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期待!重庆街头绿地将再提质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涨4.5%
>专家解读疫苗接种的最新内容
>胶囊睡眠舱来了!30元30分钟
>五一节重庆将成自驾游夜游地

明日重庆小雨,14-18℃。

【封面新闻】
今(16)日,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在重庆璧山开通运营,正式开启交通有轨电车专业化应用时代。重庆璧山“云巴”示范线起于璧山高铁站站前广场,终于地铁1号线璧山站,正线全长15.4km,共设高架车站15座。

“云巴”是啥样?“云巴”像一辆空中轨道上的中巴车,又萌又炫,不占用地面空间。它具有转弯半径小(最小半径仅为15米),爬坡能力强(最大可达12%)、噪音低、振动小、安全性高、敷设方式灵活等优点,每小时运能0.6-1.0万人,最高运行速度达80公里/小时,与传统的轨道交通相比,建设成本低、建造周期短。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coEk22 

a2

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让重庆这座城市的魅力扩散到了全世界。今(16)日,市城市管理局举行“街头绿地提质”民生实事工作新闻通报会。今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新一轮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其中就包括实施“街头绿地提质”,将用3年时间,在全市各区县实施“街头绿地提质”项目500个,面积500万平方米。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BhSL5z 

今日要闻

>>西部(重庆)科学城107个项目开工
西部(重庆)科学城迎来重要进展!据重庆高新区消息,15日,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中电重庆软件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重点项目共计107个,总投资1062.3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516.6亿元。(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跨省通办”
1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残疾人两项补贴(即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跨省通办”于4月15日试运行,4月22日正式运行。届时,我市各区县也将实现“跨区县通办”。据悉,申请人可以向全市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重庆日报)

>>18.3%!一季度中国经济稳健开局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 同比上涨18.3%, 环比上涨0.6%, 相比2019年上涨10.3%,两年平均增长5.0%,实现稳健开局。(新华社)

>>定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涨4.5%
人社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为2020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通知要求各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新华社)

聊城事

>>华龙网“百年百篇”栏目引热烈反响
“那个年代的青春如此热血,真没想到,党史也可以这么燃!”4月6日起,由华龙网推出的《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重磅策划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引发热烈反响。年轻网友们纷纷表示,栏目刷新了自己对百年党史的认知。截至目前,该栏目已推出10期,线上浏览量突破1000万。不少专家学者点赞栏目“非常有意义”。
详情点击: http://isjb.cn/0FcxSKa

>>重庆累计开通国际航线105条
重庆-南通-东京定期货运航线15日开通,加上17日将开通的重庆-达卡定期货运航线,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5条。其中,重庆-达卡货运航线主要服务于服装、布匹、机械配件等货品的进出口物流需求,将推动西南地区的外贸、跨境电商、生产制造企业持续提升航空物流品质与生产服务效率。

>>重庆昨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今(16)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4月15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尼泊尔输入)。截至4月15日24时,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6726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6710人,尚有1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a3

>>棒!“重庆智造”亮相上交会
单轨技术、生物医疗设备、智能笔电产品……15日,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正式开幕。重庆组织了25家企业参加,向世界展示重庆技术。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加大力度,扶持和鼓励技术先进型企业做大做强,推进技术贸易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重庆智造”国际影响力。

>>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景区周一不闭馆
15日从红岩联线获悉,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景区整体开放范围和景区限流调整通告已发布。通告显示,为切实满足广大游客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同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实现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两手抓,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所属景区于4月19日起实行周一至周日全天侯开放,周一不闭馆。

>>期待!电影《最后58天》在渝开机
15日,电影《最后58天》在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开机。作为重庆市建党百年重点献礼影片,该片将全程在重庆取景,预计于今年内登陆全国各大院线。该片改编自重庆知名作家李乔亚的长篇小说《最后的58天》,主要讲述了1949年10月1日至11月27日这58天时间里,关押在渣滓洞集中营内的郭江、高天、倪虹等共产党人,面对酷刑的折磨、利益的引诱、死亡的考验,依然不忘初心,团结带领狱中广大难友与敌人进行一系列惊心动魄斗争的事迹,还原了“11.27”大屠杀惨案,深情讴歌了革命志士坚定的理想信仰。

