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疾控发布"五一"假期提示
>避坑!这些购物场所投诉较多
>可借书!社保卡功能"上新"啦
>大数据:五一重庆人都去哪儿
>先晴后雨!五一天气"剧透"了

明日重庆晴,19-33℃。

【封面新闻】
中共中央南方局的秘密电台究竟是什么样的?八路军办事处的厨房又是什么样的?29日,历时8个多月的保护修缮和展陈升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大楼旧址对外试开放,不仅展出3000余件实物和103张珍贵图片,更首次对公众开放了“八办”警卫室、厨房、秘密电台、暗房等,全景化、沉浸式再现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同志们办公、生活的历史场景。

a2

“五一”即将来临,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战略成果,保护广大市民生命安全,29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及时关注疫情动态,避免前往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非必要,不要出境。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渝人员,应及时主动向单位、所在地社区(村)报告,并配合所在地社区、村委会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提前了解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工作。合理安排行程,遵守旅游景区预约、限流规定,错时错峰出行。

>>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以及与他人接触时,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儿童、孕妇、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假期应尽量减少出行。

>>外出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应立即终止行程,及时就医。旅行归来,要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前述症状,要正确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一”期间还应按照安排接种疫苗。特别提醒已接种过第1剂新冠病毒疫苗者,不要因为旅行影响到第2剂的接种。(华龙网记者黄宇)

今日要闻

>>重庆将围绕这些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
今(30)日,2021年重庆市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重庆市应急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介绍,4月16日至8月上旬,全市将开展安全生产与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华龙网)

>>@市民 一批投诉较多购物场所公布
明天“五一”小长假正式开启,重庆也将迎来旅游热潮。今(30)日,市文化旅游委公布一批今年以来投诉较多的购物场所。本次公布的名单包括三峡奇石馆、百世特体验中心、瑞玺苑、红苑工艺品店、渝杏超市、睿格思家具用品店、中缅国际玉石工艺展示中心、九黎城苗银店、九黎城苗翠缘9家,涉及珠宝玉器、中药材、乳胶用品、银器、翡翠等,这些购物场所因存在诱导消费、欺客宰客等违规经营行为投诉较多。此外,如需帮助,请拨打“12345”政府投诉热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2vKzHx4

>>好消息!重庆社保卡功能“上新”
通过24小时自助服务机器,节假日也能办理社保卡业务;持社保卡就可在重庆图书馆借阅图书……记者29日获悉,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推出就业优先富民行动、社会保险惠民行动等“五大行动”首批30项具体民生实事。目前,部分新推出的社保卡业务正方便着群众生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BOoC8L

>>通过!反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
历经二次审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9日表决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从29日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仅仅是倡导和号召,已经成为生效的法律条文。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wHzJozw 

聊城事

>>第一份民主生活会记录手稿首次公布
这是一篇保存在中央档案馆的珍贵档案,在粗糙、泛黄的毛边纸上,详细记录了1926年4月,重庆党、团组织领导集体联合召开的一次党内批评会的内容。

这次会议源于重庆党、团领导集体中童庸生和杨洵两位同志之间的矛盾,堪称中共民主生活会的经典案例。它所留下的宝贵遗产,代代相传,迄今已近百年。先烈先辈们的风范仍然召唤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份档案也是迄今为止,我们能够看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第一份原汁原味的民主生活会记录。本期《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为你打开这份珍贵之至的档案。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R93kyG

>>重庆4月29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
今(30)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4月29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尼泊尔2例、印度1例)。截至4月29日24时,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6789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6727人,尚有6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即日起专项整治校车违法行为
今(30)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即日起,重庆交巡警将针对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开展接送学生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重庆“观光巴士”线路全新升级啦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来重庆怎么玩?29日,记者体验了全新升级的重庆旅游“观光巴士”,近20个热门景点、优质贴心的出行服务,让你一站式感受“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魅力。据悉,全新升级后的“观光巴士”串联起了重庆近20个热门景点,覆盖重庆主城渝中、江北、沙坪坝、南岸等区域,涉及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长嘉汇等。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ALdDa5 

a3

>>五一哪些人爱来重庆 重庆人去哪儿?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发布的预测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民众旅游探亲需求强劲复苏,机票、门票、酒店等预订量已显著超过2019年同期,全国客流量将达2.5亿人次。数据显示,从游客出行热情来看,在多个平台上,重庆均入列全国前十热门旅游目的地。从酒店预订区域来看,五一假期预订量最高的酒店TOP10中,解放碑-洪崖洞区域的酒店占据5个,其次是观音桥、南坪区域。从客源情况来看,四川、广东、上海、北京、湖北、陕西、贵州、江苏、湖南、浙江的游客最爱来重庆旅游。

