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重庆手机报
1

【导读】
>渝黔高速扩能预计今年建成
>科学城这9所学校正加速建设
>重庆大轰炸遗址6月重新开放
>91岁退休党员办免费阅览室
>周末去哪儿:踏青赏油菜花

 

重庆明天多云,14-24℃。

 

【封面新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为进一步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今年我市正式启动了“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全年拟营造林30万亩。入春以来,各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结合春季义务植树,加快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进一步扮靓了长江“母亲河”。

2

11日,记者从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市级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2021年市级重大项目包括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前期规划研究项目、重大招商项目。其中,重大建设项目894个,估算总投资约2.8万亿元。重大前期规划研究项目258个,估算总投资约1.5万亿元;重大招商项目100个,估算总投资约4349亿元。

 

在重大建设项目中,重大乡村振兴项目有45个。其中,2021年,农村公路建成总长2000公里。重大基础项目367个。其中,2021年,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重庆段100公里建成投用;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建成投用,全长32公里,25座车站;蔡家嘉陵江大桥、水土嘉陵江大桥等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3

>>渝黔高速扩能预计今年建成通车
在建渝黔高速扩能项目预计今年建成通车。目前这条路建设进展如何?近日,记者走进在建渝黔高速扩能项目探访。在两合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大桥连续梁施工。作为渝黔高速扩能控制性工程,两合江特大桥全程约2000米,是全线最长的一座大桥,预计10月底合龙。

 

值得一提的是,渝黔高速扩能后续还将建设基于5G技术的车路协同试验段,这也意味着驾驶员今后跑渝黔高速扩能将有更多智慧出行体验。(华龙网记者刘艳)

 

>>《重庆市救护车管理办法》公布
救护车事关人命,如何更好地转运、抢救病人?3月11日,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重庆市救护车管理办法》,对黑救护车或者冒名急救中心(站)的行为,将由公安机关牵头,卫生健康、交通等相关部门参与,进行严厉打击。

 

《办法》所称的救护车,主要指用于日常医疗急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救灾防病、重大活动医疗保障以及运送血液、免疫疫苗等特殊物品的专业特种车辆。(重庆日报)

 

>>教育部:手机禁止带入课堂
记者12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在今年3月开展春季学期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其中,明确切实加强手机管理,各地和学校确保中小学生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家长要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引导孩子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同时做好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等管理,引导中小学生注重保护视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新华社)

 

>>长征七号改遥二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3月12日1时51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完成长征七号改遥二运载火箭发射。长征七号改遥二运载火箭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改进研制而成,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运载能力不少于7吨。本次发射的试验九号卫星主要用于空间环境监测等新技术在轨验证试验。(新华社)

4

近日,许多市民关注西部(重庆)科学城在建学校的进展。记者从重庆高新区打探到,目前,科学城9所在建学校项目正加速建设,力争今年秋季陆续建成投用。

 

1.永青实验小学校(暂定名)
永青实验小学校(暂定名)位于陈家桥街道永青路,占地面积约35.4亩。目前正在进行教学楼、行政楼4层结构施工,综合楼4层结构施工,预计3月中旬主体封顶,教学设备已完成采购。

 

2.西丰实验小学校(暂定名)
西丰实验小学校(暂定名)位于土主街道西欣路,占地23.5亩。目前,该校正在进行教学楼4-5层结构施工,综合楼4层结构施工,食堂2层结构施工,主体预计3月底封顶。

 

3.永祥实验中学(暂定名)
永祥实验中学校(暂定名)位于土主街道西尊路,占地45.7亩。目前施工已进场,预计9月封顶,计划2021年12月建成交付。

 

4.高桥实验学校(暂定名)
高桥实验学校(暂定名)位于大学城片区重大南路,占地78.5亩。目前主体已封顶,装修准备进场施工。

 

5.智文实验学校(暂定名)
智文实验学校(暂定名)位于大学城片区大学城南路,占地140亩。目前小学部分主体已封顶,中学部分主体4-5层结构施工,中学部分主体预计4月封顶。

 

6.大学城人民小学二期项目
大学城人民小学二期位于大学城人民小学校内。目前教学楼已封顶,正进行砌体施工,综合楼(多功能厅、体艺馆)正进行结构施工,预计4月封顶。

 

