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这些轨道站点将"大变身"
>快看!帮你预防20种常见肿瘤
>通告!这些药品、食品不合格
>未来三天阴雨相间最高温20℃
>重庆铜梁现实版《司藤》要火?

明日重庆小雨,15-21℃。

【封面新闻】
12日,全国首个可载人收费的自动驾驶公交车示范运营项目在永川启动,由百度公司、金龙客车共同打造的3辆红色L4级自动驾驶中巴车,正式驶上街头投入载人运营,在全国开创了在城市道路率先投用自动驾驶公交车的先河。

此次投入运营自动驾驶公交车,运营路线途经永川区神女湖、兴龙湖、观音山公园等站点,全程8.8公里。市民可通过Apollo Go、百度地图、永川服务公社等App端口预约或以刷公交卡的方式,乘坐自动驾驶公交车,单次乘车费用为2元。

a2

重庆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又有新进展。记者获悉,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照“成线成团”“一站一策”的原则,正在分批开展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策划及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工作。近日,重庆市轨道交通1号线4个TOD示范站点城市设计初步方案出炉。据悉,4个TOD示范站点分别为:微电园TOD示范站、赖家桥TOD示范站、磁器口TOD示范站、马家岩TOD示范站。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PN8wwo 

今日要闻

>>45亿以上!全市消费帮扶目标确定
12日,记者从全市消费帮扶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21年,全市将通过消费帮扶帮助脱贫地区销售农产品45亿元以上。此外,要持续做大巫山红叶、巫山脆李、涪陵榨菜、涪陵龙眼、涪陵荔枝等“重庆宝贝”,培育“三峡柑橘”、武陵山片区、秦巴山区系列品牌等一批“大而优”“小而美”、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重庆日报)

>>快看!帮你预防20种常见肿瘤
4月15-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13)日,由重庆市肿瘤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团编审,重庆市癌症中心、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发布《重庆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2021版)》,针对肺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儿童肿瘤等20种常见恶性肿瘤,分析高危人群,给出筛查建议和预防措施。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HMSRsh

>>外交部回应日本决定核废水排海
今(13)日,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新华社)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今(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分别为: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新华社)

聊城事

>>22岁刘伯承出川寻求革命道路
诗句“壮士未埋荒草骨,书生犹剩少年头”写出了刘伯承离家的悲壮心情,以及探寻救国救民之路的疑问。但青年刘伯承没有气馁,没有忘记青年的责任,要“手执青锋卫共和,独战饥寒又一秋”。本期《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为您讲述青年刘伯承的故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06Y6zs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13)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4月12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4月12日24时,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解除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通告!这些药品、食品抽检不合格
近日,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2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通告》显示,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等检验机构检验,11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其中,9批次为中药饮片,3批次为片剂。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iXaTOp

另悉,12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近期,他们组织抽检了26类食品61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87批次,不合格样品25批次。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b0R6aZ

>>重庆3个示范园入选国家级名单
市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消息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公布新一批全国116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创建名单,其中包括重庆巴南区、铜梁区、綦江区3个示范园。

a3

>>厉害!重庆侦破一特大污染环境案
近日,北碚警方侦破一特大污染环境案,打掉非法倾倒危险废物团伙1个,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名,协助生态环境部门妥善处置非法倾倒的铝灰60余吨。若市民发现涉嫌非法倾倒行为线索,可拨打12369向生态环境部门进行有奖举报,也可拨打110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或登陆重庆市公安局官网“有奖举报”专栏进行网上举报。

>>明天起 又一条旅游直通车开通
记者从菜园坝旅游集散中心了解到,从明(14)日开始,集散中心将新开通一条春季游旅游直通车线路,方便市民出行。这条新增旅游直通车线路为重庆到四川罗泉古镇,全程270公里,车程为4个半小时,单程票价为89元,每天中午12点50分发车,市民可提前一天或出行当天到集散中心购票。

