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渝中心城区30日晚高峰将提前
>五一轨道部分线延长运营时间
>恭喜!多个区县有了新"称号"
>注意!防诈要牢记"三不一多"
>阳光要来了!明后最高温33℃

明日重庆多云,17-28℃。

【封面新闻】
27日晚8点20分,随着红色字体的建党百年Logo印在南滨路烟雨公园的上空,周围散步的游客纷纷停下脚步行注目礼。“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无人机飞行表演在这里启幕,520架无人机在南滨路上不断变化颜色、图形,向党表白“我爱你”。
详情点击: http://isjb.cn/UM707fO 

a2

今(28)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发布五一道路交通运行预测。2021年五一假期(5月1日至5日),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管控、政府部门持续放开出行限制、鼓励和推动旅游业发展,预计今年五一假期重庆将迎来“爆发式”出游。

预计五一期间,重庆非高速公路日均在网车总量约为234.2万辆,较去年同期202.1万辆增加15.9%,较2019年同期214.6增加9.1%;中心城区日均在网车总量约为122.2万辆,较去年同期日均94.2万辆增加29.9%,较2019年同期104.5增加16.9%。

受区县进出城等因素影响,预计4月30日(周五),中心城区晚高峰将提前至15时50分左右开始,持续至19时50分左右恢复常态,高峰时间较正常工作日增加150分钟左右。其间,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真武山隧道、双碑大桥、南环立交、东环立交、盘龙立交等进出城节点将呈现车多缓行态势。

今日要闻

>>今年川渝将合作共建67个重大项目
4月27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2021年第1次主任调度会议审议,2021年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有67个,总投资1.5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6亿元。(重庆日报)

>>赵世炎发文纪念为何提及五卅运动
1925年10月7日赵世炎发表在《政治生活》上的一篇文章,原名是《“五卅”纪念与双十节纪念》。为什么纪念双十节还特意提及五卅运动呢?“双十节”,就是10月10日,纪念的是辛亥革命中的武昌起义。而在赵世炎眼里,五卅运动的意义甚至可以比肩辛亥革命。

五卅运动后,中国的政治态势依然紧张,赵世炎写下这样的文章,更深层的原因是他想借着文章和舆论的力量,呼吁民众要觉醒,要采取革命行动去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统治,要为民族独立、人民权益而奋斗。本期《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就带你领略这篇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而摇旗呐喊的先锋之作。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bB1y1Q

>>文明迎客来 重庆开展五一专项暗访
4月20日至26日,重庆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专项暗访,对主城及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的热门景点、商业大街、宾馆酒店等进行了分片检查。从暗访情况来看,各大商圈、景区景点围绕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设置、强化文明引导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全力迎接“五一”长假旅游高峰,志愿者的身影也活跃在大街小巷,旅游热度和文明氛围同步升温。(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五一假期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
五一假期临近,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景区景点五一期间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要求,合理确定、严格执行限量要求,控制好接待游客数量,并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央视新闻客户端)

聊城事

>>全国前100!重庆两所高校上榜
日前,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重庆有2所高校进入前100,其中,重庆大学位列第34位,西南大学位列第68位。另外,除了综合排名外在单科性高校排名中,重庆也有多所高校进入前十,政法类大学排名中,西南政法大学排名第3位。医药类大学排名中,重庆医科大学排名第10位。语言类大学排名中,四川外国语大学排名第10位。(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五一轨道交通部分线延长运营时间
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获悉,为了满足节日期间小伙伴们的出行需求,4月30-5月5日,重庆轨道交通部分线路延长运营时间。其中,地铁环线、1、5、6、10号线及单轨2、3号线末班车发车时间由22:30延迟至23:00,单轨3号线(碧津-举人坝)和地铁4号线、国博线不延长运营时间。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OVq2XA

>>第三届“双品网购节”来了!
今(28)日-5月12日,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等国家部委共同组织的“第三届双品网购节”举行,重庆地区活动同步开启。市商务委在全市范围内甄选了猪八戒、啄木鸟、有牛网、欧菲斯、易宠科技5家企业参与,并联动市内外电商平台与品牌企业联动开展系列促销活动。(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市民 防范电诈牢记“三不一多”
近日,市反诈中心民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出四个特点:案件持续高发、犯罪手法层出不穷、电诈犯罪诱惑性大、缅北地区最为突出。市民请牢记防范电诈“三不一多”:不点击、不轻信、不透露、多核实。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FggcF9 

a3

>>五一期间西南医院实行半天门诊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发布五一假期门诊安排。五一假期,西南医院所有门诊按假日门诊进行,出诊时间为上午8点至12点。健康管理中心体检安排时间为上午7:30至12点,下午不应诊。急诊24小时接诊,部分科室将开设假日专家门诊。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j6Qb6Z

