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契税具体适用税率拟定为3%
>中心城区打造五条特色山城步道
>西洽会20日至23日将在重庆举行
>六项户籍业务年底可"跨省通办"
>重庆一小区车库出口现断头路?

明日重庆多云,21-30 ℃。

【封面新闻】
5月8日,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景观码头段,焕然一新的广场呈现出多层级退台式布局。目前,作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磁器口滨江片区项目之一的古镇景观码头段已完工,为市民再添一处亲水休闲空间。

a2

日前,重庆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四部门就《重庆市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第三条、第七条授权事项,结合重庆实际,我市契税适用税率定为百分之三。同时,符合《契税法》第七条规定情形的,可以免征或减征契税。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1年5月8日-5月18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izMTSg 

今日要闻

>>中心城区打造5条重点特色山城步道
山城步道建设是重庆城市更新行动的一大特色。记者8日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今年中心城区有北塘峡江步道、缙云山步道、黄桷坪步道、南滨步道、环城墙步道共5条步道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部分路段今年底前完工。其中,北塘峡江步道长约26公里,串联卢作孚纪念馆、国立复旦大学重庆旧址、梁漱溟旧居、金刚碑、张飞古道等24处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风貌街区。(重庆日报)

>>第三届西洽会5月20日至23日举行
重庆即将迎来又一国家级盛会!5月20日至23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和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西洽会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包括4个主要活动、7个分论坛和系列投资贸易活动。届时,一批重量级的国内外政要、商界领袖、专家院士等将出席,共谋发展。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BzlySq

>>“重庆品牌”有多强?来看这些数据
2021年5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品牌日。9日,记者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近年来,重庆通过政策引领、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平台建设等措施全力推动品牌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从2015年底的19.75万件增长到56.72万件,位居西部第二位。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达到1978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vtByss

>>六项户籍业务年底将实现“跨省通办”
公安部今(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力推动户籍管理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尽快落实落地。2021年底前,开具户籍类证明和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等6个事项要在全国范围实现“跨省通办”。6月底前,组织部分地方先行开展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实施,确保年底前全面落地,目前试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新华社)

聊城事

>>傅烈与妻诀别信 诠释爱和信仰
“你要为我报仇!要继承我的遗志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这是傅烈烈士写给妻子陈才用的诀别信。

1928年3月9日,中共四川省委在重庆城内兴隆巷8号秘密开会时,不幸被敌人发觉,包括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傅烈在内的11人被捕。史称“兴隆巷事件”。傅烈在狱中写下的这封信,反映出他与妻子之间的爱情是建立在志同道合的信仰之上的。傅烈、陈才用夫妻二人人生经历悲壮曲折,恋情动人心魄。他们对革命坚定不移、对爱情忠贞不渝,本期《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带你走进这个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CJK3Svk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今(10)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5月9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5月9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尼泊尔2例、印度1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将助推特色产业“抱团出海”
202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要求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重庆如何发力?今年,重庆将实施跨境电商提升行动,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以“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助推重庆特色产业“抱团出海”。(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重庆有效注册商标数量西部第二
9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从2015年底的19.75万件增长到56.72万件,有效注册商标数量位居西部第二位,地理标志位居全国第六、西部第二位。越来越多的重庆品牌,正在塑造更为鲜明的重庆形象。

a3

>>注意!这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近期,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罐头、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饮料等21类食品159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579批次,不合格样品20批次。
详情点击: http://isjb.cn/0Xh9Oh4

>>@市民 黄花园立交匝道将封闭施工
为确保黄花园立交E匝道(黄花园大桥至大溪沟或一号桥方向匝道)安全运行,将对3e、8e、10e独柱墩进行桥梁缺陷整治工程。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将于5月12日、5月14日、5月15日、5月18日、5月20日、5月24日共6天封闭黄花园立交E匝道,禁止车辆通行。车辆改道信息:黄花园大桥往大溪沟或一号桥方向的车辆直行200米右转至两江丽景匝道处绕行。

>>来看看 重庆“五一”消费哪家强?
8日,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重庆餐饮服务销售收入较2020年同期增长38.7%,比2019年同期增长18.3%。其中,快餐服务、茶馆服务、餐饮配送及外卖送餐服务实现较快增长,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为38.4%、72.54%、44.74%。

>>棒!重庆两江竞技队中超首胜
9日,在广州举行的2021中超联赛第四轮比赛中,重庆两江竞技队在两球落后的不利情况下,凭借黄希扬等人的出色发挥,3比2逆转河南嵩山龙门队,取得本赛季中超联赛首胜。

红色印记

[一位百岁老人的珍藏--揭秘重庆籍红军高级将领李棠萼鲜为人知的故事]
九龙坡区老年公寓5楼,百岁老人李肇庄缓缓将被褥挪至一旁,小心翼翼地从一个文件袋里拿出珍藏多年的几样物品,平整地铺开在床板上——

一封1953年1月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的回信、一份1953年2月24日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列字第10033号)、一份中央人民政府以毛泽东主席名义颁发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一张已经发黄的人物照片!

