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a1

【导读】
>今年重庆交通要放这些"大招"
>轨道交通27号线计划7月开工
>161家核酸检测机构名单来了
>江北警方发布"春节避堵攻略"
>坐车如何降低病毒感染风险?

今日重庆多云,10-17℃。

【封面新闻】
新春的脚步近了,重庆的街头巷尾,迎春灯饰亮了。南滨路,色彩缤纷的球形灯,远望去如繁星点点坠落江畔,装点了隆冬时节的树木,温暖了往来行人的心。江北城,遍布璀璨闪烁的星河,欧街、九街变得越发迷人,年味与都市味融合,化作沁人心脾的“花漾”祝福。渝中的迎春灯饰,以“中国红 中国风”为主题,尽显传统文化元素魅力,喜庆而又充满活力……流光溢彩的山城,就在眼前。走,一起去街头巷尾,感受重庆的喜庆年味吧!

a2

交通出行,攸关你我。今年,重庆交通建设有哪些打算?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7日,2021年重庆交通工作会举行,记者为你梳理了今年重庆交通建设几大“看点”。其中包括启动建设3条高铁、建成6条高速路、服务出行“最后一公里”,打造智慧交通平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wWmboi 

今日要闻

>>轨道交通27号线计划在7月开工
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工程水土保持方案已通过审核。项目计划于2021年7月开工,2026年12月完工。轨道交通27号线工程由西向东穿越重庆市中心城区平行岭谷地带,线路起点位于市域快速铁路璧铜线起点璧山站,终点止于茶园新区重庆东站,连接璧山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渝中区、南岸区和巴南区共6个区和重庆高新区。(华龙网记者黄宇)

>>收藏!重庆161家核酸检测机构名单
7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全市161家可开展核酸检测医疗机构名单及预约方式。市卫生健康委表示,为满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社会需求,本市单位和个人可按照自愿自费原则,在以下医疗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相关费用和流程请咨询各受理机构。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kOe2Bp

>>重庆2020年开了18.4万场直播
7日,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2020年,全市网络零售额1350.5亿元,同比增长13.05%,较全国高出1.49个百分点。新业态新模式在重庆加速崛起。2020年,全市开展直播带货18.4万场次,带动销售突破100亿元;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44%,比去年同期高31个百分点。(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近期蔬菜价涨 农业农村部:正常波动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出现蔬菜价格不同程度上涨的情况,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总体看,蔬菜价格波动仍以季节性上涨为主,属春节期间正常价格波动。全国冬春蔬菜播种面积、月均上市量稳中有增,市场供应充足。(农业农村部网站)

聊城事

>>重庆至黔江高铁全面展开施工
记者获悉,2月7日,由中铁十八局承担施工的重庆至黔江高速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楠竹山隧道等7座隧道和5座桥梁全部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至此,全长270公里的重庆至黔江高铁已全面展开施工,重庆铁路运输8小时出海通道建设按下快进键。

>>警方摧毁一特大虚开发票犯罪网络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重庆警方破获一特大虚开发票案,捣毁窝点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查获发票3682份、冻结涉案资金2200余万元,成功摧毁涉及15个省市的特大虚开发票犯罪网络。(华龙网记者阙影)

>>江北警方发布“春节避堵攻略”
7日,江北公安分局发布了节日期间交通预测情况。预计江北区在2月10日15时至20时、2月11日9时至11时将迎来集中出城高峰;2月12日(正月初一)、13日(正月初二)的9时至11时将迎来扫墓祭祀出行高峰;2月12日-2月17日的10时至20时,景区、商场和餐饮集中场所将分别迎来市民出行高峰;2月16日(正月初五)、17日(正月初六)将迎来返程高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8MkSO0 

a3

>>菜鸟驿站重庆2500站点春节不打烊
7日,菜鸟驿站表示,今年春节全国160城将有5万多家菜鸟驿站不打烊、10万多人留岗坚守,在2月9日至16日持续服务,方便大家收快递、接年货。在重庆,有超过2500家菜鸟驿站,超过7成站点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春节期间持续提供服务,保障节日民生供给。

