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6117058506451

【导读】
>春节返乡政策查询系统已上线
>看!这100个职业现在最缺人
>九龙坡现新冠确诊病例?假的
>两江新区两癌免费检查开始啦
>进口食品还能吃吗?看专家说

今日重庆阴转多云,7-11℃。

 

【封面新闻】
26日,备受重庆市民关注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迎来新进展。目前ABCD区已封顶,E区主体结构完成90%,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街运营。

 

若想要提前打探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新面貌的市民朋友,可通过“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微信号预约参观,届时市民可参观到A区样板示范区,通过十八梯山城记忆馆了解十八梯的历史,了解“七街六巷”的故事,也可看到十八梯的建筑风貌。

16117064698861

今年重庆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提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而在重庆两会前夕,1月19日,世界银行重庆营商环境咨询评估项目视频会在重庆召开,此次咨询评估结果显示--我市相关指标均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特别是登记财产、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指标已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究竟取得了哪些成就?“十四五”时期,按照“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既定目标,重庆又准备怎么做?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pXGKft 

1

>>广安港-重庆港集装箱班轮完成首航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25日23时,伴随一声长笛,“民畅轮”从寸滩港启航,载着来自广安的20个集装箱驶向江苏南通。这标志着广安港-重庆港集装箱班轮完成首航。

目前,川渝两地正加快推进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涪江双江航电枢纽等航道建设,到2022年,两地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将达到3100公里(四川1700公里、重庆1400公里),将共同构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重庆日报)

 

>>春节返乡?各地防疫政策一查便知
面对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为减少春节期间人员的大规模流动,多地发出过节不返乡倡议。确实有需要返乡的必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但各地的防疫政策具体又是怎样的呢?网友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特别推出各省市春节返乡防疫政策查询系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kRL9yD

 

>>快看!这100个职业现在最缺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6日发布最新一期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营销员、保洁员、保安、商品营业员、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员、客服人员、车工、房地产经纪人、焊工位于“最缺工”职业前10位。从100个职业看,这期的人员缺口数量和求人倍率均居有排行以来的最高值。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PQNWfe

 

>>商务部回应近期蛋菜价格上涨
针对近段时间蛋菜价格上涨较快,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26日说,除了岁末年初消费及备货需求趋旺带来的季节性、周期性、阶梯式上涨规律外,还叠加异常天气引发的生产源头原因,以及防疫管控带来的中间运输环节等方面原因。多地入冬后寒潮天气频发,部分地区蔬菜生产受到影响;根据去年疫情保供经验,管控措施在初期会引发运力不足、运输链梗阻,进而导致供应量与价格波动。近一周蛋菜价格涨幅呈趋缓态势。(新华社)

2

>>重庆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
27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月26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截至1月26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3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救护车事关人命,如何规范?
26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其修订了《重庆市救护车管理办法》,目前,该《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向公众征求意见。《办法》提到,纳入全市院前急救网络的二级以上医院至少配置2辆院前急救救护车;纳入院前急救网络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置1辆院前急救救护车。院前急救医疗服务收费严格执行重庆市医疗服务价格标准。

 

>>两江新区“两癌”免费检查开始
26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目前,2021年国家免费“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工作已正式启动,符合条件的人员可到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检查时间截至10月底。

 

免费检查对象:2019年-2021年没有接受过免费检查的35-64岁妇女,财政供养人员(国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在编职工)除外。

16117064697241

>>南滨路将新打造半马 与重马形成系列赛
重庆国际马拉松已经举办十年,成为重庆最响亮的路跑赛事和城市营销名片。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重庆体育工作会议上,重庆市体育局提到,重庆将在南滨路打造一项半马新赛事,与重马形成系列赛,给跑者更好的赛事服务和体验。

 

>>别急!重庆明日暖阳归气温直升
据市气象台预计,重庆各地今(27)日仍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相伴,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全市最高气温难超11℃。明(28)日,大部地区将由阴天转为多云,随着天气的转好,各地气温将在后天明显上升,预计最高气温将达到15℃。

 