>>新血液!重庆两江竞技阵容调整
今(13)日,重庆两江竞技足球俱乐部就队内球员去留问题正式官宣,队中前锋阿兰-卡尔德克正式转会至深圳市足球俱乐部;蒋哲将租借加盟长春亚泰;乌兹别克斯坦外援图尔苏诺夫(中卫)和沈阳城市队的张兴博(边后卫)加盟。(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未来三天阴雨相间 最高温在20℃
今(13)日重庆大部地区以阴天为主,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阴雨相间,全市最高温仍在20℃以上,不过早晚气温偏低,市民需注意适时增减衣物。气象专家提醒,天气多变,时阴时雨,公众出行最好随身携带雨具,以备不时之需。另外,早晚气温较低,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红色印记

[重庆,中国民主党派重要诞生地]
重庆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为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出过重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和中国统一战线及多党合作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中国现有的八大民主党派中,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九三学社以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前身之一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都在重庆发祥,重庆也因此成为中国民主党派重要诞生地。

>>毛泽东三访特园
党派名片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于1941年3月19日在上清寺特园秘密成立,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9月改组并更名为中国民主同盟。

上清寺嘉陵江畔有一处宅所--特园。特园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因为鲜英字“特生”,故又称其公馆为特园。

就在这个园子里,毛泽东曾三次拜访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留下了一段共产党领导人与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风雨同舟、共商国是的佳话。

时间回到1938年。那时,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国民党开始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反人民。各民主党派在抗战初期经过斗争得来的一些民主权利也被取消,独裁专制再次笼罩国统区上空。

1939年11月23日,沈钧儒、梁漱溟、黄炎培、章伯钧、章乃器、左舜生等在重庆发起成立统一建国同志会,其宗旨为“集合各方热心国事之上层人土,共就事实,探讨国事政策,以求意见之一致,促成行动之团结”。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国共关系十分紧张,内战一触即发。1941年3月19日,黄炎培、梁漱溟、左舜生、张君劢等一些中间党派负责人,决定在统一建国同志会的基础上,联合“三党三派”及其他社会贤达成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公推黄炎培为中央委员会主席。

1944年,由于国内外形式变化,国统区掀起了第二次民主宪政运动,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这次活动中空前活跃,大批无党派民主人士纷纷要求入盟。

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特园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民主政团同盟进行改组,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同年10月,民盟发表《对抗战最后阶段的政治主张》,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

抗日战争胜利后,由于国共关系日益恶化,民盟又发表了《在抗战胜利声中的紧急呼吁》,明确提出了“民主统一,和平建国”的口号。在国内外社会與论的压力下,蒋介石被迫电邀毛泽东到重庆谈判。为了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在周恩来、王若飞等人的陪同下乘飞机抵达重庆。

1945年8月28日下午3时半,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抵达重庆九龙机场,开启为期43天的重庆谈判。当乔冠华依次介绍各党派迎候代表时,毛泽东在人群中发现了一位老人,不待介绍,毛泽东便迈步过去同他握手,说:“你是张表老(张澜,字表方)?你好!”

“润之先生好!你奔走国事,欢迎你光临重庆!”民盟创始人张澜紧紧握住毛泽东的手。

在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虽事务繁忙,却三访特园拜访张澜,讨论时局,共商大计。

第一次是8月30日,毛泽东抵渝的第三天就赴特园,同张澜、鲜英长谈。

第二次是9月2日,张澜以中国民主同盟的名义在特园宴请毛泽东、周恩来和王若飞。宴后,毛泽东应鲜英之请,挥毫写下“民主在望”四个大字,众人深受鼓舞。

第三次是9月15日,毛泽东去特园为张澜介绍国共谈判情况,张澜向毛泽东提出若干建议,被毛泽东采纳。

1945年10月,民盟在特园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产生第一届中央委员会,推选张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会议明确提出了“和平、统一、团结、民主”的政治主张。

1949年9月,民盟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筹建工作。

走区县

>>无人驾驶云巴 16日璧山“起飞”
璧山区日前发布消息,备受瞩目的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终于要揭开神秘的面纱了!线路将于4月16日在璧山开通运营,正式开启交通有轨电车专业化应用时代,让市民出门方便到“起飞”。据悉,重庆璧山“云巴”起点位于璧山高铁站站前广场,终点位于地铁1号线璧山站,市民可选择进站刷卡、扫描二维码和刷脸识别三种方式乘坐。

