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11

【导读】
>重庆这些区域禁限放烟花爆竹
>@找工作的你 岗位众多快来看
>留在重庆过春节 每天都有"戏"
>教育部明确小学作业不出校门
>儿童票咋算?交通运输部答疑

 

重庆明天多云,8-13℃。

 

【封面新闻】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喜庆的颜色、精美的造型,近日,重庆各地处处张灯结彩,迎春的灯饰缤彩纷呈。

 

这个春节,谢谢就地过年的你!无论身在哪,守望相助,有情有义,就是最有味儿的中国年。迎新春,贺新岁。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贺大家新年快乐!

12

春节临近,大街小巷挂上灯饰,年味越来越浓,又到了让人想放烟花爆竹的时刻。今(4)日,重庆警方发布了重庆禁放和限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提醒市民切勿在禁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违者将受到相应处罚。据了解,在主城区里,全域禁放的有渝中、江北、九龙坡、南岸、沙坪坝、大渡口、高新、两江等八个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9XIrJBX 

13

>>重庆通报30个大气污染源
工业废气、施工扬尘、露天焚烧……今(4)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出了2021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污染源的监督通报(第一批)。其中较为突出的有万州、渝中、大渡口、九龙坡、南岸、渝北、巴南等区县的30个大气污染源。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vtjWUK 

 

>>重庆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4)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3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2月3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4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尼泊尔13例、吉尔吉斯斯坦1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教育部明确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
2月4日消息,围绕2021年工作重点,教育部提出:把体育工作与效果作为高校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教育部将开展中小学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研究建立中小学心理健康状况常态化监测机制;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确保孩子们睡眠充足,对学校监测考核;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央视新闻)

 

>>儿童票怎么算?交通运输部答疑
春运已至,很多带着孩子回家的旅客想知道,儿童票怎么买?日前,网络上“满足年龄或身高二者之一可享儿童票”的话题又登上热搜,如何理解这个规定?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满足年龄或身高条件的儿童,均可享受票价优待。

 

免票儿童的范围为6周岁(含)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客票半价优待儿童的范围为6至14周岁或者身高1.2至1.5米。(新华社)

14

>>免去杨丽琼市经信委副主任职务
今(4)日,据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市人民政府决定:杨丽琼同志退休,免去其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另悉,经2021年1月27日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决定,免去符明秋的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职务。(华龙网记者阙影)

 

>>@找工作的你 岗位众多 快来看
重庆多家知名企业招人啦!最高年薪超70万,岗位众多,快来看看吧。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EmKpKY 

 

>>西部航空近日新开通两条航线
今(4)日,记者从西部航空获悉,2月1日,西部航空成功开通“三亚=泉州”、“重庆=济南=呼和浩特”两条新航线。其中,“重庆=济南=呼和浩特”新开航线,去程PN6335航班计划06:35从重庆起飞,08:40抵达济南,09:30从济南起飞,11:20抵达呼和浩特;返程PN6336航班计划12:20从呼和浩特起飞,14:15抵达济南,15:10从济南起飞,18:00抵达重庆。

15

>>年货节 重庆人爱买生发产品
记者昨天从京东获悉,数据显示,重庆消费者的重点消费品类中,多项品类增幅亮眼,其中手机通讯销量增幅达到61%,宠物生活51%,医护健康96%。重庆消费者十分注重秀发保养。据统计,来自重庆的年货订单中,荣发胶囊(生发胶囊)的销量在众多年货里销量较高。听说“90后的秀发已经出走大半”,重庆小伙伴们肯定不能做头发最少的。

 

>>明起山城迎升温 最高温冲17℃
昨(3)日立春,重庆不少地方已经能“嗅”到春天的气息。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4)日重庆大部地区有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明(4日)起天气转好,气温也会将随之回升,全市最高可达17℃。

16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越来越多人选择留在重庆度过春节。除了逛文博场馆、观看电影,重庆还有众多文化耍事。近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发布了春节假日剧场演出安排。2月12日-2月17日(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六),国泰艺术中心、川剧艺术中心等准备了话剧、音乐会、舞剧等文艺演出,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群星剧院
12日:《乐响新春》2021重庆歌舞团音乐专场,13日:《风.华》2021重庆歌舞团国舞艺术专场,14日:清台、装台,15日:《精品芭蕾专场》装灯装台,16日:重庆芭蕾舞团《精品芭蕾专场》演出,17日:《精品芭蕾专场》演出。

 

>>巴渝剧院
12日:传统折子戏专场,13日:京剧演唱会,14日:传统剧目专场,15日:传统折子戏专场,16日:传统剧目专场,17日:传统折子戏专场。

 