7.科学城第一中学一期(暂定名)
科学城第一中学一期(暂定名)位于白市驿镇白欣路,占地94亩。目前主体计划8月进场施工,预计2022年8月建成交付。

 

8.科学城南开小学(暂定名)
科学城南开小学(暂定名)位于大学城片区大学城南路。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主体预计3月中旬全部封顶。

 

9.科学城实验幼儿园(暂定名)
科学城实验幼儿园,位于大学城片区纵五路。目前装修工作已基本完成,正进行电力及燃气等收尾工作。

5

>>重庆昨无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报告
今(12)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11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3月11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大轰炸遗址今年6月重新开放
11日,记者从市人民防空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了解到,今年6月,位于渝中区磁器街的重庆大轰炸遗址将修缮完毕,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地面以下的防空隧道将首次对市民和游客开放。

 

>>天气升温 春装可以安排了!
据重庆市气象局台预计,这个周末重庆先晴后雨,全市最高温至26℃。随着天气升温,春装也可以安排了!今(12)日,2021重庆春季服装博览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约300企业、800品牌参展,还汇聚了全国各地春季土特产,为广大市民打造一个吃穿用一站式购物平台。(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6

>>91岁退休党员自办免费阅览室
在两江新区竹林街道凤栖沱社区,91岁的退休党员陈华琪每天上午9点都会准时来到一个店铺般的小屋子前,开始一系列准备工作。这里,便是陈华琪自己开办的居民免费阅览室。

 

面积仅有22平方米的阅览室,生锈的卷帘门、掉漆的墙面让它显得很破旧。但它的“内容”很丰富,两张桌子、一条长凳、几张老沙发,书桌上和书柜里摆放着人民日报、重庆日报、当代党员等报刊杂志数十种,内容涵盖党史、新闻、健康、科普等多个类别,可供党员群众免费借阅观看。如今,每天都有不少人来到阅读室学知识、拉家常,他们大多为社区老人,最大的有97岁高龄,他们都非常喜爱这个学习交流的天地。

 

>>快看,这一新职业在重庆兴起
眼下正值春节后的求职高峰,“整理收纳师”这个新职业火了。据央视财经日前的报道称,今年1月15日,人社部公示了一批新增的职业工种,其中就包括整理收纳师,它属于家政服务下设的新工种。人社部数据显示,超4成从业者年收入超10万元,整理行业在未来两年的职业岗位需求将近2万人。整理收纳行业在重庆发展如何?人们为何愿意为此买单?记者进行了走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bvBy3C 

 

>>“悬崖汽车”火了 重庆再添网红地
最近两天,重庆涪陵的“悬崖汽车”火了,微博、抖音、微信等平台纷纷转载。这是咋回事?3月11日,记者到现场探访。“悬崖汽车”位于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泡桐村海拔600米高的悬崖上,所用大客车都是报废车辆进行重新加工改装而成,还未完工。

 

据设计者介绍,这是美心红酒小镇打造的一个悬崖汽车景观群。用8辆报废汽车改造成此景观,底部为4个68.75平米的钢结构支撑平台,错落有致地布置在悬崖之上,每个平台高差5.5米。下一步,如果条件成熟,景区不排除将其打造为悬崖汽车民宿。

7

>>渝中区开出首张控烟罚单
医生竟然在接诊办公室内吸烟,罚!3月11日,渝中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查处一起市民在禁止吸烟公共场所吸烟的案件,开出首张控烟罚单。据悉,该起案件是我市卫生健康部门查处的首例公共场所吸烟案例。

 

>>九龙坡锦龙路龙江支路路段要封闭
今(12)日,记者从重庆九龙坡警方获悉,因重点工程“嘉南线三期工程青龙嘴立交”建设的需要,拟于3月13日起至6月30日,封闭锦龙路龙江支路路段。

 

车辆通行方面,原经锦龙路通行车辆,通过施工便道通行。行人通行方面,行人按交通标志和交通规则,通过施工便道两侧的人行便道和设置的过街通道通行。(华龙网记者周盈)

 

>>大渡口新增了这些公办幼儿园
11日,记者从大渡口区教委获悉,2020年大渡口区新增了5个公办性质幼儿园(办园点),分别是绿地城(一期)幼儿园、朵力迎宾大道幼儿园、育才幼儿园.万有分园、幸福华庭一园和二园,共提供了1000余个学位。

 