“如果不是有这个照片,我都不知道二哥长什么样……”轻抚照片,泪湿眼眶。百岁老人李肇庄断断续续的讲述,揭秘了红军第一军团第二师参谋长、红军烈士李棠萼鲜为人知的故事。

>>不辞而别--家人后来与他失去联系
1907年,李棠萼生于九龙坡区玉清寺一个叫“马厂”的地方。家有兄弟姐妹6人,李棠萼排行老二,取名李肇棣,字“庚棠”,后改字为“棠萼”。其父李克全经营皮毛生意,还有几十亩田产,家境殷实。

良好的家境条件,让李棠萼进入当时名噪一方的广益中学求学,有机会接触到许多进步思想。

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1924年的一天,李棠萼“失踪”了。

原来,在广益中学的两年时间里,李棠萼深受党的早期革命家肖楚女、恽代英影响,成为一名进步青年,并时常往家里带进步书籍,还去参加学生游行。

直到1926年,家人才收到李棠萼寄自广州的一封信,说自己已经到黄埔军校就读,成为第六期学员。后来,家里还陆续收到过李棠萼的一些来信。

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广州领导广州起义,李棠萼也参加了起义军,后来跟着队伍上了井冈山。从此,家人便与李棠萼失去联系。

>>牺牲18年后家人才得知消息
那么,李肇庄至今珍藏的几样物品,又从何而来呢?

1952年,父亲临终前依然挂念着李棠萼。办完父亲丧事,排行老四的李肇材(字纵横)为了完成父亲的临终遗愿,怀着最后一丝希望,提笔给中共中央组织部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帮忙查找李棠萼的下落。

1953年1月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回信--李纵横先生:来信悉,据我处烈士英名录载,李棠萼系红军一方面军一军团烈士。李棠萼,黄埔六期学生,职别是二师参谋长,四川重庆人,大革命时期入党,广州暴动时入伍。1935年于毛儿盖附近阵亡。

随后,家人又收到了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颁发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

直到此时,家人才知道,29年前离家出走的李棠萼竟是红军高级将领。

>>被匪徒所杀--牺牲时已是红军高级将领
那么,李棠萼生前的经历到底是怎样的?他又是如何牺牲的?

李棠萼生于九龙坡,1924年离家出走后,进入黄埔军校成为第六期学员,北伐战争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转移到韶光加入朱德、陈毅的部队;1928年参加湘南起义,后随部队上井冈山,参加了井冈山和赣南、闽西地区游击战争;1933年后,历任红一军团司令部作战科科长、第二师五团参谋长、第二师参谋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和中央红军长征;1935年8月在四川松潘毛儿盖被反动分子杀害。

济南军区原司令员曾思玉在回忆录《我的前一百年》中,对李棠萼牺牲当天的情形进行了详细记述:

“我们翻越了大雪山之后,继续北上,在即将接近松潘大草地、与毛儿盖还距离一天行程时,我们党、我们红军一名优秀的指挥员牺牲在长征路上,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就是革命英烈红二师参谋长李棠萼同志。”

1935年8月的一天,早饭后,部队集合准备出发。李棠萼吃过早饭后带着警卫员到村外部队准备集合的场地上。突然,有几个匪徒挥着大刀向李棠萼砍来,李棠萼当即被砍倒在地,鲜血四溅。

李棠萼牺牲后,部队用担架抬着他的遗体到达毛儿盖,举行了追悼会,就地安葬。

走区县

>>广阳枇杷熟了 邀你采果尝鲜
五月枇杷黄似橘,又到一年采摘时。8日,2021中国马拉松大满贯重庆广阳枇杷助农公益跑活动在广阳镇回龙枇杷基地举行,跑友们通过奔跑,共同推动广阳枇杷品牌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迎来广阳镇枇杷采摘季。目前,广阳镇枇杷已全面成熟并开始采摘,游客亲手采摘价格大致在每斤30元左右,直接购买则在每斤8元-20元不等,市民和游客可直接前往,感受枇杷采摘的乐趣。

