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1

【导读】
>重庆桥隧错峰通行新规解读
>市民政局公布春节祭扫指南
>沙坪坝新增92处"电子警察"
>6775元!你的年终奖可达标?
>本世纪所有"立春"在这两天

 

明日重庆阴,8-12℃。

 

【封面新闻】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大家响应就地过年的同时,今日上午重庆也启动了“这么近那么美.重庆人游重庆”主题活动,重庆各区县结合本地旅游资源特色,陆续推出今冬明春期间的旅游产品、惠民措施、主题活动等,让在渝过年的市民和外地朋友假日重庆本地游。

 

活动期间,渝东北、渝东南也推出了十大精品旅游线路,线路涉及了石柱大风堡、武隆仙女山、彭水摩围山、秀山川河盖、万州三峡平湖旅游区、忠县石宝寨、奉节白帝城等景区景点,游客可以跟着这些线路玩雪赏雪、畅游三峡、品民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ZQafRw 

2

2月1日,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正式发布《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关于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桥隧错峰通行的通告》。新规中,究竟有哪些值得注意的细节呢?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民警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以车牌的最后一位数字为准
有的市民车牌最后1位或2位是英文字母,那么应该怎么看呢?民警表示,如果车牌最后1位或2位是英文字母的,以最后1位数字为准,如渝A.935ME,则应该以“5”为准,于星期五执行错峰通行规定。

 

>>国家法定节假日或周末变为工作日不限行
民警表示,星期一至星期五属于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当日不限行;因法定节假日而致周末双休日变更为工作日的,当日也不限行。简单总结一句话:所有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周末都不限行,即使是周末某天因法定节假日调休变为了工作日。

 

>>为什么是15座桥梁和1条隧道
民警表示,桥梁隧道是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主要瓶颈,特别是此次错峰的桥梁,工作日早晚高峰均处于常态拥堵,拥堵指数高于中心城区城市道路的92%以上,另外真武山隧道也常发拥堵,为保障内环快速路这一城市交通“主动脉”的畅通,真武山隧道也被列为错峰通行范围。

 

至于双碑大桥、双碑隧道、大学城隧道为什么没有纳入此次错峰出行范围,是因为目前大学城片区(高新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城市路网、公共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群众的出行还主要依靠私家车,综合评估后,暂不具备实施条件。

 

>>为何仅设置了4.5个小时为错峰时段
民警表示,鉴于目前中心城区交通拥堵主要集中在工作日早7时至9时、晚17时至19时30分这2个时段,此次错峰方案也仅设置了工作日早晚高峰共4.5个小时的错峰时段,其余时段正常通行。

 

>>如何保障车辆受限市民出行

民警建议,当日出行车辆受限制的市民可改乘出租车、公交车、轨道出行,也可避开限行时段提前或延后出行,拼车或共享出行等。

 

>>哪些车型不受错峰通行限制
民警介绍,错峰通行车辆包括所有本地及外地籍号牌汽车,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及国内外城市实践经验,对军车、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出租车、工程抢险车、应急救援车、公交客车、公路客车、校车、旅游客车、运钞车、邮政专用车、殡葬专用车、悬挂新能源号牌车辆、20座(含)以上大客车以及其他从事城市公共应急、抢险的车辆、新能源汽车等车型不限制。

 

>>为什么新能源汽车不受错峰通行限制
民警介绍,按照国务院相关文件《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已明确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已实行的应当取消。故新能源汽车此次不受限制。

>>正规合法出租车、网约车将不受限制


民警介绍说,我市的出租车分为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2类。其中,巡游出租车是指日常普通出租车。而正规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是指按照我市网约出租车相关管理办法,经合法性审查通过的网约出租车,并在其行驶证上注明为“预约出租客运车辆”,他们承担社会运营服务功能,故不受错峰通行限制。

 

>>货车要同时遵守两项通行规定
民警提醒,我市货运车辆在首先执行错峰通行规定的基础上,再按照所持有的货车通行证的规定通行。新能源纯电动轻型货车不受错峰通行规定限制。

 

>>违反错峰通行规定的,将罚200元、记3分
民警表示,违反错峰通行规定的,将通过电子抓拍和现场执法的方式,按照违反交通禁令标志的处罚规定,罚200元、记3分。同时,公安机关将会加大对假套牌、遮挡号牌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

3

>>2020年重庆金融“成绩单”出炉
今日,人行重庆营管部发布了2020年重庆金融运行简况。据人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李响介绍,在社会融资方面,2020年全市社会融资规模新增8101.0亿元,同比多增2131.4亿元,创历史新高。(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渝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2)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1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解除医学观察1例(为尼泊尔输入)。(华龙网记者黄宇)

 

>>高速公路首批10座智能换电站投运
今日,重庆高速静观服务区举行重庆高速公路服务区换电站(首批)启动仪式。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先期运营的10座智能换电站,分别设在重庆高速静观、梨花山、围龙、珞璜、大路5个服务区。(华龙网记者刘艳)

