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重庆手机报
1

【导读】
>渝争取21.2亿元改造老旧小区
>重庆又增一批国家4A、3A景区
>这场网络双选会提供上万岗位
>明天江北渝北这些地方将停水
>别急!后天阳光有望回归山城

 

重庆明天小雨,17-22℃。

 

【封面新闻】
4月18日上午10点20分,一辆210线路公交车即将停靠在终点站白公馆。车厢里响起了语音播报:“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也被关押在这里,白公馆后面是松林坡,江姐等人在此遇难,如果您继续前行2.5公里,就是著名的渣滓洞……”

 

今年年初,210路18辆公交打造成了党史宣传专列。车厢内部张贴了杨虎城、张露萍、罗广斌等革命先烈的生平介绍,以及中共一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重庆谈判等重要历史事件简介,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党的光荣历史。

2

市住房城乡建委日前出台了《重庆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品质提升和成果巩固阶段工作方案》。《工作方案》鼓励有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新建住宅项目中建设二星级及以上智慧小区,今年全市力争建设“智慧小区”120个。

 

《工作方案》还要求,推动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修订发布的绿色建筑标准,争取到2021年底,全市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60%。

3

>>重庆争取21.2亿元改造老旧小区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21年,重庆市已成功争取到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21.2亿元,惠及全市约27余万户居民。(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听四川地区最早成立的正式团组织的呐喊
1922年10月9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并发布《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宣言》。《宣言》明确提出了重庆地方团的政治信仰,即“我们信仰惟一的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这也表明了重庆地方团是共产主义性质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重庆团组织也是四川地区最早成立,并为团中央所承认的正式团组织。本期《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为你解读《宣言》中蕴含的历史意义。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4Fi5tQ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19)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4月18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4月18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5G移动网络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目前,我国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端到端用户体验速率较五年前增长约7倍。工信部提出,我国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2.6亿。(新华社)

4

>>重庆又增一批国家4A、3A级景区
18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委获悉,经评定,江津聂荣臻故里景区、璧山秀湖景区、云阳歧山草原景区、奉节三峡原乡景区达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拟确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江津科技馆、永川博物馆、璧山东岳体育公园、梁平川西渔村、开州童话森林王国景区、忠县灌湖水乡景区、云阳三峡农耕园达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拟确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这些新晋的3A、4A景区如何去?都有哪些耍事?记者为你做了攻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iF0i5O 

 

>>这场网络双选会将提供上万个岗位
4月20日至5月20日将举行“就业启航,圆梦青春”一区七市2021年高校毕业生大型网络双选会。此次网络双选会由重庆大足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四川省攀枝花市、泸州市、遂宁市、内江市、乐山市、资阳市、都江堰市人力社保局举办。届时将有40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上万个岗位,涉及互联网、商贸、金融、房地产和工业制造等多个行业。(华龙网记者李袅)

 

>>五一火车票销售火爆 成渝民宿是热门
由于今年“五一”假期公众出行热情度高,假期火车票销售火爆,记者查询发现,目前重庆到西安、武汉等热门地区车票已基本售罄,4月21日,假期最后一天返程车票将正式开售,广大市民记得购买返程票。此外,铁路部门表示,“五一”假期,成都、万州等短途也是出行热门地。为方便旅客出行,火车站将加开多趟渝万客专。

 

另悉,据木鸟民宿发布的《五一黄金周民宿预测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民宿市场火热程度超过疫前水平,重庆、成都均是热门城市。数据显示,亲子主题房型预订量持续走高,满房率高达92%。

5

>>一季度这些职业在就业市场最吃香
受春节后“跳槽热”和毕业生春招季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就业市场景气度也有新变化。日前,智联招聘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与上季度相比,一季度求职申请人数增加17.56%,大于招聘需求人数的增幅。

 

根据数据显示,中介服务行业景气指数最高,教育/培训/院校、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娱乐/体育/休闲和保险等行业就业景气度也相对较高。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线上教育企业呈井喷式增长。(华龙网记者李袅)

 

