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2000余项措施守护"重庆蓝"
>错峰通行实施半月哪些效果
>@求职者 198个岗位等你来
>明起渝广高速部分施工管制
>提示:购买这6类产品要注意

明日重庆多云,16-24℃。

【封面新闻】
六养胜地,花漾潼南。2月26日至3月31日,第十四届陈抟故里菜花节,遍地金黄盼君来。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潼南凭着一朵油菜花,雕琢出一个4A级旅游景区,打造了乡村旅游“样板间”,深耕国家级“试验田”,联结着遂潼一体化文旅融合发展,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创新之路。

即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解码潼南“花”经济》系列报道,层层解码潼南在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措施和经验。本期推出第一篇《一朵奔跑的油菜花》。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cRLpr1 

a2

14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2021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今年重庆将以“主城提升、两群提质、工程减污、川渝联动”为重点,实施5大类48条2000余项大气污染防治主要措施,完成深化工业、交通、扬尘、生活污染控制和提升污染天气应对能力等重点任务。
详情点击: http://isjb.cn/2QV3RbA 

今日要闻

>>点赞!他们是1、2月“重庆好人”
一群好心人,温暖一座城。近日,经区县推荐、资格审核、综合评定,重庆市文明办发布20名2021年1-2月“重庆好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uwUKrwB

>>给力!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消费升级
记者14日从市商务委获悉,2020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暖,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市共计开展直播带货18.4万场次,带动销售额突破100亿元。(重庆日报)

>>重庆错峰通行实施半月,哪些效果?
3月1日起,重庆中心城区15桥1隧正式施行高峰时段错峰通行。两周过去,道路整体交通通行情况如何?老百姓对错峰通行什么态度?驾驶员们的感受又如何?带着这一系列的疑问,近日,华龙会客厅邀请到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交通专家、驾驶员代表和市民代表,围绕中心城区桥隧错峰通行的话题,与网民交流沟通。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LNaacs

>>@求职者 这里有198个岗位等你来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2021年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科技企业专场)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活动吸引了联想未来、广域铭岛、长城电子等40家高科技企业参与,面向社会提供198个就业岗位,400个人才需求,最高年薪50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3W47Y1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达6498万人次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1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截至3月14日,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达6498万人次。目前正按照感染和疾病传染风险高的重点人群、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不断提高新冠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新华社)

聊城事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15)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14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3月14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第二批“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公布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二批“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的六大典型案例。截止1月25日,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11699人次,检查各类涉鱼市场主体173200个次,立案113件,移送农业部门案件线索10条,移送公安部门案件线索1条、联合执法942次。

>>明起渝广高速将施工管制 注意绕行
记者今(15)日获悉,因长合高速三圣特大桥上跨渝广高速工程施工,明(16)日银昆高速渝广段复兴至静观将实施双向临时断道交通管制。出城方向车辆需在复兴收费站下道,可经圣兴路-龙王街-三圣收费站上道绕行。进城方向车辆需在静观收费站下道,绕行路段:1、静观至复兴方向:碚金路-云汉大道-方正大道-悦复大道-复兴收费站上道;2、静观至绕城方向:碚金路-云汉大道-G5001水土收费站。

>>注意!今起朝天门至广阳岛航线停航
今(15)日,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发布通告,因广阳岛今(15)日闭岛,届时朝天门至广阳岛生态航线将停航,开航时间另行通知。因嘉陵江水位满足开航规定,朝天门至大竹林航线正常开航。

a3

>>渝已有125位老人获驾照报名资格
去年11月20日,公安部推出交管改革新政,取消了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70岁的上限,至今已将近4个月。今(1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截至目前,重庆70周岁以上申领驾照的,已有125位(男性118人,女性7人)市民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三力”测试,获取了驾校报名资格。其中,已有7人通过科目三考试及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并成功考取了驾照。

