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a1

【导读】
>重庆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新年区县委书记如何排兵布阵
>神兽归笼!我市学校如期开学
>合川至长寿车程将缩至1小时
>"压岁钱"咋"花" 试试这些方法

今日重庆多云,10-20℃。

【封面新闻】
全媒体推介、活动推广、沉浸式互动,“打卡巴渝美景”全媒体推介活动春节期间再次成为游客关注的焦点,全网阅读量达1.57亿次,也成为重庆旅游新路书。据悉,春节假期,14个上线打卡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2.75万人次,有力促进了重庆文旅产业复苏,成为全国文旅市场的一大亮点。

【公告】
尊敬的各位用户,感谢您长久以来的陪伴,为给大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2021年3月8日起,我们将对重庆手机报发送频率和时间进行调整:工作日取消早间版,每日发送一次,发送时间为17点30分,节假日版取消。调整后,手机报将提供更优阅读体验。如果您有建议意见,可编辑短信发送至10658000782301,感谢您的支持!

a2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我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同时公布了第一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简言之就是在政务服务中,群众、企业无需提供证明,只需书面承诺便可办事。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承诺内容有假,承诺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目前,我市确定北碚区、江津区、永川区、云阳县作为我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改革示范点。
详情点击: http://isjb.cn/4903J1J 

今日要闻

 

>>重庆将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
19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今年我市在总结推广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力争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市20%左右的行政村,各区县可选择1-2个具备条件的乡镇全域推进。(重庆日报)

>>新年看区县委书记如何排兵布阵
新年新气象。19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新年新气象 发扬“牛”的精神 看区县委书记如何排兵布阵(上、下)》,聚焦各区县委书记在春节上班第一天的工作动态,去看看他们如何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为区县发展“排兵布阵”,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vTm9II 

>>官宣!重庆市各学校将如期开学
19日,重庆市教委发布消息,重庆市各大中、小学及高校将如期开学。据了解,重庆市中小学2021年春季学期按校历于3月1日开学行课,幼儿园参照执行。高校按各校既定时间于2月22日-3月1日期间陆续错峰开学。(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烈士子女等多类考生可享加分或优先录取
根据《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烈士子女、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等多类考生可享加分或优先录取。烈士子女等最多可加20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最多可加10分。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等,参加全国统考录取并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应予以优先录取。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WcCbaL 

>>美国正式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当地时间2月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称拜登在总统就职首日签署了重返《巴黎协定》的行政令,19日美国正式再度成为《巴黎协定》缔约方。(央视新闻)

聊城事

>>川渝共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19日,记者从2021年川渝体育深化融合发展推进会上获悉,川渝两地体育部门将通过共同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打造以巴山蜀水为特色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和运动休闲小镇、每年举办“巴山蜀水.运动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川渝体育深化融合发展。

>>4家企业获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
19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为获得第七届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的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重庆三峰卡万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4家企业颁奖。目前,全市已有28家企业获得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18家企业获得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提名奖。

>>江北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全国第四
19日,记者从重庆机场集团获悉,根据国家民航局的最新统计,2020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在全国大型机场中位居第四,这是江北国际机场目前最好的年度排名。

a3

>>方舱献血点可采造血干细胞血样
记者2月19日从市红十字会获悉,为加强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方便广大爱心志愿者献血和加入中华骨髓库,重庆市红十字会、重庆市血液中心协作推进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入库采集“一站”服务工作,志愿者在献血时可同时采集8毫升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重庆图书馆2020年年报出炉啦!
2月19日,重庆图书馆发布2020年年报:根据办证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重图最年幼的读者2020年8月才出生,并且在过去半年里借阅图书已达30册次。年报显示重庆图书馆的办证读者总数达到了498781,距离突破50万仅有不到2000人。数据还显示,2020年新办读者证数量为44441张,其中少儿阅读卡的新增数量超过了9000。

>>重庆国际马戏城暂停对外开放
重庆国际马戏城在2月18日-3与17日期间进行场馆维护建设,因此《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也将与大家暂别。据悉,重庆国际马戏城预计于3月18日起,恢复每晚19:30演出。

走区县

>>从家门口到工厂 他们坐“专车”复工
春节假期以来,重庆开设专车专列专机等,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护送,让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各区县(自治县)已陆续开展返岗复工工作。截至2月18日,开设专车专列专机178辆/列/架次,“点对点”有组织输送6705人。(华龙网记者李袅)

>>年内合川至长寿车程将缩短至1小时
19日,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合川至长寿段龙溪嘉陵江特大桥建设现场,一片火热。桥面上180多名参建者正在紧张施工。据了解,我市交通建设重点项目合长高速是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最后一段,今年将建成通车,届时,合川至长寿车程将由目前约2个小时缩短到1小时。

>>春节7天 南岸区旅游收入超7亿元
游历史文化老街、赏夜景灯光秀、品重庆特色美食……春节期间,南岸区南滨路沿线、南山风景区、南坪商圈等都市休闲游打卡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据南岸区文化旅游委统计,春节7天,全区共接待国内游客160.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31亿元。(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找工作看这!永川开展网上招聘会
19日,记者从重庆永川区人社局获悉,永川持续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会。今年的网上招聘会新增了10场“主播带岗”直播,已开展的4场直播带岗活动,共推荐了超过6000个岗位。接下来的6场直播依次聚焦大数据、制造业、商贸、电子信息、教育卫生、综合服务类企业的招聘,分别在2月22日、24日、26日、28日以及3月1日、3月3日依次进行。

总览天下

>>“压岁钱”咋“花” 试试这些方法
过年啦,孩子们压岁红包自然拿到“手软”,孩子压岁红包如何处理?建行高新支行理财经理陈先生表示,“压岁钱”在过年消费之余可以建立一个孩子专用账户,在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将平时获得的压岁钱、红包存入这个账户,教育金、孩子的愿望金都可以从里面支出。同时让孩子记账,分析哪一笔钱花的颇有意义,把钱的一部分支配权交给孩子。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UZpqNa

>>五旬孃孃自学两年钢琴 献给妈妈
最近很火的《你好,李焕英》,是贾玲为了怀念妈妈,弥补心中的遗憾,拍的一部电影送给天上的妈妈。同样的,也是为解开心中的一个结,重庆一视力不好的五旬孃孃胡群,自学钢琴两年多,弹奏出妈妈最喜欢的一首曲子,并配上妈妈的老照片,制作出视频,作为献给过世六年妈妈的一份小礼物。

>>提示:建党100周年纪念币尚未发行
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风险提示称,中国人民银行已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纳入2021年纪念币发行计划,但尚未发行。目前市场上所谓“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钞)均为臆造,相关宣传、销售、预定等均为违法违规行为。纪念币(钞)发行信息请查阅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的公告。

>>新冠使人类损失2000多万年预期寿命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在81个国家和地区的肆虐至少使得人类损失2050多万年预期寿命,平均每一个病亡者减少了16年预期寿命。新冠对人类健康造成的破坏比流感还要大得多。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巫山中学强迫学生签字违规集中补课。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荣昌区货运机场进展情况如何。荣昌区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目前,荣昌区正积极向国家争取货运机场项目落地。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 :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