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关注:新冠疫苗接种10问10答
>请收下!一份清明节出行提醒
>渝第二个城市公益性公墓开建
>尝鲜!重庆产的小龙虾上市了
>阵雨来了气温不降 最高温29℃

明日重庆多云,17-27℃。

【封面新闻】
老式的粮仓、斑驳的白墙、长着苔藓的青瓦……在南岸区长生桥镇,藏着一个“产业景观”--老粮仓群,这里的粮仓大大小小加起来有10余座。这里,曾是“仓库重地,闲人免进”的储粮基地,搬运工每天在这里进进出出;随着储粮技术的进步,老粮仓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部分地方外租成了仓库。如今,这些旧粮仓群在网络上走红,吸引慕名而来的网友“打卡”。

a2

清明假期将至,今(29)日,重庆高速集团发布重庆高速2021年清明节出行服务指南,为你出行提供参考。今年清明假期时间为4月3日0时至4月5日24时,在此期间,高速公路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

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清明假期期间重庆高速全路网车流量约488万辆次,日均约162万辆次,较平日增长81%。4月4日单日车流最高,预计将超过170万辆次。依照往年经验,清明假期重庆高速路网整体车流量将呈现“倒V走势”,预计部分公众选择提前出行。此外,清明假期期间,重庆高速共有6个施工点。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TbqRKX 

今日要闻

>>重庆警方今年将完成10件民生实事
记者今(29)日获悉,重庆警方今年将完成“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持续增加‘川渝通办’事项”“建立高空抛(坠)物安全协同治理机制”等10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给群众带来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实惠,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4lV6g5

>>重庆严查住房租赁市场违规行为
日前,市住房城乡建委印发通知,将对从事住房租赁经营活动的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等各类经营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此次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专项治理主要集中在八个方面,包括: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违规出租或代理不符合出租条件房屋的行为等。(华龙网)

>>重庆第二个城市公益性公墓已开建
今(29)日,一场清明节公益生态安葬在重庆市松鹤陵园举行,集中免费安葬困难群众8名,体现了重庆市各级民政部门近年来紧紧围绕“为民、爱民”这条主线,持续贯彻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另悉,为进一步推行惠民殡葬政策,减轻了群众丧葬负担,重庆市已开建第二个城市公益性公墓并对节地生态安葬惠民殡葬政策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天稻下凡”:嫦娥五号太空稻安家田间
今(29)日,嫦娥五号搭载的太空稻种离开温室,移栽田间,成功“安家”。在同一块田地里,还有“长征五号”稻种、重离子辐照稻种,后期研究人员将分别对深空搭载、近地轨道搭载、地面模拟这三种稻种进行对照,以育选出最优品种。插秧之后,预计5月底或6月初迎来抽穗期,7月上旬将收获果实。(新华网)

嘿关注

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有关企业负责人及专家出席,介绍新冠疫苗接种与供应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1、新冠疫苗接种后有效期多长?
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有效期大概是6个月以上。但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所以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

2、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疫苗接种?
A、优化疫苗的配送流程,提高流转和运输效率;B、科学安排疫苗周转数量,不得积压库存,增加接种点和接种台数量;C、加强部门联动,协调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来加强疫苗的供应保障。

3、病毒变异对疫苗有效性影响多大?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两款灭活疫苗,利用在国内和海外二期、三期临床试验后的血清,对包括南非发现的、英国发现的毒株,还有国内不同地区、不同流行区发现的10多株的毒株进行了交叉综合实验,结果显示,两款灭活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对这些毒株都有很好的中和作用。

病毒的小变异并不会影响疫苗的抗原性,也就是说没有产生保护性抗原的变异,疫苗就会有效,尤其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相关变异株的疫苗研发目前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4、第二针疫苗生产企业不同怎么办?
关于有些人员去异地,当地提供不了同一品种疫苗的问题,主要是建议尽量使用同一个企业的品种完成两剂接种,假如说遇到了异地供应不上同品种的时候,可以采用同种类的其他生产单位疫苗产品进行替换,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5、两剂疫苗间,隔多久比较好?
首剂接种之后,接种第二剂间隔要求大于等于3周以上,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8周内尽早完成第二剂接种。

6、因故错过第二剂次接种怎么补打?
如果接种了第一针,第二针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在后续第二针补种的时候不需要重新开始接种,只要完成了第二次接种就可以。

7、18岁以下的人群何时能接种?
关于18岁以下的人群,现在还没有比较系统的三期临床数据。这些数据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后续会得到。所以对于18岁以下的人群什么时候开展接种,从国家整体角度是有考虑的,会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和临床数据不断完善接种策略,这里也包括新生儿人群。

