达国博中心;其它轨道线可换乘6号线到达国博中心。

2、自驾:从江北、渝中、沙坪坝等自驾到国博,有10余条线路可供选择,但是要提前注意交通管制情况。

 

[展馆看点]
本届西洽会共设8个主题展馆,全部分布在北区,N1为重庆馆;N2为区域合作馆(省市区);N3为国际馆;N4为名企馆;N5为汽摩产业馆;N6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馆;N7为大健康产业馆;N8为区域合作馆(重庆区县)。其中,汽摩、大健康产业馆为首次设立。

本次展览的另一大亮点 ,则是设立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馆,集中展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势和合作最新成果。馆内设置了“成渝新CP”的主题打卡区、穿越成渝VR体验区、成渝酷跑人屏互动区等主题区域,“成渝新CP”区域以非遗展品配合主题形象墙,展现巴蜀文化的深厚底蕴和蓬勃生机。

国际馆在设计上融入国际风情街整体风格,充满异域风情和多元文化,加入集装箱和轮船设计元素,展现“一带一路”经贸盛景。越南、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作为本届西洽会主宾国,还将带来当地特色文旅产品。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UMMtSm 

3

>>重庆科技活动周22日在园博园启动
2021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22日至28日举行。5月22日至24日,市科技局将牵头在重庆园博园举办为期3天的活动周主场展览展示,展览期间,重庆园博园将对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可凭学生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入园。活动周期间,全市还将开展“科学之夜”“科研机构开放”等20余项重点示范科普活动。(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重庆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5万余个
今(17)日是第53个电信和信息社会日,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发布《2020年重庆市信息通信业发展蓝皮书》。记者了解到,重庆信息通信业将加快数字基建布局,打造西部区域信息枢纽。据介绍,全市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5万余个,今年1至5月在全市54个重点乡镇开通5G基站235个,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梯队。(华龙网记者刘艳)

 

>>重庆疾控:这些人员请及时报告!
重庆市疾控中心刚刚发布消息,乘坐过这些航班、火车的人员请及时报告!其中包括,确诊病例曾乘坐的5月8日D3058次列车由四川南充发车,开往上海,途经重庆北站、丰都站。密切接触者曾乘坐的5月5日K1062次列车,由哈尔滨开往重庆。密切接触者曾乘坐的5月12日 D633次列车,由汉口开往成都东,途经石柱站、丰都站、涪陵北站、长寿北站、重庆北站、合川站、潼南站。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要积极接种疫苗。(华龙网记者黄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2VqtvIn 

 

4

>>2021全国重点网媒记者重庆行启动
今(17)日,2021年“全国百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启动仪式在璧山举行。在接下来的六天行程里,来自全国近70家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们将展开巴渝之行,先后深入璧山、南川、彭水、黔江、涪陵、铜梁等区县实地采风,聚焦新产业新业态繁荣乡村经济、坚守绿色谋致富、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华龙网记者欧武夷 张馨月)

 

>>网媒记者走进璧山探索公园之城
16日,来自中央、省级、地市级等近70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们来到重庆璧山,逛非遗小镇,乘坐“空中巴士”,打卡儿童公园,开启了这次重庆之行的初体验。据了解,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建筑面积22350平方米,依托风景秀丽的秀湖公园,打造了以非遗研学为支撑业态,叠加非遗美食、非遗住宿、非遗体验等内容的综合性业态。(华龙网记者欧武夷 张馨月)

 

>>重庆市六运会开幕式将于明日举行
5月18日晚,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永川体育中心举办,开幕式分为开幕仪式、文体展演及点火仪式三个部分。据了解,本届市运会分青少年组和成年组。成年组设14个大项;青少年组设27个大项;同时还设有体操、街舞、健美操3个表演项目。竞技项目一共888枚金牌。

 

>>端午和暑期买机票怎样最划算?
端午小长假机票方面,市民比较集中出行的时间是11日晚,只要错开这个时间段,机票价格都比较便宜。暑期机票方面,目前网上能查询到的折扣不算多,以暑期最火的广州和珠海两条线为例,如果7月初出行,重庆到珠海的机票最低价格为680元,最高要达到1290元,但如果8月份出行,机票价格几乎清一色的都在1290这个价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uT6txS

