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重庆手机报周末版
a1

【导读】
>明日迎开学返工错峰 提示请收
>我市16个医保服务站开进医院
>首个单针接种的新冠疫苗上市
>朝天门至大竹林轮渡恢复正常
>CUBA全明星赛3月在重庆开启

今日重庆小雨,9-14℃。

【封面新闻】
2月27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一期工程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建筑外墙施工作业。当日,该工程近200人在现场忙碌,工人们抢工期,赶进度,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公告】
尊敬的各位用户,我是重庆手机报小编,感谢您长久以来的陪伴,为给大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2021年3月8日起,我们将对重庆手机报发送频率和时间进行调整:工作日取消早间版,每日发送一次,发送时间为17点30分,节假日版取消。调整后,手机报将提供更优阅读体验。如果您有建议意见,可编辑短信发送至10658000782301,感谢您的支持!

a2

明日(3月1日)是重庆中心城区部分桥梁隧道高峰时段实施错峰通行政策的第一天,也是我市中小学正式开学行课的第一天。2月2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伴随元宵节的结束,大年假期正式完结,各单位、企业等大范围返工通勤将迎来出行高峰。面对三重叠加,交巡警在此提醒各位交通参与者们,按照尾号错峰通行规则,请提前规划好出行方式和出行线路。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rUPUj6 

今日要闻

 

>>我市16个医保服务站开进医院
2020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该《意见》提出,要推进医保治理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时隔一年,重庆交出一份答卷:医保服务站开进16家医院,将医保经办服务前移到医院,实现医保服务“就近办”。(重庆日报)

>>《开学第一课--永远跟党走》来了
为加强中小学生爱党爱国教育,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市教委制作了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永远跟党走》,邀请全市中小学生一起观看。据悉,全体中小学生可在3月1日上午9:00集体观看,学生家长也可在3月1日晚20:00共同观看。(重庆日报)

>>我国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预计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2447元,比上年增长2%。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新华社)

>>首个单针接种的新冠疫苗获批上市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的团队研发的我国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2月25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附条件批准上市注册申请。这是我国首家获批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适用于预防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COVID-19)。(新华社)

>>印花税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2月27日,印花税法草案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草案总体上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和证券交易印花税有关规定上升为法律。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内容作了必要调整,适当简并税目、降低部分税率。(新华社)

聊城事

>>重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揭牌
2月26日,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正式揭牌。全市检察机关承担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的其余6个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以及11家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企业也于同日集中授牌。这标志着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也拉开了我市检察机关“保自主产权、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的序幕。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28)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27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2月27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闹元宵赏铜梁火龙 渝台两地线上互致节日问候
元宵节,赏灯火、看舞龙非常热闹喜庆。自2017年起,铜梁火龙已经连续三年赴台湾展演,今年,铜梁火龙开启了线上“云”展演,与台湾同胞云端“闹元宵”。据悉,自除夕以来,渝台两地各界代表纷纷以录制拜年视频等方式互致新春祝福,畅叙亲情乡情,反响极其热烈。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oLzRoY

>>五里店、碚都佳园公交充电站投运
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驿满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新建的两座公交充电站--江北区五里店、北碚区碚都佳园公交充电站日前完成竣工验收,2月27日正式投入运营。据悉,五里店充电站设有20个充电桩40个充电位,碚都佳园设有6个充电桩12个充电位,按桩车比1:2计算可满足104台纯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

a3

>>好消息!朝天门至大竹林轮渡复航
2月27日,记者从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获悉,水上主管部门于当日解除对嘉陵江嘉华大桥的水上交通管制。届时,朝天门至大竹林航线将恢复正常运营。

>>开学季来临 南岸交巡警发布提示
2月26日起,南岸区中小学陆续报到开学,预计今(28)日上午8:00-10:00、下午14:00-17:00,3月1日上午7:00-8:30,校园周边交通压力比较突出,南岸交巡警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合理规划出行线路和出行时间,自驾车辆切勿在校园周边随意停放,影响正常交通秩序。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BRO5YZ 

总览天下

>>月球“土特产”亮相国博
27日上午,“月球样品001号.见证中华飞天梦”展览开幕式暨捐赠入藏仪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月壤正式成为国博的又一份珍藏。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舱安全着陆,带回了1731克的月球样品,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月球样品主要为月壤,即覆盖在月球表面的“土壤”,包含微细的矿物颗粒、岩石碎屑和玻璃质微粒等。

>>看过来!CUBA全明星赛3月份开启
CUBA全明星之夜即将在重庆拉开序幕!27日,记者从阿里体育获悉,3月13日18:30,2021CUBA全明星之夜将于重庆市江南体育中心拉开序幕,届时24位CUBA全明星球员,将携手联赛著名扣将、精英射手,以及多名街球名将奉上最麻辣鲜香的篮球盛宴!(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3月天宇:灶神星迎来“冲日”表演
天文专家介绍,早春3月的天空将上演火星合昴星团、灶神星冲日、水星西大距、双星伴月等多个天象。其中,第4号小行星灶神星3月5日将迎来“冲日”表演。“冲日”期间,位于狮子座的灶神星的亮度可达6.0等。虽说其亮度达到了肉眼可见的水平,但公众若想在繁星中找到它,最好还是借助于小型天文望远镜或是双筒望远镜。

>>浙江出土文物实证栽培水稻源于中国
近期,在浙江省博物馆举办的一个特展上,一批“上山文化”的代表性文物引起很多人的兴趣。19处上山文化遗址中陆续出土的文物已经实证了“浙江万年史”和“栽培水稻源于中国”。20年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在金华浦江县一个叫上山的土丘上,发现了不少距今有一万年的陶器残片,80%、90%以上的陶器都掺有稻壳。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