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a1

【导读】
>春运首日发送旅客96.3万人次
>暖!重庆发放首批“留岗红包”
>今后两江新区到茶园仅10分钟
>留渝过年的外地伙伴捡趴活啦
>央视网络春晚嘉宾阵容官宣啦

今日重庆阴,8-11℃。

【封面新闻】
在这座城市里,我们乘坐着轨道交通开启每一天的奋斗序幕。山城轨道列车在城市楼宇间上下穿梭,成为了一道独特风景,这些轨道站点也成为了“网红景点”。除了因“列车穿楼而过”频频登上热搜的李子坝站以外,山城还有哪些低调又别具特色的轨道站点呢?来,跟着镜头一起去“打卡”。
详情点击:  http://isjb.cn/5oTf2cE 

a2

28日,全市开放暨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明确了“十四五”开放与商务工作发展目标: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每年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到2025年,重庆力争基本建成内陆开放高地和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其中,2021年的目标是: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以上。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5DGNiW 

今日要闻

>>川渝嘉陵江通航建筑物将联合调度
近日重庆市交通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关于实行嘉陵江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的通知》,决定对嘉陵江16座梯级通航建筑物实行统一联合调度,将大大提高船舶过闸效率、缩短船舶过闸时间。据了解,联合调度信息平台计划在年内上线运行。(华龙网)

>>重庆两部门签订协同监管备忘录
28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针对金融领域监管存在的部门信息共享不畅、失信联合惩戒不足、退出市场渠道阻塞等问题,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与市金融监管局共同签订《协同监管备忘录》,让失信者“无处可逃”。根据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建立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和市金融监管局将建立全程协作监管机制。(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春运首日 重庆发送旅客96.3万人次
28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开启。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获悉,春运首日,全市发送旅客96.3万人次,较疫情前的2019年春运同比下降29.3%,其中公路68万人次、下降10%,铁路23.9万人次、下降55%,江北机场3.5万人次、下降38%,水路0.9万人次、下降43%。(华龙网)

>>中高风险地区停止一切线下校外培训
28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提醒:切实加强寒假期间校外培训场所疫情防控和规范管理工作》,要求疫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必须停止一切线下校外培训活动,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不得超标超前培训加重学生负担,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教育部网站)

聊城事

>>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正式开馆
28日,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在渝中区环球金融中心举行开馆仪式。至此,外国驻渝总领事馆数量达到12家。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在开馆仪式上介绍,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设立在渝中区的环球金融中心,其领区范围包括重庆、四川、甘肃、陕西与湖北,将提供签发白罗斯签证、文件认证、翻译证明及发放证书等全方位的领事服务。(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温暖!重庆发放首批“留岗红包”
来渝工作3年多,头一回不能回家过年,28日,四川巴中小伙程俊明领到了“留岗红包”,这也是我市发放的首批“留岗红包”。他说:“安全了才幸福,在重庆过年也很暖。”为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重庆出台多项措施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如支持企业持续经营生产留工留岗,发放“留岗红包”,由当地政府部门给予企业一次性留工补贴。(华龙网记者李袅)

>>重庆高新区公招50人 今起报名
28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官网获悉,重庆高新区发布2021年公开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简章,发布综合协调岗、综合管理岗、文字材料岗、经济管理岗、财务管理岗等32个岗位,拟招收人数50人,人均薪酬待遇15万/年。报考人员在2021年1月29日9:00至2月10日18:00期间,登录重庆市人事考试中心网上报名系统选报适合的岗位。(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渝再添92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等名单,重庆92所中小学校被认定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74所幼儿园被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万州区被认定为校园足球试点县(区)。

a3

>>今后从两江新区到茶园仅需10分钟
28日下午,伴随着南岸主塔P6成功封顶,国内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悬索桥—郭家沱长江大桥取得关键进展,为大桥明年建成通车奠定基础。据了解,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及南延伸段项目作为重庆“六横七纵”快速路网“六纵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贯南岸区和两江新区,建成后将两江新区到茶园的车程从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

>>红星美凯龙正陆续解决消费者诉求
2020年11月,华龙网陆续推出了《调查| 数十人到红星美凯龙刷卡上百万 如今钱货两空只因刷了“山寨”POS机?》《调查|红星美凯龙“花式”私收银依旧存在 回应称得靠消费者自己解决、对媒体统一话术……》等系列报道,引广泛关注。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部分消费者表示,等了两年的货,终于收到并安装好了。红星美凯龙重庆江北商场客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核实交易情况,并陆续解决消费者诉求。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vDVgwIV

