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重庆手机报
1

【导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
>城轨快线璧铜线最新消息来啦
>刷脸免费看书 智慧书房不打烊
>万州这12个地方有正式名称了
>注意!明天渝中这些地方停气

 

重庆明天多云,13-20℃。

 

【封面新闻】
“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为重庆绘就一幅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重庆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从2020年起,我市正式启动了“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预计用10年时间完成营造林315万亩,前5年为攻坚阶段,全面完成造林任务,兼顾营林与保护;后5年为巩固阶段。预计到2030年,“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的项目区森林覆盖率,将由目前的49.2%提升到60%以上,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2021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3月10日下午闭幕。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重庆代表团提出议案6件、建议213件
3月9日,重庆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良皓通报代表团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情况时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截至3月9日12时,重庆代表团共提出议案6件、建议213件。

 

重庆代表团共提出全团建议4件,即《关于加大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支持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的建议》《关于支持设立重庆金融法院的建议》以及与四川代表团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强长江上游航运能力建设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建议》。

 

代表所提建议中,涉及教育科技、人才培养、社会治理、改革发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生态环保、民主法治、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

 

【2021全国两会】
[两会声音]
>>建议拓宽二手书交易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建议,专门就二手图书的市场交易制订相关规定,确保二手图书交易依法依规开展。可以对回收、使用二手图书的个人与商户给予相应政策优惠,以激发二手图书市场的积极性。还要拓宽二手书交易渠道。可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二手书,尤其是二手教材的循环利用领域,搭建线上回收平台,并指导经营主体规范加强二手书的杀菌消毒等工作。

 

>>直播带货应有监管人员驻场参与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新兴电子商务业态迅速崛起,带来了交易上的巨大便利。但直播带货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如虚假宣传、数据造假、暗藏灰色产业链、退换货维权难等,引发各界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彭静建议,可在直播带货活动中同步链接市场监管部门、消保组织、直播平台的维权渠道,对于大型或大额直播带货活动,监管维权人员还可驻场参与直播监督维权。

 

>>借力“一带一路”把中餐推向世界
当前,越来越多餐饮企业面临着人力成本逐年增长、人员流动性增大等棘手问题,如何推动餐饮企业转型升级?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建议,可以在全国各省中心城市建立一批“无人餐厅”“智慧餐厅”,借力“一带一路”把中餐推向世界。

2

>>今年重点项目投资哪里来?投向何处?
今年,全市重点项目投资将提质放量。钱从哪里来?又将怎么投、怎么管?

 

3月8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稳投资是今年财政保障的重点之一。初步测算,今年需要财政负担的项目投资720多亿元,这720多亿元,已经通过优化结构、统筹“三资”、整合相关预算资金、发行政府债券、新增财力安排等方式筹到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HjYsnj 

 

>>下庄村迎来快递送货上门第一单
3月8日,记者从京东物流获悉,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当天迎来快递送货上门第一单。据京东物流巫山县营业部负责人李宏伟介绍,京东物流加速网络下沉,2月底,包括下庄村在内的巫山几个偏远村落都实现了送货上门。京东物流下一步将在下庄村设立快递代揽点。(重庆日报)

 

>>设9站,城轨快线璧铜线项目启动
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获悉,日前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与重庆市铁路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共同签署了重庆市城轨快线(市郊铁路)璧铜线PPP项目《投资协议》,这标志着国内首个城轨快线PPP+TOD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璧铜线作为联通中心城区和璧山、铜梁两区的示范线,起于铜梁西站,经铜梁站、铜梁新城站、蒲吕站、大路站、青龙湖站、河边站、黛山大道站,终点至璧山区璧山站。在璧山站与规划城轨快线27号线贯通运行,与地铁1号线同台换乘。采用设计时速140公里/小时,25千伏交流制式的城轨快线车辆。(华龙网)

 

>>我国医保参保覆盖面在95%以上
国家医保局近日发布的《2020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口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6亿人,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人民日报)

3

>>重庆累计开2162多万份电子票据
南开中学今年开学缴费首日,1679人通过学校APP、微信公众号缴费,最高峰一天有2000多人在线缴费,缴费后还会收到实时电子票据,从缴费到开票用时不到两分钟。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在南开中学一校四点成功上线统一收费及电子票据系统,是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一次深化,据了解,目前重庆市本级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已覆盖700多家单位,累计开票2162多万份。(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重庆昨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今(10)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9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尼泊尔输入)。截至3月9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6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今年防汛抗旱形式如何?分析来了
9日,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分析全年防汛抗旱形势。

 

