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0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

【导读】
>核酸检测后如何查个人报告?
>春节重庆这些景区正常开放
>18日沙区这些区域交通调整
>壁画"黄桷晚渡"暂时被封闭
>重庆人集福多拼?全国第三

 

今日重庆多云,9-18℃。

 

【封面新闻】
9日晚,重庆两江新区寸滩国际新城金山片区和嘉陵江沿岸16公里的金海湾公园里,以“魔幻森林”“轨道穿林”“城市天幕”“裸眼3D”等为主题的2021新年灯光秀共同“点亮”。春节期间,每晚7点半、8点半、9点半将分别进行一次灯光秀展示。(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2

7日,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全市161家可开展核酸检测医疗机构名单及预约方式。做完核酸检测,哪里可以线上随时查询检测报告吗?9日,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发布消息,通过重庆市核酸检测系统,戳戳手指,就可实现线上查询。

 

该系统分别面向核酸检测工作中的不同任务类型使用,系统包括采样点、检测点和统计分析3个子系统,适用于全市各有关单位开展日常核酸检测和特殊情形下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场景。目前,所有被检人员均可通过“重庆12320”公众号查询检测结果。系统已经可以查询38家核酸检测实验机构数据,其他实验室数据正在加急对接中。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WPy6E8 

3

>>春节重庆235家A级景区正常开放
9日,据市文化旅游委消息,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为保障“就地过年”,春节期间重庆除27家A级旅游景区因提档升级闭园外,其余235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对外开放,满足人民群众出游需求。
详情点击: http://isjb.cn/53C4ghG 

 

>>重庆9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10)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9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2月9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2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尼泊尔11例、吉尔吉斯斯坦1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列入ETC智慧停车试点城市
9日,交通运输部网站发布《关于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北京、重庆等27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江苏省作为省级示范区,先期开展ETC智慧停车试点工作。试点内容主要包括以便利用户为导向,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拓展ETC+智慧停车、ETC+智慧加油、ETC+智慧洗车等相结合的ETC多场景服务,助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发展。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OzUEzG 

 

>>关于新冠病毒溯源,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9日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共同开展新冠病毒全球溯源中国部分的工作情况。

 

联合专家组对新冠病毒从自然宿主直接传播和通过冷链食品、中间宿主、实验室等四种引入人类途径的可能性进行了科学评估(评估结论分为“极不可能”“不可能”“可能”“比较可能”“非常可能”5个层级),认为新冠病毒“比较可能”是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也“可能”是直接传播或者通过冷链食品引入人类,“极不可能”是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联合专家组还对下一步全球溯源工作提出了建议。(新华社)

4

>>@重庆人 农村宴席谨慎办 
春节期间随着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增多。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农村地区消费者尽量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集体聚餐时,请严格进行“消杀”,规范餐食加工制作。集体聚餐举办前,请对后厨及就餐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加工过程中要烧熟煮透,不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减少生食类、冷食类等食品供应。

 

>>肉菜价格略有回落 蛋禽价格上涨
昨日,来自重庆市商务委重点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显示,上周,猪肉批零价格、蔬菜批发价格下跌,禽蛋价格涨跌互现,粮油价格稳定。此外,上周重庆市场的禽蛋、粮油价格略有上涨,但商家备货充足,预计随着春节的到来,禽蛋、粮油价格将会有小幅波动。

 

>>“不打烊” 用水困难可打这个电话
9日,记者从重庆水务集团获悉,为了让市民在春节期间用水能得到保障和优质服务,水务集团推出了多项举措。其中,春节期间,如遇供用水方面的问题,可拨打“渝水情”24小时客服热线966886咨询求助,也可以关注各供水企业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5

>>注意!壁画“黄桷晚渡”暂时被封闭
一个月前,南滨路石板坡长江大桥南桥头立交匝道的挡墙上,亮相了一幅大型壁画“黄桷晚渡”,迅速成为市民拍照打卡的新晋热门地点。不过,参观的市民太多,横穿公路、占用车道拍照,就形成了新的安全隐患。

 

为此,相关单位在7日将“黄桷晚渡”壁画用施工挡板封闭起来,记者从南滨路管委会了解到,壁画只是暂时进行封闭,何时重新开放,如何开放,还要等待通知。

 

