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渝"十大计划"助推毕业生就业
>收藏!医保关系这样转入转出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下半年营业
>周末迎断崖式降温 局地仅4℃
>[去哪儿]重庆多处赏花点等你

明日重庆小雨,10-18℃。

【封面新闻】
今(19)日,伴随着长鸣的汽笛,一趟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物品的中欧班列(渝新欧)纪念专列,徐徐驶出重庆团结村车站,发往德国杜伊斯堡。至今,距离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已整整十年。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十年来,一趟趟列车从内陆出发开往遥远的欧洲,在西部大地上画出一条条优美的轨迹。转身,后方就变成前方。距离出海口2000多公里,不靠海不沿边的山城重庆,也因此从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书写着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l4Q7jE 

a2

今年重庆市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4.5万人,为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19)日,重庆市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百日行动”启动仪式举行。

基层培养计划、公岗招录计划、企业吸纳计划、创业启航计划、升学入伍计划、困难帮扶计划、能力提升计划、服务暖心计划、质量测评计划、宣传引导计划……3月20日至6月30日,重庆将通过“十大计划”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确保2021年高校毕业生6月30日前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80%,8月31日达到85%以上,12月31日达到93%以上。

今日要闻

>>川渝毗邻地区打造2小时应急救援圈
为深化川渝两地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记者18日从市卫健委获悉,今年将在渝西、川南地区试点开展120一体化服务,目前,重庆市永川区、大足区、荣昌区等,与四川省泸州市、内江市、自贡市等已先行先试。

据悉,重庆市、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已制定印发了《统筹川渝跨界毗邻地区120应急救援服务范围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5年,川渝跨界毗邻地区2小时应急救援圈基本建成,基本实现毗邻地区120一体化服务,两地120指挥调度中心能够按照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兼顾患者意愿的原则调度120车辆提供跨界院前急救服务,跨地区居民院前急救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华龙网)

>>请你收藏 医保关系这样转入转出!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我市目前已经可以通过官方平台线上办理医保关系转移,线上线下结合非常方便。具体如何操作,市医保局结合参保者的一些咨询,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GHJssx

>>重庆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今(19)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18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尼泊尔输入)。截至3月18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8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18个新职业官宣了,感兴趣吗?
日前,人社部会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正式发布了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合规师、公司金融顾问、易货师、二手车经纪人、汽车救援员、调饮师、食品安全管理师、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职业培训师、密码技术应用员、建筑幕墙设计师、碳排放管理员、管廊运维员、酒体设计师、智能硬件装调员、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等18个新职业信息。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Aa7irJ 

聊城事

>>重庆中药资源家底如何?来看看
日前,国家重点出版基金支持项目、《中药资源大典》系列重要著作《中药资源大典.重庆卷》正式出版。这部收载了2850种药用植物的大型学术专著,首次全面反映了重庆中药资源现状,是近10年来重庆市中药资源普查成果的汇总。该书展示了重庆发现的珍稀濒危药材35种,以及一批珍稀名贵药材,如曲茎石斛、延龄草、珠子参、太阳草等。

>>28日起 重庆-凯里有直飞航线啦
今(19)日消息,3月28日起,江北国际机场将全面执行2021年夏秋航季航班计划。当天,机场将新开重庆-凯里直飞航线,进一步方便市民的出行和出游。此次开通的重庆-凯里直飞航线,由重庆航空执飞,每周四班,周一、三、五、七执行。

>>期待!展览《神秘的巴国》来啦
18日,记者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获悉,4月17日,《神秘的巴国》展览将在该馆四楼开幕。这是首次全面、系统展示巴文化的展览,市民将在展览中欣赏到渝、川、鄂等地出土的376件/套巴文化文物。

>>重庆女子半马获评精英标牌赛事
18日,重庆女子半程马拉松组委会发布消息,该赛事与成都马拉松、西安马拉松一起被世界田联评为精英标牌赛事。这也是该赛事在去年获评世界田联铜标赛事后,再次获得殊荣。随着女子半马获评精英标牌赛事,也标志着我市马拉松进入到全面复苏阶段。从即日起到4月下旬,重庆将举办包括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2021重庆垫江牡丹半程马拉松等多项马拉松赛事。

a3

>>呼叫科普达人!快来参加这个活动
18日,第八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报名正式开始。热爱科普讲解的专、兼职讲解员,科普志愿者及科普讲解爱好者均可报名参赛,报名时间截止到3月25日18:00。具体报名要求和报名方式可关注“创新重庆”微信公众平台,在平台页面下方点击菜单“科普讲解”后进入大赛报名页面。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V4P1dx

>>市脱贫攻坚原创歌曲音乐会今唱响
今(19)日,“梦圆小康”重庆市脱贫攻坚原创歌曲音乐会进入倒计时,我市音乐家将以饱满的状态为脱贫攻坚而歌,为乡村振兴而战。本场音乐会除了前往重庆大剧院观看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还将进行现场图文视频直播,网友们也可以通过线上进行观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pfz4Cv

>>食安红线不容碰 多看包装不掉坑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市民在购买和食用食品时首先一定要注意外包装是否破损、漏气、渗漏或胀袋等现象;其次该食品有无食品标签,食品标签标识是否清晰、规范;然后是检查包装有没有接口或粘贴口不整齐,光泽度不好,套色不准,图案印制模糊、粗制滥造的情况;最后是检查有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有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或生产编号、保质期等相关食品安全信息。

