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6121366776081

【导读】
>注意!重庆27个区县将有大雾
>新气象!这些重要新规2月施行
>即日起可购买正月初四火车票
>方便!春运坐大巴可直达你家
>"盼达用车"宣布今起暂停运营

今日重庆多云转阴,7-14℃。

 

【封面新闻】
1月30日,江北区南桥寺永辉生活广场店节日气氛浓郁,市民正在选购年货。随着春节临近,该超市食品日用品的备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同时,他们还推出套餐配送到家服务,让“就地过年”的人们餐桌更丰盛。

 

此外,春节越来越近,留渝过年的人越来越多。作为一线保供人员,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超市员工将怎么做选择?他们的工作状态又是怎样的?记者进行了采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fJKj2C 

16121372057781

重庆市气象台2021年2月1日6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月1日06时至12时,我市潼南、铜梁、荣昌、北碚、璧山、江津、九龙坡、大渡口、沙坪坝、渝中、南岸、渝北、江北、两江新区、高新区、綦江、万盛、涪陵、长寿、丰都、垫江、忠县、开州、巫山、黔江、酉阳、秀山等区县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请以上各地注意防范大雾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

1

>>即日起可购买正月初四火车票
根据最新的铁路预售期调整,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照此推算,2月1日起,广大旅客可购买2月15日(正月初四)火车票。

 

今年春运,12306将延长售票服务时间为每日5∶00至23∶30,同步线上线下改签规则,候补订票订单增至2单,每单5个需求。

 

另悉,日前,国铁集团宣布将进一步扩大铁路票价优惠范围以及票价优惠力度,将优惠车次从冷门路线或“反向”列车扩大至部分热门线路。据悉,此次折扣涉及200余趟列车,普速旅客列车从原有各席别最低优惠5.5折,扩大至硬座最低2折、软硬卧最低5折,动车组列车最大优惠幅度扩大至最低5.5折,于春运期间实施。(重庆晨报)

 

>>推动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推动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除超大、特大城市外,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或城市群探索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序引导人口落户。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社保转移接续。(央视新闻)

 

>>检出阳性的食品有传染性吗?看权威回应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新冠病毒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极小;核酸检测主要针对的是病人的核酸片段,无论是活病毒还是死病毒都有可能检出阳性,因此食品检出核酸阳性,不代表具有传染性,只能说明它曾经被新冠病毒污染过;目前还没有发现消费者经采购、加工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从全国各地对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核酸检测来看,总体的阳性率比较低,不到万分之一,总体污染量也是比较低的。(央视新闻)

2

>>重庆组建8455个家庭医生团队
1月29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全市城乡居民享有3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20年人均补助经费达74元。其中,组建8455个家庭医生团队,常住居民签约812万人。

 

>>秀山县政协原副主席王木林被双开
1月31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风正巴渝”发布消息,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政协原副主席王木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华龙网记者王玮)

 

>>好方便!春运坐大巴可直达你家
记者从交运集团了解到,多条城际快客在本月开通,以方便广大市民的出行需要。

 

1、“重庆主城-万州”线路。票价128元,重庆主城多点约客上车,万州城区指定范围内免费接送。2、“重庆主城-云阳”线路。票价148元,主城多点约客上车,云阳客运中心上下客。3、“重庆主城(龙头寺)-铜梁”线路。实行班车公交化试点运行,线路票价为25元。4、城际快客“重庆-大足”新增“大坪医院-大足龙水”方向线路。重庆主城多点约客,大足龙水城区内免费上门接送。此外,还开通“大足-红旗河沟”、“大足-陈家坪”方向线路。

16121366774481

>>“盼达用车”今起暂停运营
1月31日,盼达用车微信服务号发布《关于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暂停运营的通知》,通知称,由于公司经营原因,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決定于2021年2月1日起暂停运营。目前,盼达用车已经开始有序协助用户退还违章保证金和事故垫付款;对于账户内仍有余额的用户,也已启动了相应的退款机制。

 

>>九号线二期最后一座车站封顶
1月31日上午,从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传来好消息,市级重点工程--轨道交通九号线二期的最后一座车站--花石沟站顺利封顶。这标志着九号线二期关键卡点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为下一步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寒假怎么过 中小学生作业创意多
重庆中小学生正式迎来寒假。因为疫情,学校纷纷倡导就地过年,留渝的特殊寒假要怎样度过呢?昨日,重庆各中小学校的寒假作业纷纷出炉,追溯中国年、用剪纸泥塑展现家乡变化、探究校园建筑历史、寻找春晚亮点……老师们用各种创意寒假作业,帮助同学们过一个充实而精彩的寒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ULj5Urj 

