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a1

【导读】
>看重庆"政府账本" 钱花在哪
>今年将开工轨道交通198公里
>万开快速通道25日临时通车
>未来三天重庆各地阴雨相间
>山东金矿11名被困人员获救

今日重庆小雨,8-10℃。

【封面新闻】
1月24日,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这是本届人大以来首件提请市人代会表决的法规案,受到各方关注。

翻开条例草案,会看到许多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如明确了“进行装修装饰、聚会聚餐、餐饮服务以及健身、歌舞等活动,合理使用场地和设施设备,遵守相关规定,避免妨碍他人”的规定,这意味着,跳广场舞扰民,可能涉嫌违法。又如,为进一步强化节约用餐、制止餐饮浪费的立法刚性。

不难看出,这是一部与全体市民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规。文明行为,也需要每一位市民身体力行。

a2

23日,重庆市政府提交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95亿元,今年预计2200亿元,分别增长-1.9%和5%。长期以来,被称为“政府账本”的预算报告备受关注。如何看待重庆“政府账本”?24日,记者采访了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负责人。据了解,去年安排99.9亿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今年市级社保和就业支出将同比增长5.1%。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bq3D07

【2021重庆两会】

[两会声音]
>>减“证”放权 让各类奇葩证明尽早消失
“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让群众烦恼不已的一些证明事项,各地正在加紧清理,近期,国家全面部署了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我市也在全力推进此项改革。

市人大代表,民进长寿区委会副主委、长寿区司法局局长李佳建议,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中,要进一步配套细化“减”证放权举措,提高部门之间信息核查融通效率,让各种奇葩证明尽早消失,让群众、企业办事少跑路。对那些经地方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该减的尽量减、尽最大可能取消;同时,还要梳理完善证明事项清单,让老百姓心中有数、有预期。

>>大力推动巴蜀石窟保护利用融合发展
今年全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大足石刻研究院党组成员、院长黎方银建议大力推动巴蜀石窟保护利用融合发展,为建设好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作出更大贡献。

他建议,以大足石刻研究院为依托,联合重庆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川美术学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大足建立“巴蜀石窟保护研究基地”。他还建议编撰出版《巴蜀石窟全集》,以充分反映巴蜀石窟的发展历程和整体面貌,填补巴蜀石窟研究和出版的空白。

>>规范“共享用工”新业态促进就业增效
“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共享用工’将从企业之间自发的劳动力调配方式,发展成为常态化的用工模式。”在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提交提案,呼吁助力这一新型灵活用工模式规范有序发展,引导共享用工在“共享、公用、共赢”方面发挥大作用。李生龙建议,首先,应完善立法降低共享用工潜在风险;其次,强化监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最后,规范平台建设增进信息共享。

今日要闻

>>今年重庆力争开工轨道交通198公里
24日,来自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的消息称,今年我市将力争开工轨道交通第四期项目198公里,轨道交通通车里程有望增至402公里。据介绍,今年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项目主要包括4号线西延段、6号线东延伸段、15号线等项目。同时,还将加快建设轨道交通18号线(富华路—跳磴南)、5号线北延伸段园博中心—悦港北路等186公里续建项目。(重庆日报)

>>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入围名单出炉
近日,首批重庆市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评定入围名单出炉,大九街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江北区)、解放碑片区(渝中区)、重庆融创文旅城(沙坪坝区)、杨家坪-万象城片区(九龙坡区)、菩提古镇文化旅游区(长寿区)、涪陵锦绣两江夜市街区(涪陵区)、三元四方文旅街区(万州区)等7个区域上榜,目前正在接受公示。待1月28日公示期结束后,市文旅委将为首批重庆市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正式授牌。(重庆日报)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25)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月24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山东金矿事故11名被困人员获救
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发生的第15天,终于传来了重磅好消息。1月24日上午,救援指挥部在4中段发现一名矿工,身体极度虚弱,于11:13分通过回风井顺利升井。13时32分,第二批被困矿工升井,一起升井的是五中段联系上的10名矿工中的3名,其中1人受伤。14时07分许,又有3名矿工成功升井。随后,剩余4人分两批陆续升井。这意味着,栖霞金矿事故中,已有11人升井获救,另有1人确定死亡,其他10人仍下落不明。(澎湃新闻)

聊城事

>>重庆启动非法营运专项执法检查
记者从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获悉,日前交通执法部门已提前启动专项执法检查。本次整治行动以交通枢纽、客运站场、窗口地区、重点商圈、重点码头、重点水域、网红景点为主战场,以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非法营运车辆、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辆和“四类重点船舶”为重点对象。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有望年底通车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迎来重大工程节点,记者从中铁十五局集团获悉,该段线路铺轨架梁工程正式进入重庆主城区域。据了解,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起于江津区,经珞璜、南彭、茶园、东港、龙盛、统景、木耳、水土,终点接轨于襄渝铁路磨心坡站。其中,8座车站为新建,同步建设机场支线和黄茅坪支线。按照建设计划,东环线全线将于2021年底达到通车条件。

