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6141234707901

【导读】
>渝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指南来了
>@市民 这项《办法》需提意见
>重庆返岗复工农民工达260余万
>今日晚上重庆迎来倒春寒天气
>一殷姓五代人居崖洞“桃花源”

 

今日重庆多云转小雨,15-25℃。

 

【封面新闻】
23日,在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举行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现场招聘会上,求职者正在找工作。当日,40多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服务员、普工、保安等岗位1200余个,吸引了不少求职者。据了解,到3月底前,全市将举办10场直播带岗、100场线上网络招聘、1000场小型现场洽谈,发布20万个就业信息,帮助求职者实现高质量就业。

 

【公告】
尊敬的各位用户,我是重庆手机报小编,感谢您长久以来的陪伴,为给大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2021年3月8日起,我们将对重庆手机报发送频率和时间进行调整:工作日取消早间版,每日发送一次,发送时间为17点30分,节假日版取消。调整后,手机报将提供更优阅读体验。如果您有建议意见,可编辑短信发送至10658000782301,感谢您的支持!

16141234712531

确保每名师生返校前14天旅居史、开学前14天仍在高中风险地区的师生暂缓返渝、返校……23日,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健康委发布了《重庆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南(试行)》。《指南》对开学准备、返校、开学后和应急处置提出了明确要求。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LMbSjV 

1

>>重庆一集体、两个人上榜这份名单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杨雪峰大队入选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症医学病区副主任黄霞、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党委书记熊尚兵入选岗位学雷锋标兵。(重庆日报)

 

>>重庆返岗复工农民工达260余万人
记者从重庆市人社局获悉,目前重庆农民工正陆续返岗复工,截至22日已有260余万农民工返岗复工,返岗率超六成。其中市外就业的农民工,已有76万人返岗,返岗率达63%;市内就业的农民工,已有187万人返岗,返岗率达61%。(重庆日报)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如何缴纳使用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如何缴纳?如何使用?这些,都是广大业主关心的话题。记者23日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重庆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修订草案)》正在该委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市民、企业单位、社会团体若有意见或建议,可于3月10日前将意见或者建议发送至电子邮箱cyy6365@126.com。(重庆日报)

 

>>教育部: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教育部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在学校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和总量。要科学、有效、合理地设计作业,根据不同的教学需要和不同学生的需要,积极开发不同类型的作业。教师必须认真做好作业批改工作。不能让家长监督学生完成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家长也不能给学生留过多的额外作业。(新华社)

2

>>重庆为历史建筑修复立“规矩”
22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该委近日发布重庆市《历史建筑修复建设技术导则》,计划今年3月起施行,以引导和规范我市历史建筑修复建设活动。据了解,我市先后发布5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超过600个历史建筑被纳入保护体系。加强对这些建筑的修复修缮,可以更充分展示重庆地域建筑特色,延续城市文脉,为群众留住“美丽乡愁”。

 

>>重庆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24家
数据统计,目前重庆市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24家,确认公开募捐资格慈善组织38家。“十三五”期间,重庆市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依法开展慈善捐赠活动2000余项,累计接受捐赠款物超过7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超过800万人次。(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注意!多款婴幼儿产品为假冒伪劣
23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关于停止销售31批次假冒化妆品的通告》显示,染发类产品为假冒产品“重灾区”,此外还包括一款婴幼儿产品。其中,通告中出现了假冒的婴幼儿护肤品和爽身粉类产品。对此,重庆市场监管建议,购买婴幼儿产品时去正规渠道购买,使用过程中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后应及时停用并就医。 

16141234711021

>>看过来!这三类常见疾病不可小觑
对于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医生和护士来说,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是忙碌的一周。从2月11日0点到2月17日10点30分,重庆市120指挥中心接警总次数6055次,指挥室调度次数2072次,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出车291次。在送到市急救医疗中心救治的患者中,消化系统疾病、心脑血管意外、意外创伤这三类疾病最常见。

 

>>中心城区度过70年来最温暖2月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计,今(24)日晚上,连晴多日的重庆将迎来降温降雨,倒春寒终于要来了。22日傍晚,市气象台发布统计数据,根据市气候中心数据统计,中心城区的沙坪坝站点22日凭借25.8℃创下了2月以来最高气温历史同期最大值。2月1日至22日,沙坪坝平均气温为13.6℃,日照时数为71.7小时,二者均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也就是说,沙坪坝站点所在的中心城区,度过了70年来最温暖的2月。

