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重庆手机报
1

【导读】
>2021年中小学招生政策解读
>重庆事业单位考核招聘2220人
>交通执法部门发五一乘车提醒
>五一重庆景区打卡攻略了解下
>渝北这些片区26日停水14小时

 

重庆明天小雨,19-23℃。

 

【封面新闻】
4月22日,全国最大的西西弗书店--问闻书店在重庆天地开业。直面互联网的冲击,加快转型步伐,西西弗此举无疑给实体书店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事实上,除了西西弗之外,我市还有不少实体书店也正在逆流而上。连日来,记者走访精典书店、当当书店等实体书店后发现,这些书店不仅通过直播、社群等方式拓展顾客群,还在店面设计、书籍摆放等方面下功夫,在给市民带来更好阅读体验的同时,也把人流转换成了经济效益。

2

今(23)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民办中小学校6月15日至6月19日进行报名。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家长,按照区县教育部门公布的本辖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工作安排、报名程序等相关信息进行网上信息采集。在信息采集过程中,学生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公办、民办学校不能兼报。

如何报名?怎么招?怎么录?志愿怎么填?来看2021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47zjpk 

3

>>重庆事业单位考核招聘2220人
22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2021年上半年重庆市事业单位集中考核招聘工作人员2220名,4月24日起报名。

 

其中,考核招聘市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414名、区县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806名。涉及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万州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评审中心、沙坪坝区人民医院等多个单位。(华龙网记者李袅)

 

>>萧楚女这篇文章助青年树立理想信念
萧楚女,中共早期著名的理论家、教育家和无产阶级革命家。他几度入川进行革命工作,曾在重庆担任《新蜀报》主笔。近百年前的大革命时期,面对黑暗的政治、腐败的教育、沉闷的社会,彷惶的青年该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呢?1924年1月5日,萧楚女在《中国青年》上发表文章《革命的信仰》,为当时的青年指点了迷津。本期《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带你走进萧楚女短暂却光辉的一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QWdXYg 

 

>>昨日重庆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今(23)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4月22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为印度输入);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直播营销平台建黑名单制度
近日,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自2021年5月25日起施行。其中明确,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对违反法律法规和服务协议的直播间运营者账号,视情采取警示提醒、限制功能、暂停发布、注销账号、禁止重新注册等处置措施。将严重违法违规的直播营销人员及因违法失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人员列入黑名单。(央视新闻)

4

>>交通执法部门发布"五一"乘车提醒
“在车站、码头,如果有陌生人向带着行李的你搭讪询问去向时,要提高警惕了。”重庆交通执法轨道交通支队三大队的执法队员介绍,这些可能是“羊儿客”、“黑车”司机在喊客,有的还称有正规的计价软件。“黑车”司机出示的计价软件多是从网上下载的,驾驶员可以随意设置每公里单价,以及等时费、高速路过路费等。执法队员提醒乘客,在车站、码头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搭讪,如遇驾驶员乱收费,可记下车牌号,事后拨打电话12345投诉。(华龙网记者刘艳)

 

>>重庆出台“留创计划”实施办法
近日,重庆出台《重庆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每年将择优资助一批创业创新项目,以支持留学回国人员来渝发展,申报创业类最高可获50万元资助。

 

>>重庆猪肉、蔬菜价格又降了
22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上周(4月12日-18日)我市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运行情况。我市猪肉、蔬菜价格继续下跌,预计猪肉价格或将继续小幅回落,蔬菜价格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跌。此外,上周禽蛋价格涨跌互现;粮油价格下跌。(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ST力帆”26日更名为“力帆股份”
22日晚间,ST力帆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4月23日停牌1天,4月26日起复牌并撤销其他风险警示;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证券简称由“ST力帆”变更为“力帆股份”。

 

不过,《公告》也指出,公司股票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经营状况不会因此发生重大变化,但仍面临来自宏观环境、行业政策、市场、原材料价格波动等方面的风险。(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6

>>五一节重庆出入境管理局暂停接待
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2021年劳动节期间安排如下:5月1日(星期六)-5月5日(星期三)共5天暂停对外接待;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正常接待。

 

>>高新区生育津贴“免申即享”上线
今年4月,高新区上线生育津贴“免申即享”系统,通过医院、医保信息交互,生育保险报销生育费用的高新区参保职工,无需申报即可按月领取生育津贴。

 

>>注意!明日重庆部分地区大到暴雨
昨(22)日伴随着阳光回归,重庆气温也迅速上升,最高气温达到了30℃。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各地阴雨重返,明(24)日重庆中部偏北及东北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并伴有局地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走区县】
>>下月起临江门部分路段禁止上客
今(23)日,重庆交通执法直属支队发布消息,为进一步规范临江门区域巡游出租车站人车秩序,5月1日起,渝中区临江门区域部分路段禁止巡游出租汽车上客。而临江门巡游出租汽车站点位于解放碑邹容路路口,大世界酒店门前,轨道2号线临江门站B1出口处。(华龙网记者刘艳)

 