>>南滨路巨幅壁画人气旺 打卡注意安全
最近,南滨路上新建成的巴渝山水巨幅壁画,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欣赏拍照,让这里成为了一个人气很高的新晋景点。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南滨路上车速较快,大家在路旁欣赏壁画和拍照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市民们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适当采取措施,在现场设置警示标志、防护设施等,以消除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深冬时节 有这些病多个心眼
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四九”终于结束,但重庆的天气仍旧算不上温暖。记者从重庆多家医院获悉,进入深冬以后,医院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加。新桥医院急救部专家表示,有吸烟、喝酒等嗜好的人,或者肥胖、有心脑血管病的心脏病高危人群,在冬季一定要积极预防,出现心慌、气促、胸闷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走区县

>>红红火火!南岸迎春系列活动“上线”
27日下午,南岸区文化馆内,中国书协会员、重庆市书协副秘书长马小杰正在通过直播教市民书法。这是南岸区“红红火火过大年--重庆市南岸区文化馆线上迎春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

据了解,29日下午15:00南岸区文化馆还将进行市级书法家春联习俗直播。此外,还安排了文艺志愿团队、非遗传承人开展文艺演出直播和南岸区非遗项目如牛浪汉灯影牛肉制作技艺、陆派.巴倒烫火锅等推介直播,观看直播群众还可参与互动,免费抽取南岸区文化馆迎春系列活动文化礼包。(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留渝过年的外地小伙伴 捡趴活啦
28日,记者从金佛山景区获悉,在2021年2月1日-28日期间,在渝务工的外省游客,在金佛山景区游客中心购票出示身份证及行程码(行程显示仅在重庆地区),可享金佛山景区门票半价优惠。留在南川过年的本地人和在南川务工的外地人员,在2月11-12日期间,可享受天星两江假日酒店特惠住宿,均赠送双早+双人温泉。2月1日-28日期间,在渝务工的外地游客,凭借身份证配合行程码(行程显示仅在重庆地区),可享免费游神龙峡景区。

>>便民!一个窗口可办完所有手续
28日,记者从重庆渝北区服务管理办公室获悉,去年10月,渝北区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截至目前,共接办件2123件。审批服务工作方面推出的系列创新服务方式,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各个办事窗口,也都根据自身情况,推出了系列创新举措,并专门为不太会用手机的老年人打造了“个性化”办事服务。

>>开州民房暗藏“火药库” 355件烟花被查
27日,开州区公安、应急等部门联合执法,在辖区内一栋居民楼里,查获了一批非法储存的烟花爆竹。被查获的非法储存的烟花爆竹一共有30多个种类,共计355件。随后,执法人员对这批烟花爆竹进行了收缴,并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罚。

总览天下

>>闲鱼、58同城等12家平台被约谈
28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就售卖假货、违规发布信息等问题,对闲鱼、转转、58同城等12家二手交易平台开展集体、公开约谈,并要求这些平台对照消费调查发现的问题--自查、整改,于2021年2月22日前提交书面优化调整方案。江苏省消保委表示,将与各平台保持积极沟通,针对各平台整改优化结果,将于3月15日前后向社会发布。

>>期待!央视网络春晚嘉宾阵容官宣啦
2021年央视网络春晚正式官宣嘉宾阵容,去年多次引发刷屏的热议网络“红人”几乎全都在里面了!从被誉为“央视最美女记者”的王冰冰,到一夜之间红遍全国的帅气藏族小伙丁真,再到央视试水青少年选秀的首个综艺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里的优秀选手,以及来自重庆、近年火遍全国的说唱歌手GAI周延、带货顶流李佳琦、薇娅等,全都名列其中。2021年央视网络春晚将于2月4日晚和观众见面。

>>小心!家庭摄像头隐私保护存漏洞
据央视报道,家庭摄像头隐私保护存漏洞。网上充斥着所谓的家庭摄像头破解教程,破解方法也是五花八门。此外还有不法分子公然兜售家庭摄像头直播内容。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家庭摄像头的信息安全涉及多个方面,既有设备本身的终端安全,也有云平台的安全,以及移动应用与数据传输的安全,都有可能带来信息安全隐患。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北碚区锦馨苑佳程广场附近路灯几个月不亮,一直未解决。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学生考试成绩不公开是否合理。巴南区教育委员会:学生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学校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 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 :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