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6104066189301

【导读】
>寒假期间 渝所有师生"一人一档"
>预约报名接种疫苗?别点,假的
>"大头娃娃"抑菌霜重庆主城暂无
>抖音回应袁隆平入驻本人不知情
>喝茶能预防感染新冠?切勿盲从

今日重庆阴转小雨,5-9℃。

【封面新闻】
11日晚,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重庆广电大厦演播厅举行。这是2020年来发生在巴渝大地上凡人善举的一次盘点,是向善良、美好、牺牲、奉献、坚韧最深的致敬。10位“感动重庆人物”以及1个特别奖获得者逐一亮相,在冬日里分享了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9nKLDV 

16104066191571

11日,重庆市教委召开了全市学校放寒假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各校园不得采购、加工进口冷链食品。鼓励中高风险地区生源学生不返乡返家,引导其他地区学生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全面摸排并动态掌握寒假拟离渝师生情况,“一人一档”建立寒假离校、留校所有师生员工信息台账。教职员工寒假期间非必要不外出,无充足理由不外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vao0ON 

1

>>市高院发布反家暴十大典型案例
除了殴打等身体暴力,侮辱、谩骂、恐吓等精神暴力也是家暴。施暴者不分男女,家暴行为都应当被禁止。在反家庭暴力法颁布五周年之际,11日,重庆市高法院发布反家庭暴力十大典型案例,呼吁遭遇家暴者勇于向家暴说“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RwCTv4

 

>>重庆11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12)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月11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1月11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11升3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名单
1月11日,全国又有11地疫情风险升级,3地则从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截至1月11日19:20,目前全国有1个高风险地区,在河北;83个中风险地区,其中9个在北京市、39个在河北省、27个在辽宁省、8个在黑龙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ucVzxt

 

>>2021年“国考”分数线即将公布
记者11日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和合格分数线即将公布,考生可于1月11日后,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查询。(新华社)

2

>>企业想要注销 这样操作更简单
11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日前印发了《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企业登录“渝快办”,在首页点击“我要注销企业”,或者直接登录重庆市企业开办“一网通”网站,选择企业注销,系统将自动引导办理。

 

>>渝这些医院首批开通双语咨询电话
11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为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提升重庆国际化营商环境和城市美誉度,市卫生健康委向社会公布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首批11家涉外医疗服务定点医院创建单位24小时双语(中英)咨询电话。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hHoL90

 

>>注意!东水门大桥12、13日封闭检测
为确保东水门大桥安全运行,将对桥梁全封闭进行例行检测。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将于2021年1月12日至13日(每日0时至6时)封闭东水门大桥,禁止车辆通行。原经东水门大桥往渝中方向的车辆,请改道长江大桥通行。

 

>>预约报名可接种新冠疫苗?假的!
近日,全国多地有市民收到署名为“疾管中心”的短信称“新冠疫苗可预约接种”并附上了预约链接。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这些短信都是诈骗信息,请小心防范。如果遭遇类似情况无法分辨,可以拨打96110专线进行咨询,如果已经遭遇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gK1c8U 

16104066192621

>>28日起 加开重庆至北京等地列车
为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11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从1月28日起日开始,火车站将加开多趟重庆往返北京、广州等地列车。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wPt7EB

 

>>“大头娃娃”抑菌霜重庆主城暂无
1月7日,一起疑似“大头娃娃”事件引起热议。一位家长在给女儿使用了抑菌霜后,仅5个月大的女婴就出现了超重、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等症状。随后,涉事厂家回应称,产品没问题,已下架产品送检卫健委。8日起,记者连续三天对重庆市场进行走访,暂未发现被曝光的涉事产品。

 

>>浓郁的川渝特色 《双城记》受热捧
近日,记者获悉,由成渝两地文艺工作者共同创作的原创歌曲《双城记》自1月4日对外发布以来,登陆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多个主流音乐平台,并凭借自身优美的旋律受到不少网友的追捧。

3

>>注意!九龙坡这条道部分路段将封闭
11日,记者从九龙坡警方获悉,因重庆市重点工程快速路二纵线华岩至跳蹬段工程堰塘湾立交和九龙坡区重点工程华福立交建设的需要,拟于2021年1月15日起至2022年6月15日,将封闭五福大道华福大道北段至二纵线上跨桥路段进行。施工期间,原经五福大道通行车辆,通过施工便道、华美路、华福大道北段双向绕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3uXLYF

 

>>万州奉节探索共享电动单车规范运营
1月4日,《逆行变道、乱停乱放、闯红灯……共享电动单车安全隐患不少》一文披露了中心城区共享电动单车乱象,引起了强烈反响。而在渝东北三峡库区的万州、奉节,则对共享电动单车的规范运营展开探索,其中奉节已展开挂牌运营。

 

>>天宫村获评首批“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
11日从重庆市北碚区了解到,自2019年6月北碚区三圣镇启动天宫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美丽乡村已基本建成,天宫村获评首批“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

4

>>抖音回应袁隆平入驻本人不知情
1月11日,一个名为“袁隆平中华拓荒人”的抖音号在1月10日引发关注,数小时粉丝量就突破了千万,然而,经记者核实,袁老目前正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科研攻关;对于该抖音号,袁老表示自己并不知情。对此,1月11日下午,抖音方面对此事做出说明。

抖音称,2020年8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与抖音方面取得联系,就袁隆平院士入驻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科普“三农”知识等方面合作进行多次沟通。2020年10月,青岛海水稻中心工作人员向抖音提供了袁隆平授权函和袁隆平本人身份证信息等认证必需资料,完成实名认证。抖音表示,对袁隆平院士充满敬意,该账号的后续处理,将完全尊重院士及其相关工作团队的意见。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JrubZm

 

>>重庆“花样奶奶”有绝活 14次登上央视舞台
1月3日上午播出的央视十二套《夕阳红》节目中,重庆爱博花样奶奶艺术团表演的广场舞《卡路里》让人眼前一亮,这群平均年龄65岁的奶奶们展示了对老年人来说难度极大的现代舞,每个动作都干净利落,很有活力,据悉,这群奶奶已经是第14次登上央视的舞台了。

 

>>喝茶能预防感染新冠?切勿盲从
近日,一个说法在朋友圈流传:90%的新冠病毒一分钟被茶水杀灭,99.9%的新冠病毒十分钟被茶水杀灭。这一说法是否科学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武表示,目前,没有体外细胞水平上、动物体内实验的抗病毒数据或临床试验数据以及剂量关系等完整的循证证据可以证明,光靠喝茶就能预防或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大家仍需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5

>>网友咨询:超过60岁了但没参加养老保险,可以补买吗?合川区太和镇政府 :2009年8月31日后年满60周岁未参加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简称“超龄人员”),均可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超龄人员可按现行个人缴费档次(共十三个档)一次性补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补缴年限不低于15年。

 

>>网友建议:拓宽宗申动力城外人行道。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巴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刘柚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