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16139847731991

【导读】
>这些社保服务事项可"跨省通办"
>重庆轨道"网红花"到底是啥花?
>九龙坡新增33处电子抓拍系统
>长江索道维护保养将停运半天
>《你好,李焕英》票房破40亿

明日重庆阴转多云,13-23℃

 

【封面新闻】
近日,重庆轨道2号线列车频频上热搜,因为在满山春花中穿行的画面太美,被网友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那么,市民们天天对着拍的轨道“网红花”究竟是什么花?据南山植物园中心园区管理科科长鞠学勇介绍,这是美人梅,是梅花的一种。

 

实际上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周围的美人梅今年已是第三年绽放。轨道2号线沿线景观提升项目负责人唐煌表示,这片美人梅自栽种后在2019年、2020年的春节都相继盛开,今年进入第三年效果比前两年好一些,主要是今年重庆经常出太阳,非常适合美人梅的生长。

 

值得一提的是,美人梅的观赏期大概在15天左右,想要去打卡的市民,赶紧趁着大好春光去感受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

 

【公告】
尊敬的各位用户,我是重庆手机报小编,感谢您长久以来的陪伴,为给大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2021年3月8日起,我们将对重庆手机报发送频率和时间进行调整:工作日取消早间版,每日发送一次,发送时间为17点30分,节假日版取消。调整后,手机报将提供更优阅读体验。如果您有建议意见,可编辑短信发送至10658000782301,感谢您的支持!

16139858566511

春节已经结束了,今年还有哪些事值得期待?当然少不了“跨省通办”!个人(单位)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核验;社会保障卡申领、补领、换领、换发......这些社保服务事项,2021年底前要实现“跨省通办”,以后就能少跑腿啦!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xFH6uK 

1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戎蓉履职心声
回首过去一年,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戎蓉感触颇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戎蓉立足本职岗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对好老龄化问题在戎蓉看来至关重要。她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围绕老龄化相关问题提出思考和建议。(华龙网记者黄宇)

 

>>新消费点燃春节假期消费之“火”
各区县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274.1亿元,同比增长49.9%--市商务委监测数据显示,牛年春节假期,重庆消费狠狠地“火”了一把。点燃春节假期消费之“火”的,是以体验式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宅经济”等为主要特征的新消费。新消费,已经成为拉动重庆消费、促进国内大循环的一股重要力量。(重庆日报)

 

>>市场监管总局:严守外卖餐饮安全底线
针对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有关加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提案,在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鼓励消费者举报线上公示信息不实、线下实体店经营不规范等问题,鼓励外卖骑手举报配送过程中发现的无证、实际取餐地址与公示地址不一致的餐饮店铺。对社会公众举报网络餐饮违法行为或者违法线索,经查证属实并立案查处的,按照《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相关规定予以奖励。(新华社)

 

>>河北石家庄今日起恢复长途客运
2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记者当日从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2日起,石家庄市有序恢复省际、市际长途客运班线和客运包车,藁城区域内除增村镇以外的公交线路分步有序恢复运营,其中初期恢复运营13条公交线路,配车以原运力的50%配置。(新华社)

2

>>注意!九龙坡新增33处电子抓拍系统
今(22)日,记者从重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了解到,九龙坡交巡警支队新增33处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电子抓拍设备,主要对以下33处周边路段违法停车、逆行、闯红灯、闯禁等交通违法进行实时抓拍,目前已经完成安装和测试,所有新增设备本月23日将全部投入使用。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FkwfM8

 

另悉,为保障市级重点建设工程快速路二纵线(九龙坡-双福快速路)堰塘湾立交和区级重点工程华福立交的建设,缓解交通拥堵。自2021年2月23日起,每日7:00-22:00,将对五福大道等道路实施货车限行管理。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AVfL3M

 

>>两江新区赏花路线新鲜出炉了!
目前,两江新区主要的开花植物为红叶李、美人梅、玉兰和茶花。其中,美人梅主要分布在天福路与太湖中路交叉口、金州大道、天宫殿公园边坡、华山中路等。红叶李主要分布在金山大道、玉竹路护坡、礼学路、礼仁立交、泰山大道沿线以及金渝立交、金渝大道。玉兰主要分布在赵家溪立交、重光立交、玉竹路护坡、金渝大道(汽车研究院附近)。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XxuyM1

 

>>长江索道维护保养停运半天
22日,重庆客运索道公司发布消息,重庆长江索道因设备例行检修、维护保养,于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7:30-14:00期间停运,预计2月23日14:00恢复运行,请广大游客朋友们提前做好停运期间的出行安排。

16139840071971

【嘿关注】
逛灯会、猜灯谜、吃汤圆……每到元宵节,不少市民都会前去体验这些传统民俗。今年元宵节,又有哪些就近的耍事呢?近日,记者对重庆多个商圈、景区的情况进行了打探,梳理了一份就近游玩攻略。

 