>>未来三天重庆仍以阴雨天气为主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仍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明日东北部阴天转多云,有望相约阳光。气象专家提醒,部分地区有大雾,提醒驾驶人员注意雾的变化,小心行驶;市民户外活动,注意安全。

嘿关注

重庆目前接种的有哪些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2针和3针的新冠病毒疫苗有什么区别?15日,围绕市民关心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

>>两种疫苗都具有良好安全性和免疫效果
目前我国获批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主要有三条技术路线:灭活疫苗、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腺病毒载体疫苗。

根据疫苗供应保障的不同,现阶段我市主要使用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具体接种门诊(点)使用的厂家或种类可能有所不同。

至于有效性和安全性,市疾控中心专家称,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都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疫苗接种间隔时间为多久?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2剂,2剂次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3剂,相邻2剂次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三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目前,重庆正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各个接种单位正按照接种第一剂次时间先后顺序,通过电话或者短信形式通知受种者,全力保障第2剂次疫苗的接种。建议已完成第1剂次的受种者收到通知后尽快完成第2剂次接种,如有疑问可主动咨询接种单位。

>>暂不推荐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按照预防接种流程,身体健康且符合条件的外地受种者可以携带相关身份证明和接种凭证前往接种门诊接种,具体请咨询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

值得注意的是,暂不推荐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红色印记

[“雾季公演”永不褪色的抗战文化记忆]
重庆每年10月至次年5月为雾季,这期间经常大雾弥漫,日机空袭大为减少,重庆文化界的进步人士连续几年利用这段时间举行大规模的演出,史称“雾季公演”。

1941年至1945年的连续四个雾季里,100多部宣传抗日救国为主要内容的大型话剧在重庆上演,开创了中国戏剧史上的黄金时代。

4月9日,在位于渝中区中山一路抗建堂剧场的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内,红岩联线研究馆员刘英指着墙上的一张《屈原》剧照说,当时金山演出的这幕话剧,就是由著名作家郭沫若创作的话剧《屈原》。

那么,南方局为何要开展“雾季公演”?话剧《屈原》是怎样诞生的?“雾季公演”又是如何开创中国戏剧的“黄金时代”的?

>>为打破国民党的政治高压 “雾季公演”应运而生
时间回溯到1941年。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人周恩来在一次会议上说:重庆近来像一座“死城”,把人民压得喘不过气来,对国民党的严禁和封锁必须想个办法予以冲破,以打破国民党的政治高压。

全面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国内一些著名戏剧团体和文艺、演艺界知名人士也先后汇聚重庆。一时间,重庆演艺界名流荟萃,文艺演出空前繁荣。特别是1938年和1940年,在全国戏剧界抗敌协会的领导下,当时在重庆的各大演出队和话剧团纷纷走上街头,表演以宣传抗日救国为主要内容的剧目,重庆的抗战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但是,1941年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皖南事变”,直接破坏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让国共合作濒临破裂。之后,国民党又实施政治高压,让大后方的重庆充斥着白色恐怖。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周恩来提出要打破国民党的政治高压时,立刻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赞同。会后,周恩来和阳翰笙、陈白尘等文化界进步人士进行反复研究后,决定利用日机轰炸较少的雾季,从话剧着手,通过演剧和剧评发动文化人士进行斗争,打破沉闷的政治空气,这就是‘雾季公演’最初的由来。

1941年10月11日,中华剧艺社的《大地回春》拉开“雾季公演”的帷幕。紧接着曹禺的《北京人》、沈浮的《重庆24小时》、陈白尘的《结婚进行曲》也陆续亮相。这些剧目的上演,不仅丰富了当时重庆人民的精神生活,更重要的是给予了在战争恐怖和国民党高压统治下的人们以精神上的极大抚慰和鼓舞,坚定了他们的生存意志和不屈抗战的决心。

