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重庆手机报
1

【导读】
>614家接种点可接种新冠疫苗
>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抹黑
>清明假期小客车过高速免费
>重庆开启晴雨快速切换模式
>揭秘三三一惨案背后的故事

 

重庆明天小雨转阴,15-20℃。

 

【封面新闻】
在重庆市北碚区朝阳街道大明社区一幢老旧居民楼的10楼楼顶,有一个特殊的“餐厅”。“餐厅”的主人是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妇李雅容和蒋文珍,食客则是各种各样的鸟儿。这个“餐厅”每天都会有数百只鸟儿光顾,其中最多的是白腰文鸟,还有白头翁、斑鸠、麻雀等。

 

刚搬来这里时,楼下有个面粉厂,附近的鸟儿会啄食面粉厂里散落的麦粒。后来面粉厂拆掉了,看着自家花园里飞来飞去觅食的鸟儿,担心它们挨饿,夫妻俩便萌生了喂鸟的想法,没想到,这一喂就是20年……

2

今(25)日,记者从重庆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市疾控中心相关部门已快速响应,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储存和运输安全工作,实现每一支疫苗全程可追溯。25日凌晨4时,疫苗冷链运输车完成疫苗装载后陆续驶出市疾控中心,送往各区县疾控中心,将在两日内陆续送达全市614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和临时接种点,以保障疫苗接种需求。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5D0LgE 

3

>>罗蔺同志任中共重庆两江新区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今(25)日,记者从七一网了解到,3月24日,重庆两江新区召开干部大会。会上宣布市委干部任职决定:段成刚同志不再兼任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职务,罗蔺同志任中共重庆两江新区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提名为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人选。(华龙网记者王玮)

 

>>昨日重庆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25)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24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解除医学观察1例(为尼泊尔输入)。截至3月24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清明假期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来自交通运输部消息,今年清明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4月3日0时至5日24时。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央视新闻)

5

>>百年珍贵档案向公众展出
昨(24)日,重庆市档案馆举行《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和《重庆记忆--近代以来的重庆发展变迁》两个固定陈列展的开展仪式,从档案中讲述重庆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春季蔬菜上市 肉禽蛋菜价都有跌
重庆市商务委对重庆市重点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显示,上周,重庆市猪肉、禽蛋价格下跌,蔬菜价格涨跌互现。重庆市商务委相关人士分析,上周重庆市场猪肉价格继续下跌,但下跌幅度收窄,进入相对平稳期。预计随着猪肉供应逐步增加,猪肉价格或将继续呈震荡下跌态势。随着春季蔬菜逐步上市,蔬菜批发价格也有下跌。

 

>>西南地区首辆无人驾驶配送车投用
24日,在重庆两江新区,长安民生物流打造的无人驾驶配送车顺利通过评审,并正式投用。据了解,这是西南地区正式投用的首辆无人驾驶配送车。后续,长安民生物流计划投入无人堆高车、无人搬运车、无人拖车等各类设备,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汽车零部件入厂物流全流程无人化。

6

>>重庆开启晴雨快速切换模式
三月的山城街头,既有穿棉衣羽绒服的,也有衬衣T恤的,晴雨交替的天气让不少市民对穿什么“犯了难”。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25)日后三天,重庆依旧是晴雨模式快速切换,期间伴有阵雨,周六随着阳光在各地占主控地位,中心城区也将回暖至24℃。

 

>>25日起加开多趟到万州方向列车
今(25)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今起重庆火车站将加开多趟到万州方向列车,满足旅客近期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提醒:详情请以车站公告为准,若有疑问请致电铁路客服热线028-12306咨询。

 

>>海南航空新增重庆-珠海航线
今(25)日,记者获悉,海南航空从3月28日起,新增重庆=珠海航班,为旅客出行提供更丰富的选择。该航班由波音737机型执行,每日1班往返。

 

【红色印记】
[揭秘三三一惨案背后的故事]
1927年3月31日上午,重庆通远门打枪坝广场,重庆各界群众两万余人正在举行反对英美炮击南京市民大会。

 

