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

【导读】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今日开幕
>轨道九号线一期有望今年通车
>"十八梯"预计年底对市民开放
>留意!又一场公车拍卖将开槌
>今明阴雨不断 周六阳光回归

 

今日重庆小雨转多云,7-13℃。

 

【封面新闻】
20日,来自市文化旅游委的消息,伴随着一轮又一轮的寒潮来袭,我市各大高山区戴上了“白帽子”,仙女山、金佛山、南天湖等8家景区于近日推出了“踏雪寻美福利日”活动,向游客送出价值近10万元的景区门票、滑雪场门票、索道票、酒店代金券等,邀请市民朋友免费体验重庆冬之韵。游客若有需要,只需关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抽奖、评论,即有机会免费领取。

2

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今(21)日上午9时在市人民大礼堂开幕。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为: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审查和批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3.审查和批准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4.审查和批准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市级预算;
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6.审议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议案;
7.听取和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8.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9.通过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
10.选举。

 

届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重庆电视台将进行直播,市级和区县网络媒体将同步转载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直播专题。

3

>>厉害啦!重庆这项探索被全国推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作为全国林长制最早试点地区之一,重庆积极探索和总结。而此次中央印发的《意见》,就充分吸收了重庆试点的经验。重庆“林长制”试点做出了什么探索?收获了哪些经验?接下来将如何推动“林长制”在全市更好推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Eg51eS 

 

>>硕果累累 川渝一年签236份合作协议
昨日,市发展改革委透露,一年多来,川渝两地各级部门累计签署合作协议236份,平均1.5天“握手”一次。两地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体制创新、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七大领域,用前所未有的“双城”速度,破除了一个又一个地域壁垒,为两地人民谋福祉。(重庆商报)

 

>>加速度!轨道9号线一期今年通车
昨(20)日,轨道交通环线(二郎至重庆图书馆)全线贯通运营,中心城区的居民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今年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将力争今年通车,水土大桥、礼嘉大桥、土主隧道有望2022年春节前建成。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gysTEC 

 

>>拜登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20日在首都华盛顿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在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78岁的拜登在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罗伯茨带领下完成宣誓。美国当选副总统哈里斯当天也宣誓就职,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副总统。(新华社)

4

>>重庆又一场公车拍卖1月26日开槌
26日(下周二)10:00,新一场公车拍卖将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39号庆泰大厦20楼会议室开拍。本次参拍车辆共25辆,均来自中国烟草总公司重庆市公司,最低起拍价仅4500元。有意向的市民可于12日-25日(含25日当天)前往各车辆存放地现场看车,并报名参拍。(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5号线一期石桥铺-跳磴段20日开通
20日,5号线一期石桥铺-跳磴段开通初期运营,线路长度19公里,设车站12座及中梁山车辆段,其中石桥铺-半山区段8座车站为地下站,中梁山-跳磴区段4座车站为高架站,在石桥铺站与1号线换乘,在重庆西站与环线实现同站台换乘。

 

>>重庆西站、北站换乘轨道无需安检
为方便旅客快速换乘地铁、单轨。重庆西站、重庆北站南广场、重庆北站北广场,实施铁路至地铁、单轨单向免安检。这意味着,旅客从重庆西站、重庆北站南广场、重庆北站北广场铁路出站,无须安检即可直接过闸进站换乘地铁、单轨。

5

>>重庆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85.04%
19日,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共同召开2021年全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指出截至2020年8月31日,全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为85.04%,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了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今明阴雨不断 周六阳光有望回归
昨日,连着多日的阳光不再,包括中心城区在内的重庆多地回归阴天,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来临,各地气温也随之缓降。根据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大寒后天气仍以阴雨为主。未来三天,重庆阴雨不断,今日全市各地小雨,到本周六,天气将重新好转,阳光回归。专家提醒,未来阴雨频繁,高海拔地区还有降雪,有赏雪的市民朋友注意做好防寒措施。

