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a1

【导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开幕
>重庆代表团带来这些全团建议
>2021年重庆科技创新将这样干
>这份重庆高速赏花提醒请接收
>今明阴雨重返最高温降至16℃

今日重庆小雨,11-14℃。

【封面新闻】
阳春三月,微风和煦,重庆的乡村春意盎然。树木枝头绽着新芽,花繁枝秀争相开放,黄的靓丽,粉的淡雅,白的端庄,红的热烈,紫的深情……春天,就藏在大美重庆的乡村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vNOjxz 

【公告】
尊敬的各位用户,我是重庆手机报小编,感谢您长久以来的陪伴,为给大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2021年3月8日起,我们将对重庆手机报发送频率和时间进行调整:工作日取消早间版,每日发送一次,发送时间为17点30分,节假日版取消。调整后,手机报将提供更优阅读体验。如果您有建议意见,可编辑短信发送至10658000782301,感谢您的支持!

a2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4日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张业遂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53名,目前已有2907名代表向大会报到。这次大会会期7天,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1日闭幕,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大会议程有10项。

【2021全国两会】
[重庆代表团带来这些全团建议]
4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通过了代表团全团建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大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支持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的建议》;还通过了川渝两省市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强长江上游航运能力建设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建议》。

>>关键词:西部陆海新通道
2020年,西部陆海新通道三种主要运输方式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其中,重庆-钦州铁海联运班列开行1297列、同比增长40.5%,辐射96个国家(地区)的260个港口;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开行2821车次,同比增长126%。

由于通道尚处于建设初期,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物流体系等方面基础薄弱,迫切需要国家在规划、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建议:加大国家层面资金的支持力度、加快规划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支持重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价下浮。

>>关键词: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成渝地区科技创新氛围浓、举措实、发展快,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目前,我们正按照国家部署,着力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但由于处于起步阶段,迫切需要国家层面大力支持。

建议:支持建设大科学装置、支持建设国家实验室或国家实验室基地、支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支持建设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

[两会声音]
>>构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指标体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建议:建设适宜中国儿童生长发育特点的疾病防治体系;构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指标体系;建立国家级儿童生长、早期发展、青春期健康与性发育、营养性疾病、与生长发育相关的重大慢性疾病的生物样本资源库和数据信息库;建立适宜中国儿童生长发育监控、相关疾病预警、早期筛查、诊断、治疗的综合防治示范应用指标体系。

>>实施银发志愿者行动激励互助式养老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燕苹建议:成立中国银发志愿者协会,制定银发志愿者行动指南,发布《中国银发志愿者标志基本规范》,鼓励在银发志愿服务站点推广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模式,激励互助养老发展,实现“低龄存时间、高龄享服务”。此外,黄燕苹认为还要鼓励推动社会力量依法设立志愿服务基金,建立慈善对接平台,实现志愿服务资金来源多元化。

今日要闻

>>2021重庆科技创新将抓好五个方面
4日,2021年重庆市科技创新、大数据发展暨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2021年,我市在科技创新方面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加快建设战略科技平台,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凸显科技创新中心的策源能力;加快壮大优势创新力量,着力夯实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支撑;加快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着力培育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依靠;加快营造优良创新生态,着力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的内生动力。(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加强四极联系 这8条高铁将途经重庆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对重庆而言,有哪些利好?3月4日,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这位负责人表示,《规划纲要》明确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4个地区作为极,围绕加强四极之间联系,建设综合性、多通道、立体化、大容量、快速化的交通主轴,拓展辐射空间和交通资源配置能力,规划构建6条主轴、7条走廊、8条通道。届时,共有8条高铁途经重庆。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l0d700

>>4日重庆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
今(5)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3月4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尼泊尔输入)。(华龙网记者黄宇)

>>“春雷行动”查处1700辆违停车辆
3月2日至4日,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重庆市公安局,以“打通生命通道”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联合执法“春雷行动”。

截至3月3日晚,重庆各区县城市管理、公安、消防部门和乡镇(街道)共抽调1898人次,组成230个联合执法检查小组,随机抽查472个高层住宅小区,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障碍物778处,现场拖移严重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车辆1126辆,查处违停车辆1700辆。(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聊城事

>>今年地质灾害发生情况较去年偏轻
近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通知》,提前部署安排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据悉,近期,市规划自然资源已会同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开展了趋势会商,总体认为地质灾害发生情况较去年整体偏轻,和常年接近。(华龙网记者王玮)

