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

【导读】
>春节重庆景区接待游客791万人
>零售额274.1亿 你贡献了多少?
>重庆新春消费:爱玩密室桌游
>阳光沙滩……"渝尔代夫"回来了
>今日温暖阳光继续 周日迎降雨

 

今日重庆多云,11-18℃。

 

【封面新闻】
治安巡逻人员、戏曲演员、养殖工人……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总有一些人坚守岗位,活跃在我们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用辛勤劳动为大家换来幸福平安和欢声笑语。因为他们,这个年有了特别的光彩,牛年更显美好。致敬,节日里的坚守者!

2

“山到高处你是峰,路的尽头是家园。”17日晚,《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重庆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入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据悉,本次获得“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誉的还有: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创办爱心厨房温暖无数人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战功赫赫的志愿军英雄王海,疫情中志愿服务、守护医护的快递员汪勇,与时间赛跑的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毕生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女学者叶嘉莹,以及不畏艰险丈量祖国山河、六十七年初心不改的国测一大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5dzxPHo 

3

>>春节重庆景区接待游客791万人次
这个春节假期,你是不是也选择在重庆旅游呢?17日春节长假收尾,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重庆A级旅游景区实行预约出行,全市235家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791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5.2%。同时,据去哪儿数据统计,重庆景区门票预定量全国城市排名前十,环比增长超1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u1kLElT 

 

>>零售额274.1亿 春节你贡献了多少?
春节假期结束,消费市场“战果”如何?17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据监测,春节7天全市各区县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274.1亿元,同比增长49.9%。(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十三五”重庆单位GDP能耗下降
近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各省(区、市)2019年度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措施落实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重庆等10省(市)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这已是自2016年以来,重庆连续四年超额完成国家能耗“双控”考核目标。根据2020年统计数据,初步预测重庆“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超过16%。(重庆日报)

 

>>重庆人新春消费:最爱约密室桌游
这个春节,你是怎么过的?17日,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发布新春数据报告显示,“就地过年”催生了云上互动、娱乐、消费大爆发:线上派红包增长近270%,有2.6亿人在线上写福送福。报告显示,重庆本地旅游指数全国城市第二,仅次于杭州。另据饿了么数据显示,初一以来,重庆人新春最爱约密室桌游等玩乐。
详情点击: http://isjb.cn/0wlbc2y 

4

>>新春线上房交会7万多人“逛展”
2021重庆新春线上房交会12日至26日举行。记者17日从市房地产协会了解到,截至17日下午3时,短短5天多时间,线上房交会已吸引70466人在线“逛展”。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线上房交会共有267个项目推出了优惠活动,包括为返乡置业市民提供归乡礼、免十年物管费、现金补贴等。

 

>>重庆江北机场迎送旅客35万人次
17日,重庆江北机场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春节7天,江北机场共迎送旅客约35万人次。机场旅客主要来自或前往深圳、广州、上海、三亚、杭州、昆明等城市。除此之外,春节期间江北机场联合南方航空、重庆航空和四川航空启动重庆至广州、深圳快线试运行。

 

>>方便!重庆火车站加开多趟列车
17日起,重庆火车站将加开多趟到万州、合川、广州、秀山方向列车,满足旅客近期的出行需求。


其中,17至20日重庆西-合川加开D5151次,重庆西20:04开、合川20:31到;

17至20日重庆西-广州南加开D4729次,重庆西21:34开、广州南(第二日)04:09到。

17日至3月8日重庆北-万州北加开C6454次,重庆北08:22开、万州北09:52到。

5

>>今日温暖阳光继续 周日将迎降雨
昨日,春节小长假最后一天。截至下午3点,重庆大部分地区气温超过17℃,最暖的万州为20.3℃,中心城区最高气温也达到了17.7℃。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3天,重庆各地天气晴好。周日起,重庆可能迎来新一轮的降雨。

 

>>棒!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又添新校区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又添新校区!17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与铜梁区近日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铜梁校区建设项目正式确定。该项目预计于2023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2023年9月开始入驻首批学生。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目前有学府大道校区、南山校区,铜梁校区建成后该校又多了一个校区。

6

>>77亿+!史上最强春节档来了
今年的春节档可谓是精彩纷呈,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很多人选择进影院观影的方式欢度春节,据灯塔专业版的统计数据,截至昨日20时,2021年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累计突破77亿元,超过2019年春节档总票房的59.05亿元,并且还在持续刷新的春节档票房影史纪录,重庆的总票房也打破历史纪录,超过1.5亿。

 

>>抖音:短视频拜年成新年俗
昨日,抖音发布《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从新年俗、就地过年新方式等方面勾勒出这个特殊春节的图景。报告显示,从2021年农历小年至初四期间,拜年短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1倍,成为新年俗;市区内短途游成为过年出游主流,西安大唐不夜城是打卡最多的景区。

 

>>河南省春晚缘何被赞“出圈”?
“2021河南省春晚的《唐宫夜宴》是我心中的最佳节目”“甩出王炸”“支棱起来了”“青铜变王者”……2021年的春晚大餐,一向低调的河南春晚凭借着硬核的节目内容,竟然“C位出圈”。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上,网民纷纷留言,对河南春晚赞誉有加。“王炸”背后,亦有“好牌”。2021河南省春晚缘何被赞“出圈”?今日,我们来一探究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xoEiuxL 

 

>>19日趣味天象 两颗红星把月“拱”
天文专家介绍,19日,红色的行星火星和红色的恒星毕宿五将与一轮上弦月联袂上演一场“双星拱月”的天文好戏。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我国感兴趣的公众肉眼可见这幕趣味天象。据悉,整个2月,金木水火土这五颗行星中,只有火星的观测条件尚可。

7

>>网友反映:重庆西站黑车揽客影响城市形象。重庆火车西站地区管委会:西站管委会将加强措施和力度,联合驻站派出所和交通执法大队对黑车拉客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严肃处理。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