8、针对老人的疫苗接种如何推进?
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充分评估接种对象的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已经为一些有接种意愿,而且身体基础状况比较好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和慢性病患者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疫苗在大规模人群中的使用效果,积极稳妥地推进60岁以上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种工作。

9、去年二三月份接种的抗体如何?
去年3月份,一部分人接种了现在上市的新冠灭活疫苗,目前为止已获得了9个月的抗体检测数据。数据来看,9个月抗体仍有一定水平,后续会持续加强监测。

10、国内疫情形势平稳是否有必要接种?
绝大多数人都是易感者,从这个角度来说,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接种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所以大家都应该去接种疫苗。接种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牢固,接种得越快,也就越早一天形成免疫屏障。

聊城事

>>重庆评出10位“最美社会工作者”
28日,我市举行“最美社会工作者”发布仪式,10位“最美社会工作者”走上闪亮的舞台,展示他们如何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专门的技能,成为助力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的主力军。他们是:万文、王丽萍、尹顺意、刘锟、成诚、宋瑶平、周灿、周伟鹏、贺添、韩永泉。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29)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28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3月28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揭牌!现在请叫TA重庆城市科技学院
28日,重庆城市科技学院在永川举行揭牌仪式。记者获悉,学校原名“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始建于2005年,是一所有16年办学历史的独立学院。转设则意味着脱离重庆大学这一母体学校,成为一所完全独立的院校。

>>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落户重庆
28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科技部近日正式批复支持重庆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这是我国农业领域首个、也是重庆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据悉,创新中心总部位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由其发挥组织协调作用。

a3

>>@吃货们 产自重庆的小龙虾上市了
吃货们,今年的第一波小龙虾已经上市啦!记者今(29)日了解到,今年小龙虾上市时间比往年提前了至少一个月。叮咚买菜等电商在3月初就上线了鲜活小龙虾,而这些早水龙虾大多来自重庆等新兴产地。

>>清明临近 周边游迎来预订高峰
随着清明节临近,越来越多居民纷纷规划起出游行程。以踏青、赏花、登高等为主要目的,旅游市场迎来预订高峰。记者从多个旅游平台获悉,自3月份以来预订趋势走高,周边游依然是大家的主要选择。驴妈妈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山水景观、主题乐园、乡村田野、名胜古迹、滨海度假等类型景区,位居出游人气前列。

>>阵雨来了气温不降 最高温29℃
根据重庆市气象台的预计,周一起重庆部分地区雨水重返,周二开始,中心城区也有阵雨。不过,各地气温并不会下降,全市最高温将达到29℃。专家提醒,雨天路面湿滑,会导致车辆的制动距离加大,因此要低速慢行、保持车距,防止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

【红色印记】
[红军在这里播下革命火种]
1932年12月15日,贺龙带领的红三军主力部队经鸡心岭,从巫盐古道进入四川省巫溪县(今重庆市巫溪县)境内。红军在巫溪历时5天,经过7个乡镇,行军700余里。他们打倒土豪劣绅,分配粮食给穷人,向老百姓宣传革命主张,在巫溪大地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红军与老百姓结下鱼水情
12月16日清晨,红三军右路军从徐家出发,经白鹿、双阳,从阴条岭边到兰英大峡谷顶,向巫溪通城夏布坪进发。关向应、夏曦带领的红三军左路军则从湖北竹溪的梨子坪、神农架松柏一带,沿巫溪阴条岭余脉,经兰英大峡谷谷底向夏布坪挺进。

在徐家镇、通城镇,至今还流传着红军把土豪的粮食分给穷人,一个铜板买一个橘子,留下棉袄、乌木筷子等物品抵饭钱等故事。红军在翻越阴条岭、兰英大峡谷时,也多亏当地老百姓的帮助,才得以在冰天雪地里走出了这段“死亡山谷”。

在通城镇,不少老人还记得当年红军“挥泪斩同胞”的故事。邵碧清介绍,红军在通城扎营时,因天气寒冷,一名红军战士烤火取暖引燃了农民彭丰相家的草房;另有红军战士为了给部队“打牙祭”,误把村民范永红家喂的肥猪当作地主家的猪拖走了。为了严肃军纪,红三军司令部作出决定,将违纪战士就地处决。

>>一幅红军标语保存至今
1932年12月18日早晨,两路红军在夏布坪会师后,贺龙将司令部设在张家大院,商讨攻打巫山大昌镇的作战计划。张家大院一楼一底,后有退堂正屋,左右两边是厢房,红军便在左右两间厢房的泥墙上书写了标语。“分配土豪的粮食和衣服给穷人”和“红军为穷人得到土地粮食和平而战”,并落款“红三军政治部,一九三二年冬,红军路过此地初次宣传。”