>>10天创作出《屈原》剧本 连演15天引起轰动
随着“雾季公演”渐入佳境,周恩来等人意识到除了常规的话剧演出外,创作一部借古讽今的历史剧,无疑能更好宣传抗日,巩固统一战线。

1942年1月2日至11日,当时担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的郭沫若废寝忘食,日夜疾书,仅用10天时间,就创作完成了五幕历史剧《屈原》。1942年4月3日,话剧《屈原》在国泰大戏院举行首演,之后又连演15天,卖出3.2万张票。

话剧《屈原》的成功上演,无疑把首届‘雾季公演’推向了高潮。据统计,在四届“雾季公演”中,中华剧艺社、中电剧团、中央青年剧社等演出团体为当时的重庆市民带来了《祖国在呼唤》《北京人》《家》《雾重庆》等100多部大型话剧,成为中国话剧史上的黄金时代。

>>启动经典抗战话剧排演工程 传承弘扬抗战戏剧文化
“雾季公演”期间,除了中国万岁剧团、中华剧艺社等著名话剧团体及舒秀文、张瑞芳、秦怡曾在抗建堂演出外,郭沫若的《棠棣之花》《虎符》《屈原》,曹禺的《北京人》《雷雨》,吴祖光的《牛郎织女》等经典话剧也曾在此上演,让抗建堂成为中国话剧的“圣殿”。

2019年底,位于抗建堂内的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落成,不仅为全国话剧界提供了可以瞻仰、怀念抗战话剧时代的场所,也为广大市民和游客了解“雾季公演”,了解中国话剧历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

根据计划,重庆市话剧院将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对《雾重庆》《屈原》等“雾季公演”中的经典剧目进行复排,传承弘扬抗战戏剧文化,用经典照耀现实,推动重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走区县

>>首届长江三峡(梁平)耕春节来啦
今(16)日,首届长江三峡(梁平)耕春节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梁平以“万石耕春 逐梦田园”为主题,从3月持续至5月,共推出6项主题活动20余个子活动,包括精品旅游线路、丰富的体验活动以及亮点十足的文旅产品。(华龙网记者刘雪琴 路奥博)

>>约起!金佛山杜鹃花节明日开幕
15日,记者从金佛山景区获悉,第十二届金佛山杜鹃花节将于17日盛大启幕,金佛山的杜鹃花也进入最佳观赏期,市民朋友可前往欣赏漫山杜鹃姹紫嫣红的美丽景色!据悉,金佛山是我国杜鹃花种类最丰富、数量最多的山体之一,多为难得一见的名贵乔木杜鹃,这里生长着超过40种,60万株杜鹃。

>>5月1日 来长寿看“空中视觉”盛宴
记者15日获悉,2021年全国超轻型飞机全国联赛(重庆站)暨重庆飞行嘉年华,将于今年5月1日-5月3日在重庆长寿湖景区举办。除联赛外,在长寿湖景区还将举行重庆飞行嘉年华现场活动,打造天空与湖水的视觉体验,超轻型飞机空中花式飞行,湖上游艇、动力伞空中编队表演。

>>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顺利供水啦!
今(16)日,随着阵阵水流进入反应沉淀池,位于南岸区江南新城的观景口水厂,迎来了位于20公里外观景口水库输送来的水。这标志着,作为国家172重点水利项目的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历经五年努力实现了顺利通水,开始正式向江南新城供水。

>>举报安全生产等问题,最高奖励万元
举报安全生产、消防突出问题有奖励。15日,记者从北碚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北碚区正在开展安全生产、消防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对实名举报生产经营单位存在安全生产和消防重大事故隐患的非法违法行为,经核实后,根据违法情节严重程度,由相关部门对举报人给予1000元至30000元现金奖励。