>>阳光要来了!明后重庆最高33℃
伴随着阳光的回归,山城的气温也迅速上升。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28)日重庆部分地区有雨水入侵,明后天各地将启动晴好模式,全市最高气温将冲33℃。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天气多变,大家注意适时添减衣物,谨防感冒。另外,明后天出行注意防晒。

>>关节痛、想长个,增加骨密度的保健食品靠谱吗?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保健食品起的作用主要是补充膳食营养,其次是调理有关的身体机能,不可能逆转骨密度降低的长期趋势。药物或疾病引起的骨密度降低应及时就医,未成年人骨骼的生长发育也不宜施加人为干预。

红色印记

[他是江竹筠烈士的丈夫、小说《红岩》的人物原型之一--彭咏梧,在下川东播下武装斗争的火种]
4月15日,午后,巫溪县下堡镇宁桥村,向发军跨过流水潺潺的西溪河,又一次来到奉大巫武装起义纪念碑前。他像往常一样,拾掇起地上的落叶,修剪了花台周边的杂草。

向发军70多岁,之前是宁桥村党支部书记,卸任后自愿当起纪念碑守护人。

1948年1月,由中共川东临时工作委员会(简称川东临委)领导组建的川东游击纵队,在川东临委委员彭咏梧等人领导下,发动奉大巫(奉节、大宁、巫山)武装起义,在西宁桥打响了第一枪,拉开了解放战争下川东地区大规模武装斗争的序幕。

[返身救战友,彭咏梧中弹牺牲]
在奉节县平安乡,咏梧村是以烈士彭咏梧的名字命名的小村庄。这里位于大巴山脉,彭咏梧牺牲前曾经过这里。

党史记载,1948年,国民党派出重兵“围剿”奉大巫支队,彭咏梧决定将游击纵队编为两个大队和一个后勤支队,两个大队在后勤支队的掩护下,分别从西、北方向突破敌人的包围圈。1月15日中午,彭咏梧带领一大队47人从奉节青莲乡出发,计划前往巫溪红池坝、汤家坝。游击队员们经过一夜的急行军来到咏梧村,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越过奉巫边界,于1月16日黎明时分进入巫溪境内的文峰镇鞍子山。

此时,一路追踪至平安乡的国民党军队将游击队落脚的杨家团团围住,把房门、道路全都封锁了。

千钧一发之际,彭咏梧决定率领游击队突围,打算冲进沟南边的一片密林,避开敌人火力,从密林中撤到安全地方。然而,当彭咏梧与密林只有一步之遥时,跟在后面的战友刘景太不幸中弹,爬不上坎。彭咏梧见状,返身跳下岩坎救人。敌人的机枪再一次疯狂扫射,彭咏梧胸部中弹。牺牲前,他将一张写有党的机密的纸条吞进肚里。

鞍子山突围战中,奉大巫支队损失惨重,彭咏梧及5名队员当场牺牲,彭咏梧牺牲时年仅33岁。后来村民们冒着被杀头的危险,将他和游击队员掩埋。

1月19日,从鞍子山突围出来的部分游击队员抄小路与二大队会合。二大队负责人卢光特、吴子见得知情况后,决定先赶去龙坝,将事情经过告诉彭咏梧的妻子、川东游击纵队联络员江竹筠。

听闻丈夫牺牲的噩耗,江竹筠强忍悲痛,召集大家分析研究形势和对策。会上,江竹筠认为奉大巫已不能再去了,暴露的同志要立即转移。会议最终决定,吴子见前往南岸游击区,卢光特则和江竹筠一道回重庆,向川东临委汇报请示下一步工作。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有关记载显示,下川东武装斗争中,包括彭咏梧、陈昌秀在内的30余名川东游击纵队队员在战场上英勇牺牲,蒋仁风、江竹筠等众多革命志士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们毫不畏惧,坚守党的秘密。