红军离开后,两幅标语便一直流了下来。后来,右边厢房因几近垮塌,被居住在这里村民拆除后重建,当年的标语便只剩下了一张照片;左边厢房则一直保存下来,墙上的标语也得以保存至今。

走区县

>>全国首个!江津筹建这个陈列馆
近日,记者从江津区获悉,为全面反映我国中等师范教育百年发展历程、成果和经验,重庆市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原江津师范校)、重庆市江津区中等师范教育历史研究会正在筹建全国首个“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

>>重庆武隆仙女山机场换季开航
28日,一架从杭州起飞的客机降落在重庆武隆仙女山机场,成为该机场换季开航后首个抵达的航班。当日,共有12架次航班在该机场起降。另悉,为方便旅客出行,从28日起,武隆开通了仙女山机场至武隆城区汽车站、机场至度假区游客接待中心以及机场至仙女山华邦酒店共3条班车线路,沿途各相关景区景点可上下站。

>>奉节连续四年登上央视这个舞台
记者28日从奉节县获悉,3月27日晚上8点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节目中,奉节再度亮相。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奉节连续第四年登上该节目。

总览天下

>>嘿重庆!爱吃辣椒面的羊驼来啦
华龙网消息,近日,一段“重庆羊驼爱吃辣椒面”的短视频走红网络,登上了微博热搜。视频中,该羊驼津津有味地吃着重庆特有食材“辣椒面”,一脸享受,似乎并不觉得辣。网友笑称:“这羊驼,挺重庆的!”羊驼主人喻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养羊驼是因为儿子喜欢,结果没想到她将“肉丸儿”带到自己的烤肉店之后,也受到了很多顾客的喜爱,这令她十分欣喜。

>>超暖心!这个公交站牌只为他而立
近日,在湖南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附近,新增了一块暖心的临时站牌。这个停靠点主要是为方便7岁的轩轩(化名)上学放学而增设的,这也是公交公司首次为个人增设公交临时停靠点。据悉,轩轩由外婆独自抚养长大。一年级时,由于外婆身体不适,轩轩独自出行,导致其放学后搭错公交车,迷了路,好在最后平安回到了家。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得知情况后,就向公交公司请求增设临时公交站点。

>>妈妈3年为女儿手工制作40套古装
上海嘉定的赵女士有一个很特别的爱好--自己手作古装,件件惊艳。因为不满意网上卖的古装,于是有了自己动手的念头,慢慢地,她的作品也越做越好。后来,赵女士还开设了一个工作室,不定期和大家一起做古装。她觉得这也是一个好机会,让更多家长和孩子了解中国传统服饰的魅力。

小窍门

[这些方法能帮你轻松去除茶垢]
1、土豆/鸡蛋壳除垢法
先在保温杯中倒入半杯左右的热水,将土豆切成丁,放入保温杯中,之后拧紧杯盖,用力上下摇晃两分钟。打开水杯,将水和土豆丁倒出,再用清水冲洗一遍,您会发现附着在杯壁上的茶垢明显变少,如此重复几次,茶垢便可去除干净。如果手头没有土豆,也可用打碎的鸡蛋壳替代,操作步骤也是一样的。

2、泡茶时放一片柠檬
有一项专利成果,就是在茶包中添加少量的柠檬酸,调节口味的同时,减少茶垢。另外,水越“硬”茶垢越多,地下水的硬度大于地表水,而用纯净水泡茶形成的茶垢也会少很多。自来水泡茶可以将水彻底烧开几分钟,其中的钙、镁会形成碳酸盐水碱,减少茶垢形成。

3、柑橘皮去杯子上茶垢法
吃完橘子,大家都会很随手的将橘子皮丢弃,但是,在这里,小编要告诉大家的是,用橘子皮擦拭茶杯可以祛除茶垢。对于茶壶等而言,我们可以用橘子皮或者柠檬酸加水熬煮,2-3次便可清洗干净茶壶残留物。

4、食盐/牙膏除垢法
可以准备一个干净的牙刷,将牙刷刷毛浸湿,蘸一些食盐,然后将牙刷伸进杯内,仔细刷洗一下杯壁,去垢效果很好。如果手头没有食盐,也可以用牙膏代替。杯底是除垢时最难清洁的部位,可找一小块软布蘸上一些食盐或牙膏,将其裹在筷子上,之后将筷子伸到保温杯底部,来回用力搅动几次即可。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地铁环线陈家坪站3A、3B口开通时间。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预计10月完成陈家坪3A、3B出入口施工,待工程通过专项验收后及时开通。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多云 17-28℃
合川 小雨 16-25℃
万州 小雨 15-23℃
奉节 小雨 14-23℃
黔江 小雨 15-23℃
武隆 小雨 16-2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