>>@市民 去重庆科技馆看“武汉战疫”
13日,由中国科协指导的“武汉战‘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在重庆科技馆开展,展览将免费开放至5月16日。此次展览以图文版的形式展出照片280余张,感谢信、荣誉证书等实物30余件,以及模拟实景、视频呈现等。(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重庆园博园风雨廊桥有奖征集楹联
记者从重庆园博园管理处获悉,为进一步丰富廊桥的文化内涵,增强园内景观的文化氛围,重庆园博园拟为廊桥上四十余对廊柱配挂楹联,现面向全社会征集。据悉,这次征联的字数限定为7字联(约占征集总数的2/3)和11字联(约占征集总数的1/3) 两种,楹联作品除包括上、下联外,还须配写一个总结性的横批。时间为3月15日-5月5日。

>>官宣!重庆当代足球队迎新面孔
14日,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宣布,上海申花球员博拉尼奥斯正式租借加盟,租借期一年。据悉,作为厄瓜多尔国脚期间,博拉尼奥斯共代表厄瓜多尔国家队出场25次,打入8球。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表示,希望博拉尼奥斯能够继续保持状态,在重庆再创佳绩。

嘿关注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儿童口罩、磁力玩具、儿童平衡车、非医用口罩、老年健步鞋、塑料一次性餐饮具等6类产品的消费提示,帮助广大消费者科学选购和使用相关产品。

>>儿童口罩
注意产品外包装上标识标注是否清晰;注意查看产品的适用年龄、执行标准和产品类别,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可能存在窒息风险,儿童口罩不适合婴幼儿佩戴。从款式来讲,建议选购耳戴式口罩,尽量选择口鼻接触层为本白色的产品。

>>磁性玩具
检查产品标识内容是否齐全,根据产品上标识的适用年龄段来选择适宜的产品;勿让儿童玩耍含有强磁性(磁通量指数大于50kG2mm2)小零件的玩具,以防儿童误吞或吸入,造成肠道穿孔或窒息等伤害。

>>儿童平衡车
查看商品包装上是否有CCC产品认证标志,应根据儿童腿长及时调整平衡车鞍座高度,使儿童脚掌足以支撑地面为宜;初学者应同时佩戴手套、护膝、护肘等护具,玩耍时不要靠近水域、台阶、山崖等危险区域。

>>老年健步鞋
注意查看健步鞋本身及鞋盒合格证上的标识信息;用手弯折鞋底时,质量好的鞋底应富有弹性,软硬适中;尽量选择橡胶外底或着力部位(前掌和后跟)是橡胶的组合外底的老年鞋。

>>非医用口罩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包装完好和标识齐全的口罩,注意产品外包装上标识标注是否清晰,是否包括生产商名称和地址、规格型号等基本信息;如果用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应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选择购买。

>>塑料一次性餐饮具
看清外包装上是否有QS标志、生产许可证号等关键信息,避免购买“三无产品”,注意“食品接触用”等类似用语或加印加贴调羹筷子标志;不要重复使用塑料一次性餐饮具,也不要将食物长期置于塑料一次性餐饮具中。

走区县

>>注意!这两区域部分片区将停水
记者今(15)日从重庆市自来水公司获悉,九龙坡区金茂珑悦二、三期片区将于17日09:00至18日5:00进行停水,停水20小时。另外,山城巷、领事巷、金汤街、至圣宫、水市巷、鼓楼巷、兴隆街1-98号、妇幼保健院、区机关幼儿园、七星岗街道、大同路、宏声巷、哑巴学校将于16日09:00至16日15:00进行停水,停水6小时。

>>篮球项目开赛 渝中队获开门红
14日,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篮球项目在永川开赛。在当晚举行的青少年甲组篮球比赛揭幕战中,渝中区代表队以84:58的比分战胜江北区代表队,取得开门红。据悉,市六运会篮球项目的比赛时间为3月14日到5月29日。

>>揭秘!石柱山脊背上的“刀片天路”
重庆市石柱县七曜山上,从六塘乡到大风门,有一段沿着山脊背修出的公路,两侧都是悬崖,公路就修建在山脊顶端,仿若“天路”。在此公路上开车,从空中俯瞰就像行驶在刀片上,步步惊心,既壮观又惊险。最近,记者两度探访这条“天路”,揭秘、盘点关于这条路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SQNXWD 

