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6123108051181

【导读】
>外地见习人员留岗红包这样发
>后天小年 全市乡村“打扬尘”
>江南隧道即将开工双向六车道
>商超卖场春节营业时间有调整
>备年货咯重庆人喜欢买麻将机

今日重庆阴,8-11℃。

 

【封面新闻】
2日,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养老服务中心5位工作人员敲开凤凰村65号3楼3号的门,他们是来帮87岁高龄独居老人周素珍“打扬尘”和安装智能管家设备。

 

燃气、烟感报警器能实时监控老人居家用火安全;红外线检测仪和摄像头安装在老人日常活动最频繁的地方,可实时监控老人居家活动情况;智能门磁监测老人进出家门的情况;而呼叫器则可以随身携带,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时,只要用力一捏就可以报警。

16123108053571

为减少在渝见习基地市外户籍见习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日前市人力社保局联合有关部门对本市就业见习基地的市外户籍见习人员留渝过年并发放“留岗红包”作出安排,要求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由当地政府部门给予见习基地一次性留渝见习生活费补贴。该政策红包怎样发放?2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0PAJ7ip 

1

>>春节期间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价
经市政府同意,近日,由市农业农村委、市发展和改革委、市民政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春节期间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价工作。(重庆日报)

 

>>后天小年 全市乡村“打扬尘”
2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以“村村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春节”为主题的重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简称“春季战役”),将于农历腊月廿四(2月5日)全面打响,确保农民群众干干净净迎春节,助力农村地区做好疫情防控。(重庆日报)

 

>>今年我市有4条高速公路全线开工
1日,重庆高速集团发布了2021年度经营工作报告,目前重庆全路网运营里程3400公里,今年,巫溪至开州、永川至璧山、永川至江津、梁平至开江(重庆段)4条高速公路将全线开工,力争南川西环线项目开工。(重庆晨报)

 

>>江南隧道将开工 南坪去茶园更快了
昨日,记者从南岸区隧道轨道建设中心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江南隧道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前期工作,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及招标工作,同步推进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根据目前规划设计,江南隧道工程,起点接福红路、辅仁大道,上跨烟雨路,在轨道环线海棠溪站一侧进洞后,下穿重庆市教育管理学校及内环快速路;进入南山区域,下穿重庆邮电大学、长生桥,随后东侧出洞,接入东侧接线走廊兴塘路。项目按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60km/h。
详情点击: http://isjb.cn/4mdXbdx 

2

>>川渝又开通一条集装箱班轮航线
2日,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近日,载满20个集装箱400吨货物的“川江001号”船舶从四川广安港新东门作业区集装箱码头起航前往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标志着“广安港-重庆港”集装箱班轮成功开航。(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商超卖场春节期间营业时间有调整
春节临近,重庆各大商超、卖场的营业时间调整也出炉了。记者了解到,在11日(除夕)当晚,大部分卖场会在下午五点左右提前打烊。12日(初一)上午,开门时间会延后。13日(初二)开始,大部分商超卖场营业时间会回归正常,要购买年货或者其他商品的市民要注意卖场开关门时间调整。

 

>>打卡!《重庆湿地公园地图》出炉
每年的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2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重庆湿地公园地图》。据悉,重庆湿地主要分布在长江干流流域,其次是嘉陵江流域、乌江流域。目前,全市建成2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含2个试点)和4个市级湿地公园,类型主要为河流湿地和库塘湿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GuSaWi 

16123108054421

>>@市民 春节重庆图书馆有“耍事”
春节假期还宅在家干嘛?去重庆图书馆“悦读”享好礼吧!2日,重庆图书馆2021年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时间表出炉。另外,还有“春节宅家不无聊,阅读福袋乐趣多”的活动,活动期间,凡读者借阅图书册数≥3册,即可获得阅读好事福袋一份。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UvH4Fp

 

