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a1

【导读】
>留岗职工可参加培训还有补贴
>即日起这些违法行为将被整治
>九龙坡文旅消费券今晚开抢啦
>三峡博物馆春节开放时间出炉
>疫情下过年如何放心"买买买"?

今日重庆阴,8-14℃。

【封面新闻】
挂灯笼、办课堂、备年货、看花海......就地过年,暖在身边!图中,春节将近,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提前为员工宿舍挂灯笼、贴春联,并将组织留渝员工吃团年饭,让大家在欢快喜庆的氛围中喜迎新春佳节。

a2

除了留岗红包,今年春节就地过节也是充电提升的好机会。4日,记者获悉,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下发关于《做好“迎新春稳岗留工送培训”工作的通知》,2月上旬至3月下旬,我市面向广大留岗劳动者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并按规定发放培训补贴。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CoZiDu 

今日要闻

>>重庆首个!交地即领证 为企业“五减”
企业拿到土地的同时,就可领到土地的不动产权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即为“交地即领证”。这是重庆高新区最新推出的一项改革举措。4日,记者了解到,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项目成为全市首个“交地即领证”项目。重庆高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地即领证”改革实施后,成效主要体现为“五减”。具体包括:“减时间”、“减流程”、“减材料”、“减跑路”、“减成本”。(重庆日报)

>>重庆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见成效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重庆在推动全市服务业恢复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记者2月4日从市商务委获悉,2020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207.25亿元,同比增长2.9%,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2.8%,其中,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全国16.4个百分点。(重庆日报)

>>重庆将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库
3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市住房城乡建委、市财政局日前联合出台《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和市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两部门明确将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库,按照(抢救)保护类、(整治)提升类、(融合)发展类三种定位,对纳入保护发展项目库的传统村落给予相应支持。(重庆日报)
>>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及证人的保护
4日,最高法发布新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明确:审理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或暴力伤害案件,在询问未成年被害人、证人时,应采取同步录音录像等措施,尽量一次完成;对遭受性侵害或者暴力伤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实施必要的心理干预、经济救助、法律援助、转学安置等保护措施;讯问未成年人时,其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不在场的,其供述不得作为定案的根据。(央视新闻)

聊城事

>>拼车、包车……这些违法行为将整治
4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即日起,全市范围内开始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此次整治行动针对7至9座面包车、商务车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采取分批次、分重点、分群体持续进行。(华龙网记者阙影)

>>收藏!三峡博物馆春节开放时间出炉
4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公布 2021春节开放时间安排,除夕当天,该馆的开放时间为09:00至13:00(12:00停止入馆),初一开放时间为10:00至17:00(16:30停止入馆),初二至初六开放时间为09:00至17:00(16:30停止入馆)。春节假期结束后,该馆恢复正常开放,周二至周日开馆,开放时间为9:00至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逢法定节假日不闭馆)。(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重庆异地订单下单、收货量全国第6
春节将近,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之下,不少家庭虽不能团聚,但依旧用寄送年货传递着心意。4日,京东到家数据研究院发布《2021春节年货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自1月16日至2月4日,京东到家平台异地订单销售额达去年同期2倍。其中,北京、深圳、广州位居异地订单下单和收货最多的城市,重庆位列异地订单下单城市、收货城市第六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cXxAoB 

a3

>>高新区将将对两轮车进行综合治理
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区公安分局以及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等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从3月1日起,对两轮车非法改装,非法安装雨棚,超载、违法载人,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超速、逆行、飙车,未靠右行驶,乱停乱放,无牌无证无保险等违法行为,将依照相关法规规定予以处罚。

>>保重身体!快看看哪些习惯易致癌
作息不规律、饮酒、熬夜真能引发癌症?不健康的饮食与癌症又有什么关系?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胰肿瘤科主任李德卫和肿瘤营养诊疗中心副主任冯长艳,听听他们怎么说。

李德卫认为,长期大量饮酒会增加肝癌的发生几率;长期食用熏烤、腌制及霉变食物会增加肝癌的发生风险,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素是引发肝癌的因素之一;长期熬夜、过度劳累、醉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冯长艳则表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会增加患癌风险。如经常在外吃饭或者叫外卖、就餐时心情不好等。

>>10岁“胖”娃报警把爸妈“告”了?
近日,沙坪坝区110快处队三大队民警接到一个男孩报警求助称,因为害怕父母吵架,担心他们“出事”,只好求助民警。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了解,二人争吵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乐乐体重超标。最终,民警对夫妻二人耐心劝解,也对乐乐进行安慰。夫妻二人也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并表示今后会好好处理家庭矛盾。(华龙网记者张勇 罗杰)

走区县

>>九龙坡文旅消费券今晚8点开抢
在渝过年的你,福利来啦!记者从九龙坡区获悉,2月5日至2月11日,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将与美团联合开展“新龙CP文旅惠民消费季”,市民可打开美团APP领取文旅惠民消费券,在九龙坡区各大景区、星级酒店、电影院等消费时享受优惠。本次文旅惠民消费券发放,将在九龙坡区首届网络春晚直播中启动,2月5日晚8:00准时开领。

>>大渡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将搬至新址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大渡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将搬迁至新址办公:重庆市大渡口区松青路812号负1一38号(国瑞城三期)。据悉,2021年2月18日起,新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办公(2月7日起开始试运行)。对外办公时间为法定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30。

>>“心愿礼包”温暖留渝过年的外地人
收集居民心愿,并为他们圆梦,是黄桷坪街道每年暖冬行动的“重头戏”。日前,“与爱零居 温暖2021”黄桷坪街道第九届“暖冬行动”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心愿礼包”中,有一部分是“特别定制版”,专为留渝过年的外地人圆梦。

>>好消息!酉阳火车站新站房正式投用
酉阳火车站传来一个好消息,2月4日,酉阳火车站新站房正式投用了!今后无论是买票退票还是进站出站,所有旅客业务都将转移到新站房办理。有出行需求的市民一定不要走错。

总览天下

>>疫情下过年如何放心“买买买”?
牛年春节临近,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年货还能放心“买买买”吗?近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线访谈中,权威疾控专家支招如何科学防护、安心采买。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表示,“采买年货倡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避免因采购导致人群聚集。”去商场、超市购买时要尽量错峰,避免拥挤;进出商超时要做好防护,比如戴口罩、接触一些物品后注意手卫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q4q8D6

>>春节档电影预售票房6天超3亿
据电影票房数据分析平台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2月4日19时15分,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达3亿元,其中《唐人街探案3》以2.1亿元位列榜首,占2021年春节档总预售的70%左右。预售票房位列第二、第三的分别是《你好,李焕英》和《刺杀小说家》。

>>烟花飞溅的电子鞭炮安全吗?别买
近段时间,一种特殊的电子鞭炮在网上悄然出现,这种产品不仅能发声发光,还能喷射出烟花,被卖家打上了“安全环保”“不受禁放限制”等标签。为此,记者将网上购买的相关产品送到消防部门进行测试。实验中,四处喷溅的火花不到10秒就点燃了纸张。消防人员表示,冷烟花喷溅的烟花遇到易燃品会迅速燃烧,消费者从网上购买冷烟花,放在家里,一旦遇到明火等条件引燃,后果不堪设想。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重光公交枢纽站什么时候开工建设?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反映:大渡口赶集大量人员聚集严重影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重庆市大渡口区商务委:我委立即沟通有关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要求加强市场管理,并进行现场督导,督促认真落实和整改。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 :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