数据显示,重庆市民更倾向于2-3天行程的短途周边游,以及周边的亲子乐园度过假期。截至5月下旬,重庆市内热门景区TOP10包括:重庆欢乐谷、乐和乐都主题乐园、重庆光环购物公园室内植物园“沐光森林”、重庆融创渝乐小镇、武隆天生三桥、重庆动物园、重庆野生动物世界、大足石刻、武隆天坑地缝国家地质公园、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

>>话剧《十八梯》6月开启全市巡演
29日,记者从重庆市曲艺团获悉,作为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舞台剧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该团出品的话剧《十八梯》将于6月开启全市巡演。话剧《十八梯》讲述了一群居住在重庆十八梯的普通居民,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感召和指引下,依靠自身的顽强拼搏和奋斗,由贫穷走向富裕的人生励志故事。该剧自2018年底首演以来,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

>>先晴后雨!五一天气“剧透”来了
29日,重庆市气象例行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市气象部门有关负责人通报了我市五一小长假天气及汛期气候趋势等相关情况。据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谭畅介绍,2021年五一假日期间,我市先晴后雨,预计4月30日-5月1日,晴间多云,气温15-35℃。2日午后到4日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局地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走区县

=精神的力量·乡村振兴看綦江(下)=
重庆市最早的基层党组织在綦江成立,中央红军也曾在此战斗。为感悟革命先辈的舍生取义和家国情怀、感知綦江人为创造美好生活而砥砺前行,28日,华龙网采访团来到綦江,深入中共綦江支部旧址、王良将军故里、重庆农博园等地展开深入采访,为你全面展示綦江围绕红色文化和乡村振兴,一方面讲好了党史故事,另一方面有效地为农、文、旅融合赋能。

[宜居:梳妆面子+改造里子生活更安逸]
永城镇中华村休闲广场的墙上,挂着一副巨大的彩拓农民版画,画面右下角一行小字注释“美丽乡村-中华村”。

这幅画是如今中华村的真实写照。

村里十年前就开始进行风貌改造,但面子易学,里子难补——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却一直难改。

为此,中华村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农家大院、公路沿线打造4个示范片区,以点带面打破僵局。

多年前,返乡创业的钟登才在村干部动员下,开起了永城镇第一家农家乐,村庄面貌关系着家乡“脸面”。老钟是老党员,又是所在台子上党小组组长,主动带队“开啃硬骨头”。

有了“样板间”,其他院落依次推开,全村共修建花台400余立方米,栽种花草树木2.5万余株。6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村里规划起锦鲤博物馆、田野时光“旅游”打卡点。

如今,钟登才的农家乐升级成了“酒店”,节假日前夕,50间客房供不应求,他不必再寻求诗和远方,家门口就有了稳稳的幸福。

[宜业:栽花种果+循环农业丰富钱袋子]
綦江区是全市重要的能源基地,近年来加大了生态产业的布局。

中华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杰表示,中华村通过农户土地入股等方式,流转了120亩地,发展柑橘种植。今年进入第四年,再过两年就将进入丰产期。为了提高土地附加值,这些果林还套种了多种经济作物,光是萝卜一项,一季就卖了两万余元。

行走这片果林,犹如置身农业观光园,红色的健康步道蜿蜒其间。李杰说,花力气干这个事,是为了采摘经济做准备。这片果园柑橘大面积挂果还需两年,但中华村已经实现了四季都可观花、摘果的“闭环”。市民若想采摘当季的沃柑,也不用等两年,可去村里的大户那里采摘,老的果树产量很高,最大一户年入300万元。

重庆嘉多喜蛋鸡养殖股份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2月,年产能3200吨无公害鸡蛋,年产值2500余万元。

永城镇农服中心负责人透露,这个合作社,自2017年起就上马了以鸡有机肥发酵系统,不仅实现了鸡粪无害化,还作为有机肥,就近为中华村等果园提供用之不竭的无添加“养料”。合作社还通过包产包销,带动200余农户一起发展蛋鸡养殖。

[宜游:农旅融合+红色资源带来新体验]
人居环境改造、特色农业,最终都为农、文、旅融合赋能。

重庆农博园是永城镇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綦江区山地现代农业的重点项目。

记者从农博园运营方了解到,该园区总规模5000余亩,目前已开发2500余亩,是全市主要的生态农业基地,内设生态农业、农教结合、农旅结合等三大板块。

农博园-采摘体验区-王良故里-永城吹打,永城镇依托红色资源和绿色产业,打造出的旅游闭环,实现了激一发而“活”全身的倍增效应。

永城镇的生态产业布局,是綦江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也验证了一个朴实的道理--想到做到就一定能够得到。

