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重庆手机报
1

【导读】
>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年内全拆改
>上半年考英语四六级时间定了
>三峡广场周边增7处执法系统
>三月小雨不停 创下这个记录
>张伯礼:明年开春有望摘口罩

 

重庆明天小雨转多云,10-16℃。

 

【封面新闻】
3月8日,巴南区渝南分流道,观赏桃花提前绽放,姹紫嫣红,美不胜收。近年来,重庆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持续推动城市提升,让重庆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据了解,重庆今年还将实施街头绿地提质工程。按照计划,今年将建设街头绿地项目200个、面积200万平方米。

 

【2021重庆两会】
>>李克强总理将出席记者会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将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代表们纷纷表示,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符合香港基本法,充分考虑了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选举制度的现实需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具体情况,坚决拥护、完全赞成。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全国人大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必将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

 

【2021重庆两会】
[两会声音]
>>希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落户重庆
近日,《“十四五”时期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启动实施,旨在进一步增强国家医学中心引领带动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提出建议,希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建设落户重庆。

 

“建设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可有效整合集聚‘政医学研企’要素资源,延伸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打造以国家医学中心为核心的高质量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李延萍说。

 

>>建议在西部地区加强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建议在西部地区加强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建设,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重点支持国家级科研机构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的建设,通过事业的平台吸引人才。

 

>>建议商品条码升级为二维码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华晓丽建议国家逐步推动预包装食品赋商品二维码出厂,让科技赋能食品监管及提升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管理。

2

>>重庆春运共发送旅客3441.33万人次
3月8日,为期40天的春运结束。重庆市交通局发布消息,春运期间,全市共发送旅客3441.33万人次,同比2019年下降31.83%。其中道路2542.1万人次,下降28.28%;水路76.51万人次,下降49.60%;铁路649.73万人次,下降39.38%;民航172.99万人次,下降38.24%。(华龙网记者刘艳)

 

>>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年内全部拆改
记者获悉,日前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了《重庆市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专项工作方案》,确保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全市所有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的拆改。(华龙网)

 

>>陈道彬当选开州区人民政府区长
今(9)日,七一网发布消息,重庆市开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21年3月5日选举陈道彬为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区长。(华龙网记者王玮)

 

>>张伯礼说明年开春有望摘口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形势较为平稳,明年开春也许就能摘口罩了。

 

张伯礼称,现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过去我们一些好的习惯还得坚持,包括戴口罩。比如今年的流感就很少,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也很少,和大家坚持戴口罩是有关系的。(中国经济网)

3

>>重庆昨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今(9)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8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尼泊尔输入)。截至3月8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上半年英语四六级考试时间定了
要报考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重庆考生注意了!3月8日,中国教育考试网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四六级考试时间和报名安排。根据安排,笔试考试时间为(6月12日),四级:上午9:00-11:20;六级:下午15:00-17:25。口试考试时间(5月22-23日),四级口试:5月22日;六级口试:5月23日。

 

>>重庆出入境多项举措便利老年人
人工引导、增加亲友代办、照片可复用、提供现金支付转换……今(9)日,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传来消息,4月1日起,全市出入境办证厅将实施多项新举措,给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务。(华龙网记者阙影)

4

>>长安全球首发远程自动泊车技术
8日,记者从长安汽车获悉,该企业目前已完成APA6.0远程智能泊车技术的首发。该技术是全球首个打破用户和车辆距离限制的远程自动泊车技术,用户通过手机,就能实现远程智能泊车和挪车。

 

>>三月小雨不停 创下这个记录
重庆的三月似乎雨水频频光顾,“不经意间”来雨日数便创下近17年同期最多的记录。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各地阴雨相间,其中明(10)日重庆各地有小雨到中雨,全城气温将难超18℃,出行注意携带雨具。

 

气象专家提醒,春季天气乍暖还寒,公众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谨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5

