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615人400个集体受表彰
>重庆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启动
>快来探寻重庆地名的百家姓
>注意!渝北这些地方将停水
>重庆妹丝袜购买力全国第二

明日重庆小雨,15-19℃。

【封面新闻】
芳菲四月,巴渝大地春风和煦,生机盎然。行走在巴山渝水之间,曾经的穷苦之地,如今姹紫嫣红的扶贫之花处处绽放,人们的脸上挂满笑意,写满幸福。一排排巴渝民居鳞次栉比,一片片美丽田园色彩斑斓,十里花香,山乡巨变,美不胜收。

【温馨提醒】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国家安,家才安,维护国家安全,你我人人有责。敲黑板!这些国家安全知识,你都清楚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MSSaOM 

a2

4月15日,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厦举行,一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其中包括615名个人、400个集体。大会期间,宣读了重庆脱贫攻坚战线荣获“国家表彰”的人员及集体名单。其中包括,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以及41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31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hjTraX 

今日要闻

>>2021年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启动
14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根据教育部有关工作部署,2021年继续面向农村和原贫困地区实施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专项计划的实施区域、报考条件、招录办法等相关政策保持不变。

高校专项计划,又称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是国家为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上大学而出台的一项优惠政策。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结合重庆实际,确定重庆市辖区内的原20个国家级、市级贫困区县(酉阳、秀山、黔江、彭水、石柱、武隆、巫山、巫溪、城口、万州、云阳、奉节、开州、丰都、涪陵、忠县、潼南、南川、垫江、梁平)作为高校专项计划的实施区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3M8dlRg

>>一封家信,写出百年前小镇青年聂荣臻的初心使命
出生于重庆江津的聂荣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而这一切成就的取得,起点是他20岁时所作的一个果断决定:赴法勤工俭学。本期《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为您揭秘开国元勋聂荣臻目前留存的最早的一封家信。这封写于1920年3月18日的信,是聂荣臻到法国两个月以后写给舅舅唐富华的。
详情点击: http://isjb.cn/9mti5xl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15)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4月14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4月14日24时,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解除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心肺复苏列入高中军训教学内容
近日,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印发《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大纲》明确,高中生军训不得少于7天56课时。教学包括基本军事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其中,心肺复苏被列入卫生与救护科目教学内容。(新华社)

聊城事

>>一张地图带你探寻重庆地名的百家姓
今(15)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姓氏篇》。据悉,在重庆,以姓氏命名的地名不在少数,大都在明清时期形成,除了中心城区有名的冉家坝、谢家湾、杨家坪、肖家沟等地,各区县也有不少以姓氏命名的乡镇街,小地名更是不计其数。(重庆晨报)

>>重庆两江新区、璧山两名干部被查处
14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风正巴渝”发布消息,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人防办)副局长万佳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区纪工委监察室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璧山区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国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残疾人看过来 这项培训开始报名
记者14日从市残联获悉,2021年,重庆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报名即日开始,全年计划开展市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共计350人,报满即止。据悉,此次培训期间,市残联将对参加的培训残疾人开展职业能力测评,根据各残疾人职业生涯的优劣势给出就业建议,为其规划今后的职业培训和就业趋向提供必要的依据。
详情点击: http://isjb.cn/1LaNTYI

>>百件文物将揭开“神秘巴国”面纱
在3000年前的重庆地区,有一个古老的王国绵延而立,因为少于文字记载,它的故事一直被笼罩在神秘之中,诸多谜团至今仍无人可解。这个古王国,名为“巴”。虽然它神秘依旧,但是数十年来陆续出土的文物,依然为人们展露着它秘密的冰山一角。17日,渝川鄂三地博物馆将首度联手,包括32件一级文物在内的373件精品文物将齐聚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共同讲述《神秘的巴国》故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KRY96Z 

a3

>>长江索道因设备例行检修 下周停运3天
今(15)日,重庆客运索道公司发布消息,重庆长江索道因设备例行检修、维护保养,将于4月20日(星期二)-4月22日(星期四)期间停运,预计4月23日(星期五)7:30恢复正常运行,请广大游客朋友们提前做好停运期间的出行安排。

>>@两江新区企业 这项补助开始申请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消息,即日起,两江新区启动#2020年度品牌发展奖励补助#申报工作,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可于5月7日前提交申请,最高可奖励100万元。凡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在质量、标准化工作领域获得奖励或取得成效,且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均在两江新区直管区范围内并形成两江新区财力、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都可申请奖励。

