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11

【导读】
>重庆实施5G融合应用优先行动
>重庆小微企业这些贷款可延期
>"赏蜡梅地图"带你去寻梅追香
>火了!"90后"袁隆平入驻抖音
>家长注意!这些解压玩具有问题

今日重庆多云,0-8℃。

【封面新闻】
智能监管实时动态+电子支付全追溯+食品检测远程监控+商家信用等级全透明……位于江北区寸滩街道的溉澜溪农贸市场--一个有着13年历史的传统农贸市场,在实施智能化改造后,换了新颜。

来自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及多个区县的消息称,建设一批智慧农贸市场、推进农贸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被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内,江北区力争建成28个智慧农贸市场;1月底前,南岸区力争完成15个农贸市场的智能化改造……在全市范围内,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大幕正渐次拉开。

22

随着自动驾驶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车联网建设正在成为许多城市科技创新的“标配”。市经济信息委消息,重庆(两江新区)近日获得工信部批准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这也是全国第四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1

>>重庆实施5G融合应用优先行动
2020年重庆两会上,农工党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推进重庆市5G应用产业发展的建议》,围绕重庆在5G产业发展上面临的制约短板,提出一系列对策建议。市经信委在复函中表示,按照《重庆市加快推动5G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总体部署,重庆正在实施5G融合应用优先行动,并在工业互联网、智慧机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领域落地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以点带面,为其他应用领域提供可借鉴模式,实现5G整合应用发展。(华龙网记者黄宇)

 

>>18.5万台电梯接入96333应急平台
在2020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潼南区维尔美公司维修工贺喜提出《关于加强全市电梯安全运行管理的建议》。目前,重庆已全面启动“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全市有18.5万台电梯接入了96333应急处置平台,平均完成救援时间4分钟,救援成功率达100%。(重庆晨报)

 

>>春节能回家?多地需满足这一条件
临近春节,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现象,能否“回家过年”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国家卫健委9日表示,倡导在工作地过年。而全国多地也已明确:春节假期从低风险区返乡者也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新华社)

 

>>石家庄再增40例本地确诊病例
10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介绍,1月10日0时至10时,河北省新增40例本地确诊病例,全部在石家庄市。40例中有2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6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自2日以来,累计发现本土病例22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1例。

河北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说,目前本次疫情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溯源工作仍在进行。基于现今早期病例发病时间点,初步估计“零号病例”早于2020年12月15日。(新华社)

2

>>重庆启动大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
记者1月8日从市大数据发展局获悉,《重庆市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日前启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我市将参与国家大数据共享开放标准、数据安全标准研制3项以上,参与示范应用5项以上,推动研制大数据标准规范20项以上。至此,我市成为国内首个出台大数据标准化工作方案的省市。

 

>>@重庆小微企业 这些贷款可延期
1月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了解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均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

 

>>主城“赏蜡梅地图”带你寻梅追香
又是一年蜡梅花香!无论是街头,还是公园,这段时间,你是不是都嗅到了蜡梅花香,那一阵幽香,让人提神醒脑的同时,也忍不住想去追寻。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心城区多个园林绿化部门、文旅部门以及公园,为你带来中心城区2021年“赏蜡梅地图”。快带上地图“寻香”吧!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NhQlrf

 

>>到重庆科技馆做一天马可-波罗
在元朝时期,有一个来自意大利威尼斯的青年,走过了漫长的丝绸之路,来中国游历17年,他就是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由中国科学技术馆研发制作的《做一天马可-波罗:发现丝绸之路的智慧》展即日起在重庆科技馆开展。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5月20日,广大市民可前往亲身体验一次穿越版的“马可波罗游记”。(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雨过天晴,晴好天气正在赶来
10日重庆大部地区有零星小雨,海拔8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重庆气象台预计,今(11日)明(12日)两天各地雨过天晴,转为多云晴好天气。

333

>>两江协同创新区首条公交线路来啦
两江协同创新区创新Σ空间至两江智能制造产业园979路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这是协同创新区开通的首条公交线路。运行时间6:00-18:30,早晚高峰间隔30分钟/班,平峰间隔30-60分钟/班。

 

>>雪中撒盐开道 警车送孕妇紧急就医
1月7日,重庆市云阳县迎来今年的第一场雪,风雪中,清水派出所和120救护车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接力救援。当天9时30分许,清水派出所接到报警,怀孕32周的黄女士因前置胎盘,突然发生大出血,急需送往县人民医院,而卫生院的120救护车被积雪困在了路上。危急时刻,派出所决定用警车当救护车,另外两名民警乘坐皮卡车在前方撒盐开道,确保警车的行车安全。一个小时后,警车在龙角路段和赶来的救护车相会,孕妇被安全转移到了救护车上,送往县人民医院,得到及时救治。