>>石柱“中华蜜蜂小镇”邀你“打卡”
8日,2021年“世界蜜蜂日(5.20)”中国(重庆.石柱)主会场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据悉,在2021“世界蜜蜂日”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中国养蜂学会将正式授予石柱中益乡“中华蜜蜂小镇”称号。此外,石柱西沱古镇还将举行“打开三峡库心之门.探寻西沱古镇之美”主题活动。届时,广大市民不仅可以前往“中华蜜蜂小镇”感受别样的田园风光,而且还能在古镇中体验土家民俗文化的独特风情。

>>完成桥面合龙 水土大桥9月底将通行
记者近日了解到,水土嘉陵江大桥已完成桥面合龙,目前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安装,预计9月底通车。水土嘉陵江大桥连接北碚的蔡家组团和水土组团,长1020m,包括水土嘉陵江大桥及南北桥头接引道,其中大桥长972m,主跨388m,主桥宽31.8m,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通车后,从蔡家到水土将不再从绕城高速绕行,原本的40分钟车程将缩短为15分钟左右。

总览天下

>>重庆一小区车库出口现断头路
近日,网络上曝出重庆一小区车库出口惊现断头路,有车主开出去险些出事故。视频中,车头保险杠已经脱落,再往前走就是一个落差较大的深沟,车主称“这里是一个上坡,视角朝上,看不见地面……”

9日,记者来到网传视频拍摄地,巴南区协信天骄星城负一层车库内,发现视频中的车库出口位置已经被蓝色铁门封闭,上面还张贴了写有“此路不通”“车库暂未移交”等字样的告示,视频中的“出口”指示标识已不见踪影,透过铁门可以看到,出口上坡处也加装了四个阻拦桶。既然车库未移交,安全责任应该谁来负责?对此,该小区物业重庆天骄爱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负责人王敏表示,这是个极偶然的事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HmBRhn

>>注意!女孩商场摔倒脚背被灼伤
近日,李女士的女儿在三峡广场某商场摔倒后,右脚脚背被灼伤一大片。据民警调查,是有人在使用烧碱疏通洗手池时,液体溢出池子流到地面,没有及时处理就离开了,导致李女士女儿受伤。警方提醒,烧碱学名氢氧化钠,是一种强腐蚀性强碱,易溶于水。如果市民不小心沾上烧碱溶液,又不能迅速前往医院,可以先用干毛巾轻轻擦干,然后用流水冲洗,再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金钱豹外逃事件”立案调查!
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调查,5月10日,依法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小窍门

=3招教你挑选优质韭菜=
韭菜是我们家庭餐桌上的常见菜,虽然有不少人喜欢吃韭菜,但你真的会挑选韭菜吗?今天就给大家分享挑选韭菜的小窍门,3招教你挑选优质韭菜。

>>挑选韭菜的方法一:看叶子
购买韭菜时,可以先看一看叶子。韭菜叶子的宽细可以分为宽叶韭菜和细叶韭菜。宽叶韭菜叶子颜色比较淡,吃起来口感好。细叶韭菜纤维比较多,味道浓郁,但是吃起来口感差一点。因此,购买韭菜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挑选。

>>挑选韭菜的方法二:看颜色
韭菜叶子颜色越绿、越有光泽,就说明韭菜越新鲜,并且营养物质丰富。同时还应注意韭菜根部,韭菜根部即韭菜的白色部分,白色部分越多就代表韭菜生长的时间已经比较久了,吃起来会比较影响口感。

>>挑选韭菜的方法三:看是否下垂
挑选韭菜时,可以拿住韭菜的根部将韭菜立起来看一下叶子情况。如果韭菜的叶子没有下垂,说明韭菜新鲜;如果韭菜的叶子下垂,说明韭菜已经不新鲜了。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重庆轻轨3号线延长线飞蛾太多。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车站已采取相应措施,如减弱车站光源、使用电蚊拍、放置水桶以及运营结束后喷洒杀虫剂等方式减少车站的飞蛾。车站属于开放空间,受自然因素的影响,无法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20-31℃
合川 多云 20-30℃
万州 小雨 20-30℃
奉节 小雨 19-29℃
黔江 雷阵雨 19-30℃
武隆 小雨 19-3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