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重庆手机报周末版
11

【导读】
>这些景区对人民警察免门票
>注意!这些食品抽检不合格
>渝北新增五所普惠性幼儿园
>请注意这里有临时交通管制
>小葱一擦就掉色 还能吃吗?

今日重庆小雨转多云,3-6℃。

【封面新闻】
“110”是我们每个人最熟悉的电话号码,是危机时刻寻找解救的最快方法。2021年1月10日,这个“110”,又有了一层新的含义,它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此,那群在你危险时冲在最前方,在你有困难时守护身旁的警察,有了自己的节日。

122

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迎来重大利好!9日,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高峰会暨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健康产业规划发布、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现场,重庆高新区发布了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大健康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及产业政策。未来5-10年,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将着力打造承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生命芯谷”。(重庆日报)

1

>>致敬!他们是2020年度渝警楷模
9日,在首个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渝警楷模”发布仪式举行。自学手语用情服务聋哑群众的“贴心人”何巧、扎根基层用独特“兵法”化解矛盾纠纷的“重庆好人”胡兵伟、赴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铿锵玫瑰”廖洁等10名民警荣膺2020年度渝警楷模。(华龙网记者阙影)

 

>>这些景区对全国人民警察免门票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自2021年1月10日起,全国公安民警前往江津四面山景区、会龙庄景区游览时,出示本人警察证和身份证即可免费换领景区门票。全国公安民警持本人警察证,辅警持工作证即可享受合川区钓鱼城古战场遗址、涞滩古镇景区门票免费政策。(华龙网)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今(10)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月9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解除医学观察2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尼泊尔1例、俄罗斯1例)。截至1月9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个人不掏钱!
针对公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费用问题,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回应: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居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所产生的疫苗费用和接种服务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个人不负担。据悉,去年12月15日以来,我国正式开展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目前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新华社)

 

>>印尼三佛齐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坠毁
印度尼西亚交通部官员9日证实,印尼三佛齐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当天从首都雅加达起飞后失联,之后被发现坠毁在雅加达附近海域。另据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消息,印尼方表示经初步核实机上无非印尼籍乘客。(新华社)

2

>>第一个!重庆获得这个行车许可证
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获悉,近日,重庆市交运集团成功申领8张大湄公河次区域行车许可证,我市成为第一个获得GMS行车许可证的内陆省市,标志着我市跨境公路通道体系进一步完善,开启了直接参与澜湄合作的新篇章。

 

>>渝昆高铁沙坪坝至江津段破土动工
9日,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一标在重庆高新区石板镇破土动工,这标志着渝昆高铁重庆沙坪坝至江津段正式动工建设。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一标全长约43.6公里,施工线路途经沙坪坝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高新区、江津区、璧山区等地。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中梁山隧道、高墩大跨华福特大桥、路基和站场重庆西站临近营业线施工等重点工程。

 

>>注意!这14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记者9日获悉,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了包括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等23类食品257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559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rLg6P6

 

>>中心城区消失了401个“老地名”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切实加强历史地名保护,弘扬传统地名文化,我市已发布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据悉,目前重庆中心城区有历史文化悠久的地名1522个,消失的老地名就有401个。

133

>>渝长高速扩能项目五一前可通车
近日,渝长高速扩能项目取得关键性突破,控制性工程御临河特大桥顺利合龙,为全线今年五一节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据悉,该项目建成通车以后,将极大缓解现有渝长高速公路交通拥堵问题。

 

>>快看 渝北新增5所普惠性幼儿园
记者9日获悉,渝北区开展了2020年第五批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目前,共有7所幼儿园申请普惠性幼儿园,经资格审核,5所达到普惠性幼儿园标准要求。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WdIYpM

 

>>@驾驶员 请注意!这里有交通管制
从11日24时至15日24时,渝长扩能项目龙盛互通因施工,需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封闭沪渝高速至绕城高速的匝道,提醒行经该路段的车辆绕道通行。具体交通管制方式为:封闭沪渝高速出城往绕城高速方向的匝道,出城往绕城方向的车辆,需至复盛收费站掉头至进城方向,然后再驶入绕城高速。

4

>>温馨提醒:食物发生这种情况不要食用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您:银耳、木耳、淀粉类制品、玉米面制品等食品未及时冷藏保存或超过保质期容易发生变质,一旦被自然界普遍存在的椰毒假单胞菌污染,就很有可能产生米酵菌酸毒素。米酵菌酸毒素耐热,一旦食物发生变质、有异味,请大家不要食用,100℃高温也不一定能完全杀毒。

 

>>小葱一擦就掉色 这是什么原因?
最近,市民王先生在他买的小葱上面发现了有一层蓝色的东西。王先生去网上查询了一下,发现这种蓝色物质很有可能是蓝矾,百度百科显示它是用于颜料、电池、杀虫剂等方面的化工原料。那么这样的小葱,还能继续食用吗?专家表示,可以用多清洗几遍的办法,降低上面的硫酸铜含量。

 

>>投桃报李!司机攒瓶子送环卫工
7日,湖北宜昌。货车司机朱先生攒了数十个瓶子送给一位环卫工。货车司机朱先生称,夏天时车坏在路上,天很热想买水喝,但附近没小卖部,环卫工曾帮他帮买水没要钱,自己心里过意不去,也很受感动,便想攒几个瓶子送给他。投之以桃报之以李,都是暖心的人。

 

>>春节快递提前停运?多家快递回应
每年临近春节,都有所谓“全国快递停运时间表”在网络流传。近日又有传言称,快递服务因部分区域疫情原因受影响,甚至影响春节快递服务。对此,申通、韵达、顺丰等多家快递企业表示,春节不停运。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