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a1

【导读】
>出行提醒!重庆多条高速降雪 
>棒!重庆首个市内免税店落地
>重庆昨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
>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将每年一次
>女子长期过量喝奶茶被送ICU

今日重庆多云,3-6℃。

【封面新闻】
国内首款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即将在永川区投入运营,你想去尝鲜吗?新年伊始,从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传来消息:自动驾驶公交车载人测试在重庆首获“牌照”,预计到3月份,首批自动驾驶公交车将投入商业化运营。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公交车终于走出“实验室”,可以在开放的城市道路上行驶了。

a2

6日晚至7日,重庆多条高速迎来降雪。沪蓉高速梁平亭子垭隧道路段、孙家至万州段路外有积雪现象,安来高速奉溪段、恩广高速万利路龙驹段路外有积雪,沪渝高速石柱段有降雪。为保障通行,执法队员加强了路面巡查力度,同时联合高速路公司展开除雪作业。

重庆高速执法部门提醒,上高速前请提前了解沿途道路通行情况,合理规划出行线路。在通行高速时,切勿随意停车观看雪景,以免发生危险。行车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降低车速,保持车辆平稳行驶。遇到冰雪路面打滑,切记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提前减挡降低车速,同时进行点刹,让车慢慢停下来。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023)12122报警求助。

今日要闻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具备7个条件
7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市教委、市财政局日前联合印发修订后的《重庆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其中规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当具备:办园条件和质量达到重庆市幼儿园等级标准,无“大班额”“小学化”现象;收费行为规范,收费标准在本区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认定标准之内等7个条件。(重庆日报)

>>好消息!重庆首个市内免税店落地
如果不想出远门,怎样才能买到优质的海外商品?除了专柜、代购、电商网购,市内免税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日前,重庆首个市内免税店入驻长嘉汇弹子石老街,市民在商圈就能就近购买免税商品,实现即买即提。较专柜价优惠20%-30%。(重庆商报)

>>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一次
教育部近日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提出,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高校应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应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新华社)

>>石家庄所有人员车辆不得离市
7日晚,石家庄市召开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石家庄全市人员、车辆均不得离市,高风险地区藁城区人员、车辆均不得出区。(人民日报)

>>确认!拜登当选美国总统
美国东部时间7日凌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确认,拜登赢得306张选举人票,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现任总统特朗普随后发表声明,承诺政权交接将有序进行。

另悉,美国首都华盛顿6日发生暴力示威。示威者冲入国会大厦,迫使国会参众两院认证总统选举结果的会议中断。根据美国国会历史协会资料,这是国会大厦1814年遭英国军队纵火以来,所受最严重的破坏冲击。大批示威者挥舞着美国国旗或自制旗帜,高喊支持总统特朗普的口号。美国警方6日说,部分示威者当天对国会大厦的暴力冲击已造成4人死亡。(新华社)

聊城事

>>重庆昨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
今(8)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月7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尼泊尔输入);解除医学观察2例(均为尼泊尔输入)。(华龙网记者黄宇)

>>新建轨道线将同步移动5G网络
近日,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支线二期、1号线小朝段正式通车。在通车当天,市民即可全程享受中国移动5G高速网络。7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发布消息,今年起重庆新建的轨道交通线路开通时,将同步实现中国移动5G网络全覆盖。轨道移动网络覆盖开启与轨道“同步建设、同步开通、同步使用”的“三同步”时代。(华龙网记者刘艳)

>>全国首列5G列车或登陆重庆璧铜线
1月7日,基于5G技术全自动驾驶的全国首列时速160公里市域列车在成都下线,将实现市域轨道、城市轨道的互联互通。那么,问题来了,这列高颜值的5G自动驾驶列车,什么时候可以亮相重庆?记者得到的答案是:最快或将在2023年的璧铜线上见到这款高颜值5G自动驾驶列车。

>>沪渝高速、渝武高速有施工管制
因渝长扩能高速龙盛互通施工,1月11日24时至1月15日24时,沪渝高速出城往绕城高速匝道封闭,出城往绕城车辆需至复盛收费站掉头至进城方向再驶入绕城高速。

