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6111005973851

【导读】
>来看人大代表们都关注些啥?
>重庆外贸进出口再创历史新高
>春节期间猪肉蔬菜供应量充足
>"两江四岸"上新一批"打卡地" 
>7部门29省份:留下过年可好?

今日重庆阴转小雨,6-10℃。

16111005976721

重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将于1月21日开幕。19日一早,来自各区县的人大代表们就陆续到驻地报到。从乡村振兴到城市提升,从人才到产业,他们带来了许多关乎民生的建议。

 

>>乡村旅游
唤醒沉睡青山 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人大代表、市侨联副主席邓明鉴这次一共带来了10份建议,涵盖了城市提升、乡村振兴、法治政府建设等。邓明鉴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意见,为青山资源富集且积极性高的区县政府,唤醒沉睡青山推进乡村旅游提供政策支持。各区县政府结合辖区现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前提下,建设串联互通青山间公路、旅游步道等交通旅游基础设施,以及水、电、气、网络的农家乐等生活基础设施,优先将高速公路沿线镇村的青山互通连片,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农村养老
建议引导社会、民间资本进入农村养老服务领域

针对农村养老问题,重庆市人大代表、渝北区工商联副主席朱炳清建议扶持鼓励和引导社会、民间资本进入农村养老服务领域,共同推进农村养老社会化、产业化。

朱炳清还建议,农村“引才”要围绕农村人才需求为导向,通过调研摸清需求的具体类型和数量,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以专业人员为骨干、志愿者为补充的服务队伍。

 

>>民生工程
避免停水停电影响居民生活生产 让基础设施走在发展前面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研究员张艳君建议,对水电气输送管道、电缆等定期预防性检修,防患于未然;检修时间应在不影响该区域大部分居民生产生活的时间段;对相关企业实行责任制及量化考核,避免出现频繁停水停电停气等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的现象。

1

>>2020年重庆外贸进出口再创历史新高
19日,2020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据介绍,2020年重庆外贸进出口再创历史新高,全年进出口总值6513.4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2.5%。重庆外贸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其中,出口4187.5亿元,增长12.8%;进口2325.9亿元,增长11.9%。(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春节期间,猪肉、蔬菜供应量充足
“肉盘子”“菜篮子”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重点。1月19日,在“农村地区倡导节俭文明过节新风 加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宏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春节期间,猪肉供应、蔬菜供应量是有保障的,请广大市民放心。(重庆晨报)

 

>>财政拿钱为学生改善“伙食”
记者1月18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为提高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健康水平,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我国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2011年至2020年,重庆财政累计安排资金86亿元支持学生改善营养,惠及全市农村学生和学前教育儿童近100万名。(重庆日报)

 

>>7部门29省份@你:留下过年可好?
继29省份倡议“就地过年”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7部门近日印发通知,将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安心留在就业地。(新华社)

 

>>成都一社区卫生站环境样本呈阳性
1月19日晚23点50分,记者从成都市双流区卫生健康局获悉,1月19日,双流区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每周例行环境监测中,检出环境阳性样本。该区立即对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展人员排查、采样检测、环境消杀等处置措施,并暂时实施封闭管理。截至目前,已排查出相关环境接触人员15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和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川观新闻)

2

>>重庆两江四岸上新一批“打卡地” 
江北区测候亭、南岸区安达森洋行旧址……一批新的“打卡地”正在悄然崛起。近日,不少市民、游客已开始前往“打卡”。这两个项目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的相关项目,而上月底,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项目开工,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已进入全面加速实施阶段,64个项目正抓紧实施,2020年完成了投资63.6亿元。

另悉,十大公共空间建设是“两江四岸”岸线治理的一个亮点。截至目前,十大公共空间中,珊瑚公园片区、江北嘴江滩公园、磁器口滨江段等8个项目已动工建设。

 

>>重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亮眼成绩
记者19日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十三五”以来,市城市管理局积极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努力提升生活垃圾管理水平,重庆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取得“三个领先”: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全国领先;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全国领先;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全国领先。

 

