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6116189401291

【导读】
>今年两江四岸提升资金超30亿
>重庆高速昨发布春运出行提醒
>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结束
>武隆至两江新区将添一高速路
>阴雨持续2天 周四起雨停升温

今日重庆小雨转阴,8-12℃。

【封面新闻】
25日,成都铁路局重庆疾病预防控制所工作人员(中)在列车上向旅客讲解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随着春节临近,返乡旅客逐渐增多。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成都铁路局重庆疾病预防控制所和重庆铁路公安处联合成立疫情防控宣传小分队,将不定期在车站候车室、站台、列车上对旅客开展防疫宣讲,并在列车上设立防疫爱心服务点,守护旅客出行安全。

16116189405501

1月25日,2021重庆两会顺利闭幕。回眸“十三五”期间,重庆交出一份份精彩“答卷”。

新时代使命召唤,新征程号角吹响。“十四五”绘就新时代的美好生活,这张蓝图中灿烂美好的“大梦想”,由一个个充满民生温度的“小心愿”构成,需要每一个普通奋斗者去努力、去实践,用我们的行动为其增光添彩,书写出重庆“近悦远来之城”的美好愿景。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r2Ncw0 

1

>>今年两江四岸核心区提升投入将超30亿元
25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全面加速,预计2021年市级财政投入两江四岸核心区治理提升的资金将超过30亿元。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范围涉及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域约16.2平方公里区域,重点推进两江交汇区域岸线治理提升,提升滨江地带城市品质,带动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重庆日报)

 

>>国务院批复:设立万州综合保税区
新年伊始,万州收获首份“大礼”--万州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这标志着渝东北首个综合保税区正式落户万州,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再添一个重要的国家级开放平台。

据悉,万州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85平方千米,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封关运行后,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将进一步完善万州对外开放平台功能。(重庆晨报)

 

>>春运期间重庆高速出行服务提醒发布
春运将至,25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春运期间重庆高速出行服务提醒。据悉,今年春运从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共计40天,其中春节假期为2月11日至17日。据预测,2月11日8:00-12:00将为出城车流高峰时段;2月17日15:00-21:00将为返城车流高峰时段。市民出行主要以返乡探亲、短途旅游为主,距主城60公里以内的高速公路将是车流量较大的路段。

近期,全市高速公路超速、未按交通信号通行、未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有所增加。为此,市交通执法总队在全市高速公路新增一批监控设备,请驾乘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出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qyYVGP

 

>>山东金矿事故已经确认10人遇难
记者25日从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事故22名被困矿工中,11人已经获救升井,10人确认遇难,另有1人仍在搜寻。(新华社)

2

>>渝去年外商直接投资居中西部前列
25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刚刚过去的2020年,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庆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00亿美元,与去年基本持平;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70家,同比增长21%;合同外资50亿美元,同比增长60%;外商直接投资(FDI)20亿美元,位居中西部前列,牢牢稳住了外资基本盘。(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棒!10分钟能检测5种呼吸道疾病
25日,重庆大学医学院与四川凯瑞华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研发了五联呼吸道病毒免疫检测卡及配套设备。该检测卡可在10分钟内,实现5种呼吸道病原微生物抗原的快速同步检测。目前,该检测卡已经过成都市公共卫生中心等临床初步验证,并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注册检验,预计今年3月将批量生产。

 

>>重庆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今(26)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月25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尼泊尔输入)。截至1月25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0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结束
1月25日是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的最后一天,考生们参加了化学、地理、生物等科目的考试。接下来,如何进行复习备考?我市部分一线教师给出相关建议。

化学:避免盲目刷题,规范答题书写。地理:通过“图文表”的深入解读考查学生综合思维。思想政治:培养高阶思维能力,养成解题反思习惯。生物:以核心概念为中心,构建基础知识网。物理:重视模型在解题过程中的功能。

16116193662181

>>提醒:买进口冷链肉品需扫描查询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您:春节临近,即将迎来进口冷链肉品消费高峰期。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冷链肉品时,及时扫描“渝溯源码”进行查询,注意查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信息。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请立即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阴雨持续!不急,周四起升温
据市气象台预计,26日和27日,我市以阴雨为主,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全市气温0-11℃,中心城区气温8-11℃。到了周四,气温将逐步回升。专家提醒:雨水频繁,出行时注意安全,怕冷的朋友要做好防寒措施。

3

>>28日起 万州机场加密航班保障出行
记者近日从万州机场梁平候机楼了解到,万州机场将于28日新增万州-武汉航线、加密万州-海口航班达到每日1班。同时,春运期间万州-广州、深圳、上海、温州、泉州等航线进一步加班,已累计265个加班上线开放销售。

 

>>武隆至两江新区将新添一条高速路
25日,记者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武隆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平桥至大顺段)初步勘察设计项目近日发布招标公告,武隆等地进入重庆主城区又将新添一条快速通道。据悉,该项目全线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项目估算总投资69.6亿元,拟建设工期4年。

 

>>城开高速全线通车又近一步
25日,城(口)至开(州)高速公路百战溪隧道左线顺利贯通,标志着城开高速控制性工程之一的百战溪隧道实现双线贯通,城开高速离全线通车又近了一步。据悉,2021年,城开高速开州赵家到大进约50公里路段有望率先通车。2022年,全线有望建成通车,届时重庆到陕西将新增一条高速公路,从城口到开州车程将由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到约1个小时。

 

>>渝北同茂隧道违法变道要“遭”
近期,渝北交巡警接到群众反映,渝北区同茂隧道存在机动车跨越实线变道、随意“加塞”情况,严重扰乱正常交通秩序,影响道路交通安全。针对这一现象,渝北交巡警加强这一区域电子监控力度,严查车辆违法行为。根据规定,交巡警依法对违反禁止标线行驶的驾驶员处以记3分、罚款200元。

4

>>这款军训“大风车”刷爆朋友圈啦
回想你的军训有哪些内容?列方队?军体拳?叠被子?近日,重庆移通学院1400名学生摆出“展望未来”“辞旧迎新”等字样和“大风车”图案的表演刷爆了朋友圈。据悉,参与到整个旋转大风车表演的人数约1400人,从出场到合拢转一圈大概在四分钟左右。这种军训与风车图案相结合的方式在重庆地区属于首创,未来,该校还可以在运动会或者其他大型活动的开场进行展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8gbZWOJ

 

>>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出去!
一段四川汶川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导游怒怼游客“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出去!”的视频近日在网上受到关注。网友们纷纷为导游的表现点赞。25日,当事“导游”何晓燕表示,她不是持证导游,而是在汶川旋口中学遗址义务向参观游客讲解的映秀本地居民。这种情况以前也出现过,每次他们或遗址管理人员都会提示制止。

 

>>别人家的老师!学生用积分获红包
近日,江西上饶的余老师自掏腰包,为全班55名学生准备了一黑板的“抽奖红包”,当老师拉开黑板的一刻,全班孩子都沸腾起来。余老师称,学生们用平时表现攒下的积分来抽奖,这样做是为了让学生更有积极性去帮助他人,也是为了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5

>>网友咨询: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段通车时间。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春节回丰都坐动车或者自驾是否需要核酸检测。丰都县交通局:从主城区返回区县的动车、私家车等普通乘客人群暂不需要做核酸检测。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