>>国际马戏城
12日-17日:《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

 

>>抗建堂剧场
12日-17日:儿童剧《三只小猪》。

 

>>拾楼小剧场
13日-17日:话剧《贝纳达夫人的一家》。

 

>>国泰艺术中心
12日:《牛闹新春2021》音乐会,13日:《思君不见下渝州》,14日:《牛气的浪漫》--重庆铜管五重奏2021年情人节主题音乐会,15日:《山水重庆》音乐会,16日:《光怪陆离近景秀》魔术秀,17日:《宫崎骏经典动画视听音乐会》。

 

>>歌剧艺术中心
12日:《闹新春--民族经典歌曲音乐会》,13日:《潮流进行时--通俗音乐专场音乐会》,14日:《岁月流光--欧美经典歌曲音乐会》,15日:《新春同乐--中外经典作品音乐会》,16日:《新春同乐--中外经典作品音乐会》,17日:《新春同乐--中外经典作品音乐会》。

 

>>川剧艺术中心
12日:川剧故事剧《谭记儿》,13日:川剧喜剧《风筝误》,14日:川剧喜剧《意中缘》,15日:川剧喜剧《玉支玑》,16日:青春版川剧《玉簪记》,17日:川剧故事剧《御河桥》。

 

>>山城曲艺场
12日:曲艺贺岁-鼓曲专场,13日:曲艺贺岁-鼓曲专场,14日:曲艺贺岁-相声专场,15日:曲艺贺岁-诵说专场,16日:曲艺贺岁-民乐专场,17日:曲艺贺岁-民乐专场。

 

>>重演时代中心
13日:新春宫崎骏视听音乐会,14日:扯馆儿喜剧专场,15日:GALA芭蕾之夜。

11

>>7旬奶奶8年做600多副手套送陌生人
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78岁的卞宏英是一位退休老教师。多年前乘坐公交时见车内冬天没空调,于是亲手做手套送给驾驶员。随后8年,她自制了600多副手套送给有需要的人。卞宏英说:只要身体还能动,就一直做下去。

 

>>东京奥运规则手册:赴日后隔离14天
3日,东京奥运相关人士的规则手册(初版)公布。手册汇总了入境日本14天前,到离开日本这段时期的行动规范等事项,其中明确规定了“赴日后需隔离14天”等细则。面向参赛运动员的规则将于9日公布。主办方介绍,这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推出此类规则手册,将于4月更新一版,7月奥运正式开幕前定下最终版本。

 

>>两印度人晒“照骗”谎称登顶珠峰
征服珠穆朗玛峰是很多登山者毕生追求的目标,然而有人却为了这一“荣耀”伪造照片。《纽约时报》2月1日报道称,一男一女两名印度登山者纳伦德-辛格-亚达夫和西玛-拉尼-戈斯瓦米就有这样的照片,但资深登山者却从照片中看出了破绽:一个氧气面罩没有管子连接氧气罐;其中一人的眼镜里没有显出雪和山的倒影;狂风凛冽的珠峰上,旗子却能无精打采地垂着。

 

尼泊尔政府介入调查并得出结论,照片的确是“照骗”,这两人根本没登上珠峰。如今,尼泊尔当局正试图禁止这两人攀登珠穆朗玛峰和尼泊尔境内其他山峰,处罚为期10年。

 

【今日话题】
>>就地过年 传递爱的味道
春节就是爱的团圆,年味就是爱的味道,今年倡导就地过年,离家的你与父母相隔一方,心却近在咫尺,家乡的味道你想不想,春节爸妈给你寄了啥?爱的味道就是相互传递,你给爸妈寄了啥?把你们爱的故事交给评论区,我们认真倾听。编辑短信发送到10658000782301,一起来聊聊吧!

18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准备大量好吃的,又因为疫情减少了外出,减少了活动量,再加上零食不离嘴、久坐缺乏运动,有些人还熬夜,作息不规律,体重上涨可谓不费吹灰之力。

 

如何在春节期间养成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专家支招:

 

>首先,食物要多样化,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减少烹调油用量,清淡少盐。

 

>其次,三餐尽量要定时定量,定时的三餐能让食物合理消化,也能让你保持血糖平缓。定量的意思是尽量和之前吃的量相同。

 

>再次,多喝水,少喝饮料,限量饮酒。

 

>最后,保证充足睡眠,适量运动,不要久坐,确保生活作息规律。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多云 8-13℃
合川 多云 7-13℃
万州 多云 7-14℃
奉节 多云转晴 7-14℃
黔江 多云 7-13℃
武隆 多云 8-1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