总览天下

>>看过来!川江上唯一的女号子头
“鱼儿爱的是长江水,情妹爱的是顶天梅花落。嘿咗,嘿咗,嘿咗,嘿咗……”随着一声声时而婉转悠扬、时而铿锵有力的号子声,79岁的吴秀兰和学生们在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银竹苑社区的广场上,又开始了她们的川江号子表演训练。

这位川江上唯一的女号子头(领唱号子的船工)在船上出生、长大,随口就能唱出几十种川江号子,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江号子代表性传承人。如今,她最快乐的事,就是唱着川江号子去参加演出。但她也有遗憾,原因是她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继承者。

>>雄起!重庆有个爷爷足球队 
足球是一项需要体力和速度的运动,足球运动员到了26、27岁就算老将了,但有群奔跑在绿茵场上的球员,平均年龄却在65岁以上。这是重庆为数不多的老年足球队之一,也是重庆历史最悠久的老年足球队,成立于1983年,目前队员59人。其中,出生于1937年的王铭皓爷爷,是球队的元老级人物了。近年来,球队在历届全国友好城市老年足球比赛中,拿下过3次全国冠军。

>>重庆大爷迷上K歌被老伴报警
近日,一对老夫妻因为“K歌”的事吵得不可开交,还报了警。原来退休后的陈大爷喜欢上了网络K歌,家里什么事都不管。老伴儿杨阿姨就有了怨言。但陈大爷说,自己退休后,家里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民警听了二老的讲述,对陈大爷的心情表示理解,但提醒陈大爷控制唱歌的时间,利用其他时间为老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最终,两位老人表示会反省自己的不足,学会体谅对方。

>>退休26年义诊6万余人的老中医离世
3月10日,苏州退休医生秦均天因病离世,享年87岁。他出生于中医世家,1994年从医院退休后,仍有不少病人慕名找他看病。他拒绝高薪邀请,把家里客厅当诊室,还定下规矩:来者不拒,分文不取。26年来,他接诊的病人超6万人,手写问诊手册400多本。

小窍门

现在几乎家家都有洗衣机,用洗衣机洗衣服的时候,往往会发现衣服会打结,揉成一团,漂洗晾晒都非常不方便。那洗衣机洗衣服如何防止打结呢?下面小编就来教你几招。

1、如果是洗衬衣之类的衣服,可以将衬衫的一只袖子扣在胸前纽扣上,另一只袖子的纽扣套在另一前襟的扣眼里,两只袖子一上一下,略微呈环抱状,扣好后将衬衫投入洗衣机。无论多少件一起洗,都不会打结。

2、在洗衣时,将水位适当调高能缓解洗衣打结情况。如果水位过低,会使衣服在水中运动滞后情况更严重,使衣服打结。洗衣时也别一次放入太多衣服,有太多的衣服在洗衣机里会使衣服挤压在一起,使打结状况更为严重。

3、传统型漩涡式洗衣机比搅拌式和滚轮式的洗衣机更容易造成衣物打结,如果衣服打结情况过于严重,可以考虑更换洗衣机类型。

4、把衣服放入衣物洗护袋,可避免洗衣机洗衣时衣物缝合处开线或掉扣子,并减少对洗衣机的磨损。同时也有效保护衣物避免因强力洗涤时衣物缠绕,扭曲导致衣物变形,而且不影响洗涤效果。

5、可以到超市买洗衣球,或者在洗衣机里丢几个空的饮料瓶,这样也能减少衣物打结问题。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大渡口荣安林语春风小区配套小学建好了却没有设置2-6年级,孩子读不了书。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地铁10号线龙头寺公园站2号出入口何时开通。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地铁10号线龙头寺公园站2号出入口为预留出入口,目前轨道集团正在研究开通方案。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小雨 16-26℃
合川 阴 15-24℃
万州 多云 16-27℃
奉节 小雨 14-25℃
黔江 小雨 13-21℃
武隆 小雨 13-2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