解放后,川东游击纵队武装斗争和英勇战斗的故事被写进了小说《红岩》中,英勇不屈的江竹筠、彭咏梧、陈昌秀等烈士成为了《红岩》小说人物的历史原型。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当年游击队员们歃血盟誓,“为救穷人大翻身,我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打垮国民党”,如今这份初心与使命也同样被继承、发扬。下川东,早已是另一番景象。

奉节平安乡,彭咏梧经过的咏梧村将被打造为下川东游击队红色旅游小镇。山坳中,一座高约20余米的泥墙建筑格外引人注目。相传,彭咏梧路过平安乡时曾在这里短暂停留,“旧时,这种建筑被称为‘箭楼’,主要用于防御匪盗,如今作为小镇的‘网红景点’,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奉节县平安乡文化站站长李贤平表示。

70多年过去了,川东游击纵队的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激励着这里的人们续写出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故事。

走区县

>>恭喜!重庆多个区县有了新“称号”
27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重庆市垫江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涪陵区蔺市镇、涪陵区大木乡、涪陵区武陵山乡、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黑山镇、江津区中山镇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镇。

>>走出去!江津赴蓉派发“旅游礼包”
27日,“四面山水.人文江津”--江津文旅四川推介会在成都市举行,邀川籍游客“看非遗、走亲戚、游江津”。推介会上,江津区以“耍不够的江津”为主题,重点推介了“东西南北中”五条旅游精品线路,涵盖四面山、中山古镇、聂荣臻故里等精品文旅资源。

>>@大足 这场就业双选会太棒了!
27日,“就业启航,圆梦青春”大足区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当天挂牌的重庆大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100家企业现场组团招聘,吸引1500余名求职者到场,达成就业意向380人。目前,大足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四川省攀枝花市、泸州市、遂宁市等七个市共同举办的“就业启航,圆梦青春”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2021年高校毕业生大型网络双选会仍在进行。川渝两地472家用人单位提供41267个岗位,求职者可登陆重庆人才网了解更多岗位信息。(华龙网记者李袅)

>>五一去哪耍?这场艺术周等你来看
超过100种共创活动和音乐剧主题晚会、音乐会……所有这些,从4月30日起,一直到今年五一长假结束,都在九龙坡区等着大家--今(28)日,记者从九龙坡区获悉,2021年长江文化艺术周将于4月30日在九龙滩广场正式揭幕。活动时间持续到5月5日,涵盖艺术主题峰会、电影节、文创市集、惠民文艺演出、沙龙讲座、装置展览等内容。

总览天下

>>非请勿扰 “轨道穿楼”小区安了门禁
最近,一篇描述重庆本地居民受到游客影响的帖子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帖子提到,“李子坝轨道站B出口,发现这里的小区都写上了‘私家住宅,非请勿入,谢绝参观’的标语。因为轨道穿楼的火热,导致很多游客都想要去到小区楼上拍摄,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帖子中提到的现象真的存在吗?昨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据该小区的物业的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安装门禁系统,并不是针对游客,主要是为了小区居民的安全。对于想要拍摄江景的市民来说,工作人员介绍,李子坝附近和佛图关沿线,有许多可以拍摄风景的公园和沿江步道,拍摄起来比起居民楼更为开阔。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XlaB4w

>>积极!重庆白领事业信心上升明显
2021年,春季招聘旺季提前,企业纷纷加入“抢人大战”,求职者也积极寻找工作机会。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21年春季重庆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重庆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3.66,同比上升明显,全国排名第26位,重庆白领计划跳槽的占比同比下降,成功收获Offer比例提升。

>>梦幻!“哆啦A梦公交”值得一坐
你在公交车上见过哆啦A梦吗?近日,在徐州,有一辆挂满哆啦A梦玩偶的公交车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相关视频的单条播放量已经超过了100万。网友纷纷称赞:“感觉很温馨,勾起了童年的回忆!”。“哆啦A梦公交” 的驾驶员卢潇是一名94年出生的姑娘。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她说,“多啦A梦代表着‘守护’,希望我和可爱的哆啦A梦能够一起守护我的乘客们安全到达目的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2u8WapN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南岸区香弥山小区内垃圾如山。南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联系除渣单位,加大清运频率。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晴 16-27℃
合川 多云 17-26℃
万州 多云 16-29℃
奉节 多云 14-26℃
黔江 多云 12-27℃
武隆 多云 14-2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