>>九龙坡罗某某确诊?真相在这里
2021年1月26日,不少网友在寻找重庆市九龙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确诊病例罗某某同车乘客,称罗某某在入院隔离治疗前,于1月21日乘坐了229路公交车、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及环线等,引起部分市民恐慌。

 

经查证:该信息系重庆市九龙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20年1月29日发布,后经“CQ重庆圈”在今日头条转发,网友不完整截图后网上传播,造成市民误以为是今年九龙坡区发生新冠病毒确诊病例。

3


>>黔江:交巡警发布事故多发点段
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开始,为了保障广大群众平安、顺畅回家欢度春节,黔江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对近年来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进行了梳理并公布,提示群众要注意行车安全:新黔大道南沟路段至李家溪路段;舟白乡村道箭坝7组(小地名:大消坑)路段;武陵大道舟白加油站至平地坝路段。(华龙网记者尹建红)

 

>>铜梁至龙头寺客运班线公交化
1月25日,铜梁至龙头寺公交车开通仪式在铜梁汽车南站举行,原有客运班线正式升级为公交线路。铜梁发车时间为5:40-19:00;龙头寺南北广场发车时间为7:00-21:00。该线路每天72个班次,每20分钟一班,全程约70公里,运行时间约90分钟。票价由原来的35元,下降到25元。

 

>>九龙坡:村级卫生室展现“星”气质
智能化刷脸设备、无接触电子支付、远程云医院问诊……这里不是“三甲”医院,而是九龙坡区“上星”的村级卫生室。九龙坡区把星级村卫生室改造提升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共打造了31个星级村卫生室。

 

>>梁平:一个村开出113家电商店铺
李红燕是梁平区袁驿镇石榴村6组一名返乡创业农民工,也是淘宝店铺“梁平电商助农”的老板。“我们以销售高山大米、红薯粉条等农产品为主,主要销往江苏、广东等地。”李红燕说。截至目前,袁驿镇电商孵化中心已成功孵化电商店铺270余家,其中单是袁驿村就有113家店铺,2020年全村电商销售额高达1812万元。去年9月,袁驿村被评为全国“淘宝村”之一。

4

>>离婚需要冷静,结婚也需要吗?
日前,上海市政协委员徐珊珊在今年上海两会上递交提案,建议设置“结婚冷静期”,以保障婚前配偶知情权。此事引发舆论热议,一度登上网络热搜榜。结婚前是否需要“静静”?

全国律协婚姻家庭法委员会副主任谭芳是一名多年从事婚姻家事的律师,她表示:“在工作中,我发现婚前缺乏了解是导致婚姻破裂的一大原因。‘结婚冷静期’旨在引导双方在婚前相互充分了解,在信息对称的情况下行使婚姻自由的权利。”谭芳认为,若设置“结婚冷静期”,应采取何种大众都能接受的方式,还需在充分调研再慎重决定。

 

>>“新冠”病从口入?你想多了!
连日来,多地疫情通报:阿根廷冻红虾集装箱内壁及外包装样本、美国进口啤酒整托外包装样本、进口车厘子内表面等物品表面,核酸检测阳性。公众是否还能安全采购进口食品?快看专家怎么说。

 

据了解,虽然近段时间有很多进口货品在核酸检测中显示阳性,但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中国疾控中心了解的情况,无锡此份进口车厘子检到的核酸阳性,病毒的载量很低,对消费者不会造成太大的感染风险。此外,和冷链食品相比,水果的储存温度更高,病毒不会在水果表面存活太长时间。另外,新冠病毒并没有消化道传播途径,少量病毒被吃进人体也不会被感染。

 

>>"混"文凭没戏!125名博士生清退
近日,河海大学发布公告,对125名未在规定年限内取得学位并毕业的博士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学生如有异议,可在10日内提出申诉。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等都发布过清退研究生的公告。有学者表示,制定退出机制,“严进严出”,可避免教育资源浪费。

5


>>网友咨询:北碚区国科大西部医学中心落地情况。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至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从沙坪坝去万州出差是否需要核酸检测?万州区卫健委:目前重庆市全区域属于低风险区域,如果不属于重点人群,从重庆市主城区返回区县不需要做核酸检测。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