总览天下

>>2021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开幕 
今(16)日,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开幕。大会开幕式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并揭晓了2020年十佳数字阅读项目、十佳数字阅读作品、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名单,举行了2021悦读中国年启动仪式。来自数字出版、文化产业相关企业以及行业知名学者、作家等300人,全方位探讨了数字阅读领域的新发展前景。

>>重庆首批女子垒球队回来啦!
垒球,虽然入选奥运会项目,但目前在生活中仍属于小众运动。重庆从事棒垒运动的,仅千余人。其中,有一支平均年龄55岁,年级最大61岁的女子垒球队。大部分成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重庆首批垒球队的元老。当年十多岁的青春少女,已有了皱纹和白发,但她们打起垒球,那股劲儿还跟三四十年前一模一样!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AYwYed

>>“五一”重庆将成自驾游夜游地
“五一”长假将至,国内游即将重现久违的“人从众”。飞猪发布数据显示,从目的地热度看,重庆的机票及酒店预订量较为火爆,成为租车自驾游热门城市,嘉陵江、长江“两江”、欢乐谷成为全国十大夜游胜地。此外,西北西南黑马频出,西宁、乌鲁木齐、兰州和丁真家乡四川甘孜越来越受欢迎,搜索热度同比分别涨超630%、500%、380%和510%。

>>山东菏泽堌堆遗址挖出“萌兽”
近日,山东菏泽市孙大园堌堆文化遗址发现连片汉墓,引发网友热议。目前连片墓葬群发现两只罕见的东周时期的陶兽,尤其引人注目。陶兽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造型憨态可掬,一对翅膀尤其独特。据悉,这两件陶兽属于随葬品,具体的命名还没确定。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GG5Rng 

去哪儿2

最近,一部《司藤》掀起了一股复古风,不仅火了旗袍,更火了这人间四月疯长的爬山虎,和电视剧里的藤蔓场景如出一辙,置身其中,仿佛就能摇身一变成为“司藤”。

随着电视剧的热度,许多市民不忘寻找身边的藤蔓,爬山虎复古风便成为许多拍摄达人的首选,不少地方都成了热门打卡点,尤其是那一壁壁翠绿的嫩叶,有着自带滤镜效果,随手一拍都能成为屏保。今天,就跟着小编看看这几个爬山虎“司藤分藤”拍摄好地方。

>>推荐一:虎头岩公园步道
虎头岩公园有一条长满爬山虎的步道,在春天的召唤下,这壁大概三四十米长的墙已经长满了爬山虎,和红色步道形成鲜明对比。

>>推荐二:海石公园古堡建筑
这个公园的大门旁修建的欧美建筑上,爬山虎长满墙壁,凸显出建筑的线条感,为整座古堡带来了一丝神秘感。

>>推荐三:鹅公岩桥下“绿野仙踪”
鹅公岩漫步公园顶上是鹅公岩高架桥,连接大桥和地面的多个桥墩纷纷被爬山虎植上“外套”,沿着公园的阶梯往下行走,仿佛就进入了“绿野仙踪”。

>>推荐四:军哥书屋旁的墙壁
春天里,位于黄桷坪的军哥书屋墙壁上的爬山虎越发茂盛,激起了许多人拍照的欲望,想成为一名文艺青年,可以从这里开始。

>>推荐五:金刚碑废弃房屋
北碚金刚碑附近的一片废弃建筑群,外观是红白相间的欧式建筑,屋顶和墙体爬满爬山虎,酷似《司藤》里面的场景,吸引许多摄影爱好者前去打探。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南滨路的垂钓者竭泽而渔还污染环境。南岸区农村农业委:将重点高频次执法巡查该区域,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和有效制止违规垂钓行为。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14-19℃
合川 小雨 12-17℃
万州 阴 15-23℃
奉节 阴 14-24℃
黔江 阴 12-23℃
武隆 阴 14-2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