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合安高速这段路本月底将通车
>"网络直播引才"将持续至12月
>重庆春季线上房交会15日启幕
>五一假期受影响吗?专家回应
>无糖食品怎么选?专家这么说

明日重庆阴,16-20℃。

【封面新闻】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应用,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75%。”重庆加快实施农业生产智能化,让单纯拼体力的传统农业,由“旧”转“新”。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基地200个,农业机器人、智能农机等在推进数字农业建设方面大显身手。

a2

五一自驾游四川,又多一条高速路可选择。今(12)日,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双合高速公路公司发布消息,合安高速(重庆合川至四川安岳)重庆段双江枢纽至崇龛川渝界约20公里路段将于4月30日开通运营,川渝间将再增一条通道。该路段将免费运营至今年底全线开通。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NkODEA 

今日要闻

>>川渝建首批中小学协同发展共同体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9日,重庆两江新区重光小学与四川天府新区元音小学签订协同发展共同体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学校管理、师资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推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学校优质发展。至此,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建立了首批中小学协同发展共同体。(重庆日报)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12)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4月11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4月11日24时,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6710人,均已解除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孙中山为巴蜀死难烈士作祭文
19世纪末,在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和革命事迹影响下,地处祖国西南的重庆,成为西部革命中心,一批进步青年探索和宣传救国救民道路,为此抛头颅,洒热血。巴蜀大地涌现出一大批仁人志士,其中邹容、彭家珍、喻培伦为杰出代表。本期《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以一篇祭文为由,讲述那些巴蜀先烈的故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ucws7H

>>“网上直播引才”将启动 持续至12月
记者11日获悉,由市人力社保局主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年“百万英才兴重庆”网上直播引才活动将于4月14日正式启动,通过打破线下招聘会地域限制,强化扩宽招聘渠道,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实时线上交流的平台。此次直播引才将从4月持续到今年12月,求职者可通过重庆英才网、汇博网的网上直播引才专区了解详细信息,并提前预约观看直播。(华龙网记者李袅)

嘿关注

【嘿关注】
如何看待疫苗接种“一刀切”?如何顺利推进中高考?五一假期受影响吗?多部门在11日集中回应新冠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新情况。

>>如何看待疫苗接种“一刀切”?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说,作为社会活动相对频繁的群体,接种疫苗既保护自己,也为家里老人和儿童建立起有效保护屏障。

在疫苗接种工作中,要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

>>如何顺利推进中高考?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说,教育部已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提前谋划。特别是要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命题制卷、考点考场、评卷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者生命健康安全,确保高考顺利平稳。

从目前疫情防控趋势来看,基本态势稳定,中考工作可望如期举行。除统一部署外,要做好两个特殊安排:一是对回国参加考试的人员以及其密切接触者,安排备用考场,采取特殊措施,确保他们参加考试;二是如果在中考前后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加强预案,启动应急措施,考虑适当调整中考时间。

>>五一假期受影响吗?
“总体来说,我国疫情控制形势较好。”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这为五一假期开启“绿灯”。

但他同时提示,瑞丽疫情提醒我们,因境外输入而造成国内疫情发生甚至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公众在假日期间不要组织、参与聚集性活动;在旅行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控措施。

>>如何把握疫苗接种的禁忌?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5种不适宜接种疫苗的情形,公众可以参考。

接种禁忌当中有些是暂时状态,如果禁忌的状态不存在,就可以接种疫苗。此外,对于鼻炎、咽炎等常见病、多发病,绝大多数人都可以接种疫苗。如果在使用免疫抑制药物,接种后可能会影响疫苗效果。如果不能判断,建议将用药情况和用药史向接种医生如实说明,由医生作出判断。

聊城事

>>点赞!3-4月“重庆好人”榜出炉
一群好心人,温暖一座城。近日,经区县推荐、资格审核、综合评定,市文明办发布2021年3-4月“重庆好人”名单。他们满身正能量,在生死关头,挺身而出、舍己救人。他们长期讲奉献,在平凡岗位上出智出力、发光发热。
详情点击: http://isjb.cn/4kiYr1E

>>重庆春季线上房交会于15日启幕
据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消息,2021年重庆春季线上房交会将于4月15日-5月31日举行,进一步支持刚需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据了解,本次线上房交会的主要内容包括:主城都市区商品住房项目、商业商务地产项目展示及交易;避暑休闲地产项目展示及交易;房屋中介企业品牌展示和二手房交易;住房租赁企业品牌及房源展示。

