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必读
>清明出行道路交通运行预测
>围观!"熊猫专列"要来渝了
>清明出行添衣气温难超20℃
>教育部明确中小学生睡眠时间

明日重庆阴,13-18℃。

【封面新闻】
近日,我市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图为4月1日,荣昌区革命烈士陵园,“小海棠”志愿者们缅怀革命先烈。

a2

诊断机构扩大到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用药按项目和人头报销、跨区县也可取得“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资格……近日,重庆市医疗保障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出台《关于做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的通知》。今(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医保局负责人对通知进行解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miSLei 

今日要闻

>>清明将至,请文明祭祀注意防火
1日,重庆举行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火新闻发布会。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熊忠武在发布会上呼吁市民,文明祭祀注意防火安全。祭扫时应将祭祀场所周边10米范围内可燃物清理干净,禁放烟花和鞭炮,在确定纸烛灭尽后,方可离开。也可用植树、献鲜花等文明方式代替烧纸、烧香、燃放鞭炮等传统祭扫方式。(重庆日报)

>>今年重庆将引进紧缺人才1万人以上
1日,记者从2021年引才相关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引才活动240场以上,全市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10000人以上。(重庆日报)

>>教育部明确学生睡眠时间要求
近日,为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明确学生睡眠时间要求。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学校、家庭及有关方面应共同努力,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新华网)

>>台湾发生火车出轨事故 原因曝光
今(2)日上午,台湾铁路“太鲁阁号”408车次行至花莲县大清水隧道时发生出轨事故,造成车辆擦撞隧道壁,车头受损严重。据花莲县灾害应变中心消息,截至16时,事故已造成48人死亡、159人送医,仍有多人被困。据初步了解,事故原因疑似为工程车从一旁滑落砸中列车所致,据涉事工程车驾驶员李某在派出所侦讯时透露,可能是其忘记拉手刹导致整辆工程车滑落,砸到准备进隧道的“太鲁阁号”。(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

嘿关注

重庆交巡警消息,根据相关部门预测数据和历史交通数据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假期首日(4月3日)为出城小高峰,第二日(4月4日)以当日往返的近郊出行为主,以返城小高峰为辅,第三日(4月5日)将迎来全城返城高峰。

>>节前晚高峰
受区县返程等因素影响,今(2)日中心城区晚高峰将提前至16时10分左右开始,持续至19时50分左右恢复常态。预计今(2)日高峰时间较正常工作日增加130分钟左右。期间,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东环立交、盘龙立交、北环立交等进出城节点将呈现车多缓行态势。

交巡警提醒:虽然明天放假,中心城区桥隧高峰时段不实施错峰通行,但今日(星期五)晚高峰还没有结束,尾号为5和0的车辆驾驶员朋友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出行线路和时间,别着急出游而忘记了错峰。

>>出城高峰
预计4月3日7时左右,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等出城节点将呈现车辆排队情况;8时30分左右,真武山隧道、双碑隧道、南环立交等出城节点呈现缓行情况;预计11时30分左右,主要出城节点交通逐渐恢复常态。

>>中心城区跨江桥隧和重点干道
中心城区出行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9时至11时30分、16时至19时。预计主要缓行桥梁为双碑大桥、黄花园大桥、嘉华大桥、渝澳大桥、鹅公岩大桥等,全日缓行时长4-6小时;主要缓行隧道为双碑隧道、慈母山隧道、大学城隧道、中梁山隧道、真武山隧道、南泉隧道等,全日缓行时长3-5小时;主要缓行干道为兴科大道、新南路、金渝大道、宝桐路、新华路、黄泥磅立交、红旗河沟立交等,全日缓行时长2-4小时。

交巡警提醒:清明节期间,重庆各公墓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急剧增加,由于停车位不足、山区道路通行能力有限,极易引发交通堵塞。重庆交巡警将通过微博、广播等实时发布出行提示,提醒广大市民错峰出行,避开堵点,按照交巡警指挥有序通行、规范停车。

聊城事

>>我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
1日,市总工会召开2021年“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从即日启动,总奖金超百万元,优胜者最高可获5万元奖励,并有机会参加全国竞赛、参评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

>>市属多家事业单位遴选工作人员
1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2021年上半年重庆市属事业单位将公开遴选工作人员46名,4月9日至14日可通过重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进行网上报名。此次公开遴选涉及市人才发展中心、市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市生态环境检测中心、市会展服务中心等29家市属事业单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6fRnUp