>>接种设在“商圈口” 新冠疫苗立马有
今(23)日起,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在沙坪坝区数字文化馆内开设三峡广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不仅为三峡广场各商圈商贸服务业从业人员开展新冠疫苗集中接种服务,还为前来三峡广场逛街、休闲的市民提供便利、快捷的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华龙网记者王庆炼)

 

>>渝北这些片区26日将停水14小时
记者今(23)日从重庆中法供水公司获悉,因配合秋成大道DN700管道迁改工程,届时渝北区部分片区将于26日14时至27日4时停水14小时。其中包括保利公馆、青河世家、南方翻译学院、重庆鳄鱼中心、南方玫瑰城小学、金溪中学、逸翠小学、金果大道、食品城大道、霓裳大道、宝圣大道、宝环四路、西一街沿线及周边区域。

7

>>75岁的盲文图书馆管理员
75岁的杨文广是杭州图书馆盲文分馆管理员,2008年退休的他被返聘到这里。因为盲童看不到,每次借还书都经过老杨的手,时间久了馆里一万多本盲文书他如数家珍。他说,想让更多盲童通过读书了解世界。

 

>>爸爸雨中训儿子伞却撑在儿子头上
4月21日,浙江金华,一段爸爸雨中教育儿子,手中的伞却一直撑在儿子头上的视频感动网友。两父子站在雨中,儿子低着头不说话,爸爸虽然在一句一句地说教,但是手里撑着的伞却都倾斜到儿子的头顶上方,全然不顾自己露在雨中的大半个身子。这位爸爸说,只是下意识的一个举动,父母都是嘴上说心里疼。

 

>>印尼潜艇失踪53人生死未卜
21日,印尼海军“南伽拉”号潜艇(KRI Nanggala 402)在进行鱼雷发射演练时失联。印尼海军22日称该艇上至少有53名艇员或有关人员,潜艇上的氧气够用到24日。

 

>>印度疫情恶化 新加坡发“禁入令”
新加坡政府22日宣布,将禁止近期有印度旅行史的非新加坡居民入境,不论对方持有长期还是短期签证。根据新加坡卫生部发表的一份声明,自23日23时59分起,最近14天内有印度旅行史的旅客不得入境新加坡或经新加坡中转,解除限制的时间将另行通知。

 

【去哪儿】
五一假期即将临近,不少人已经开始对诗和远方心生向往。今年重庆热门景区推出了哪些耍事?有哪些优惠?对此,记者进行了梳理。

 

>>美心红酒小镇
在美食方面,美心红酒小镇可品尝转转火锅,目前增设到了5条线,一人一锅,吃法类似于回转寿司,数十种菜品由游客自取自拿,消费全凭诚信。

 

休闲方面,景区开展了读书日活动,从4月22日延续至五一假期,游客可体验悬崖碗碗茶书吧、网红图书漂流亭等;景区游乐套票要进行升级,项目预计增加到20个;此外,真人CS项目也预计在五一节对外开放。

 

住宿方面,今年五一节增开特色江景民宿C栋,可容纳更多游客在此体验,后续还将陆续开放更多特色房间。

 

>>金佛山
近日,金佛山景区提前启动了第十二届金佛山国际旅游文化节暨杜鹃花节。

 

5月1-4日,索道上站小广场将举行百变的杜鹃小仙女(舞蹈);手风琴点位索道上站小广场将举行春日的华美乐章(手风琴);萨克斯点位杜鹃花王树将举行春日的华美乐章(萨克斯);花仙子点位索道上站小广场和天街将举行杜鹃花仙子派发鲜花气球造型;春日的华美乐章(网红手鼓美女互动表演)。

 

>>乐和乐都
假日期间,乐和乐都将举办“乐和乐都20周年庆”影像展,以及“时光赛道,陪伴成长”活动;游客在假日期间可以游玩30余项娱乐设备,观看动物运动会、海豚表演、皇家大马戏、欢乐大巡游等活动;乐和乐都精品步行区也即将开业,景区加快了室内、亲子无动力等项目建设。

 

在优惠上,今年是乐和乐都20周年,4月30日前购买一日门票,可享预售优惠;景区还推出了年卡优惠活动。

 

>>欢乐谷
5月1日到4日,重庆欢乐谷将举行犀牛音乐节,旅行团乐队、房东的猫、水果星球等知名音乐人和乐队将来到现场。景区内还有过山车、摩天轮、跳楼机、大摆锤等百余游乐项目,以及超多主题打卡点,供大家游玩和拍照。

 

【苞米俱乐部】
>>读书日 请翻开这本“时光之书”
4.23世界读书日,我们为你精心准备了一本“时光之书”。翻开这本“时光之书”,俯而读,仰而思,在得失之间再勇敢一点,愿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s3guv1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苦溪河水质问题何时改善?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前期手续报批正在积极开展,待相关手续完成后,尽快建设。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18-21℃
合川 小雨 17-21℃
万州 小雨 18-23℃
奉节 中雨转阴 15-20℃
黔江 小雨 17-22℃
武隆 小雨 16-2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