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a1

【导读】
>@重庆人 这项政策将延长一年
>未来24小时多条高速能见度低
>"白血病女孩"小红颖的故事续
>哪个省份收年货最多?重庆第7
>甜甜蜜蜜!重庆柑橘采摘地图

 

明日重庆阴转小雨,8-11℃。

 

【封面新闻】
由重庆市商务委联合各方举办的“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2021爱尚重庆.网上年货节于1月20日正式启幕。为积极发挥电子商务的重要作用,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昨(28)日,市商务委联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盒马鲜生等商户举办了“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2021重庆网上年货节直播活动,向全国网友展示山城年味。据悉,2021爱尚重庆.网上年货节将持续至2月18日,为期30天。(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a2

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社保费“减免缓”政策已于2020年底到期,政策执行效果如何?2021年是否有新的减费或者降费政策?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进行了回应。一起来了解下!

 

据悉,从2020年2月份到年底,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免、减、缓、降等政策合计减费1.54万亿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是一项临时性支持政策,2020年年底已经到期,三项社会保险费从2021年1月1日起已按规定恢复正常征收。同时,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压力可能较大,规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后,将再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Xg3cSK5 

今日要闻

>>市教委对校外培训机构做这些要求
明(30)日起,重庆中小学生将正式迎来寒假。28日,市教委下发《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和规范治理工作的通知》,对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和培训内容等提出要求。《通知》明确,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严禁开展与招生入学考试挂钩的任何活动。(重庆晨报)

 

>>恭喜!重庆16区县提名全国文明城市
近日,中央文明办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447个)。其中,重庆共有16个区县上榜。具体为:城区--巴南区、北碚区、璧山区、大足区、江津区、九龙坡区、南川区、綦江区、荣昌区、铜梁区、万州区、武隆区;县级--城口县、丰都县、奉节县、巫山县。(中国文明网官网)

 

>>重庆昨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
今(29)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月28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尼泊尔3例、吉尔吉斯斯坦1例)。截至1月28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7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尼泊尔16例、吉尔吉斯斯坦1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一号02组卫星
今(29)日12时47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一号02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59次飞行。(新华社)

聊城事

>>为了铜梁这个女娃娃 家乡人民出手了
1月27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陆续刊发报道《“爸爸,如果我走了,可以把眼睛给你吗?”》讲述了“白血病女孩”小红颖一家的故事,感动无数网友,也引起了广泛关注。据初步统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公布募捐通道24小时后,已募得爱心捐款共计5万余元。如有爱心人士想为陈红颖献上一份爱心,可以通过女孩父亲陈光貌的账户进行爱心捐款。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BXx1e9 

 

>>未来24小时多条高速航道能见度低
今(29)日,市气象台发布最新一期春运气象专报。预计29日到30日,重庆东南部等地部分道路受小雨或雨夹雪影响;我市偏南高海拔地区需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部分地区有雾,需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对公路、航运等的不利影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37V6ze 

 

>>江北区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今(29)日,重庆江北警方发布消息称,根据《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经江北区人民政府研究确定,全区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存储和燃放烟花爆竹(含电子类)。对违法燃放的,罚款100-500元直至拘留;对非法经营、运输、存储构成违法治安管理行为的,处5-15日拘留;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3

>>重庆5名医学专家赴吉林抗疫
28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按照国家统一调度指挥,重医附一院重症医学团队5人组于1月27日赴吉林省,执行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有关任务。据悉,该团队将按照吉林省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统一安排,进驻重症救治病区开展工作。

 

>>注意!渝北区这个地方将停水
今(29)日,记者从重庆中法供水获悉,因桃园大道200号7幢1-6DN50管道接水工程,届时渝北区桃园大道200号桃源居国际花园5区将于30日9:30至15:00停水5.5小时。

 

>>哪个省份收年货最多?重庆第7
在“非必要不出行”的政策倡导下,就地过年成为新趋势,许多人吃上一口家乡味主要靠快递。28日,记者从菜鸟获悉,收到年货最多的省份和城市排名中,重庆都位于第7。随着春节临近,年货购买需求大幅增加,菜鸟在全国上千个县的近3万家乡村共配站点也忙了起来,连日寄出年货包裹就涨了两成。