 

【红色印记】
[解放重庆--血洒山河换新天 山城破晓见黎明(四)]
渝中区解放碑,重庆主城重要地标,高楼林立、游客络绎;秀山洪安古镇,渝、贵、湘三省市交界地,有“渝东南门户”之称,沈从文笔下《边城》的原型地。

 

72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二野大军为主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重庆的第一枪从秀山洪安打响,一路攻坚克难、浴血奋战,历时近一个月,最终到达如今解放碑所在地,实现了重庆乃至整个大西南的解放。

 

重庆这片英雄的土地见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这段英雄壮举和光辉历程,也因此获得了蓬勃的动力,在72年跌宕起伏中始终坚韧、务实、向上,不断追逐自己的梦想。

 

[解放军入城]
大西南防线的崩溃,彻底粉碎了蒋介石最后的迷梦,人民解放军主力顺利向重庆市区推进。

 

1949年11月30日,巴渝大地的时空坐标铭刻上这辉煌而永恒的日子,这一天,人民解放军入城了!

 

30日下午,川东党组织的代表和重庆工商界代表乘轮渡过江到海棠溪,欢迎解放军入城。傍晚,解放军先头部队分几路在朝天门、储奇门等处进入市区,受到重庆人民的热烈欢迎。

 

至此,重庆市区宣告解放,山城破晓,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从这一天起,重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流血牺牲,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告别苦难翻身,从此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和新重庆的道路。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表示,重庆的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战略的重要一环,为解放西南全境进而和平解放西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5

>>天下龙缸国际爱情文化节22日开幕
“520”因为谐音“我爱你”近几年备受青年人追捧,一些以“520”为主题的活动也纷纷落地。今(17)日,记者从重庆江来集团获悉,主题为“缸”好遇见你--2021天下龙缸国际爱情文化节于5月21日至23日在云阳龙缸景区、张飞庙景区、岐山草场景区举行,届时将有汉婚大典、爱情挑战赛、歧山草原露营等系列活动隆重上演。(华龙网记者李成 冉长军)

 

>>好消息!巴南新增2家市级科普基地
由巴南区申报的重庆市巴南区第二人民医院、重庆财经学院人工智能科普中心成功入选2020年度重庆市科普基地名单。截至目前,巴南一共有市级科普基地11家:中华文化动漫研发传播中心、 重庆市实验中学科技馆、光大奶牛科技馆、南泉地震科普中心、重庆理工大学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重庆汽车科技博物馆等。

 

>>尝鲜!璧山最早一批葡萄5月底成熟
立夏后,随着气温迅速上升,璧山区3万余亩葡萄逐渐成熟,果农们抓紧晴好天气对葡萄进行管护,确保丰产丰收。据了解,目前璧山区已拥有蜜莉、夏黑、美人指、玫瑰香、比昂扣等30余个“早、中、晚”熟优质葡萄品种,最早一批将于5月底成熟。

6

>>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榜单发布
日前,智联招聘和泽平宏观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中显示,2020年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中,北京、杭州、上海位居前三名,而人才向重庆流入的城市中,成都占比最大,达16.6%。去向看,重庆人才外流的前十大城市分别为成都、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杭州、武汉、西安、贵阳、长沙,合计占比达51.0%。(华龙网记者李袅)

 

>>茶卡盐湖景区二次售票引发热议
近日,青海茶卡盐湖景区二次售票及景区外部观光车运营、收费等话题引发网民热议。对此,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5月14日发布声明,称除景区门票及体验消费项目外,茶卡盐湖景区暂无其他收费项目;茶卡游客服务中心摆渡车运行、收费等一切事务与该公司无关;天空壹号景区也与该公司无任何关联。

 

>>近六成日本人支持取消奥运会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不足三个月,日本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共同社16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9.7%的调查对象认为应该取消东京奥运会。东京奥组委已经决定不接待外国观众,尚未就国内观众入场人数作出决定。共同社解读,上述民调数据反映日本民众对举办奥运会疑虑增加。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小雨 19-25℃
合川 多云转小雨 18-25℃
万州 多云转小雨 19-27℃
奉节 多云转小雨 18-26℃
黔江 小雨 16-22℃
武隆 小雨 16-2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刘柚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