>>巫山机场月底开通三条新航线
11日,来自巫山机场管理办公室的消息,巫山机场将于3月28日开通昆明-巫山-烟台航线,3月30日开通成都-巫山-武汉航线。其中,昆明、成都、武汉为三个新增目的地。

8

>>6只粉红色中华白海豚现身湛江湾
日前,广东湛江海事局在湛江湾水域巡航时发现,至少6只粉红色的中华白海豚在航道内畅游。海巡船主动放慢航速让行,并播发航行预警提醒过往船只注意避让。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成年的中华白海豚身体会呈现粉红色。

 

>>他单眼戴隐形20年致立体视觉障碍
前面的车子明明看得清楚,但好几次莫名其妙地撞了上去,这样的追尾事故近一年发生了五起--40多岁的章先生日前到宁波市眼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立体视觉障碍,病因是连续20年单眼佩戴隐形眼镜。

 

据了解,立体视觉是感知物体立体形状、不同物体远近关系的能力,单眼佩戴隐形眼镜会造成两眼视力差距,导致立体视觉障碍,影响正常距离感和空间感,开车上路无法准确判断与前车距离。

 

>>国足公布新一期集训名单 国安七人入选
中国足协12日宣布,为备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预赛阶段(40强赛)的比赛,中国男足定于3月21日至4月3日期间赴上海市组织集训。根据通知,中国男足主教练李铁共征召了28名球员,北京国安和广州队分别有7人、6人入选,缺席上期集训的广州队归化球员蒋光太、费南多回归大名单。河南嵩山龙门的王上源则是首次被李铁征召。

9

春风荡漾,那随处可见的田野间也变成一片金黄,重庆的油菜花已到盛花期。周六天气晴好,外出踏青赏花,走起!

 

>>渝北.印盒村
印盒不但有李花,更有油菜花。漫山遍野盛开的油菜花,在成片的皎洁的李花点缀下,呈现出初春最美的乡村美景。

自驾:市区-人和-渝邻高速-统景-印盒
乘车:红旗河沟车站和渝北龙头寺汽车站都有到统景的客车

 

>>巴南.云林天乡
在巴南天坪山云林天乡,不仅仅有娇媚的花朵。富有创意的园林设计,会为你带来极为震撼的视觉感受。除了油菜花,还有法国的美人梅,也绽放得格外绚丽。乘一叶扁舟荡漾于其中,大概能成为整个春天最美的回忆。

自驾:市区-盘龙立交-石渝高速-云林天乡
乘车:南坪汽车站乘到天坪山的班车

 

>>大渡口.石盘村
石盘村的彩色油菜花颇有特色,层次感极强。置身灿烂的花海中,阵阵香气随风飘动,满眼的春光明媚。此外,这里距新晋网红地牛栏坝也很近,顺便享受春日的阳光和沙滩吧。

自驾:市区-内环快速-大渡口滨江路-跳磴镇石盘村
乘车:2号线至平安站,换乘235路公交在石盘村站下车

 

>>铜梁.黄门村
立春过后,这里的油菜花陆续开放,与阡陌田垄、乡间公路交织在一起,犹如一块大自然的调色板。赏完花后,还能去逛逛奇彩梦园。

自驾:主城-内环快速-成渝环线高速-龙腾大道-黄门村

 

>>綦江.石角镇
綦江石角镇千秋村有着千亩油菜花。游客到此除了可观赏到别具一格的梯田金色花海,还可以体验乡村风韵、品尝农家特色风味、购买绿色农家土特产。

自驾:主城-渝黔高速-雷神店下道-千秋村油菜花基地

 

>>永川.青峰镇
青峰镇油菜花种植已达5000亩,其中成片的就有1000亩。还可看牛耕田,参观高粱酒的酿造,亲自体验传统的榨菜油等。这种惬意的生活方式,你是否也向往?

自驾:主城-成渝高速-永川-黄瓜山景区
乘车:长途汽车站乘车前往永川,转乘公交车前往黄瓜山景区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巴南区巴滨路的汇景山地公园何时继续修建?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至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璧山区青杠内部能不能再开通一条公交线路?璧山区交通局:已经开通的301公交线路开行后亏损较大,由青杠街道办事处给予财政补贴才得以继续运行。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13-25℃
合川 多云 12-23℃
万州 多云 11-25℃
奉节 多云 11-23℃
黔江 多云 9-22℃
武隆 多云 10-2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