 

>>家长注意!这些解压玩具有问题
提到发泄球、捏捏乐、尖叫鸡、指间陀螺,这些“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解压玩具,很多人都是耳熟能详,甚至可能还是潜在用户。近日,广州消委会对19款发泄类解压玩具进行对比试验发现,发泄类解压玩具容易存在挥发性有机物释放量过高、菌落总数过多等安全隐患和风险。

对此,记者在1月8日、9日走访了重庆市南岸区的部分中小学发现,一些存在问题的解压玩具成为了孩子们的“新宠”。这值得所有家长引起注意。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SSGm84

 

>>最潮百岁婆婆 玩单反还拍短视频
帅气地用单反相机拍照、会做短视频、熟悉photoshop等软件、爱刷朋友圈阅知身边事……这是人称重庆“潮婆婆”的马亶清多年来的日常。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1月10日,马亶清迎来了自己的100岁生日。采访当天,对自己100岁这个年龄,马婆婆笑着说,在她看来,年龄从来都只是数字,只要保持学习的热情,任何年纪都可以开启无限可能。

3

>>渝湘高速复线彭酉段最新进展来了
10日,记者从中铁十一局渝湘高速复线彭酉段1标了解到,标段重难点工程--替溪沟大桥已进入桩基施工,另一约4.5公里长的摩围山隧道掘进也在有序推进。据了解,渝湘高速复线彭酉段建成后,酉阳到彭水的车程将由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今后酉阳到重庆中心城区的时间也将进一步缩短。(华龙网记者刘艳)

 

>>重庆璧山成立首个暖警中心
10日上午,重庆璧山首个暖警中心正式投用,包含惠警超市、警娃乐园、健康小屋、心灵驿站、活力空间、警容工坊和警察书屋7大功能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暖警中心与时俱进,配备了心理沙盘、太空睡眠舱、生物反馈型音乐放松椅和VR心理辅助训练系统等最新的心理健康辅助设备,以及专业医生、教练等将定期为民警提供理发、中医推拿、心理咨询、瑜伽健身、看护孩子等服务。

 

>>涪陵城区迎四年来最大降雪
随着新一轮寒潮的到来,气温逐渐降低,1月10日,涪陵城区迎来四年以来最大降雪。位于宏声大道的太极森林公园一些山坳处有明显的可见积雪。太极森林公园最高处望州阁海拔约600多米,据了解,上次有明显可见雪还是2016年。

4

>>温馨提示:油条属高脂肪油炸食品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您:油条属于脂肪含量相对较高的油炸食品。相关科研文献报道,市售油条的含油率在10%-37%不等。长期食用可能会导致肥胖、高血脂等,不利于身体健康。建议消费者对油条的食用要适量,保持膳食平衡。另外要注意,恢复期病人和老年人、孕妇及儿童不宜食油条。

 

>>2020年海归求职者呈年轻化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0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在国内求职的海归人数同比增长33.9%。45%海归期望月薪在8000-15000元,高于整体求职者,其中金融、互联网、文娱行业更受偏爱。从整体求职海归的年龄分布看,25-34岁群体占比最高,达64.6%。(华龙网记者李袅)

 

>>火了!“90后”袁隆平入驻抖音
1月9日晚,ID名为“袁隆平中华拓荒人”的账号在抖音悄然开通,被某自媒体发现后,当晚涨粉500万,“袁隆平入驻抖音”一度成为抖音热榜第一,这是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抖音平台上取得的开门红。记者注意到,截至到1月10日下午5点,该抖音账号粉丝数为901w,并且仍然持续上涨中。“袁隆平爷爷什么时候发抖音”的话题以1236.1w点击量冲到热榜第一。

 

>>日本发现新型变异新冠病毒
据日本共同社1月10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10日发布消息称,从巴西抵达东京羽田机场的4名男女确诊感染变异新冠病毒。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长胁田隆字透露称,关于从巴西抵日乘客检测出的变异新冠病毒,他认为是不同于在英国及南非发现的新型变异病毒。

 

>>印尼:已找到失事客机2个黑匣子
路透社记者洁米-弗里德10日在推特称,印尼国家交通主管表示,在爪哇海失事的三佛齐航空公司客机2个黑匣子已经找到。此前,印尼方面已经在爪哇海23米深的水下找到失事客机的部分残骸,确认了具体坠机地点,印尼警方则在坠机附近海域发现了人体遗骸。

5

>>网友咨询:重庆2021年最低工资标准是多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京津冀互联互通卡能否在重庆使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可以使用全国一卡通(交通联合卡)刷卡乘车。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