>>出门带伞!今起重庆各地逐渐转雨
今日立春,据市气象台预计,今起重庆各地逐渐转雨,明日各地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有降雪。专家提醒,天气多变化,要注意适时增添衣物,同时注意锻炼,提高御寒能力。

 

>>年货备了吗?重庆人喜欢买麻将机
2日,淘宝发布牛年春节十大爆款年货,除了瓜子、花生、开心果老三件,还有车厘子、自嗨锅、螺蛳粉等网红新年货,家用麻将机更是成为春节氛围担当,拔得头筹。其中,重庆人在年货节期间购买麻将机的人数稳居榜首,四川、浙江也位列前三。

3

>>陈道彬任开州区委副书记,提名为区长候选人
近日,市委决定:陈道彬同志任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区长候选人。

 

>>10大合作!万州、两江新区再携手
2日,万州区、两江新区签署了《对口协同发展2021年度工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展开十个方面的合作。根据协议,十个方面具体包括建立工作机制、开展招商引资、推进产业发展、探索“飞地建园”、推进科技协作、提升旅游品牌、提升港口功能、推进城乡互动、推进社会事业、推进人才交流等。

 

>>华岩寺关闭山门 暂停对外开放
记者2日获悉,从即日起,华岩寺关闭山门,暂停对外开放,不举办聚集性宗教活动,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江津:启动云上新春音乐季
为倡导“就地过节”,推进文化惠民,2021年春节期间,江津区将启动“声动‘心’春,音你‘津’彩”2021年江津“几水欢歌”云上新春音乐季,并举办新春网络音乐会。本次活动包括2021“几水欢歌”江津新春网络音乐会、“寻找最美读书声,致敬建党百年华诞”.江津市民阅读大赛活动、江津博物馆.溯回长江要津、全民唱江津.同唱一首歌等精彩活动。

 

>>梁平:双桂湖“水下清洁工”上岗
近日,梁平区林业局在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本次放流以鲢鱼、鳙鱼为主,共计2万余尾。它们能滤食水中大量的浮游生物,有效防治浮游植物、原生动物以及细菌爆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的水华现象,达到“以鱼净水、以鱼调水、以鱼养水”的目的,同时也为湿地周边的鸟类及其它野生动物提供丰富的食物。

4

>>上海外卖送餐要加“食安封签” 
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获悉,根据《上海市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的要求,外卖送餐要加“食安封签”,通过对包装进行封口处理,更好地保障外卖食品安全。餐饮商家不使用或不规范使用“食安封签”,发生食品安全纠纷时,在无证据证明他方有责任的情况下,可能会承担首要责任。

 

>>好暖!她回乡免费为乡亲拍全家福
日前,湖南浏阳的大三女生苏萌回乡过年,自学摄影的她免费为村里人拍全家福。短短十多天,她为30多家人拍摄照片,也发现了很多感人故事:当着孙辈甜蜜“撒狗粮”的奶奶、拉着她骄傲展示奖状墙的爷爷……苏萌表示将利用这个寒假,尽量多拍些照片,帮家乡人记录下美好温暖的瞬间。

 

>>好棒!李子柒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吉尼斯世界纪录消息,1月25日,短视频博主@李子柒以1410万的YouTube订阅量刷新了由她创下的“最多订阅量的YouTube中文频道”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2017年,李子柒在YouTube发布第一支视频“用葡萄皮做裙子”。此前,李子柒已在国内发布多个由自己创作的短视频作品。

 

>>全球首次“商业太空游”来了!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1日说,它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或之后执行首次“商业太空游”发射任务,用“龙”飞船将4名游客送入太空旅行几天。据悉,这4名乘客将沿定制的轨道飞行,每90分钟绕地球一圈,旅行结束后飞船将在佛罗里达州附近海面“软着陆”。

5

>>网友咨询:北碚蔡家片区有哪些公办幼儿园。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反映:璧山茅莱山居西岸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璧山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该项目已独立设置人行出入口和车库出入口,符合《重庆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要求。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