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a1

【导读】
>重庆33个重大项目昨集中开工
>交巡警昨日发布一条重要提醒 
>公安部:推动后排乘客系安全带
>@驾驶员 学田湾正街单向通行
>小学有"农场" 学生开学收菜忙

今日重庆阴转多云,8-15℃。

【封面新闻】
3月2日,“共圆小康梦 奋进新征程--重庆市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展览通过170件美术作品,生动展现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巴渝儿女奋力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面貌。

【公告】
尊敬的各位用户,我是重庆手机报小编,感谢您长久以来的陪伴,为给大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2021年3月8日起,我们将对重庆手机报发送频率和时间进行调整:工作日取消早间版,每日发送一次,发送时间为17点30分,节假日版取消。调整后,手机报将提供更优阅读体验。如果您有建议意见,可编辑短信发送至10658000782301,感谢您的支持!

a2

新动作,大手笔。牛年伊始,重庆掀起新一轮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的热潮。

3月2日,重庆市举行城市轨道交通四期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这批项目共33个,总投资额108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50亿元,涉及万州、长寿、南川等区县和两江新区,涵盖轨道交通、大数据智能化、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以及为汽车、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配套的一批重点项目。

今日要闻

>>目前23872人报考重庆公务员
3月1日,重庆市2021年度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正式开启。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截至3月2日,报名人数达23872人,审核通过17208人,缴费5480人。目前竞争最激烈的岗位前10名总报名人数为1853人。此外,有148个岗位无人报考。(重庆晨报)

>>@驾驶员 交巡警发布一条重要提醒
2日是重庆中心城区桥隧错峰通行第二日,来自重庆交巡警的数据显示,早高峰时段错峰通行区域的平均车速为28.5公里/小时,同比提升9.2%。

虽然通行状况向好,但交巡警却发现有少数车辆违法停车等待错峰结束的现象,在此,交巡警提醒驾驶员,切勿用违法停车的方式去规避错峰通行时间段。“阿拉伯数字在中间会不会被抓拍?”交巡警还发现有驾驶员抱有这样的侥幸心理,在此,重庆交巡警提醒,桥隧错峰通行范围涉及的桥梁、隧道双向抓拍设备均已正常运行。且不要质疑抓拍设备的识别能力,不论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在车牌的哪个位置,系统都能够准确识别。(华龙网记者阙影)

>>公安部将推动后排乘客佩戴安全带
3月2日,公安部副部长刘钊在出席国新办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介绍,目前全国36个大城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佩戴率超过了50%,汽车前排驾乘人员安全带平均使用率超过90%,下一步将推动实施全员佩戴安全带。(澎湃新闻)

>>最高法:未成年人网络打赏可退还
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了7件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其中,某16岁学生使用父母银行卡累计打赏直播平台主播近160万元,双方经多次调解后庭外和解,打赏款项被返还。最高法表示,该案的典型意义在于,未成年人打赏未经法定代理人追认则无效,如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人民法院应予以支持。(央视新闻)

聊城事

>>今年“三八”节可以这样过
2日,记者从重庆市妇联获悉,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市妇联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发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邀你共同参与。

重庆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大会将于3月5日举行。3月8日至13日,“千万妇女大学法--小渝姐普法网上竞答”活动将在网上进行,同时,开展“巴渝巾帼.美丽我家”植绿护绿活动。此外,重庆巾帼园将开设网上邀您回娘家--重庆巾帼园“云课堂”,将带来花艺、烘焙、茶艺、芳疗、旗袍、手工、家政、歌舞等居家技能提升的体验和早期教育、家庭教育、家庭心理建设的指导服务。

>>桥隧错峰通行公交轨道客流量增加
3月2日,记者从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桥隧错峰通行首日,即3月1日重庆轨道交通的总客流量达到330.4万人次,超过了去年重庆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当日重庆公交总客流量424.4万人次,较上周一增加41.9万人次。

>>返工返学 火车北站客流增加
3月2日,记者从火车北站地区综合管理局获悉,随着节后“返工潮”“返学潮”到来,火车北站迎来客流量小高峰,日均到发客流15.4万人次。

>>重庆国博中心周边有交通管制
2021年第二十六届中国华夏家博会,将于3月5日至7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N5、N7、N8共三个展馆举行。为了规范展会期间国博中心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3月2日,渝北交巡警发布消息,届时,国博中心周边道路的行车和停车秩序将有所优化调整。

