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16116548821461

【导读】
>春运高速预计车流日均100万辆
>春节期间机票可以免费退改啦
>重师招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28日起重庆到攀枝花只需8小时
>这些火车票退票知识,请关注!

明日重庆小雨,7-11℃

【封面新闻】
近日,一组城市快闪大片惊艳亮相,颜值爆棚的重庆美照再度“组团”惊艳亮相,这些图片覆盖了立体交通、两江四岸、公园绿地、清水绿岸等方方面面。2018年9月重庆开始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的山水颜值更高,开放气质更佳,市民生活更美好。

16116538882361

26日,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具体退改规则为: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乘机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1月27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适用于本政策。

1

>>新修订《重庆市林业植物检疫登记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重庆市新修订的《重庆市林业植物检疫登记管理办法》于近日正式施行。修订《办法》共有12条修订内容,主要包括重新划定检疫登记的范围,明确登记证件使用期限,增加林业植物兼职检疫员相应义务和职责,增加企业建章立制内容,加强部门联动等方面的内容。

 

>>春运重庆高速预计车流日均100万辆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获悉,今年春运是从1月28号开启,持续到3月8号,我市高速公路的春运车流量将大幅上升,有望达到日均100万辆左右,距离中心城区60公里以内的高速公路,将是车流量较大的路段。据介绍,2月11日上午8时至12时,将为出城车流高峰时段;2月17日下午15时至21时,将为返城车流高峰时段。

 

>>2020年反腐“成绩单”出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22.9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70.3万件,谈话函询36.4万件次,立案61.8万件,处分60.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2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27人,厅局级干部2859人,县处级干部2.2万人,乡科级干部8.3万人,一般干部9.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9.8万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4ESY4m

 

>>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不得擅自关闭
2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明确提出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现其他必须关停的情况外,公路服务区(含停车区)和收费站应保持开通运营状态,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关闭。同时,细化了对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各具体场所的疫情防控要求。
详情点击: http://isjb.cn/UIrosYZ 

2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干部任免
14日,渝中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任命范小华为重庆市渝中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办公室主任;王晋航为重庆市渝中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兼);梁仕军为重庆市渝中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试用期一年)。

 

>>重师招聘1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近日,重庆师范大学发布公告,面向全国公开选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1人。2021年3月31日前,应聘者通过信函、电子邮件或到学校党委组织部报名,并提供反映学术水平和个人专业能力的相关支撑材料。要了解更多任职条件及报名详情,可登录重庆师范大学官方公众号查询。(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重庆拟建17所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25日,重庆市教委对重庆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评选结果进行公示,经各高校申报和专家评审,拟确定重庆大学等11个本科院校、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6个高职院校作为重庆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学校。

 

>>28日起 重庆到攀枝花只需8小时
1月28日,攀枝花米易经昆明直达成都和重庆动车即将开通,车型为CRH2A型动车组,届时,攀枝花至成都铁路运行时间,将从14个小时缩短至8个半小时,到重庆将从16小时缩短到8小时。

16116538262391

>>重庆地学文化研学路线怎么走?
《重庆市精品地学文化研学旅行线路及大纲》即将对外公开发布。《大纲》将重庆划分为四个主要研学区域,每个区域规划出了研学大主题及子路线。其中,主城核心区共规划出6条路线,围绕山城风貌、红色文化、商贸文化、温泉文化、美食、山水生态展开;环都市圈共规划有11条研学路线,涵盖大足石刻、綦江丹霞地貌恐龙文化、合川钓鱼城等当地核心景点和特色资源。(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重庆首个饮用水源地预警设备投用
近日,记者从北碚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重庆市首个饮用水源地预警监控设备在北碚区江东水务水土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建成投用。该预警监控设备由一个全景镜头和一个细节镜头构成。同时可根据管控场景特点,调整球机角度,完成双向多场景警戒。一旦有外来人员进入到保护区,监控设备就会自动发出预警信号。

16056877453941

春运临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一度登上热搜,买好的火车票怎么办?这些退票知识,请收藏!

 

>>就地过年,买好的火车票怎么退?

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

 

>>退票方式看这里

1.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铁路代售点和12306.cn网站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cn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在开车前办理退票手续。

2.在12306.cn网站注册且通过手机APP完成人脸身份核验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cn网站办理其他人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铁路代售点和12306.cn网站为其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退票手续。

3.使用现金方式购买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铁路电子客票,可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或通过12306.cn网站先行办理人脸核验后办理退票,自网上办理退票成功之日起180天(含当日),凭乘车人身份证原件到铁路车站窗口办理退款手续。

 

>>退票怎么收费?

1.开车前8天(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

2.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3.开车前48小时~8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8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8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

4

>>"治不好就将眼睛换给爸爸"感动全网
42岁的陈光貌是重庆铜梁人,因女儿小颖身患白血病,如今全家人租住在河北为她治疗。在小颖11岁生日时,她的生日愿望是如果自己治不好了,就把眼睛换给右眼因伤失明的父亲。陈光貌父女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25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授予陈光貌父女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金,奖励小颖的懂事和父爱深沉。

 

>>"新冠疫苗诈骗"大盘点 谨防受骗!
“新冠疫苗诈骗”骗局大盘点来啦!注意查收!诈骗手段一:缴纳疫苗接种费用;诈骗手段二:假冒权威机构套取受害人信息……大家一定要警惕骗术,谨防上当受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eBksTo

 

>>首只在韩国出生的熊猫福宝半岁啦
还记得去年第一只在韩国出生的熊猫福宝吗?现在它已经半岁啦!不久前,这只熊猫宝宝紧紧抱住饲养员大腿的视频在YouTube上获得了超过四百万次的观看,俨然成了一名网红。据悉,福宝将在三、四年后回到中国。

16055987193791

《我和我的命》
作者:梁晓声

 

[内容简介]
《我和我的命》是关于命运的写作,也是关于人怎样去面对命运的写作,梁晓声在小说中对“命运”倾注了最深切的关怀。他写出了命运之不可违拗的决定作用,也写出了人的奋斗和自修自悟能够改变命运的强大力量。

 

[好句摘抄]
>>人有“三命”:一是父母给的,原生家庭给的,叫“天命”;二是由自己生活经历决定的,叫“实命”;三是文化给的,叫“自修命”。

>>“我的体会是——当人真的能心平气和地面对坏命运,连命运之神也会刮目相看。”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7-10℃
合川 小雨转多云 5-9℃
万州 小雨转多云 5-10℃
奉节 小雨转多云 6-11℃
黔江 小雨转多云 4-9℃
武隆 小雨 6-10℃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