>>专家支招备考英语、历史、数学
24日,为期3天的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进入第二天,考生们参加了英语、历史等科目的考试。接下来考生该如何进行高考复习和备考?相关专家给出建议。

英语:夯实基础提高思维能力,以不变应万变。历史:增强在新情境中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数学:常见类型问题要不时“回头看”。

>>寒假留校生的生活丰富多彩

寒假不能回家,学校会有什么活动呢?沙盘、绘画、卡牌……这些有趣的活动近日在西南大学开展。受疫情影响,有许多大学生暂时无法返乡,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西南大学多举措温暖寒假留校大学生。不仅如此,寒假期间,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还开通了24小时心理热线,除了将加强留校学生心理关怀与疏导,学校还加大留校学生生活帮扶,专门设立寒假勤工助学岗位,共设了290个勤工助学岗位。(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重庆人线上年货购买力全国前十
优惠多、云直播、配送到家……在倡导就地过年及防控疫情的大背景下,线上赶大集成为市民办年货的新方式。记者打探到,自1月20日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多个平台成交火爆,重庆人线上年货购买力已排进全国前十,其中半成品年夜饭和智能小家电买的最多。

>>未来三天重庆各地阴雨相间
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各地阴雨相间,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全市最高温将下滑至12℃,中心城区难上10℃。

a3

【走区县】
>>万开快速通道25日临时通车
24日上午,记者从开州区交通局获悉,横贯铁峰山,南接万州、北连开州的万开快速通道,将于今(25)日临时开通!25日至浦万大道建成完工期间,万开快速通道采取上下浦万大道单向通行、道口错开的方式临时通行,允许车辆按照临时运行线路通行。

>>G75盐井收费站更换设备 货车禁行
23日,记者从渝合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于对G75兰海高速渝合段盐井收费站入口治超秤台进行改造施工,1月20日至2月18日,盐井收费站入口对所有货车实施禁行,货运车辆可绕道由巨梁沱收费站或草街收费站上高速公路通行。

>>江津:过往船舶有了“免费厕所”
19日,长江江津通泰门段江畔,“重庆环保3号”船舶污染物接收船正在作业。“重庆环保3号”是江津在境内长江水域设立的多个船舶污染物接收点之一。作为全市首批航行船舶污染物公益接收点,江津已有4个类似的船舶垃圾公益接收点投用。这些船舶垃圾公益接收点主要为过往船舶提供固体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等污染物的免费接收服务。此外,江津还在白沙、几江、珞璜水域设置3处船舶污染物接收口,用于“重庆环保3号”接收的船舶污染物转岸处理。

总览天下

>>连续三年春节前后为环卫工人送早餐
在我们身边,每天都有温暖的故事发生。这段时间,开州城区的环卫工人每天早上都会收到一份热腾腾的爱心早餐,让他们在寒风凛冽的清晨街头暖身又暖心。从2019年开始,郑先生就利用春节前后生意空闲的两个月,每天为环卫工人送早餐,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得知郑先生是免费为环卫工人送早餐,包子铺老板也采取降价方式加入到爱心行动当中。寒冬虽冷,心却很暖!

>>10天买走160万条加绒内裤 有你吗?
虽然最近一周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略有回升,但刚经历了一轮寒潮侵袭的北方人民和缺少了暖气片护体的南方人民都没有放松警惕:淘宝最新发布的《今冬首份取暖冷知识报告》显示,今冬全国成交的羽绒服平均厚度同比去年增加了28克,开年10天淘宝卖出了160万条加绒内裤。万物皆可加绒的南方人民是“加绒内裤”的金主,全国销量最高的十座城市中,南方城市占了七席,山城也位列其中。这160万的大生意有你的一份吗?

>>免洗手消毒液需20秒以上作用时间
疾控专家提醒,平日在生活工作中要注意:在外勤洗手,用流水洗手;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时尽量保持20秒以上作用时间;外出就餐应避免大规模聚餐;就餐时避免使用交叉餐具;开窗勤通风,避免使用内循环通风系统。

>>天津一批进口啤酒外包装核酸检测阳性
24日,记者从天津市防控指挥部获悉,天津市宁河区在对辖区某物流公司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一批美国进口啤酒整托外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该批货物未流入天津市市场,已按相关防疫措施进行处置,相关人员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中,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手机问政

>>网友提问:渝西高铁重庆至安康段何时能开工?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提问:咨询环线上浩站开通时间。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上浩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具体开通时间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