>>@求职者 万州渝北事业单位招人
万州区公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75人,报名时间4月19日09:00-22日12:00,报名人员可登录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渝北区考核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人,报名时间4月15日9:00-12:00,14:00-17:00,各考生根据拟报考单位、岗位到相应地点报名。

>>更便捷!秀山将开建这段高速公路
今(13)日,记者从市发改委网站获悉,重庆秀山至贵州印江高速公路(重庆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项目全线长44.621公里,估算总投资59.4亿元,建设工期4年。据悉,批复指出,重庆秀山至贵州印江高速公路是渝黔合作重点项目。(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国庆前 城开高速这段可以通车
城开高速建设按下“冲刺键”。12日,城开高速谭家至赵家段竣工保通冲刺170天誓师大会在城开高速举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国庆前城开高速谭家至赵家约50公里路段将具备通车条件。此外,城开高速开州段设谭家、白鹤两个服务区。两个服务区将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特色,融合秦巴文化,预计今年5月启动建设。(华龙网记者刘艳)

总览天下

>>重庆现实版《司藤》要火?来看看
有人用“一棵树爱上了另一棵树,中间隔着条马路”,来形容爱而不得的遗憾。知名音乐制作人小柯却说:“谁说一棵树不能爱上另一棵树?”不信?来重庆铜梁看看!12日,小柯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的一段“情人树”作品,2小时点赞过万,引发了网友对铜梁原乡美景的追捧。小柯也在评论中表示“这个地方很美”。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ftWhxh

>>赞!热心车主载消防员到救援现场
近日,江苏淮安,消防接到报警称,一村里有人跳河,而当消防车行驶到小路时导航失效,一辆路过的私家车了解情况后,立即在前面为消防车带路。后行驶到狭窄路段消防车无法前行,车主又让家人下车,将消防员送往事故现场,之后便离开了。最终消防员成功救起了落水人员。

>>棒!老人办乐坊让儿童爱上民乐
吹竹笛、拉二胡、弹三弦……湖南醴陵的李舒尤,能演奏十多种民族乐器。几年前,他返乡准备养老,发现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便开始免费教授他们民乐。如今,他带的学生中有人考上艺术院校,有人已在舞台上崭露头角。他说,乐此不疲,“做到做不动为止”。

>>满满情怀!火车停运前列车员唱歌告别
近日,广西北海至防城港一趟列车上,列车员用歌声告别的视频走红。视频拍摄者王先生表示,火车在4月10日停运,这是自己在停运前坐的最后一趟火车,列车员用优美的歌声来告别这段美好的旅程。网友纷纷表示情怀满满。据了解,同日起两地将开行6趟动车。

享阅读

分享图书:《你的误区:如何摆脱负面思维掌控你的生活》

[书籍内容]
本书自始至终都强调做出选择和生活于现在这两点。即先根据你已做出的或未能做出的选择审视一下你的生活;以及从现在做起,这是消除误区、创造幸福的重要步骤。仔细阅读之后,你会很快给自己提出某些过去从未想过的问题。

[荐书人说]
这本书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心理自助书籍,它带领我们静下心来看自己,爱自己,接纳自己。书籍的每一章都如同一间心理治疗室,让我们去探索自己的内心深处,去发现一些左右我们情绪的消极理念--渴望得到赞许、绝对化要求、过分概括等。

我问你:“你想成为一个消除思维误区的人么?”可能你没有什么感觉。若我问你:“你想要幸福快乐的生活么?”我想回答一定是肯定的。虽然我们不能改变世界,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做一个快乐的人。而《你的误区》就是通向幸福生活的一把钥匙。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巴南区巴南华府相关医院规划。巴南区卫健委:已设置巴南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将完工投用。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阴 15-21℃
合川 小雨 14-19℃
万州 小雨 14-19℃
奉节 小雨 14-18℃
黔江 小雨 12-16℃
武隆 小雨 13-1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