“砰砰砰……”突然,人群中响起尖锐的枪声,混在人群中的大批军警、便衣特务用手枪、马刀、木棒、铁尺等凶器,射杀和追砍手无寸铁的群众。

 

会场秩序顿时大乱。许多人躲避不及,倒在血泊之中,死者三百余人,重伤者七八百人,轻伤者不计其数。这便是三三一惨案。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惨案?记者走访了全国党史研究领军人物、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揭开了一段峥嵘岁月的光辉记忆。

 

>>为什么会发生三三一惨案?
周勇认为,一方面,1926年底1927年初,随着北伐的顺利推进,蒋介石集团在掌握军权及在国民党内政治实力进一步巩固基础上,反共反革命真面目日益暴露。

 

另一方面,四川革命运动的迅猛发展,左派力量的日益壮大,尤其是泸顺起义的爆发以及綦江、涪陵、南川等地农民革命武装力量的崛起,极大地削弱了四川军阀的势力。

 

>>“共产党人的故事不是艺术创造,而是信仰的真实写照”

“呯!呯!呯!……”1927年4月7日凌晨,渝中区二府衙70号,一阵低沉而急促的敲门声响起。

大门应声而开,来者环顾四周,见四下无人,从兜里掏出一个小包裹交给开门人,一番耳语后匆匆离开。包裹里有一枚戒指。见状,屋中的老者顿时老泪纵横,一旁的年轻女子当场晕倒在地。

 

送包裹者是一名狱卒,戒指的主人是杨闇公。就在一天前,1927年4月6日,三三一惨案后被捕的杨闇公在佛图关被残忍杀害。这名狱卒受其精神感召,冒死将杨闇公的遗物送交其家人。

 

“杨闇公牺牲的时候,只有29岁。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是我党早期军事工作的优秀领导人,是四川早期党组织的杰出领导人,是重庆人民优秀的儿子。”周勇说。

 

史料记载,面对敌人的利诱和严刑,杨闇公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军阀残忍地割去了他的舌头,丧心病狂地挖去了他的双眼,还砍断了他的双手。最后他身中三弹,牺牲于佛图关。

 

“杨闇公牺牲的故事如此惨烈地、真实地展现在我的面前,令人震撼。这让我知道了,杨闇公被割舌、挖眼、斩手而牺牲,决不是艺术创造,而是历史的真实,更是信仰的真实写照!”周勇说,这些史料,真真切切地证实,在这个世界上,真有杨闇公这样大义凛然,视“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的共产党人。

7

>>沙坪坝首个11人制公共足球场启用
24日,记者获悉,沙坪坝区唯一一个达到国际足联认证标准的公共足球场,改造后的嘉陵足球场正式与市民见面了。嘉陵足球场原为嘉陵厂职工足球场,从2020年10月开始改造,改造后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包括1个标准11人制足球场、300米健身步道、1个羽毛球场、1个笼式儿童足球场、半块篮球场及健身路经等配套设施。喜欢足球的你快去打卡吧!

 

>>注意!南坪西路近期有施工封道
25日,记者获悉,总投资约4500万元的南坪西路长江村路口空中联廊项目正加紧施工建设,预计8月底可竣工使用。因长江村空中联廊施工,近期将进行道路封闭,请车主自觉服从交巡警和交管人员的指挥。

 

>>26日起巴南这些道路通行有调整
从3月26日零时起--5月30日止,因巴南区新大江水厂输配水管网施工,为了缓解期间可能造成的交通拥堵情况,届时,巴南区公安分局将对龙洲大道(西侧)部分路段进行临时交通调整。

 

巴南区公安分局建议:原龙洲大道南岸往巴南方向的车辆,改道巴滨路或学府大道、渝南大道通行;原龙洲大道恒大城路口往红光立交方向的车辆,改道其龙路、群乐路或渝南大道通行;原龙洲大道民主新街往龙洲湾方向的车辆,改道苦竹坝路或渝南大道通行。

 

>>金佛山西坡索道这个时间段停营
记者从重庆市文化旅游委获悉,因维保需要,金佛山西坡索道将于4月6日到4月11日暂停运营,游客朋友们可从北坡上山。

8

>>全国人均持有6.4张银行卡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89.54亿张。其中借记卡在用发卡数量81.77亿张;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78亿张。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6.4张。你有几张?