16056877453941

农历新年将于2月到来,一批从2月起施行的新规为你我带来牛年新气象。

 

>>政策执行到不到位?新规强化政府履职监督
政策执行“搞变通”“打折扣”,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不到位……2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将对政府依法履职情况作出有效监督。

 

条例规定,督查工作中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政府督查机构应当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发现涉嫌其他犯罪的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督查对象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阻碍督查工作,不得隐瞒实情、弄虚作假,不得伪造、隐匿、毁灭证据。

 

>>零售药店申请纳入医保定点要满足这些条件
2月1日起,伴随《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施行,对申请条件予以明确。

 

上述两份文件规定,凡申请纳入医保定点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需要满足运行时间不少于3个月,且具备一定的经营许可资质、提供服务的人员等基本条件。医保经办机构的评估完成时限不得超过3个月。医保行政部门对定点申请、专业评估、协议订立、协议履行和解除等流程进行监督。

 

>>用人单位要保障“打工人”职业健康
“今天用健康换钱,明天用钱换健康”,这是不少“打工人”的自嘲。2月1日起施行的《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强化了用人单位防治职业病的主体责任。

 

规定明确,用人单位应当为劳动者提供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劳动者的职业健康。

 

>>非保险机构不得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上办理保险业务。2月1日起施行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强化持牌经营原则,对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行为作出规范。

 

办法规定,互联网保险业务应由依法设立的保险机构开展,其他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办法列举了多种非保险机构打“擦边球”的情况,如提供保险产品咨询服务、代办投保手续、代收保费等。

3

>>快看!“蓝精灵”已驶入万州
1月29日,春运第二天,渝万客专万州北站驶入首列“蓝精灵”CR300AF型复兴号列车。这是该新型动车组首次在万州正式载客运营。CR300AF动车组是“复兴号”家族中的最新成员,时速250公里标准动车组,因为车身涂装浅蓝底色外加红色飘带,因此被网友们称为“蓝精灵”。今年春运期间,渝万客专首次开行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具体车次为万州北贵阳北之间的D8572/3/2和D8571/4/1。

 

>>九龙坡重拳整治小区消防通道违停
连日来,针对老旧小区,九龙坡区警方启动了消防通道违停整治行动。将出重拳疏通“生命通道”堵点。目前,冶金路、黄杨路、彩虹路、石坪桥横街等10多个路段被列入第一批重点整治区域。

 

>>巫溪“两桥一隧”改线工程通车
1月31日,由巫溪通往城口的S301大河乡路段“两桥一隧”改线工程正式建成通车,这不仅解决了巫溪县西宁片区沿线4个乡镇5万群众出行难问题,同时还打通了红池坝景区的旅游环线。

4

>>疫情防控这些事儿 钟南山有话说
1月31日,“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广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围绕基层疫情防控、冬春季疫情态势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RbzGNM

 

>>机票改到旺季不会收取差价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航司免费退改时间最晚能改到6月底,也就是说,春运期间因选择“就地过年”取消了出游计划,你可改至清明假期、五一假期甚至端午假期再出行,不用考虑旺季票价上涨补差价。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改期应尽早计划,谨防热门线路紧俏。

 

>>骗子混入家长群 10分钟骗走1万3
二维码转账方便快捷,但也容易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近日,江北警方破获了一个诈骗团伙,嫌疑人偷偷混入家长群,利用网络转账实施诈骗。老师知道后赶紧在群里喊话叫停,但是已经来不及了,一共有26位家长上当受骗,共转账1万3千元。警方提醒,老师在建家长群的时候,务必要提高安全设置,“加群方式”需要验证。同时也提醒家长们在接到扫码缴费的通知后,多长个心眼,最好给老师打个电话进行核实,以免给骗子可乘之机。

 

>>美超2000万剂已分发疫苗不知去向
美国“政客”新闻网站1月30日报道,鉴于疫情严峻形势,美国正加紧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然而,新政府上任一周有余,白宫仍然没能确定约2000万剂已分发给各州的疫苗的具体去向。报道称,这2000万剂疫苗中,预计仅有200万剂是因数据报送延迟而没有追踪到。

5

>>网友反映:谢家湾育才中学门口违停严重,影响通行。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反映:两江新区箭竹路附近共享单车停车点被取消,给通勤人员带来不便。康美街道办事处:取消箭竹路互联网产业园段共享单车停车点,在恒山东路公交站点设立停车点,方便上班族换乘。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