>>妇幼保健院春节门诊安排来了
7日,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发布春节门诊安排。儿童保健科:2月16日 、17日上午08:00-12:00接诊,其余时间停诊,无早教,不进行预防接种。儿科门诊:节日期间照常上班,不停诊。眼耳鼻喉科:2月15日-17日上午08:00-12:00接诊,其余时间停诊。口腔科:节日期间停诊。产科门诊:节日期间照常上班,不停诊,节假日期间不建档。产前诊断门诊: 2月16日-17日08:00-12:00,14:00-17:30接诊,其余时间停诊。

>>“重庆造”电影《最后的真相》开机
6日,由黄晓明监制并领衔主演的电影《最后的真相》在重庆江北区北滨一路举行开机仪式,同时发布首款概念海报。本片云集了闫妮、涂们、阚清子等一众实力演员,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制作方是凤山影业(重庆)有限公司,导演和编剧之一的李太阁也是重庆人,影片还将在重庆取景拍摄,《最后的真相》可以说是一部“重庆造”电影。

走区县

>>过年去解放碑打卡裸眼3D技术
除了观音桥,解放碑也可打卡裸眼3D技术了!记者7日从渝中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获悉,解放碑商业大厦地标屏“重庆之翼”改扩建工程于近日正式竣工,经过调试,目前已经投入运营。春节期间,市民可去解放碑打卡裸眼3D技术,感受这场视觉感官盛宴。

>>春节大佛寺及周边区域封闭管理
今年春节期间,大佛寺及周边区域实施封闭管理。禁止在大佛寺及周边区域进行烧香祈福、燃放孔明灯等活动。

>>武隆火车站新站房2月9日正式投运
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官网获悉,日前,武隆火车站新站房全面完工,所有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将于2月9日正式投入运营。武隆火车站现站房将停止营业,搬迁至新站房。

总览天下

>>降低病毒感染风险,坐车如何开窗通风?
春节临近,许多人出行都担心乘坐交通工具会增加病毒感染风险,如何降低这一风险?近期有一项新研究揭示了小汽车内驾驶员和乘客感染病毒的风险,该研究通过数据建模评估了用不同方式开关车窗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

该研究发现,当车内有一个驾驶员和一个乘客(在车内的前左和后右乘坐)时,最理想的选择是前右和后左车窗打开通风,这可以给乘客和驾驶员提供更好的保护。

>>近10年因吸烟引发火灾近20万起
冬季是火灾高发期,据相关数据显示,近10年因吸烟引发火灾近20万起。吸烟引起火灾所占比例,仅次于电气线路故障和用火不慎。实验显示,未熄灭的烟头扔进装有报纸等杂物的垃圾桶,仅1分半,垃圾桶就完全被点燃。消防部门提醒,快过年了,不可掉以轻心!

>>有孩子写下心愿,有人帮助默默实现
“想要6个甜甜圈”“想要一个彩色铅笔盒”“想要一件新衣服”……春节将至,安徽省淮南市发起一项“云端”助力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圆梦的活动,首批100个心愿在20分钟内便被认领完毕,甚至有爱心人士费尽周折为一位留守儿童找到失联多年的妈妈。

>>快看,老年生活可以有多欢乐
四川86岁杨炳林因热衷玩游戏走红。退休20多年,他一直用私房钱买各种游戏机,玩各种高难度游戏,光通关的就有几百款,年轻人直呼看到了自己的晚年。山西53岁的牛烨烨是民间鼓队的指挥,爱蹦爱跳自创魔性舞,明星都开始模仿,网友称她为“灵魂舞者”。

>>印度北部冰川断裂致上百人失踪
印度北部北阿肯德邦首席秘书普拉卡什7日对当地媒体说,北阿肯德邦当天发生冰川断裂,引发洪水,估计约有100人至150人失踪。据印度媒体报道,冰川断裂坠河后引发的洪水冲毁了一座水电站和河岸边的部分房屋,一些在附近施工的工人和当地居民失踪。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重庆主城区哪些路段进行禁摩限摩?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高新区,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建议:轨道环线运营时间提前到早上5:30。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保障次日列车安全运营,当日运营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对线路、列车、接触网及道岔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夜间设施设备检修作业时间紧、任务重,现无法进一步压缩作业时间,故目前暂不具备提前运营时间的条件。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