>>这个地方新增7处执法系统
今(9)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了解到,为有效解决三峡广场停车库饱和后仍有车辆占道排队等候的问题,沙坪坝区警方最近已经引入停车库溢出现场“可视化”执法系统,提醒市民严禁车辆占道排队。

 

目前,三峡广场周边共有7处新引入的交管执法系统。它们分别在小龙坎新街市政停车场(区人民医院对面)、三峡广场环道(天陈路)丽苑停车场、中国电信停车场、英伦风情街停车库、站南路龙湖天街车库出入口、正升支路王府井停车库和华宇停车库外道路,24小时全时空覆盖提醒和执法。(华龙网记者张勇)

 

>>在大渡口办事可网上预约?真的
近日,大渡口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大渡口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位于松青路812号负1-38号(国瑞城三期)。此外,大渡口区政务服务办联合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在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政务服务线上通道,包含有办事指南、预约取号、排队信息、窗口电话等。

 

>>游客注意,黑山谷索道停运检修
重庆黑山谷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拟定于3月10日至31日对黑山谷景区索道进行全面复检,并对部分支架、吊架进行更换。在此期间,索道将停止运行,请广大游客朋友提前做好游览线路安排。

6

>>春季招聘市场呈供需两旺
随着春招旺季的到来,就业市场上的招聘职位和求职人才持续增长,应届生人才市场更加火热。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显示,IT服务进入十大热招行业,同时,销售、管培、教培岗正积极向应届生抛出橄榄枝。

 

智联招聘重庆分公司市场部总监范静介绍,通过数据可以看到,沟通能力、情商高等软性素质是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最为看重的,其次才是岗位相关实习经历、专业技能过硬等。(华龙网记者李袅)

 

>>武汉多校设爸爸接送日
3月8日,武汉一些小学和幼儿园纷纷设立“爸爸接送日”,成立“好爸爸联盟”。提倡每个月逢8日让爸爸接送孩子,组织爸爸家长会、爸爸亲子日、爸爸才艺比拼等活动,让爸爸们在孩子教育过程中展示出更多的“父能量”。

 

>>2020是旅游史上最糟糕的一年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3月8日发布报告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1/3旅游目的地对国际游客关闭;约三分之一的旅游目的地施行管控。报告还说,2020年是“旅游史上最糟糕的一年”,国际游客同比减少10亿人次,降幅约74%。

7

分享图书:《在重庆等鸟来--扫把的观鸟手账》

 

作者:扫把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奇妙的观鸟书,打开着你的自然观察新世界;这是一本鸟类图鉴,是在重庆的观鸟攻略;它又像一部大自然界的散文集。细细翻阅中,你能从指间感受鸟儿们的个性以及它们的生活态度,仿佛在与它们对话、听它们的内心独白……深切地感知这个世界的温暖。

 

[书籍内容]
《在重庆等鸟来》以手账绘本的形式记录了本土插画家扫把在重庆观察到的100种形态各异的鸟。

 

该书内容包括了鸟儿们的生活习性手账图、100张精美鸟儿插画、8张重庆市内公园手绘地图、8篇观鸟日记等。画风充满童趣,形象生动,具有较高科普性,传递着人与自然相处的态度。

 

作者细腻的观察和清新独特的笔触,让大自然的鸟儿们立马跃然纸上。公园手绘地图,让读者在轻松看书之余还可以跟随路线游览,趣味十足。

8

>>网友建议:轨道曹家湾站至集美嘉悦小区之间开通公交线路,解决广大百姓出行问题。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反映:江津滨江新城普惠幼儿园有哪些?江津区教育委员会:滨江新城有3所普惠性幼儿园(海汇幼儿园、浒溪神潼幼儿园、德感海会苑幼儿园),共有34个班,可容纳幼儿一千余人。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多云 11-16℃
合川 小雨转多云 10-15℃
万州 小雨转阴 10-16℃
奉节 小雨转多云 10-16℃
黔江 小雨转阴 7-12℃
武隆 小雨转阴 7-1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