其中,从6点至20点,禁止载重1吨以上的货车驶入国博中心周边道路:悦来大道、悦来滨江路以及国博大道同茂大道悦来段。

a3

>>晴雨相间 这几天天气多变
昨(2)日雨水主要在偏南地区出没,其余大部地区以阴天为主。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3)日,除偏南部分地区仍有间断小雨,全市大部地区将逐步迎来温暖阳光,明(4)日温暖阳光将洒遍全市各地。

>>小学里有“农场” 学生开学收菜忙
3月1日是重庆中小学开学第一天,两江新区童心青禾小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特别的“美育劳动课”,迎接新学年的到来。当日上午,学生们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收获了上学期在校园里亲手栽种的白菜、青菜、豌豆尖、萝卜等蔬菜,体会劳动与收获的喜悦。挺好!让孩子们明白一根耕耘一份收获。

>>新学期开始书皮怎么选?专家有话说
又是一年开学季,书皮也再一次霸占了开学畅销品的榜单。与此同时,也有家长纠结塑料书皮应该怎么选?有些合格的塑料书皮也有味道,它真的安全吗?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副)李存璞在采访中表示,PP材料的塑料书皮和口罩一样安全,但不要给孩子们使用过多图案的书皮。

走区县

>>大足石刻,进入国家统编教材
3月1日,大足中学历史教师徐雪梅在本学期第一节历史课上,兴奋地与同学们分享最新修订的国家统编教材《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的新变化:在第12课《宋元时期的都市和文化》中,大足石刻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赫然纸上。从本学期起,全国广大青少年就能从历史课本中领略大足石刻的文化艺术魅力。

>>注意,渝中学田湾正街单向通行!
记者从渝中区警方获悉,从3月1日起,对学田湾正街交通组织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车辆由人民路学田湾路口经学田湾正街往广场大厦西门方向单向通行。交巡警提醒,请广大驾驶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切勿乱停乱放,按照交通信号指示有序通行。

>>涪陵红军文化广场4月初全面竣工
近日,在涪陵区罗云乡红军文化广场施工现场,几十名工人正在进行绿化工作,栽植红叶石楠、八角金盘、西洋鹃等灌木。目前,总工程量已完成80%,预计将在4月初全面竣工验收。

>>梁平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2020年梁平区建成1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3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9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49个村级互助养老点,街道、社区率先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总览天下

>>好棒!父亲带儿子用玩具拍起大片
飞机轰炸,坦克突进……不久前,河北保定,寇顺心和儿子拍摄的“军事大片”走红网络。寇顺心说,他之前忙于工作,“父子间很生疏”。去年起,他和儿子在家中搭起沙盘模型,自编自导自演用玩具拍起了“连续剧”。如今,一起玩,一起拍,一起哈哈大笑,成了父子俩的日常。

>>火星合昴星团4日浪漫登场
天文专家介绍,3月4日,苍穹将上演火星合昴星团的浪漫天象。届时,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公众凭借肉眼或是双筒望远镜就可欣赏到“战神”携手“七姐妹”共舞的唯美画面。昴星团,是距离地球最近也是最亮的几个疏散星团之一,在正常视力下,肉眼可以看到6或7颗恒星,所以又被称为“七姐妹星团”。火星在夜空中呈现为一颗明亮的红色天体,由于亮度变化大,我国古人称其为“荧惑”,西方人则称它为“战神玛尔斯”。

>>你每天戴多长时间耳机?
当地时间2日,世卫组织发布《世界听力报告》,目前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听力受损,影响全球超过15亿人,其中4.3亿人听力较好耳朵有中度或以上听力损失。走路、乘地铁公交、睡觉时,你是否都喜欢戴着耳机?据悉,每天使用耳机2小时,使用时声音超过60分贝,持续三个月就可能导致听力下降。

>>首家“太空酒店”2025年开建
“太空酒店”来了!据英国《每日邮报》官网3月1日消息,世界上第一家“太空酒店”将于2025年在近地轨道上开建,它将配备餐厅、电影院、水疗中心以及可容纳400人的房间。据报道,“太空酒店”最早可能在2027年投用,基础设施将建在围绕地球的轨道上。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江南立交改造工程具体完成时间。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重庆宜居畅通卡何时开通苹果支付?重庆城市通卡支付有限责任公司:通卡公司现已与小米手机、华为手机、魅族手机、vivo手机、oppo手机开展合作支持手机刷卡乘坐公共交通,与苹果公司的合作也在积极洽谈中。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