>>再等等 后天阳光有望回归山城
昨(18)日,重庆大部地区以阴雨为主,气温仍徘徊在“1”字头。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19)明两天重庆部分地区中雨,局地大雨,21日阳光有望回归,气温回升。气象专家提醒,天气时阴时雨,公众外出最好随身携带雨具,以备不时之需。另外,降雨易导致路面湿滑,驾车出行注意小心慢行。

 

>>明天江北和渝北这些地方将停水
今(19)日,记者从重庆中法供水官网获悉,明(20)日江北区和渝北区部分地方将停水,最长8小时。包括江北区保利山庄A2、A3组团、江北区保利江上明珠拾年、江北区保利江上明珠半山以及渝北区果园新村及附近周边门市等。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uQuLcO 

 

【红色印记】
[为民心赴重庆 以诚意促和平]
重庆桂园,国共谈判的重要见证地。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国共两党就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历史性谈判在这里举行。10日下午6时,国共两党在桂园签署了著名的《双十协定》。

 

[以大勇 赴重庆]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在积极调遣军队准备内战的同时,又假意表现出愿与中共就解决抗战后中国政治前途问题进行和平谈判的姿态,借以争取政治上的主动。1945年8月14日、20日、23日,蒋介石接连发出三封电报,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进行和平谈判。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这一消息也立即震撼了重庆全城。

 

《新华日报》发表了读者胡其瑞等4人的来信:“毛泽东先生应蒋主席的邀请,毅然来渝,使我们过去所听到的对中国共产党的一切诬词和误解,完全粉碎了。毛先生来渝,证明了中共为和平、团结与民主而奋斗的诚意和决心,这的确反映和代表了我们老百姓的要求。”诗人柳亚子赋诗,称颂毛泽东的这一行动是“弥天大勇”。

 

[以诚意 促和平]
重庆谈判从1945年8月29日开始,到10月10日结束,历时43天。在此期间,毛泽东和蒋介石就国共两党关系的重大问题多次直接商谈。

 

中共对谈判表现出极大诚意。为使谈判获得进展,中共代表就解放区政权问题和军队问题作过多次让步。

 

在重庆期间,为推动谈判顺利进行,毛泽东努力与各方交流看法,多次在桂园会见各方人士,还登门拜访了政界、军界、经济界、妇女界、文化界中具有各种倾向的代表人物,与他们促膝交谈,交换对国家大事的看法;应邀会见了民主同盟、青年党、九三学社等在渝中委和几十位国民参政员。

 

[以协商 促民主]
渝中区中山三路151号,坐落着一幢十分醒目的黄墙建筑。抗战时期为中国银行大楼,曾是中共代表团在渝驻地。

 

根据《双十协定》,国民政府召开政治协商会议,邀请各党代表和社会贤达共商国是。1945年底,周恩来率出席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旧政协)的中共代表团来渝,该楼即由国民政府拨给中共代表团作为办公室兼住房。在这幢楼里,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日夜为民为国奔走忙碌。

 

1946年1月10日至31日,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国民政府礼堂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38人,包括国民党代表8人,共产党代表7人,民主同盟代表9人,青年党代表5人,无党派人士郭沫若、莫德惠等9人。

 

“从重庆谈判到旧政协会议,中国共产党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为争取实现国内和平民主作出了种种努力。”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方局研究室副主任黎余认为,这使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建设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被全国人民所了解,从而有力推动了全国和平民主运动的发展。

6

>>沙区警方打掉一造假窝点
一个空桶装上散装机油,贴上自制标签,摇身一变成了品牌机油。近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侦破一起假冒润滑油注册商标非法经营案,当场查获假冒“美孚”、“嘉实多”、“长城”等30余种品牌的成品润滑油100余桶,涉案金额近20万元。

 

>>电动车整车进出口制造基地落户永川
17日,雅迪再次与永川签下大单--雅迪电动车整车进出口制造基地、雅迪现代制造技术职业学院落户永川。这是继雅迪高端电动车生产基地落户当地一年多后,双方在制造业和职业教育方面再度加深合作。

 

>>国际象棋比赛收官 涪陵成最大赢家
记者从市六运会组委会获悉,重庆市六运会国际象棋比赛17日在永川收官。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涪陵区代表队以9金5银3铜的佳绩成为本次比赛最大赢家,获得金牌数和奖牌数排名第一。(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7