 

>>新重疾险来了 新增3种重度疾病
从2月1日起,基于新规范开发的重大疾病保险产品将陆续投放市场。记者了解到,多家保险公司已推出新款重疾险产品,并升级理赔服务。据了解,此次修订增加了病种数量,将原有25种重疾定义完善扩展为28种重度疾病和3种轻度疾病,并适度扩展保障范围。(新华社)

4

>>市民政局公布春节祭扫指南
今日,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春节祭扫,全市各公墓(陵园)根据承载量,实行预约、限量、分时、错峰祭扫。所有进入公墓(陵园)的人员必须测量体温,佩带口罩,提供健康码或实名登记。

今年春节祭扫提倡文明祭扫。倡导以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提倡献一束花、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怀念先辈,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重庆民政”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祭扫服务开放时间为2021年2月1日9时至2月25日15时(当天截止15时停止预约第二天公墓祭扫)。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hnIpKhz

 

>>沙坪坝新增这92处“电子警察”
沙坪坝区新增92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主要对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实施抓拍处罚。此次安装的92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主要分布在三峡广场周边道路、凤鸣山小学等学校周边道路和秋水长天等小区周边道路以及其他重点道路。(华龙网记者张勇)

 

>>“临空网事”征集 最高奖励2万元
你在渝北吗?你在朋友圈分享过渝北吗?今日,记者从重庆市渝北区获悉,依照《重庆市渝北区“临空网事”网络传播精品奖励暂行办法》,渝北区“临空网事”网络传播精品征集评选活动今启动,最高奖励2万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xZELST 

5

>>重庆区块链标准3月1日起实施
昨日获悉,由金窝窝牵头起草,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16家单位共同起草的《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认定规范》和《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数据存证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已经正式获准,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认定规范》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价值行为分类、认定流程、认定方式六大类二十四小类。

 

>>6775元!你的年终奖达标了吗?
来自智联招聘2020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出炉。2020年,重庆白领年终奖均值为6775元。对于如何分配年终奖,52.9%的重庆白领选择储蓄,占比最高,紧随其后的是占比45.7%的“孝敬长辈”。此外,3成的重庆白领将用奖金还贷。

 

>>手绘水浒 这份寒假作业你会吗?
本周开始,全市中小学正式迎来2021年的寒假。记者从重庆南渝中学获悉,该校初一、初二年级的寒假作业,鼓励学生看完《水浒传》后,给108个人物中任意几个设计人物图赞。也鼓励学生在寒假进行全方位的劳动,比如除扬尘等,让他们了解中国的传统习俗,知道中国年的意义。

6

>>本世纪所有“立春”都在这两天
“寒”尽“春”来。2月3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这是进入本世纪,继2017年之后,第二次在2月3日“立春”。天文专家指出,本世纪100年中的所有“立春”不是在2月3日就是在2月4日,其中,出现在3日的共有39次,出现在4日的共有61次。

 

>>“大脸娃娃”涉事产品仍在检测
山东青岛一名三个月大的男婴疑因使用江西宜春市一厂生产的抑菌膏后变“大脸娃娃”,山东青岛、江西宜春两地卫健部门介入调查。2月2日,青岛市卫健委宣传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1日,该委有关部门已到涉事门店所在区域西海岸新区进行督查指导。西海岸新区卫健部门到涉事门店进行检查、取样。目前尚未有检测结果。另外,涉事门店内存有的5只抑菌霜已被下架封存。

 

>>贾浅浅诗作引争议 你怎么看呢?
1月28日,微信公号“文学自由谈”刊发了评论者唐小林的文章《贾浅浅爆红,突显诗坛乱象》,一石激起千层浪。文章批评贾浅浅诗歌是“回车键分行写作”、“肮脏恶心的垃圾文字”。一位国内著名诗人表示,我们不能够就她几首诗而全盘否定她,也不能因为她在文坛有一个大佬父亲就全盘否定她的诗,因为她没办法选择自己的父亲。还是要看她个体的文学创作本身。

 

【享阅读】
分享图书:《人类起源的故事: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写给全人类的寻根之作。作者大卫·赖克从当代人和古人DNA中挖掘信息,描绘了一幅跨越数十万年的人类起源、迁徙、演化和混合的宏大地图。其中,既有自然科学的实证,又有人文社科的情怀;既重视知识的传播,又兼具趣味性和可读性。

 

[荐书人说]
书中主要介绍了自2008年有了二代测序技术以来的十多年里,古DNA研究为人类的起源和演化历史提供的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本书作者通过研究,认为现代人都是由一波波迁徙浪潮所导致的混血融合而形成的,人类演化史的主旋律就是混血融合。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7-11℃
合川 阴 7-11℃
万州 多云 7-14℃
万州 多云 7-14℃
黔江 阴 4-12℃
武隆 阴 7-1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刘柚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