 

>>公司高管用烟头烫伤下属最新进展
昨(24)日,西安警方发布警情通报:2月5日晚,陕西某能源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年会聚餐时,报警人刘某(公司员工)和高某亭(公司总经理)因工作琐事发生口角,高某亭手拿香烟将刘某右脸部烫伤。目前,高某亭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办理中。

 

>>东京奥运火炬开始为期121天传递
当地时间25日上午,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将从日本东北部的福岛出发,开始为期121天的传递。然而就在24日,火炬接力的首棒、最重要的成员之一,日本前任女足队长泽穗希宣布因“健康原因”退出火炬传递。

 

>>俄运动员6小时引体向上4098次
近日,俄罗斯运动员尼古拉-卡克利莫夫6小时内做引体向上4098次,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59岁的他是多项世界纪录保持者,曾创下24小时做引体向上7345次的纪录。你能做多少个?

 

>>迪士尼八部新片更改上映计划
24日,据外媒报道,随着《黑寡妇》上映同天登陆流媒体的变动,共有八部迪士尼新片宣布更改上映计划,包括发行方式和档期。

 

【健身房】
[春天孩子长最快,学龄期儿童营养应抓住这四点]
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家长在注意孩子学业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孩子的生长发育。研究表明,孩子在春季长得最快,要抓住这个时机,在饮食和营养上抓住四个关键点,促进孩子快快长高。

 

1、蛋白质的供应要“量够质优”
优质蛋白类食物需占总蛋白的1/3以上。在合成人体的20余种氨基酸中,有8种氨基酸是人体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中吃进来的。包括: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甲硫氨酸、苏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缬氨酸。而鸡、鸭、鹅、猪、牛、羊等,还有鱼类、蛋类、奶类,以及植物性食物里的大豆类,都是富含这8种必需氨基酸的优质蛋白类食物。

 

2、三餐合理、规律进餐
一日三餐规律饮食,每两餐之间隔4-6小时,做到三餐定时、定量。

建议小学生早餐的能量及各种营养素应该达到每日总量的25%-30%,除吃主食,还必须要有牛奶、鸡蛋或者肉片等优质蛋白食物以及少量蔬菜。午餐占30%-40%,晚餐占30%-35%。三餐不能用糕点或零食代替,避免吃高盐、高糖、高脂肪的快餐。

 

3、合理选择零食,多喝水
零食提供的总能量不要超过每日摄入总能量的10%。为防止学龄儿童由于饥饿而影响学习和运动,课间可适量吃一些零食,建议选择正餐中摄入不足的食物作为零食,如奶及奶制品、水果或坚果。每天吃零食要次数少,食用量小。此外,吃零食的时间不要离下次正餐时间太近。

 

推荐6岁以上儿童每日摄入水果200克-250克,奶类350克-500克,坚果适量约10克-25克。

 

4、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
及时发现并纠正学龄儿童偏食、挑食、过度节食。营养不良可能导致体型消瘦,影响儿童生长发育。更值得警惕的是,目前超重及肥胖等营养过剩问题,对儿童最终身高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损害儿童的心理健康。对于儿童来说,及时发现超重风险,通过合理膳食和积极的身体活动预防超重及肥胖,会比治疗儿童肥胖更容易且可行。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生育津贴没有领完断保是否会影响生育津贴发放?重庆市医保局:若您休完产假后生育津贴未领完就办理离职,单位未缴纳当月生育保险费,次月起生育保险津贴就会停止支付。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阴 14-21℃
合川 小雨转阴 14-19℃
万州 小雨 15-21℃
奉节 小雨 13-20℃
黔江 小雨 12-21℃
武隆 小雨 13-2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