>>20日4时33分迎来“谷雨”节气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4月20日4时33分将迎来“谷雨”节气。它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中的湿度进一步加大,极适合谷类作物生长。

 

谷雨时节,如何加强自我保健?专家建议,可选用一些季节性食物,如“雨前嫩如丝”的香椿,可健胃理气;亦可“品茶尝谷雨”,可清火明目。由于天气晴好,百花竞放,杨花柳絮到处飘扬,凡过敏体质者应注意自我防护。注意“养阳”,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跳健身操、打太极拳、慢跑等,或去远足踏青,亲近自然,怡情养性。

 

>>现代版送东阳马生序,读到泪流满面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论文送到你面前”;“把书念下去,走出去,不枉活一世”……这段文字来自于一篇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一夜之间,冲上热搜,平淡朴实的文字,看哭无数人。作者在文中回顾了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经历打动了大批网友。作为作者的本科学校,西南大学官方微博也转发了原微博。“这是我们的学长,是无数西大学子的缩影”。

 

>>梅西获国王杯决赛MVP
西班牙国王杯决赛,梅西梅开二度帮助球队最终获得4:0大胜。梅西凭借决定性的表现,获得国王杯决赛最佳球员的称号。这场比赛后,梅西本赛季的进球数已经达到了31个,其中西甲23球,欧冠5球,国王杯3球,此外还有13次助攻。

8

[衣物护理小妙招]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和衣物护理相关的问题,例如衣服起球、缩水等。其中,有些问题可以通过一些护理技巧来解决。

 

1、衣服起球掉毛
羊绒毛衣穿几次就起毛球!用去毛器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但是久而久之衣服会变得越来越旧。

破解方法:把新买的衣服放在保鲜袋里置于冰箱中一段时间。

 

2、胳肢窝汗渍
大多数男生都是“汗人”。T恤、衬衫腋下的部分都是一圈汗渍,洗也洗不掉。

破解方法:柠檬+水+苏打粉。将柠檬汁和苏打粉混合涂抹在汗渍地方,静置几分钟洗掉。

 

3、衣领蹭到妆容
脱衣服时将化妆品蹭到衣领上,怎样才能洗掉呢?

破解方法:用剃须膏涂抹在衣领上,静置几分钟丢进洗衣机里吧。

 

4、太阳眼镜镜腿松
戴上太阳眼镜轻松度假,却因眼镜太松总是滑落,如果没有螺丝刀怎么办?

破解方法:化妆包常备指甲油吗?把它涂在镜腿连接处吧,很好用。

 

5、衣服纽扣要掉
出席正式场合,却发现衬衫扣子快掉了。

破解方法:还是万能指甲油,涂抹在扣子衣线接头处,可以解燃眉之急。

 

6、翻毛皮污渍
你有没有一双穿上10分钟就脏掉的翻毛皮鞋子?又不能随身携带去污粉怎么办?

破解方法:小小的指甲锉,哪里脏掉磨哪里,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的翻毛皮。

 

7、皮鞋污渍
很多皮鞋上的顽固污渍怎么擦也擦不掉。

破解方法:用牙刷蘸白醋,开始刷吧。

 

8、运动鞋异味
通常运动鞋穿了一天,脱下来都会有异味,想不那么尴尬吗?

破解方法:在鞋里撒一些小苏打粉就好啦。

 

9、红酒印渍
衣服撒到红酒真心不好洗。

破解方法:用白葡萄酒中和一下吧,然后再去洗就轻松喽。

 

10、衣服拉链不好拉
很多衣服的拉链都很紧,越着急越拉不上。

破解方法:凡士林和棉签就能解救你。

9

>>网友咨询:动步公园在建的深坑是什么?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按照两江新区政府投资计划,正在实施的动步公园在建项目为盘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组成部分,结合盘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措施对公园进行整体景观提升打造,计划今年内完成。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小雨 16-22℃
合川 阴转小雨 16-22℃
万州 小雨 16-23℃
奉节 小雨 16-22℃
黔江 小雨转阴 14-20℃
武隆 小雨转中雨 14-2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