>>最高温狂跌10℃ 山城今夜起降温
把羽绒服、厚毛衣收起来的市民们,赶快拿出来了。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19日傍晚到21日白天,重庆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日平均气温中西部地区下降7-10℃,东部地区下降5-7℃,山口河谷地区有5-7级阵风。气象专家提醒,此次过程部分地区将出现雷电,山口河谷地区有阵性大风,提请注意防范。其中东部局部地区雨量较大,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走区县

>>永川一季度集中签约91个项目
18日,永川区举行2021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集中签约项目91个,协议总投资244.5亿元,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强劲动力。

>>约约约!垫江牡丹文化节开幕
昨日,记者从垫江县了解到,第二十二届垫江牡丹文化节今日拉开帷幕。此次牡丹文化节将以“情系山水牡丹.逐梦康养垫江”为主题,节会时间从3月至12月,最佳赏花时间预计在3月至4月。

>>忠县:建“巴国故郡”风情小镇
近日获悉,忠县“巴国故郡.云上天街”风情小镇专项旅游规划已进入公示期,这标志着“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所涉项目即将正式启动。据悉,该风情小镇位于忠县复兴镇天子村境内的天子山顶,总用地1064亩。建成后,天子山将成为集休闲、旅游、文化、康养、美食、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景区。

>>这两天,渝北江北多地将停水
今(19)日,从重庆中法供水官网获悉,21日和23日,渝北区和江北区这些地方将停水,最长10小时。21日9:00-19:00,因重庆轨道九号线二期春华大道站DN300改管工程,届时渝北区重庆民康实业有限公司将停水;23日9:00-17:00,因溉北路北延段DN250管道接水工程,届时江北区保利观澜、保利漫城沿线及周边地区将停水。

总览天下

>>又一部重庆取景的电影即将上映
昨日,由周青元执导,王砚辉、张宥浩、龚蓓苾领衔主演的电影《了不起的老爸》发布“全能老爸”版预告片,并宣布将于4月9日在全国公映。据悉,本片基本上一半都是路戏,所以整部电影都是重庆元素,李子坝、洪崖洞都有可能出现,甚至电影主角都是用重庆话进行对话。
详情点击: http://isjb.cn/6dgSgiW

>>的哥为救婴儿闯红灯 交警这样做
近日,四川宜宾,一男一女抱着婴儿拦下了丁代勇的出租车。原来婴儿喉咙里卡了异物,呼吸困难,可能有生命危险,必须马上送医,丁代勇迅速发动车辆赶往医院。15分钟的路程,丁代勇中途闯了好几个红灯,只用了短短8分钟就安全到达医院,目前,婴儿已无大碍,正在医院作进一步观察治疗,交警在得知丁师傅闯红灯的原因后也撤销了他的违规记录。

>>“五一”有望成今年首个出游高峰
今年“五一”节有5天,旅客出行意愿特别强。昨(18)日,来自携程机票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节,机票搜索量激增,搜索量较2020年同比上涨175%,较2019年同比上涨102%,旅客出行意愿较强。预计今年“五一”即将迎来自疫情以来最大的一波出游潮,“五一”小长假有望成为今年首个出游高峰。此外,三亚、上海、重庆、西安等城市很受欢迎。

>>中国版《忠犬八公》电影开机定档!
近日,由徐昂执导,冯小刚与陈冲领衔主演,叶如芬监制,改编自全球经典IP的电影《忠犬八公》正式开机。该片宣布定档2021年12月31日全国上映,成为贺岁档首部定档影片,提前预定陪观众温暖跨年。据悉,《忠犬八公》讲述一只叫八筒的忠犬坚持不懈等待主人的感人故事。

去哪儿2

花开正当时,莫负好春光。昨日,2021重庆春季旅游新闻发布会在垫江县举行,围绕“这么近那么美 重庆人游重庆”主题,全市推出近80处赏花点,150余项春季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市民的春游乐趣。

>>推荐1:“牡丹故里.康养垫江”值得你来
3月中上旬可去垫江李花源和油菜花大观园观看上千亩李花和油菜花;3月中下旬、4月上旬恺之峰旅游区、牡丹樱花世界和华夏牡丹园的牡丹花花期正盛,期待你的前往;4月牡丹樱花世界景区芍药和蔷薇也竞相开放。

>>推荐2:“花漾丰都”邀您一起赏花踏青
丰都县三建乡绿春坝村500亩花卉基地的三角梅,绣球花已经盛开。最佳赏花时间为4月20日至6月10日。3月下旬,丰都县仙女湖镇山蹬坡桃园千亩桃花盛开。最佳赏花时间为3月8日至4月20日。

>>推荐3:南川邀你一起“打开”春天
走进金佛山的春天,2-3月的木姜子花、山茶花、野梨花、野樱桃花争奇斗艳,3-4月的野玉兰,4-5月的古杜鹃花……遍布山野。

>>推荐4:帅乡帅湖.开心开州
开州的旅游活动丰富多彩,2021年“浪漫开州花满城”启动仪式在开州温泉古镇启动。

3月上旬,郭家镇毛成、团包、桑坪、津关等村的桃花林竞相开放,将各大山头染成红云一片,形成面积达万亩以上的“世外桃源”。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农村住宅可否异地重建?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反映:秀山县职高强制让男生剪头发。秀山自治县教育委员会: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规定,学校要求男生剪短头发是合理的。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8-18℃
合川 小雨 9-16℃
万州 小雨 8-17℃
奉节 小雨 8-14℃
黔江 小雨 8-13℃
武隆 小雨 8-15℃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