[商圈] 
>>长嘉汇弹子石老街
即日起至2月28日,长嘉汇购物公园将持续举行盛唐游园会,同时第二届迎春灯会也将在弹子石老街举行。灯会长达一公里,由自贡当地引进《长安十二时辰》、《妖猫传》的彩灯团队打造。节日期间,每晚6点亮灯,市民可以穿着汉服游老街、欣赏汉服表演,感受唐朝灯会风情。此外,灯会上还带来了多种古代游戏,如射箭、投壶、摔碗酒等。

 

>>重庆来福士
即日起至2月28日,重庆来福士汇集了“新春.旺旺游园会”、快闪艺术展等多项活动。在“新春.旺旺游园会”上,可以抽签、折纸飞机、摘取红包墙、还可以在市集上逛到彩趣面人、非遗糖画、纳福窗花等非遗民俗,还可以参与手绘肖像、手作泥塑等活动。

 

>>新光天地
即日起2月28日,重庆新光天地联手52TOYS举行了原创IP形象Kimmy &Miki新年特展。据了解,Kimmy &Miki是52TOYS旗下超人气IP,此前曾推出过多个系列的盲盒,深受大家欢迎。这一IP形象,从盲盒走到了商圈,化身中国娃娃、糖果精灵、汉服娃娃等,在商场内、地铁站出入口、广场等处均设置了打卡场景,可供大家享受拍照乐趣。

 

[景区] 

>>美心红酒小镇
2月26日(元宵节)当天,美心红酒小镇将与Soul&Soul乐队和金色时代艺术团联合举行快闪表演。届时,游客可以在现场见到气氛热烈的舞蹈和乐器表演。此外,还能体验到元宵晚会、新春灯饰、猜灯谜、篝火等丰富的活动。

 

>>洪崖洞
2月26日,市民来到洪崖洞可打卡《你好,李焕英》剧组路演同款打卡地,这里重现了重庆上世纪80年代生活情景街区,可在此走进电影,体验到沉浸式打卡氛围。此外,凭借五六楼消费小票还可以进5楼参与抽奖,有机会获得上世纪80年代打卡装备、年代小吃、消费代金券等奖品。

 

>>龙门浩老街
2月26日到3月8日,龙门浩老街将在星光观景台展出“超级月亮”,可供市民拍照打卡。据介绍,“龙门皓月”是古巴渝十二景之一,如今虽看不到千年前的景象,但可以用新的方式呈现这一美景。市民可以在对岸灯火辉煌的山城景色和“超级月亮”的映衬下,拍摄出属于自己的“龙门皓月”。 

4

>>一轮凸月25日将与蜂巢星团浪漫邂逅
天文专家介绍,2月25日,著名的蜂巢星团将与一轮凸月浪漫邂逅,上演“蜂巢星团合月”的美丽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24日晚至25日凌晨这段时间,凭借肉眼或是双筒望远镜进行观测。

 

>>逆袭!《你好,李焕英》票房破40亿
2月21日晚,根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当晚10时03分,电影《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超《唐人街探案3》,成为中国影史票房第五名。从2月12日大年初一到21日初十,10天的时间,原本以为是“一超多强”的春节档,却在口碑的影响下变成了“双雄争霸”。

 

>>科学家发现6.3亿年前的蘑菇祖先
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中、美科研学者最近在我国贵州发现了6.3亿年前的真菌类生物化石。这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最早陆生真菌类化石,说明在6亿多年前,蘑菇、酵母、青霉等真菌类生物的祖先已经从海洋“爬”上了陆地。

16103516621241

长时间做单一的家务活,不仅会感觉劳累,还很容易出现腰酸背痛、肩膀疼等毛病,可大部分家务活又是每天必须做的,这可怎么办呢?其实做家务好处不少,只要方法合理,不仅不会导致腰痛,还能帮你健身。

 

>>家务一:扫地
功效:缓解腰酸背痛,锻炼大腿肌肉,增强下肢力量。

 

做法:两腿向前弯曲,膝盖尽量保持与脚尖一条直线,使腰部立直,减少受力。

 

>>家务二:拖地
功效:活动肩关节,增强上肢力量。

 

做法:放低重心,让腰部受力减小,以自己为圆心,用画圈的方式,延伸胳膊来回拖地,这样做不仅活动了肩部,身体旋转也让脊柱和腰部连带活动了。但需要来回变动姿势完成拖地,一个动作不要超过一分钟,这样就能有效避免身体出现酸痛感。

 

腕关节有问题的老年朋友可以正反转动拖布把,不仅减少了手腕的发力,还能增强手臂力量。

 

>>动作三:擦玻璃
功效:避免肩关节、肘关节酸痛,增强自身平衡感。

 

做法:左右手交替擦,还可以通过踮脚和抬脚尖的方式,增强自身平衡感。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阴 13-24℃
合川 阴 13-22℃
万州 小雨转多云 11-24℃
奉节 多云 10-24℃
黔江 小雨 10-19℃
武隆 小雨 11-1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