另悉,G75兰海高速渝武段东阳互通至合川互通路段正在进行路面大修工程,随着工程进度推进,9日起将对出城方向麻柳坪大桥至盐井互通附近路段实施大修,部分路段和匝道口通行将受影响。(华龙网记者刘艳)

a3

>>重庆护士入选南丁格尔奖章候选
重庆市红十字会消息,日前,中国红十字会发布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候选人我国拟推荐人选公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位列其中,成为重庆唯一的拟推荐候选人。(华龙网记者黄宇)

>>冬天驾车一定要注意这个细节
5日凌晨,有经过九龙坡华陶路口的驾驶员发现,一辆白色越野车长时间停在了路中间,车内一名驾驶员处于完全熟睡的状态。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交巡警随即对驾驶员进行了酒精测试,结果表明,这名驾驶员并没有喝酒。驾驶员刘先生说,他下夜班回家,因为天气冷,他就把车内暖气开得足足的,等待红灯的过程中,迷迷糊糊就睁不开眼了。

经验丰富的驾驶员表示,冬天一些驾驶员在车内开暖气,温度开得很高,加上车内密闭环境,很容易出现这种嗜睡的状况。

>>重庆商超可降解购物袋涨价
从今年1月1日起,史上最严限塑令开始执行,重庆各大商超、药房、书店等如何应对?记者走访了重百、新世纪、永辉、家乐福等超市,发现一些社区超市和药房,还有门店在使用一次性非降解塑料购物袋。在各大超市,无纺布购物袋和可降解塑料袋已经成为主角,并且已悄然涨价。顾客纷纷表示有点贵,最好自带购物袋。

走区县

>>永川“出事”泸县合江相继出警
“永川110,我是泸县110,现接你辖区吉安镇寒泸村一打架警情,转接给你们。”7日,永川、泸县、合江三地警方通过“一键报警、三方通话”优化接警、“一体处警、统一调度”强化转警、“联勤联动、配合协作”高效处警成功处置一起“重大警情”,这是川渝毗邻地区推行警务“一键可达、一体处警”的一次实战演练。

>>郑万高铁巫山车站主体工程完工
7日,郑万高铁中铁八局传来消息,郑万高铁重庆巫山车站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目前正进行站房内部砌体工程施工,车站有望今年8月底建成。

>>受大雪影响 云阳龙缸景区闭园
云阳迎来了2021年第一场雪,龙缸景区积雪厚度达到10至15厘米。7日早晨,景区发布通知实行闭园。具体开园时间将另行通知。

总览天下

>>6岁女童未完成作业被老师殴打住院
7日,网友李女士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上反映,6岁女儿琪琪在重庆市奉节县西部新区第一小学读一年级。12月31日下午,因午休作业未完成,被班主任廖某用带有齿钉的板子进行殴打,导致双侧臀部大面积淤青,至今住院治疗7天。

重庆市奉节县西部新区第一小学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廖某已被停课,正在接受奉节县教委的调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daseHV

>>女子长期过量喝奶茶被送进ICU
近日,湖南长沙,一22岁女子由于每天过量饮用奶茶,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突然昏迷,被送进ICU抢救。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虽然这次死里逃生,但她将终身与胰岛素为伴。温馨提示:奶茶好喝,但千万不要贪杯!

>>家用抗老美容仪“看上去很美”?
提拉紧致、改善肤质、促进胶原蛋白生成……网络社交平台上,动辄数千元、打着“黑科技”旗号的家用美容仪,俨然成为抗老神器。2019年,仅淘宝天猫平台美容美体类仪器销售额就达114亿元。2020年“双十二”期间,淘宝平台上家用美容仪成交近25万单。那么,这类仪器的安全性能如何?美容效果到底如何?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CbJDKd

>>开年首月超30部影片定档上映
据灯塔专业版上映排期显示,2021年1月有超30部电影与观众见面,其中国产片仍占据主力,《没有过不去的年》《大红包》《吉祥如意》等作品积蕴着满满的“年味”。再观紧随其后的2021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人潮汹涌》《你好,李焕英》《侍神令》等8部影片的入驻,使其档期变得“火药味”十足。疫情下,国产影片扛起票房大旗。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巴南区金鹿大道路灯未开。南泉街道办事处:路灯不亮原因为该路段路灯线被盗,现已购买了新的路灯电线,现正在安装维修,预计2021年1月10日前完工。

>>网友咨询:北碚朝阳小学天生校区何时修建?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北碚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