总览天下

>>“8D重庆”走红TikTok3990万人次观看
轨道开进高楼,火车穿过山洞,霓虹灯闪烁夜空,楼房建在山腰间,双江环抱城市群,这一切看似违和的景观,却被奇妙地融合在一起,出现在人称“魔幻城市”的重庆。多元素的混杂、随性自在的生活节奏,重庆正以它独特的魅力“出圈”海外,成为TikTok上拥有3990万浏览量的热门话题。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VYqC4l

>>一叶一世界,小伙用叶子致敬劳动者
用叶子进行雕刻是什么体验呢?近日,年仅21岁的叶雕文化传承人闫肃走红网络,他的视频中都是自己的叶雕作品,劳动节前夕他还雕刻了一组劳动人民的群像,这些雕刻对象从先锋代表到普通的劳动者都有,闫肃说“生活中的小人物同样值得记住,值得学习”,小伙子未来可期!

>>江西工地挖出6600万年前恐龙蛋化石
近日,江西赣州于都县宽田乡杨公村一处工地上,挖掘机挖出了10枚碗口大小的椭圆形“石疙瘩”。经专家鉴定,这些“石疙瘩”为白垩纪时期的恐龙蛋化石,目前已被收入于都县博物馆馆藏。

>>5月天宇:“月全食”喜逢“超级月亮”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双星伴月”“宝瓶座厄塔流星雨极大”“水星东大距”“月全食”“水星合金星”等多个精彩天象将在5月天宇轮番上演。其中,“月全食”喜逢年度“最大满月”,这轮“超级红月亮”令人期待。

去哪儿2

=五一临近,重庆景区打卡攻略了解一下=

>>重庆欢乐谷
5月1日到4日,重庆欢乐谷将举行犀牛音乐节,旅行团乐队、房东的猫、气运联盟、水果星球,霓虹花园等知名音乐人和乐队将来到现场。除了欣赏音乐,景区内还有过山车、摩天轮、跳楼机、大摆锤等百余游乐项目,以及超多主题打卡点,可供大家游玩和拍照。

>>美心红酒小镇
五一期间该景区围绕美食、休闲、住宿推出了多项活动。在美食方面,五一期间来到景区可品尝转转火锅,目前增设到了5条线,一人一锅,吃法类似于回转寿司,数十种菜品由游客自取自拿,消费全凭诚信。

休闲方面,景区开展了读书日活动,从4月22日延续至五一假期,游客可体验悬崖碗碗茶书吧、网红图书漂流亭等;景区游乐套票要进行升级,项目预计增加到20个;此外,真人CS项目也预计在五一节对外开放。

>>金佛山
近日,金佛山景区提前启动了第十二届金佛山国际旅游文化节暨杜鹃花节,举办了一直延续到6月的八大系列活动,包括国内知名摄影师和当地摄影爱好者“爱上一座城,恋上一座山”的采风、杜鹃花摄影大赛、负氧离子春眠大赛等。

5月1-4日,索道上站小广场将举行百变的杜鹃小仙女(舞蹈),每天6支舞蹈;手风琴点位索道上站小广场将举行春日的华美乐章(手风琴),每天5场次;萨克斯点位杜鹃花王树将举行春日的华美乐章(萨克斯),每天6场次。

>>乐和乐都
乐和乐都展出举办“乐和乐都20周年庆”影像展,以及“时光赛道,陪伴成长”活动,展示景区20年来发展变迁;游客在假日期间还可以游玩30余项娱乐设备,观看动物运动会、海豚表演、皇家大马戏、欢乐大巡游等活动。

在优惠上,今年是乐和乐都20周年,景区推出了年卡优惠活动,10年内无限次入园,卡主生日当天可免费带一名亲属入园,年卡仅限白天使用,可游玩欢乐世界和野生动物世界的免费开放区域,激活日期从2021年5月1日-12月31日之内有效,自激活之日起10年使用时间。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空置房物业管理费应缴纳吗?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友:物业费的缴纳是按照业主与物业服务公司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履行的,请诉求人查看与物业服务公司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内条款,如果合同内没有约定房屋空置可以不用缴纳物业费或者减少缴纳物业费,则应履行合同,全额缴纳物业服务费。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转多云 21-33℃
合川 晴 19-32℃
万州 晴 19-34℃
奉节 晴 15-33℃
黔江 晴 15-33℃
武隆 晴 18-3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