>>扩散!川渝黔跨省高铁环线升级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随着C6035次(重庆西-重庆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重庆西站驶出,标志着川渝黔跨省高铁环线动车升级上线,旅客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此次调图后,川渝黔环线动车组开行总数达7列,全部使用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俗称“蓝暖男”)车底担当,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新增的2列环线动车组为重庆西至重庆北顺时针环线动车组C6035次(遵义站9:33到、9:35开)、成都东至成都东逆时针环线动车组C6046次(遵义站18:22到、18:25开)。

a3

>>最高10万!这里有个项目等你申报
11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为促进我市科普基地能力提升,推动全市科普事业发展,即日起,2021年重庆市科普基地能力提升项目启动申报,截止时间为5月7日17:00。据悉,申报单位须是已命名的重庆市科普基地。项目采取后补助方式,重点项目每项资助10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5万元。

>>“爱鸟周”来了!渝重点保护鸟类108种
10日,由市林业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管理局等部门联合主办的重庆市志愿者“护飞行动”暨第25届“爱鸟周”在重庆自然博物馆启动,本届“爱鸟周”以“爱护鸟类,万物和谐”为主题。据悉,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来统计,重庆共记录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08种。

>>盼阳光!未来三天仍以阴雨为主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仍以阴雨为主,东南部地区有中雨,局地还有大雨来袭。专家提醒,外出的朋友注意携带雨具,开车的朋友请小心慢行。另外,东南部地区局地大雨,注意防范降雨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逛起!首条蚕桑特色产业街开街
蚕丝制成的刺绣、蚕丝被,桑葚为原料做成的桑叶面、桑果酒……11日,重庆市蚕业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蚕业科普活动,该院打造的重庆首条蚕桑特色产业街也正式开街。市民可来此近距离观察并了解蚕的一生,感受蚕桑行业从古老到现代的演变进程,体验独特的蚕桑文化。(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红色印记

[重庆,中国民主党派重要诞生地]
重庆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为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出过重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和中国统一战线及多党合作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中国现有的八大民主党派中,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九三学社以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前身之一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都在重庆发祥,重庆也因此成为中国民主党派重要诞生地。

>>一张白绸巾的故事
党派名片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里有一件很特别的文物--一张白绸巾。

白绸巾上面既没有人,也没有景,仅有6行毛笔字。涉及的(谭)平山、(柳)亚子、(郭)春涛、真如(陈铭枢)、蕴兄(朱蕴山)、(何)香凝、(李)济深等人,都是中国国民党的资深党员,民革的创始人和领导人。这其实是一封特殊的信,诞生于70多年前,由李济深1947年在香港所写。

抗战胜利后,以蒋介石为首的统治集团不顾国内外反对,摩拳擦掌准备内战,对反对内战的民主人士也采取极端措施加以镇压。在此情况下,许多民主人士不得不前往环境相对宽松的香港继续开展民主活动。但随着形势的发展,民联、民促及其他国民党民主派人士意识到,分散的国民党民主派组织已经不能适应反蒋斗争的需要,必须联合起来,建立相应的组织,才能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

为了联系到民联的同志“迅即来港,共同筹策一切”,李济深、何香凝联名写了这封特殊的信。为躲避国民党军警的严密检查,大家仔细斟酌每一个字词,由李济深在这块白绸巾上写了简明扼要、含义深刻的56个字,将它缝在衣服里面,由朱蕴山带到上海,信尾上就有“详情由蕴兄面报”这句话。

这封颇具传奇色彩的信,成为当年国民党民主派人士为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甘冒生命危险,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大人民一起,毅然投身革命洪流的历史见证。

1948年1月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正式成立,推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何香凝、冯玉祥等被选为主要领导人。

1949年11月,民革、民联、民促及其他国民党爱国民主人士举行了第二次国民党民主派代表会议,统一成为一个组织,仍称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走区县

>>大足区上榜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日前,民政部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重庆市大足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

>>期待!重钢崖线山城步道年内完工
被称为“崖线上的有氧跑道”、“屋顶上的空中跑道”的重钢崖线山城步道工程,近日再传好消息。10日,记者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重钢崖线山城步道(滨江路天桥段、金科博翠长江段、思源公园段、工博至佳兆业段)已启动施工招标。据悉,全线9段预计于今年底建成,届时将串连形成重庆特色的高品质山城步道,成为市民的休闲娱乐打卡地。