>>重庆已查处370余起非法烟花爆竹案
4日,来自重庆市燃管办消息,今年以来,重庆共查处非法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等案件共370余起,收缴非法烟花爆竹6.4万余件,未发生一起因烟花爆竹违法燃放引发的事故。市燃管办提醒,重庆禁放区域内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放政策不会随着春节假期结束。

>>重庆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效果调查
去年秋季开学伊始,重庆多区中小学推出课后服务。实施以来,效果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不少家长认为,学校更有学习氛围,孩子能学到更多特长。部分受访的老师告诉记者,课后服务的确有利于孩子在学校更高效率的学习,但老师的休息时间也被压缩不少。(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a3

>>重庆“最美绿色人物”会是你吗?
4日,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即日起,我市“最美绿色人物”推选活动正式启动。全市各行各业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均可参与,符合条件并有意参加的市民可在3月10日前到所在区县生态环境局咨询报名事宜。

>>叮!这份重庆高速赏花提醒请收下
4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重庆高速赏花提醒。市交通执法总队介绍,预计近期每周六、周日的9时-11时、16时-19时等时段,成渝环线渝遂段、沪渝高速渝长段、兰海高速渝武段、包茂高速渝湘段等点位车流量会有所上升。为了方便市民踏青赏花,市交通执法总队梳理了重庆高速沿线的赏花线路及易堵路段。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EaV2a6

>>今明阴雨重返 最高温下滑至16℃
4日阳光重返山城,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回升至20℃,不过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5日)明(6日)两天阴雨天气又将重返,全市最高温将逐步下滑至16℃。气象专家提醒,当前早晚气温仍比较低,公众请注意适时添减衣物,谨防感冒。

走区县

>>首班通用机械定制专列江津始发
4日,记者从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获悉,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中远海运润通专列从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始发,这也是全市首班通用机械定制专列。据悉,本趟班列共载25个40尺集装箱,货物均为重庆润通科技有限公司的通用机械产品,总价值245万美金,将发往美国和越南。

>>重庆九龙坡警方这样促进“文明”
在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和文明行为促进月期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歇台子大队联合多部门开展占用消防通道夜查行动、三轮摩托车专项整治工作。此外,持续推广自主研发“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抓拍系统。

>>六运会足球开战 永川取得开门红
4日,记者从市六运会组委会获悉,六运会足球项目开战,率先进行的是成年女子组比赛。在该组别的揭幕战当中,东道主永川区代表队发挥出色,取得开门红。据市六运会组委会介绍,本届市运会足球项目将一直持续到5月29日结束,共设置了成年男子组、成年女子组、青少年男子甲组等8个竞赛组别。(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总览天下

>>收废品发现老照片 主人你在何方?
重庆江北区三钢二路青目花园收废品的宋师傅,最近整理废品的时候,发现了100多张黑白照片。从时间上看,这些照片最少都有30年以上,比较珍贵,他希记者能帮忙找到这些照片的主人。市民朋友,如果你丢了照片,请与收废品的宋师傅取得联系。

>>妻子与丈夫吵架后 气到“中毒”
双手痉挛成“鸡爪”,手脚麻木,呼吸急促说不出话--和丈夫大吵一架后,杭州建德市的李女士突发症状,被紧急送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这是因为吵架,生气到‘中毒’了。”医院急诊科医生游世明检查后判断是“过度通气综合征”,也叫呼吸性碱中毒,常因情绪过激原因引起。经急诊治疗,李女士病情好转。

>>神秘男多次往这里丢东西,为啥?
近日,贵州黔东南凯里市清江路消防救援站门口,接连4次发现两大袋蘑菇,这个放蘑菇的“神秘人”究竟是谁?记者找到这位神秘大哥杨波,杨大哥说,自己每天凌晨1点到6点半要给农贸市场送蘑菇,路过消防站就会放两袋。平时了解到消防员的很多英雄事迹,觉得他们十分辛苦。消防站队员们也表示,感觉到心里非常温暖,今后会更加努力工作。

>>看!今年首次水星西大距6日上演
天文专家介绍,3月6日,2021年第二次水星大距,也是第一次西大距将在天宇上演。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借助双筒望远镜或者小型天文望远镜在大距前后几天早晨,可尝试观测这颗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南岸区某幼儿园转为普惠幼儿园后仍按照原先私立的标准收费。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轨道交通2号线支线最新规划情况。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12号线部分为原规划的2号线支线,12号线为远景线路,具体建设方案和时序需以国家批复的建设规划为准。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刘柚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