>>重庆-南通-东京全货运航线开通
今(15)日凌晨一点三十分,川航3U3937全货机顺利抵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它在装满货物后,将经南通到达日本东京。这条全货运航线的开通,也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开通的第104条国际(地区)航线。据悉,这条全货运航线每周四、七执飞。它的开通将有效弥补重庆与日本方向的货运运力缺口,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重庆立体航空体系,形成对整个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五一出游 重庆位列十大人气目的地
清明节旅游热潮刚过去不久,距离五一小长假也只剩两周时间。携程平台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游或将达到2亿人次。其中,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重庆位列全国人气旅游目的地第六。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yZqWmq 

红色印记

[重庆,中国民主党派重要诞生地]
重庆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为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出过重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和中国统一战线及多党合作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中国现有的八大民主党派中,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九三学社以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前身之一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都在重庆发祥,重庆也因此成为中国民主党派重要诞生地。

>>青年大厦的科学民主旗帜
党派名片 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前身为抗战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和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改建为九三学社。

从渝中区人民公园入口下行数米,有一块红色花岗岩纪念碑,碑身正面刻有“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几个大字,背面镌刻有《九三学社成立宣言》。这块纪念碑距当年召开九三学社成立大会的重庆青年大厦旧址约40米。

九三学社的源头要从自然科学座谈会说起。

自然科学座谈会始于1939年春天。当时的中国,国难日亟,南京沦陷,武汉失守,如何才能守我国土,外御其辱?抱着科学救国理想的知识分子走到了一起。在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人周恩来等的帮助下,以重庆中央大学梁希、金善宝、潘菽等人以及重庆大学谢立惠为核心,成立了自然科学座谈会,并于1940年5月4日开始参加编辑《新华日报》“自然科学”副刊,介绍科普知识、工业建设等。

皖南事变后,国统区充斥着白色恐怖,自然科学座谈会慢慢停止了活动。1944年,重庆科技界、文化界、教育界的一些知识分子对时局极感焦虑,常到许德珩家座谈、交换意见。他们一致认为,要民主、要团结、要抗战到底,并把座谈会取名为民主科学座谈会。后经周恩来等授意,自然科学座谈会的部分成员由潘菽介绍,先后以个人身份参加民主科学座谈会,构成了该会的主体。

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于9月3日集会庆祝。为纪念抗战胜利,为了彼此的共同信念和政治上的相互帮助并保持联系,许德珩、禇辅成、梁希、潘菽等建议把民主科学座谈会改成一个学术团体,以便回到各地继续活动。于是就以当天9月3日为名,称作九三座谈会。

9月12日,毛泽东邀约许德珩和夫人劳君展赴宴。席间,许德珩向毛泽东介绍了九三座谈会的活动和今后的打算。毛泽东说,你们这个高级知识分子的组织,人数虽少,但都是知名人士,有相当能量,在时局动荡发生重大变故时,可以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对社会是有影响和作用的。他建议九三座谈会应成为永久性的政治组织。

在毛泽东的鼓励和启发下,许德珩等人于1946年2月成立了九三学社筹备委员会,积极进行工作。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正式成立。

走区县

>>注意!金家湾立交改造工程占道施工
记者从大渡口区交巡警支队了解到,因市级重点工程金家湾立交改造工程建设需要,4月17日至6月17日,金中大道至西城大道(鱼洞方向)右转匝道将封闭施工,为期两个月。施工期间交通绕行线路:1、五福大道-金中大道-银桥路-建桥大道-金桥路-福茄路-西城大道;2、五福大道-伏牛大道-九中立交-西城大道。

>>九龙坡新增10处交通违法电子抓拍
14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发布消息,该局交巡警支队新增10处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电子抓拍设备,主要对10处路口闯红灯交通违法进行实时抓拍,目前已经完成安装和测试,所有新增设备本月16日全部投入使用,请广大驾驶员一定注意,切勿交通违法,遵守交通规则,平安、文明、有序出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D3fTQr

>>注意啦!渝北这些地方将要停水
今(15)日,记者从重庆中法供水官网获悉,4月15日和20日,渝北区这些地方将停水,最长10小时。分别为:15日8:00-18:00,白马还建房小区、白马教师集资楼、常乐府施工片区、嘉悦山水等周边片区停水;15日14:00-17:00,金州大道96号北大资源博雅停水;15日9:00-12:00,礼仁街575号渝兴嘉悦山水停水;20日9:00-17:00,果园新村及附近周边门市等片区停水。

>>永川国际茶旅节4月19日开幕
14日,记者从永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第九届永川国际茶旅节将于4月19日在永川神女湖畔举行开幕式。本届茶旅节以“启航新征程.茶竹春满园”为主题,在4至6月期间,将同时举办五大主题活动和五大特色活动。