今年全市汛期降水总体与常年持平,但时空分布不均,有9-11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洪涝较常年和去年偏早、略偏重,主要多雨时段在5月中下旬、6月下旬至7月上旬、8月下旬、9月中下旬,西部、西南部和东南部为暴雨洪涝易发区。

 

从7月中旬开始,大部分地区有20-30天轻到中度气象干旱,干旱程度接近常年,较去年略偏重。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数大部分地区为20-35天,较常年(15-30天)和去年(11-33天)略偏多。(华龙网记者黄宇)

4

>>11日渝广高速复兴立交有管制
9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五大队发布消息,因重庆铁路东环线上跨渝广高速桥梁施工,3月11日9时至17时,复兴立交进城方向正线断道,所有车辆需从复兴收费站下道,之后调头再上道行驶,出城方向占用第一行车道。(华龙网记者刘艳)

 

>>“班主任”收费的诈骗又出现了!
“我们哪里想得到嘛,竟然有人冒充班主任老师,连头像看起来都是真的……”3月8日,重庆市沙坪坝区某小学的学生家长高某拨打110电话报警称,有人在微信家长群里冒充班主任收取资料费,虽然班主任发现异常之后,第一时间通知大家不要缴费,但7名家长已把钱转到了骗子发的二维码账户里,被骗金额5000多元。

 

警方提醒,开学初期是学校收费的高峰期,学校老师在收费的过程中应当提高警惕,尽量不要在班级群里收费,最好是与家长点对点转账。此外,希望各位老师加强班级群身份验证,及时在班级群里发布提醒,让各位家长注意确认收费信息。

5

>>大足石刻终于有了自己的编年史
记者从大足石刻研究院获悉,《大足石刻编年史》3月10日举行首发式。这本书,内容上下跨度约2500年,填补了大足石刻历史研究中的空白区域。大足石刻,也成为国内四大石窟之中,第三个有完整编年史的石窟。

 

>>万州这12个地方有正式名称了
3月9日,记者从万州区民政局获悉,万州对7条道路、3座桥梁、1个广场和1个居民住宅区规范命名,目前已正式启用。

 

据介绍,7条道路分别命名为玉城大道、玉城三支路、龙门大道、兴龙大道、龙渠大道、中坝路、中坝一支路,涉及周家坝街道、龙驹镇和弹子镇。桥梁和广场则分别命名为风雨廊桥、龙驹大桥、龙渠大桥和龙腾广场,均位于龙驹场镇内。此次还将位于太白街道国本路社区的原项目名为“孙家书房还房”的居民住宅区正式命名为湖畔家园,这也是万州首次应群众要求对居民住宅区的规范命名。

 

>>注意!明天渝中这些地方要停气
今(10)日,记者从重庆燃气官网获悉,因检修,3月11日13:30-16:30,渝中区:凯旋路、文化巷、文化街、花街子、储奇门行街、解放西路、融创白象街1号、白象街商业、金江大厦、鑫龙大厦、复旦中学、新华路、十八梯大厦等区域将停气。

6

>>云南发现中国昆虫新记录科
近日,据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消息:我国科研人员在西双版纳植物园狼蛛科马蛛属的蜘蛛网上发现一种丝蝽,根据此前的研究资料,全世界已知的丝蝽共有9属20种,而中国境内未发现过丝蝽。此次发现,标志着中国增加一个昆虫新记录科。

 

>>上海1张照片身份证驾照护照通用
上海警方推统一照片库,市民在办理上海市公安机关签发的各类需采集持证人头像照片的证件业务时,可自愿选择调用统一照片库中符合要求的照片,也可选择重新采集。新采集的照片除用于本次业务办理外,还将在统一照片库中自动生成适用于其他证件的照片。

 

>>《我和我的父辈》预计国庆档上映
3月9日消息,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人联合执导电影《我和我的父辈》,预计在国庆档上映。据故事梗概称,“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由多位导演共同创作,讲述不同历史时期、各个代表性阶层群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以家庭关系为载体,反映时代的变迁和民族精神的传承延续。”

7

>>网友咨询:陈家坪地铁站3A、3B口何时开通?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至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万科四季花城江东殡仪馆搬迁的时间。北碚水土组团管理委员会:待确定江东殡仪馆新馆区域并建成后,原江东殡仪馆即可搬迁。目前殡仪馆新馆规划工作已启动,但综合考虑到特殊行业限制要求,园区正与北碚区民政局多次协商新馆建设位置。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晴 13-19℃
合川 多云 13-20℃
万州 多云转阴 11-20℃
奉节 多云 14-21℃
黔江 多云转小雨 7-16℃
武隆 多云转小雨 8-1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