>>2021“爱尚重庆”消费季来了
1日,市商务委发布消息,本月起,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1“爱尚重庆”消费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本次活动将持续一年时间,每个季节都有主题消费活动,市民全年都有“耙和”可捡。

>>收藏!一张地图带你跑动重庆
重庆已成为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目前,市体育局联合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共同推出《重庆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系列地图》,本期主题为2021年马拉松和越野跑赛事,包括2021重庆垫江牡丹半程马拉松、2021重庆江津东方爱情马拉松、2021成渝双城马拉松赛等赛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SdegH6 

a3

>>国务院普查办来我市调研指导工作
[重庆应急]3月29日-31日,国务院普查办调研组赴重庆调研指导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调研组听取了重庆市和巴南、合川两区普查办及两级9个行业牵头部门工作汇报,并开展了基层风险普查及防灾减灾工作实地调研。调研组对重庆市风险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我市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普查工作。

>>重庆首例高空抛物罪案判了!
3月31日上午,万州区法院公开开庭远程审理了重庆市首例高空抛物罪一案并当庭宣判。被告人钟某某因犯高空抛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法院审理查明,今年1月12日凌晨,被告人钟某某与其前夫在家中因琐事发生争吵,为了泄愤,陆续将屋内椅子、花瓶等物品,从12楼扔出窗外,导致楼下人行通道旁停放的4辆车不同程度受损。

>>回归!长嘉汇半马18日鸣枪
重庆长嘉汇半马将于4月18日鸣枪开跑!这是重马半马回归的首秀,跑友们,大家准备好了么?今(2)日,2021天友乳业重庆长嘉汇半程马拉松招商签约暨川渝路跑赛事联盟成立仪式举行,长嘉汇半马奖牌、参赛服也首次亮相。同时,由重庆四川两地6家赛事公司共同发起的川渝路跑赛事联盟正式揭牌成立。(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清明出行记得添衣 气温难超20℃
明(3)日就是清明小长假了,不少市民也都有各种出行计划。不过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较低,中心城区最高温难或超20℃。气象专家提醒,天气阴凉,市民请注意适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清明期间多阵雨,降雨时道路湿滑,部分路段可能出现雨雾,对交通有一定影响,驾车出行请注意谨慎行驶,提前做好出行计划。

红色印记

[新中国第一块大规模集成电路在这里诞生]
“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位于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校内,为原解放军一四二四研究所科研主楼。新中国第一块大规模集成电路在此诞生。

一四二四研究所是在1968年批准成立的。在此之前,美国摩托罗拉公司于1961年生产出世界第一批集成电路投放市场,IBM公司于1964年利用集成电路制成世界首台集成电路计算机,掀起了一场新技术革命。而在这一时期,以美国为首的科技发达国家对我国持续实行技术封锁和经济制裁,加上我国电子工业基础极其薄弱,集成电路技术面临“卡脖子”难题。

为解决这一“卡脖子”难题,1968年,国防科工委决定在永川建立一个专业从事集成电路及相关技术研究的综合性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四二四研究所”,这也是我国第一个集成电路专业研究所。

研究所全体职工怀着“一定要把三线建设好”的政治热情,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于1972年6月成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块PMOS型大规模集成电路--120位静态移位寄存器(集成度1084个元件/片)。这一成果的取得,标志着我国集成电路技术开始进入大规模集成领域。

除了这个“中国第一”外,一四二四研究所还创造了我国多项“第一”:第一个1K、4K静态存储器(SRAM),第一块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单电源16K位动态存储器(DRAM),第一块ECL电路S12,第一个ECL10K系列和ECL100K系列电路,第一代运算放大器系列、集成稳压电源系列和第一套彩色电视机成套电路系列,第一块A/D、D/A转换器、第一批抗加模拟电路、第一块RF频率合成器、第一块大规模射频接收机单片模拟集成电路……

1993年,一四二四研究所一部分搬迁到重庆主城,一部分搬迁到江苏,其旧址几经变更后成为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用地。2016年,永川区政府和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在一四二四研究所旧址上建成“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