>>含谷立交改造工程即将完工
19日,高新区含谷立交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目前,含谷立交改造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8%,多条匝道和南北连接线已通车,现阶段正在施工的是新宏大道扩宽改造路面工程、成渝主线路面工程。含谷立交改造工程完工后将有效疏导进出中梁山隧道车流。

另悉,1月27日0时起,高新区直管辖区内将启用138处道路交通违法电子抓拍设备。这些设备投入后将严查违法停车、禁令时段驶入公交优先道、违反禁令标志、违反禁止标线、机动车逆行行驶等违法行为。

16111005977571

>>招聘需求涨幅 重庆排第十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上升。重庆在2020年全年招聘需求涨幅最大的城市中位列第十,在全年求职投递涨幅最大的城市中位列第九。

 

>>雨雪天伴大寒来 腊八粥喝起来
今(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将与新一轮的雨雪天气一起到来。大寒同小寒一样,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一年中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而根据重庆市气象台的预计,20日开始,新一轮的雨雪天气也确实即将降临重庆城。届时,中心城区的气温将难上10℃。

今年的大寒与往年有些不同,大寒当天,也是“腊八节”。腊八节这天,腊八粥成了许多人的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

3

>>沙坪坝整治共享电单车乱停放
日前,重庆日报“民生热线”版以《逆行变道、乱停乱放、闯红灯……共享电动单车安全隐患不少》为题,报道中心城区共享电单车乱象后,引起相关部门高度关注。随后,市城市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约谈了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共同划定了停车泊位;联合街道工作人员加强巡查,并督促运营企业派出工作人员驻点蹲守……半个月的时间里,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快看,城开高速又有新进展
18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城开高速开州段沥青下面层试验段铺筑完成,为今年开州段提前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城开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后,驾车从城口城区到开州城区,将由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重庆市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今天长寿北站新增9班经停列车
日前,重庆火车站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调图,旅客列车调整图自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实行。记者从长寿北站获悉,本次列车调图后,长寿北站新增9班经停列车。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s0mSke 

4

>>抖音支付来了,支付宝微信慌了?
19日,抖音支付在抖音APP内正式上线。这意味着除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外,用户可在支付时选择抖音支付。至此,抖音不仅与快手、B站两大短视频平台展开较量,也在支付业务上开始了角逐未来,是否会侵蚀到微信支付和淘宝支付的“奶酪”,也未可知。

 

>>女孩居家隔离邻居每天不重样投喂
肉炒饼丝、紫菜蛋汤、馄饨……河北邢台女孩小胡在石家庄工作,近期因疫情独自在家隔离。邻居阿姨担心她吃不上热饭,每天热情“投喂”,“阿姨自家吃什么就送来什么,每天不重样”。阿姨总对小胡说:“别客气,都是一家人。”为好邻居点赞!

 

>>冒牌U盘:成本二三十可卖上百元
完整生产一个品牌U盘,只需要二三十元就能搞定。这种U盘来自犯罪团伙经营的“一条龙”式冒牌U盘产业链。近日,上海浦东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赴广东省深圳市等地行动,抓获嫌疑人20名,缴获假冒品牌U盘成品5000余件,半成品140万余件。

警方提示,市场上销售的劣质U盘往往会通过知名品牌进行“伪装”,不法分子自己制造U盘后,再用假冒的商标进行包装。这类假冒U盘通常存在做工粗糙、容量缩水等质量问题,所以请消费者遇到此类情况要多留一个心眼,避免上当受骗。

 

>>免疫系统或“记忆”新冠病毒半年
美国和瑞士研究人员发现,感染新冠病毒后,人体记忆B细胞可“记忆”病毒至少半年,再次感染时有可能“快速有效地”使身体产生抗体。《自然》杂志网站18日发布这份研究报告,但尚未编辑。

5

>>网友咨询:大渡口区李雪芮体育运动学校投用时间。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轨道交通5号线大石坝到石桥铺段何时开通。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受地铁5号线忠恕沱站用地问题影响,大石坝站至石桥铺站开通时间尚不明确。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