3

>>九龙坡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
从家门口出发,步行15分钟以内,即可到达社区健身点,参加各项体育健身活动。这样便捷的生活,在九龙坡区已成为现实。记者昨天从九龙坡区体育局了解到,近年来,九龙坡区所有城市体育公园、社区健身点、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率为100%;九龙坡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5平方米,位居全市前列;九龙坡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5.3%,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南岸今年将全面完成楼层撤桶
23日,记者从南岸区获悉,按照南岸区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安排,今年南岸区将全面完成楼层撤桶,涉及小区(含散居楼栋)共计1209个。其中上半年完成楼层撤桶数量不低于总量的40%,涉及小区(含散居楼栋)484个。

 

>>忠县“三峡留城”修缮工程启动
日前,来自忠县政府消息,县“三峡留城”修缮保护工程初步设计工作已启动招标,这标志着“三峡留城.忠州老街”景区建设正式启动。“三峡留城.忠州老街”景区是“库心十二景”之一,也是“忠州七景”之一。此次修缮保护工程对原文化馆及川剧院、老城东门、苏家梯子和东坡花园等公共部位维修。

 

>>万州西山公园本周六起将闭园改造
陪伴万州市民走过90多年风雨的西山公园本周六起将闭园改造。记者近日从万州区城管局了解到,通过综合改造,西山公园将焕发新的光彩,这张城市名片会更加靓丽。据悉,西山公园面临长江,背负西山(太白岩),因明代“西山观”曾在此而得名。它是全国最早著名公园之一,也是世界杰出茶花园之一。

4

>>重庆一殷姓五代人居崖洞桃花源
在永川宝峰镇五家坡村“川主洞”,68岁的殷贤明过上了隐居养老的生活,这里是他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川主洞,一面墙壁遮住了整个崖洞,其内房屋以山为墙,以岩为顶。殷贤明说,最多的时候,这个崖居里曾住了一百多口人。该洞长约100米,通道高8米左右。崖居内部相当干燥,过去洞内通过泥土筑墙和木板隔层的方式将其空间分成若干房间用于居住。

 

几经变迁,洞内木板隔层已不复存,崖居右侧尽处有一口约两三平方米的清澈小池。川主洞是崖居建筑,始建于民国年间,殷家五代人都曾居住于此,现在还有三户人家。

 

>>她潜入明星粉丝群专骗“学生党”
警惕!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者,盯上未成年人追星群体。近日,潼南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进行了公开审理,被告人王某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000元。

 

2020年1月至2月期间,在校大学生王某某,为图快速赚钱,将目光投向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追星群体。她混迹于明星粉丝QQ群,专门找初中生、高中生的低龄网友加好友,谎称对方中奖将获赠明星周边产品,需要支付邮费、验证费和手续费。随后,王某某以备注错误、收费后会退款等借口,一步步引导被害人付款。

 

>>自制器材训练男生带村里孩子锻炼
22日,安徽宿州。去年因自制体育器材锻炼的体育特长生刘传贺在网上走红。今年寒假,刘传贺利用所学体育知识锻炼同村七八个孩子。刘传贺说,村里经济条件并不好,平时家长也不看好体育,自己考上大学以后对同村小朋友有很大激励。希望培养同村小朋友对体育兴趣,同时也能避免小朋友窝家里玩手机,增强身体素质。

 

>>他造情侣岛挽回女友未果变打卡地
桃花、樱花等铺满爱心路,一座拱桥、一个秋千……23日,广东清远,许先生花费近十万打造“情侣岛”想挽回前女友未果,意外吸引大批游客打卡变网红打卡地。现在,“情侣岛”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不少市民、情侣前来打卡。有朋友的兄弟知道这地方后,想在这儿求婚。许先生称“自己没有成功,别人想用就用吧,也不能浪费了。”

5

>>网友反映:酉阳县丁市镇取百世快递要额外给两块钱的费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反映:空港广场站无障碍电梯长期关闭。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避免乘客在未经过安全检查、测量体温和检票的情况下直接进站乘车,在无人使用时便该电梯处于关闭状态。当有重点乘客需使用时,可拨打电梯旁张贴的24小时值班电话:63354822,车站工作人员将及时为乘客提供乘梯服务。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