走区县

>>恭喜!渝中上榜这个国家级名片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授牌仪式,渝中区成为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据悉,渝中区围绕打造西部文旅消费目的地,将文化旅游业确定为全区六大重点产业之一,出台多项政策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注意!巴南新增50处违停电子抓拍
今(2)日,记者从巴南区公安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维护好道路交通秩序,巴南区新增50处违停抓拍设备,对车辆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拍摄取证,并依法处罚。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X7ajqS

>>长寿90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
3月31日,长寿区举行2021年一季度工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活动,项目涉及钢铁冶金、新材料、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产业。这些项目投产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894亿元,为“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注入强劲动力。据悉,,当天共有68个项目集中开工投产,22个项目集中签约。

总览天下

>>围观!“熊猫专列”要来重庆了
它不只是火车,还是酒吧、KTV、移动麻将馆、移动星级酒店……今(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由成铁商旅集团打造的全国首列“熊猫专列”,将于清明小长假期间驶进山城。据悉,本次“熊猫专列”将于3日从成都出发到重庆,在重庆将游览李子坝、鹅岭二厂、朝天门等景点,整个行程一天两晚。

>>老人信“专家”鉴宝 警察及时阻止
近日,沙坪坝区一位八旬老人轻信网上的“鉴宝专家”,被对方误导,欲进行转账操作。所幸被民警及时阻止,当场戳穿诈骗套路,避免了老人的经济损失。警方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需提高对此类诈骗的防范意识,加强自身对于藏品的鉴赏能力,不要轻信陌生人、网络上的推荐。在买、卖藏品的过程中,也要保持谨慎,有疑问时可以到正规的文物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2021赛季中超4月20日开打
昨日,中国足协对2021赛季中超联赛开赛时间,以及分组情况进行官宣。据悉,2021赛季中超开始日期为4月20日。在球队分组方面,重庆两江竞技被分在A组,将在广州赛区进行比赛。重庆两江竞技计划于4月5日前往东莞进行赛前备战,以及进行赛前的热身赛。

>>4月4日21时35分将迎“清明”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4月4日21时35分将迎来清明节气。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清明是清气上升的时节。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结合养生保健专家给出的建议提醒公众,此时节,可适当晚睡早起,使神志随清气上升而怡然畅达。少食动风升阳、触发宿疾之物,常服疏散风热、养肝利胆、通经明目的菊花代茶饮等。

去哪儿2

风筝,总让人回忆起童年,特别是微风轻拂的春季,怎能少了一场与“风筝”的约会呢?最近,小编整合了一些重庆主城可以放飞风筝的好地方,一起去玩耍吧。

>>九龙外滩广场
要说推荐放风筝的好地方,首先想到九滨路上的九龙外滩广场。尽管天气好时,人稍微多点,但相对一些比较火爆的地方,人还是算少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非常适合带着娃来放风筝,享受天伦之乐。

>>金海湾公园
这里适合放风筝,比如江边步道、沙滩上、公园里的草坪上……都是放风筝不错的地方。这里很适合亲水游玩,如果有太阳,还可以拍到日落,特别唯美。天黑后,还可以看到璀璨的夜景哦。

>>中央公园
这里草坪宽阔平坦,视野也很开阔,抬头便是万里晴空,真的很适合放风筝。因为它的面积够大,这里实在太适合野餐。带上一家人或者约上三两闺蜜,随便找一块草坪,铺上野餐布就地一坐,就能享受一个完美的下午时光,绝对是一次悠闲又惬意的郊游。

>>悦来江湾
在悦来江湾,你可以看到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可以看到鱼翔浅底、繁花绽放。待天晴,阳光微微,春风拂面,在嘉陵江畔自由奔跑,想想都惬意十足。当然,这里也适合放风筝,一边享受风筝带来的乐趣,一边欣赏江边美景。

>>铜锣山矿山公园
湖水湛蓝,风景优美。阳光折射下,斑斓的湖水形成一幅幅绝美的琉璃画卷,散发出迷人的光芒,吸引许多人前去游玩。你可以在公园随意漫步,也可以放飞一只漂亮的风筝,迎着舒朗的春风,在春意盎然的时光里尽情奔跑。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邮电路口大量三轮车乱闯红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已责成杨家坪大队安排力量加大对该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特别是早晚高峰及夜间重点时段加强重点整治,确保该路段交通有序、畅通。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小雨 12-17℃
合川 阴 11-16℃
万州 小雨 13-19℃
奉节 小雨 12-18℃
黔江 小雨 11-18℃
武隆 小雨 13-1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