6

>>重庆最美特色小镇出炉 打卡了吗?
近日,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2020川渝最美特色小镇(重庆)寻找与展示活动获奖名单正式出炉,评选出了最美文旅小镇、最美历史文化小镇、最佳美食小镇、最佳宜居小镇四大类别的最美特色小镇。其中,濯水古镇、816小镇、磁器口古镇、横山镇,分别上榜。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GVEcF3 

 

>>渝湘复线高速全面开工建设
20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渝湘复线高速已全面开工建设。据了解,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跨越巴南、南川、彭水、酉阳、武隆五个区县,技术难度大、施工难度大、管理难度大。项目分为巴南至彭水、彭水至酉阳、武隆至道真三个项目建设,建设工期4-6年。(华龙网记者刘艳)

 

>>九龙坡这些路段整治货车违法行为
即日起,九龙坡区交巡警支队将开展为期3个月货车违法整治行动。警方将在九龙坡区龙腾大道、华龙大道、火炬大道、翼龙路、白彭路、高九路等货车出行多、违法突出路段,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夜查行动、视频巡查、电子卡口稽查等手段严查货车违法行为。

 

>>便捷!又一跨省公交线20日开通
合川首条跨省城际公交客运线,合川七间至武胜火车站(万善)客运公交线,于20日开通。这也是川渝两地间开通的第八条省际公交线路。该公交线,共计设置20处39个公交站点,其中合川境内10处19个站点,武胜境内10处20个站点。目前,投放了6辆纯电动公交客车,班次间隔30到40分钟,单程运行时间约35分钟,票价2到6元。

7

>>家长对在线教育又爱又恨 你咋看?
18日,猿辅导、作业帮、高途课堂、清北网校四家在线教育头部企业的广告在微信朋友圈和社群刷屏,原因在于这四家同类型竞品请了同一位“老师”为其背书。紧接着,在线教育成了热搜话题,很多家长也借机吐槽自己和在线教育的“爱恨”故事。

 

为此,记者连续走访重庆主城区多所中小学进行了调查。其中不少家长表示,在线教育有利就有弊,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让孩子养成了不去思考的习惯。重庆一家作业托管机构的负责人则表示,家长和学校应该对自律性不强的低年级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明白只有通过自己的思考获得知识,才是学习的真正目的。

 

>>牛了!81岁大爷每天赤膊跑10公里
81岁的谢开禄家住北碚,每天凌晨4点他准时出门赤膊奔跑,一次要跑10公里。他称跑步已经坚持了50年。谢开禄跑步的视频被网友发到网上后,很多年轻人纷纷发出赞叹:“这个大爷身体好哦!”“我输给了80岁的老爷爷。”19日,记者在北碚区见到了谢开禄,他表示,一直坚持下去,直到跑不动为止。

 

另悉,专科医生提醒冬季外出锻炼的老年人,需注意安全;大部分老年人不适合做户外的过度锻炼,易引起急性心脑血管意外;老年人在冬季可进行散步、自行车、踢毽子、打羽毛球等运动。

 

>>喝杯热奶茶,纸吸管咋就融化了?
“亲们,我的奶茶才喝三分之一不到啊,我的吸管就化了!”近日,市民蔡小姐发出了一则“朋友圈”内容。随着“限塑令”的实施,饮品店、餐饮店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已换成纸吸管或可降解的PLA吸管。但正如蔡小姐所说,新吸管也存在一些使用“雷区”。记者了解到,对于这种情况,许多“奶茶控”已经开启了自备吸管模式。

8

>>网友咨询:轨道交通环线上浩站何时开通?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反映:碚都佳园公交站回程路线设置不合理,居民出行不便。北碚区交通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方案审查时提出:“公租房西侧南北向道路坡度较大,不具备设置公交停车港的条件。”基于区规资局的意见,目前暂无法在同康一路上设置公交站点。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