总览天下

>>萌!幼儿送爷爷“奥特曼”当门神
就地过年,远方的亲人怎么陪?近日,重庆垫江县高峰镇六旬老人贺爷爷,收到了来自湖南六岁孙子的拜年礼物:一只大型奥特曼。据了解,今年是孙子第一次和爷爷奶奶分开过年,特别担心老人在乡下打不过“年”这只怪兽,非要送个奥特曼保卫家门,陪伴老人才能安心。这个年货虽然奇葩,但围观村民却觉得暖心和羡慕:“这孙子没白疼了! ”

 

>>暖心!列车长蹲地安抚坐错车老人
近日,成都至重庆的高铁上发生感人的一幕。一位老奶奶父亲过世,从外地着急回家,但是由于列车调整,他们买的那班高铁不再在荣昌停靠,坐到了内江去。幸好有列车长紧急联系,将老两口换乘到荣昌的列车上。列车长一直蹲在地上耐心解释,安抚着急的老人家,这一幕让人感动。

 

>>外地人春节免费住!老板咋想的?
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今年不少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近日,山东济南,一家青年旅舍的老板决定免费提供30多个床位,让留在济南的异乡人过个好年。他的小小旅舍成为异乡人寒冬中温暖的港湾。对于此举动,他表示:“与其让床铺空着,不如帮一些回不去家的人。”

 

>>这里,大概就是超市最好的样子!
超市里铺盲道,你见过吗?近日,山西运城一家超市火了!一条条橙黄色盲道从超市门口延伸到每排货架前,为每个视障人士提供便利。28日,“90后”店长李伟瑄表示,视障人士在购物时,如果没有人引导是很难辨别商品和牌子的,时间久了,他们就不爱出门购物。既然盲道可以铺在人行道上,那为啥不可以铺在超市里?如今,超市盲道已获得多位视障人士的点赞!

去哪儿2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又到了柑橘采摘的季节,近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重庆柑橘采摘地图》,快来跟随地图,漫步橘海,回归田园,享受柑橘带来的冬日甜蜜。

 

一、渝北.统景
统景是离中心城区最近的柑橘园之一,也是有名的“梨橙之乡”,梨橙是重庆市名牌农产品,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橙”。统景水土极其适合柑橘生长,有梨橙、脐橙、血橙等多种品种选择。采摘结束后还可前往统景温泉,在温暖的泡池里消除劳作的疲惫。

 

二、九龙坡.铜罐驿
有“果文化之乡”之称的铜罐驿镇种植柑橘历史悠久,果林地集中于黄金堡等三个村,形成了天然的柑橘园。柑橘味美皮薄,尤以特产红橘“大红袍”最为著名。采摘柑橘的同时,还可以去周边的铜罐驿古镇、周贡植故居及百年天主教堂等地方游玩。

 

三、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
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是重庆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有橘乡人家风情廊道、柑橘文化时空馆、青龙湖慢行廊道、智慧柑橘研究中心、现代柑橘观光基地等项目。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柑橘采摘,也能观赏到世界各地的柑橘品种,感受柑橘产业和文化。

 

四、江津.石门镇
江津素有“柑桔之乡”的称号。石门镇位于长江之滨,冬暖春早、秋短夏长、雨热同季、光照充足,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种植早、中、晚熟柑橘4000余亩,主要分布于李家村、金龙村、永安村等地,品种包括脐橙、血橙、卡拉卡拉等。

 

五、开州.长沙镇
开州种植柑橘历史悠久,长沙镇更是拥有开州最古老且成片的百龄古柑橘树林。长沙镇地理位置优越,有浦里河、长沙河等河流哺育,使得这里的柑橘汁多肉甜,全镇海拔500米以下的地方,几乎都有种植柑橘。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小雨 7-11℃
合川 阴转小雨 6-12℃
万州 阴转小雨 6-13℃
奉节 阴转小雨 6-14℃
黔江 小雨 3-8℃
武隆 阴转小雨 7-1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