总览天下

>>被骗的钱回来了 她感谢重庆公安
“时隔多年,我自己都快忘了这件事情,公安民警还能积极联系我,并且退回这笔钱,让我觉得非常感恩!”12日,网友“dye5wedeel4e”(谭女士)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讲述她2017年办理信用卡被诈骗2000余元,重庆市荣昌区公安局民警认真负责,全力破案追赃,并于今年4月将追回资金返还给她的暖心故事。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t5x5z1q

>>重庆妹子丝袜购买力全国第二
随着气温的回升,丝袜进入了销售的旺季。14日,淘宝发布《丝袜消费流行趋势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年轻消费者对丝袜个性化需求愈加明显,丝袜的种类比过去翻了一倍。蹦迪丝袜、二次元丝袜、土味丝袜、液体丝袜等小众丝袜同比出现爆发式增长;此外,静脉曲张丝袜、足底按摩丝袜、发热丝袜、分趾袜等保健类丝袜销量同比超过10倍。另外,从地区来看,重庆妹爱穿丝袜,购买力居全国第二。

>>UP主“复原”残缺三星堆黄金面具
12日,一名年仅25岁的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在B站上传了一条名为《15天花20万元用500克黄金敲数万锤纯手工复原三星堆黄金面具》的视频,详细记录了自己手工制作金面具的全过程,收获如潮好评。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在朋友圈分享了这条视频,并喊话:“来我们修复馆上班吧。”14日凌晨,“才疏学浅的才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等自己技术纯熟时,可以考虑去修文物。

>>“随机”!老师折纸飞机来点名
最近,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一种新的点名方式在班上流行起来,该校文化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张晶老师会随手折出一架纸飞机走下讲台,随机选取一个方向将手中的纸飞机飞向学生,纸飞机落在哪位学生的面前,这位学生就要起来回答问题。该班同学也说,纸飞机点名这种方法挺刺激的,因为不知道飞机会随手丢到哪里。

健身房

[健康养生遵循“左右法则”]
人身体的左右两部分,各自负责不同的功能。比如,左耳处理感性声音,右耳擅长记忆声音;左脑理性,右脑感性;左脚负责支撑身体,右脚负责做动作……养生时遵循身体的左右差异,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

>>大脑:左脑知性、右脑感性
左手和左脚的动作命令是来自右脑,因此,适当用一用左手、左脚,比如用左手洗脸、用左脚踢球,是锻炼右脑的最基本方法;对同一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多找几个答案,让思维变得灵活多变;看到几段广告词,或者在报纸上看到几个词语,可以试着组成一段有意义的句子,或者多写一些小文章,从而打开想象力,激活右脑。

>>耳朵:左耳听力好、右耳记话牢
外放听音乐时把音箱放在左侧,能更好地欣赏原音;而在接听商业电话或是开会时,则应尽量用右耳听电话,或是尽量坐在发言人的左侧;接听电话时,尽量两只耳朵换着接听,既能避免长期抬臂引起的手臂韧带和关节不适,也能避免一侧耳朵过度疲劳。

>>鼻孔:激动常用右鼻孔、平静常用左鼻孔
有意识地用两个鼻孔交替呼吸,不仅能给左右大脑提供等量的氧气,还可以从肺底排出大量废气和杂质。可以用拇指压住左鼻孔,只用右鼻孔慢慢吸气,持续几秒钟,然后轮换。

>>眼睛:左眼懒、右眼勤
办公休息时,可以适当眯会儿右眼,让它得到充分休息。

>>手:右手靠视觉、左手靠感觉
要多活动自己少用的那只手,以此挖掘大脑潜能。对经常使左手的孩子,写字时,可以帮助他将纸向左稍微倾斜一点,把台灯放在右侧等。健身也要照顾到身体左右平衡。如果平时运动常用右手,左手就要多加强力量训练,老人可以学学“左书”,用左手练毛笔字效果更佳,还可用左手持拍颠乒乓球、用左手掌推墙壁等。

>>脚:左脚大、右脚小
人的脚在中午会放大5%-7%,傍晚甚至会胀大10%,所以试鞋的最佳时间在傍晚。一般人左脚大一些,所以试鞋最好以左脚为准,才能保证鞋子舒适,利于健康。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綦江新客运汽车站何时投用?綦江区交通局:綦江汽车客运中心主体工程即将竣工,预计今年内投入使用。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15-21℃
合川 小雨 13-18℃
万州 小雨 14-19℃
奉节 小雨 12-20℃
黔江 阴 12-19℃
武隆 小雨 12-1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