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a1

【导读】
>来看门诊费用跨省结算指南
>西部(重庆)科学城1月开门红
>开往春天的列车将有plus版
>南山植物园火爆 看出行提示
>开学了 这样来帮孩子"收心"

今日重庆小雨,12-17℃。

【封面新闻】
鼓足牛劲赶早春。进入牛年新春以来,全市各重点工程积极推动项目有序复工复产。蔡家嘉陵江大桥正式复工,今年中心城区有三座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铁路东环线全力推进,年内完成全部架梁铺轨工作;半山崖线步道主线二期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底建成;北碚滨江休闲带(二期)项目加紧施工,滨江路年底连通金刚碑;长江隧道3个工区春节没停工,预计今年10月进入盾构机组装洞施工阶段……

【公告】
尊敬的各位用户,感谢您长久以来的陪伴,为给大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2021年3月8日起,我们将对重庆手机报发送频率和时间进行调整:工作日取消早间版,每日发送一次,发送时间为17点30分,节假日版取消。调整后,手机报将提供更优阅读体验。如果您有建议意见,可编辑短信发送至10658000782301,感谢您的支持!

a2

记者24日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重庆市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指南--碳排放评价(试行)》《重庆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指南--碳排放评价(试行)》,该指南已于2021年1月26日起实施。

据介绍,《指南》适用于重庆市域内的钢铁、火电(含热电)、建材、有色金属冶炼、化工(含石化)五大重点行业的规划环评和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环评,以及产业园区规划环评的碳排放评价。其他行业及建设项目环评中碳排放评价可参照使用。

今日要闻

>>重庆中小企业员工返岗率超85%
一年之计在于春,重庆节后复工复产正在按下“加速键”。2月24日,来自重庆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中小企业复工面、员工返岗率均已超过85%,呈现良好态势,各类生产正得以有序推进。(重庆晨报)

>>提醒告诫:不得擅自涨价!
23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规范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及质量行为提醒告诫会。会上宣读了《关于规范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及质量行为的提醒告诫书》,要求各行业协会、企业要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切实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重庆晨报)

>>重庆昨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
25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24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2月24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与你有关!门诊费用跨省结算指南
自2月1日起,包括新增试点在内的27个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省份实现互联互通,启动试运行。如何查询参保地是否开通?哪些定点医药机构可以直接结算?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是否需要异地就医备案……国家医保局就与跨省直接结算相关的热点问题,回应公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6xKEFmw 

聊城事

>>西部(重庆)科学城1月招商超270亿
记者从重庆高新区了解到,今年1月,西部(重庆)科学城招商工作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新签约正式合同项目20个、投资额超27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2.5%,类别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高技术服务产业,主导产业签约占比达100%,成绩排名全市前列。(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猪肉蔬菜鸡蛋,这些价格都跌了……
记者从市商务委了解到,上周(2月15日-2月21日),我市重点监测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中,猪肉、蔬菜、鸡蛋价格下跌,禽肉价格涨跌互现,粮油价格稳定。

>>“开往春天的列车”plus版正在打造
22日,沙坪坝区和平山城市公园建设中标结果公示,沙坪坝将新添一座城市公园,预计今年8月将面向市民开放。据了解,公园整个坡地将种植小叶紫薇、日本晚樱、蓝花楹、紫玉兰等树木,且位于地铁一号线磁器口至石井坡高架段,可以预见,明年春暖花开时将呈现色彩缤纷、绵延起伏的花海景致,开往春天的地铁plus版即将诞生!

>>乘风破浪的“弄潮儿” 航道不能“浪”
天气渐暖,在嘉陵江上玩皮划艇、摩托艇的爱好者增多,占用航道的现象时有发生。24日,重庆交通执法总队港航海事支队在嘉陵江北碚三胜水域巡航时就发现了两例,执法队员立即劝离。执法部门提醒,航道上的船舶通过时会产生船行波、浪涌等,请游泳、皮划艇、小快艇爱好者提高安全意识,远离航道、码头前沿水域。

a3

>>南山植物园春游火爆 看出行提示
随着天气变暖,南山植物园迎来春游高峰,南岸交巡警发布自驾出行、公共交通出行线路。交巡警提醒,因植物园车库及周边停车位供不应求,建议市民朋友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自驾出行请关注实时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错峰出行,避开堵点。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2H48Tf

>>开学了,如何帮孩子“收心”?
马上开学了,你家孩子收心了吗?昨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重庆市兼善中学心理健康教师潘银红发布一条家庭教育微课堂,指导家长们如何在开学前帮助孩子实现“收心”。其中提到,父母们要想给孩子有效的指导,首先就需要有效的沟通。可以从谈自己“上班综合征”开始,不批评、不指责、不命令;同时帮助孩子进行时间管理、制定学习目标,要协助不唠叨。

走区县

>>巫大高速预计7月底达到通车条件
23日,记者从巫大高速(巫溪至大昌)项目部获悉,该项目截至目前已全面复工,预计7月底巫大高速达到通车条件。

>>元宵节来这里体验“快闪”闹元宵
24日,记者了解到,2月26日(元宵节当天),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将举行特别的闹元宵活动。届时,游客可以在现场看花灯、看快闪表演,感受节日气氛。

>>梁平法院发出首份男性人身安全保护令
24日,记者从重庆市梁平区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发出首份男性人身安全保护令,通过法律手段,让申请人赵某免受妻子的人身伤害。法官提醒,遭遇家暴时,请于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者向所在单位、居(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也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

总览天下

>>金银花为什么会变色?科研人员揭秘
金银花开花先白后黄,因开花时看似金银二色而得名。我国科研人员最新研究发现,金银花的花色变化是由发育过程中多种色素物质和植物激素的变化共同影响所致。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已由国际学术期刊《英国医学委员会植物生物学》在线发表。(新华社)

>>酒吧每年冬天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
浙江宁波一家酒吧,连续6年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每天天不亮,酒吧老板黄小琴夫妇便开始做馒头,蒸包子,淘米煮粥……夫妻俩还在门口设了滚动字幕,告知更多环卫工人前来就餐。他们说,会一直做下去,也希望大家能对环卫工多一份理解和尊重。暖心又暖胃!(央视新闻)

>>被馋哭!华师大开公选课教做菜
家常菜青椒土豆丝、海派菜八宝辣酱、粤菜菠萝咕咾肉……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开出了新课《家常菜》,包括基础的烹饪理论知识和家常菜肴、面食、点心的烹饪实践。该课程是学校试点开设的“劳动教育”课程,共18课时、有1个学分。小编感觉光看教学大纲就会被馋哭。(澎湃新闻)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轨道交通10号线2期的开通时间。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反映:万州高级中学初三违规补课。万州区教委:暂未发现该校初三年级补课,区教委已责成学校不得组织学生提前返校上课,不得安排任何形式的补课或辅导。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