>>春节 重庆科技馆开闭馆时间请查收!
9日,记者从重庆科技馆获悉,11日(除夕)至13日(大年初二),闭馆;14日(大年初三)开始,正常开放。据悉,每日开放时间为9:30-17:00(16:30停止入馆)。同时采取预约参观制,观众可提前在重庆科技馆微信公众号上预约门票,并且申领健康码。

 

>>家政服务需求暴涨 行程已排到年后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家政需求暴涨。以58同城到家精选为例,春节期间,每天接单量在2500-3000单左右,比之前单日接单量增长了1000-1500单,预计春节档(一月十几号开始),订单将超过3-4万。据一家政从业人士表示,自己目前每天的订单爆满,已经排到了年后。

6

>>18日起沙区这些区域交通有调整
9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市沙坪坝区交通局获悉,磁童路、劳动路和沙磁5号路将于18日0时起,有涉及多条道路交通和公交设施、线路的变化。其中,磁童路金蓉门(沙磁5号路交叉口)至沙磁大桥(五路交叉口),以及沙滨路单循环(磁器口东门至磁童路三角平台),除行人通行外,所有车辆(不含消防车)均不得通行。

 

>>逛展览、品美食 抗战兵工街等你来
九龙坡新年又有新耍事啦!8日,记者了解到,商业业态全新升级的抗战兵工街,已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丰富的“文旅大餐”,市民来此不仅可以逛精品展览,还可以淘文创产品,品特色美食。据悉,抗战兵工街紧挨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全长约1公里,由11栋怀旧风格的建筑组成。(华龙网记者李佳妮)

 

>>春节期间 北碚这些机关停车场开放
9日,记者从北碚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了解到,为缓解春节期间停车难,北碚区将于11日至17日早上8点至晚上8点,免费开放北碚区行政中心、云清路77号综合办公区、劲扬办公区、麦田办公区、北碚区政务服务中心等五个集中办公区停车场(库)。

 

>>快去“扶贫索道”体验“空中踏青”
在垂直落差400米以上的索道上欣赏乡村风光是啥感觉?9日,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长约2.1公里的“空中索道”正式投用。该索道沿线途经滨江小镇、长江支流、高速路和泡桐村悬崖等景点,为春节期间市民游玩观光又添了一项新耍事,并且只要9.99元,游客一天内就可以无限次乘坐。

7

>>装点家居添喜气 节前花卉市场热销
赶在春节前,挑选几束花卉摆放在家里,既养眼,又增添了节日氛围,自然是不少市民的选择。那么今年流行哪些花卉品种呢?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内几家花卉市场发现,姹紫嫣红的蝴蝶兰是市民购买的花卉首选。不少顾客表示,春节图的就是个喜庆,买几盆寓意美好的花卉摆放在家里,点亮居家环境的同时,也能点亮一家人的心情。

 

>>重庆人集福有多拼?居全国第三
每年春节前,集五福都是全国网友热衷的“众筹”项目。今年,重庆首次登上“家乡福卡”,加入送福大军。重庆人集福有多拼?截至2月8日15点,重庆人扫“重庆福”次数居全国第三。据悉,重庆这张“家乡福卡”由火锅、解放碑、两江交汇、渡江缆车、轻轨穿楼等元素综合而成,组成了一个大红色的“福”字。(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平均年龄90岁!奶奶们“成团”啦
身穿绚彩卫衣,头戴亮色毛线帽,画着闪亮女团妆,随音乐跳起《无价之姐》……近日,上海市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九位平均年龄90岁的奶奶“成团”啦!年龄最大的徐桂兰奶奶已经94岁了,即使坐着轮椅,手上动作也不含糊。福利院负责人乔毅皓表示,奶奶们的精神更激励人,哪怕我们老了以后,也要尽可能地热爱生活。

 

>>惊艳!小伙制作出中国风巧克力
青铜器,绣花鞋,青花瓷瓶……这些竟然都是能吃的!36岁的苏州小伙韩磊,从事巧克力翻糖工艺研发已有20年。他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在巧克力工艺中融入刺绣、捏塑、剪纸等技法进行创造,在国际比赛中屡屡斩获大奖。他说,希望用中国独有的巧克力工艺征服世界!

8

>>网友咨询:春节将近,黔江街道没有灯灯装饰,这是为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反映:金科星辰二期车库1、2、3、4、5栋,负一楼和负二楼大面积开裂。大渡口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大渡口区住建委责成建设及施工单位及时核查业主提出的问题,对于存在问题及时处理,并及时与业主进行沟通。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