>>璧山半马开跑 万人跑“田园赛道”
11日,时代云著.2021重庆璧山半程马拉松在璧山区人民公园鸣枪开跑。参赛选手在享受奔跑快乐的同时,还能沿途体验到璧山独有的城市风光。本次赛事共设置半程马拉松(21.0975KM)、迷你马拉松组(7KM)、迷你家庭亲子组(7KM)三个组别,约有12000人参赛。

>>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将变身
我市又将新增一处欣赏“两江四岸”壮美风光的好去处。日前,江北嘴投资集团发布消息称,面积1.6平方公里的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将打造“两江四岸”人文风情特色场景。此外,为打造“两江四岸”人文风情特色场景,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还将恢复滨长江、沿双溪河一侧的河道岸线环境,与周边道路线性景观、山体公园共同形成“一轴两带”的区域山水格局。

总览天下

>>无糖食品怎么选?专家这么说
近日,测评人@老爸测评对外发布中老年营养燕麦产品,外包装标注有“未添加白砂糖”的字样,可是配料表里却含有麦芽糊精、葡萄糖浆等糖分。随后,网上关于无糖食品的话题登上了热搜。对此,记者走访了重庆中心城区多个超市、便利店了解到,很多消费者挑选无糖食品均处于“盲选”的状态,或者是单纯依靠广告。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李存璞指出,无糖并不等于完全不含糖,建议调整饮食习惯,不要盲目使用无糖产品,在购买前仔细查看该产品是用何种甜味剂代替了有关糖类,最好是购买著名国标无糖食品的食物。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pmqEd9

>>炸场子了!他为高三学生跳霹雳舞
10日,四川乐山犍为县一中校园内,当地教育局局长段礼富在分享会后表演了一段霹雳舞,惊艳全场,台下掌声雷动。段礼富告诉记者,自己在学生时代便喜欢霹雳舞,台上的这段即兴表演,希望能够让同学们放松心情,轻松应考。

>>萌!甘肃鸣沙山景区设骆驼红绿灯
10日,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为骆驼设置的红绿灯正式投入使用。11日,月牙泉景区工作人员介绍,骆驼返程的时候会经过陶瓷公路,那里游客比较多,设置红绿灯就是为了方便游客和骆驼有序通行,旁边一直有工作人员在值守。

>>大学生用鞋带穿铁片自制古风铠甲
近日,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内,一名身穿铠甲的男生游走在校园里。据了解,他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大二学生李远航,喜欢传统文化和历史的他,花了两年时间,用500多根鞋带将2000多块铁片自制了一套约30斤重的中国古代铠甲,来展示古风文化。

小窍门

花粉过敏人群在很多时候都会受到很大的困扰,尤其是在春暖花开的春季更是如此。但其实只要做到及时的预防,花粉过敏也并不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今天就为大家提供4个预防花粉过敏的小妙招。

>>避免在室外长时间逗留
花粉过敏患者应该避免长期在室外活动,尤其是在中午或者傍晚这种花粉指数高的时间段更应该避免外出。如果有定期户外活动习惯的患者,最好选在清晨、深夜或者雨后这些花粉指数最低的时间段。

>>做好外部防护措施
出门时,要做到关闭门窗防止花粉进入,晾洗衣物也最好选在隔绝外界的环境中。患者出门需佩戴密度较高的口罩,穿长袖的衣物,减少和花粉直接接触的机会,也可以在鼻腔中涂抹花粉阻断剂。回家后及时清理衣物。

>>安装过滤器、加湿器
在卧室、卫生间这种空间比较小的地方可以准备一个加湿器,保持空气的湿润度,这样可以有效的阻断花粉在空气中漂浮。在车内也可以安装一个车载过滤器,将花粉阻隔在外。

>>挂湿窗帘、门帘、纱窗
虽然关闭门窗能够有效的阻隔花粉进入,但是一整个春季都紧闭门窗也非常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可以在阳关充足且刮风的天气打开门窗,将湿的窗帘、门帘挂在上面,这样就可以阻止花粉进入室内了。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房屋漏水物业是否需要担责。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建议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权责进行确认,也可收集相关资料,按法定程序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赔偿。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小雨 15-20℃
合川 阴 16-19℃
万州 小雨 15-22℃
奉节 小雨 15-23℃
黔江 小雨 11-20℃
武隆 小雨 12-20℃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